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公院洗衣場爆毛黴菌 瑪麗兩病人感染後死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721/1922689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瑪麗醫院員工整理由洗衣場運返的病人被鋪及衣服時,保安一度阻止拍攝。謝榮耀


【本 報訊】瑪麗醫院爆發霉菌感染。自今年6月,該院共證實五宗感染稱為少孢根霉的毛黴菌(亦即霉菌)個案,當中兩人死亡,包括一名肝移植74歲男病人,及一名 因自身免疫力失效導致肺炎的42歲女病人。調查發現負責為全港15間公立醫院及診所清洗病人被鋪及衣服、由外判商ISS運作的深灣洗衣場,相信為污染源 頭,瑪麗醫院半數來自該洗衣場的被服樣本,被驗出有少孢根霉。
記者:陳凱迎 嚴敏慧

由深灣洗衣場清洗被服公院中,馮堯敬醫院50件被服樣本,有16%、即8件被發現有少孢根霉;靈實醫院50件樣本有3件有少孢根霉;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49件樣本有2件;麥理浩復康院50件樣本則有1件有少孢根霉。

停用深灣洗衣場提供被服

醫管局已即時停用深灣洗衣工場提供病人被服,並為工場大清洗,要待化驗結果滿意才會重新恢復該工場的被服供應。瑪麗醫院前日起為包括深切治療部等高風險病房,改用柴灣洗衣工場提供清潔被服。其餘病房及醫院亦會陸續按風險評估安排更換。

該院已向病人及病人家屬解釋,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原因和提出改善措施,防止同類事故再發生,料兩周內有報告。

少孢根霉(Rhizopus microsporus)是毛黴菌的一種,這種真菌在日常環境存在,免疫系統疾病如血癌或器官移植病人容易感染。

該 院前晚11時52分發出新聞稿,公佈霉菌爆發事件,昨午再召開記者會。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會上稱,今次爆發與2009年造成八人死亡的痛風藥別 嘌醇受污染事件一樣,都是由少孢根霉造成,抵抗力較弱的病人包括本身白血球較低、糖尿病失控、血內鐵質過高或接受器官移植者,如接觸受污染的枕頭、床鋪或 衣服,都可感染該霉菌。

袁指空氣及泥土都有少孢根霉存在,免疫力弱的病人出現呼吸道感染並不罕有,但接連出現皮膚感染個案就有問題。一名曾於今年5月在內地接受肝移植的74歲男病人,因爆肺於胸腔插喉,其插喉位置皮膚壞死,上月23日經化驗證實是少孢根霉感染,病人翌日死亡。

直至本月14日再發現一名有白血病前期的病人,後頸皮膚壞死,需做手術切除壞死部份,同樣證實同屬少孢根霉感染,袁指:「(培植時)隻菌生得好快,16個鐘頭就生到好似棉花糖咁。」病人現時仍要用藥治療,情況穩定。

兩死亡個案交死因庭跟進

該 院每年平均只有一至兩宗少孢根霉個案,院方認為接連出現兩宗個案,顯示醫院有爆發,遂追查過去三個月的相關病例,發現由6月起一名有間質性肺疾病的42歲 女病人、一名曾接受肺移植的49歲女病人及一名有急性白血病的50歲女病人,呼吸道都曾感染該菌。其中42歲女病人本月14日死亡;另49歲女病人曾轉到 葛量洪醫院留醫,現已出院;餘下女病人情況嚴重。

醫管局確定,其他公立醫院於同期並無少孢根霉感染個案。兩宗死亡個案會交死因庭。袁稱追查發現,瑪麗醫院的環境樣本內並無少孢根霉,反而在病人被服上發現51個樣本中有16個驗出有該菌,佔31%。

再追查負責清洗的深灣洗衣場,發現由該場剛送抵瑪麗醫院的20件被服樣本中,有10件、即50%有少孢根霉,存放在該院的12件被服樣本,也有4件、即33%有該菌,故相信奪命霉菌源頭來自該洗衣場。
醫管局昨日到該洗衣場調查,研究霉菌污染是否與洗衣過程相關。袁指洗衣過程或加入洗衣漿粉、即粟米粉,以令衣物更易熨,「但霉菌就係鍾意粟米粉,2009年霉菌污染都係因為粒藥丸(別嘌醇)用咗粟米粉黐埋一齊」,估計這亦有可能導致霉菌滋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899

瑪麗醫院病人感染毛黴菌示意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901

毛黴菌知多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905

瑪麗醫院毛黴菌爆發事件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瑪麗醫院

【6月23日】
74歲男病人於內地接受肝移植後,因併發症返港留醫瑪麗醫院,胸腔插喉傷口有皮膚嚴重壞死,檢查顯示感染少孢根霉,病人翌日死亡

【7月15日】
49歲男病人因白血病接受骨髓移植,後頸皮膚潰爛,需做手術切除潰爛部份,並從爛肉種出少孢根霉,證實為第二宗感染

【7月16日】
院方認為有霉菌感染爆發,開始調查,抽取環境及空氣等樣本,證實病人被鋪及衣服有少孢霉菌:院方回顧過去三個月的個案,發現6至7月有三名分別42、50及49歲女病人呼吸道感染少孢根霉

【7月18日】
深灣洗衣場剛送抵瑪麗醫院病人被服中,20個樣本有50%驗出少孢根霉,柴灣洗衣場被服樣本無染菌

【7月19日】
瑪麗醫院晚上11時52分發出新聞稿公佈事件,但無提及有病人死亡

【昨 日】
醫管局召開記者會,承認15間公院及診所受影響,否認隱瞞或延報;院方指,42歲女病人本月14日死亡、49歲女病人康復出院、49歲男病人及50歲女病人留醫,前者穩定,後者嚴重

資料來源:瑪麗醫院、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903

受影響15間醫院及診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785

回應傳媒查詢 深夜發稿不提上月已有人死
醫管局涉隱瞞疫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灣洗衣場昨有職員將病人被服倒到輸送帶上處理。徐雲庭攝

【本 報訊】今次毛黴菌大爆發事件,醫管局前晚接獲傳媒查詢後,至深夜近凌晨零時才發新聞稿交代今年內有5人受感染,卻隻字未提早在上月已經有病者死亡,直至 11小時後才再由傳媒踢爆有2人死亡,但是醫管局之後仍不肯證實,直至下午4時的記者會才公佈事件詳情,即距新聞稿發出16小時後局方才證實有病人死亡。 有立法會議員及關注病人權益組織批評,醫管局交代事件上有延誤或隱瞞之嫌,如擠牙膏式選擇性放料,罔顧病人安危。
記者:張政恆 徐雲庭

事發後,除了瑪麗醫院連續兩日回收病人服及床單,前日香港仔葛量洪醫院亦有回收大行動,但是有護士及病房助理未有接獲通知,加上沒有足夠病人服及床單填補,導致隔離病房一度出現「唔夠病人服及毛巾」的混亂場面。

病 人陳太早前接受器官移植,現時在葛量洪醫院隔離病房留醫,她稱前日傍晚準備洗澡時,丈夫替她往拿取病人服更換及取毛巾抹身,當時病房助理去到存放的房間一 看,發現衣櫃內只找到病人服的長褲,沒有上衣和毛巾。病房助理及護士其後要到其他病房才找到幾件上衣,但是仍然找不到毛巾。兩人四處找了20分鐘仍然沒有 發現,最後護士多給陳太一件上衣,不好意思地要求她暫時用多出的一件上衣來抹身,陳太亦無可奈何地接受。

袁國勇:分析數據需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國勇(左)昨指今次是跟足章程,並按客觀事實處理事件。

另一名在葛量洪醫院留醫的女病人亦指,上月出現咳嗽,由院方安排抽痰檢驗,其後院方稱化驗報告指她的痰有菌,但沒告知是哪一種類,現時留醫葛量洪醫院的她正服藥治療,但擔心會受到毛黴菌感染,憂心忡忡。

昨 日下午醫管局的記招上傳媒多次質問局方延誤公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解釋稱,由於空氣或泥土都有少孢根霉存在,免疫力較弱的病人吸入霉菌並有呼 吸道感染,導致鼻竇炎或肺炎的情況並不出奇,但接連有病人出現皮膚感染,才顯示有爆發的可能,院方需要調查。袁強調,今次是跟足章程,並按客觀事實處理事 件。

對於院方本月16日已知有病人皮膚受少孢根霉感染,卻延至前晚深夜才公佈有刻意隱瞞之嫌,袁指「大家諗得太多」,指因需時分析數據,以及要進行病菌基因排序了解情況。

議員質疑擠牙膏式披露

另外,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昨晚亦否認隱瞞,並且指相關消息已經於事發後24小時內公佈,當時因為要盡快公佈資訊,才未有披露其中2名感染病者死亡的消息。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質疑醫管局如擠牙膏式披露資料有選擇性,因事故涉及病人死亡,估計是要將事件安排在官方記者會上完整交代。但他指正因事件涉及病人性命,喪命病人又是抵抗力衰弱一群,更應即時通佈,讓病者及家屬提防。

關注病人權益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指,可能局方是出於風險管理,加上要確認2名病者死因而未即時公佈,但指涉及人命的事故便應即時公佈,否則可能引來被指隱瞞的反效果。

病人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小姐:
「護士冇講毛黴菌,只係食飯前叫消毒雙手,都冇留意有換床單,睇新聞先知。唔擔心,醫院應該乾淨,可能只係一、兩件(衣物)係咁(有毛黴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小姐:
「好擔心,換完肝抵抗力差,好容易感染。(醫院)發現有菌先換,要等衫嚟先換,唔可以用自己床單,如果冇衫換,會着自己衫,院方應該早啲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795

15醫院診所被服須回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灣洗衣場原由懲教署營運,現已交由外判商ISS營運。王子俊攝

【本報訊】瑪麗醫院爆發毛黴菌感染事件,醫管局指病菌源頭相信是香港仔深灣的ISS洗衣工場,本報昨致電該公司查詢,但未獲回覆。受事件影響,共有15間醫院及診所的病人被服需要回收,醫管局已即時暫停深灣洗衣場為醫院清洗病人被服,暫改由柴灣洗衣場提供相關服務。

其他洗衣場無毛黴菌

醫管局昨在記者會公佈出事的深灣洗衣場,是由外判商ISS Mediclean(HK)Ltd(下稱ISS)營運,該洗衣場負責服務醫管局轄下港島西聯網7間醫院、港島東聯網4間醫院,以及九龍醫院、靈實醫院、北大嶼山醫院及西營盤診所,佔本港公院大約13%的洗衣服務。

據醫管局於2012年瑪麗醫院的通訊資料顯示,深灣洗衣場每月處理洗清病人被服的數量逾80萬件,外判商並訂立主要成效指標,確保洗衣服務質素及供應量達標。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吳和貴表示,已要求深灣洗衣場全面進行消毒清潔,直至調查結果;至於其他洗衣場如屯門蝴蝶灣、壁屋及柴灣洗衣場等,經抽查被服樣本化驗後,證實並無毛黴菌。

懷疑是病菌元凶的深灣洗衣場昨日如常運作,員工忙於處理從醫院收回一批又一批的病人被服,部份員工戴上口罩及手套工作。現場消息指出,該洗衣場平日中門大開,昨日卻重門深鎖,不停有載運衣物的貨車出入,員工用手推車將衣物推入洗衣場,並且放在輸送帶上處理。

昨 傍晚6時許,深灣洗衣場員工陸續下班,有員工被問及工作安全問題時表示:「我哋為咗搵食啫,呢啲係公司問題!」另一名雜工表示,公司有提供安全措施包括口 罩、面罩及保護衣等。他又透露,昨晨有衞生署人員到洗衣場,相信是調查毛黴菌感染事件,他說:「洗衣場目前零感染,自己冇感染,健康,有工返就得。」

深灣洗衣場原由懲教署營運,外圍築有鐵網,現已交由外判商ISS負責營運。據悉,外判商的母公司屬於全球設施管理服務集團,在香港聘用逾1.2萬名員工,為商住樓宇、工業及運輸業提供清潔及管理服務。

香港洗衣商會秘書周漢強表示,毛黴菌會在潮濕環境下繁殖,假如用膠袋盛載洗完但未乾的衣物,在封密的環境下可能會出現「倒汗水」而令細菌滋生。他續稱,洗衣時加入漿粉可令衣物筆挺,通常是用粟米粉或化學粉,如粉末儲存不當也可能滋生病菌。
■記者翁鈺輝、簡明恩、徐雲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801

瑪麗全院大清洗 氣氛緊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病人服和床單昨日用麻包袋裝好,放在瑪麗醫院外等候外判商回收。

【本 報訊】瑪麗醫院爆發毛黴菌事件,院方前日起收集全院病人的被服和床單、枕頭袋等,總共約400多袋,昨晨由外判商運返深灣洗衣場,並全面清洗病房及消毒衣 物架,院內氣氛緊張。有病人及探病親友指對事件感到擔憂,其中有新手媽媽更表示會每日為初生嬰自備被鋪,以防受到感染。

瑪麗醫院高層前日召開會議後,隨即啟動防感染措施,當日下午5時,瑪麗緊急為全院病人更換病人服、床單和枕頭袋等。針對免疫力較弱的病人開始,工人首先要處理高危病房,包括深切治療部、血科及私家病房等,再逐一為各科病房進行更換。

目擊者稱,工人收走原已洗淨的病人服後,再為房內的衣物架全面消毒,病房亦要進行大清洗,院內氣氛緊張。

工人將回收的病人服和床單用麻包袋裝好,運送到院內的污衣收集處,記者所見,現場有400多袋回收病人服、床單,部份未有索緊袋口。

家屬促當局設法補救

由於污衣收集處僅為一間小型鐵皮屋,無法容納全部麻包袋,大部份的麻包袋放置在收集處外的露天位置,昨晨大雨連場,亦無遮掩,不少收回的被服都被雨水淋濕。至早上10時許,外判商貨車到場將衣物運走。

有 瑪麗病人或探病人士稱,經傳媒報道才得悉事件,有人感擔憂。初為人母的羅小姐昨到醫院探望兩個月大兒子,其子因心臟問題要住院檢查,免疫力較差,她擔心兒 子易受感染:「暫時每日會特別攞被仔嚟,唔用醫院嗰啲。」但她相信瑪麗能處理事件,故不考慮轉院;來探病的陳女士則希望當局設法補救事件,無奈說:「(病 人)用自己(衣物)都驚帶菌!」

雖然病人可自備衣物,但高危人士則不適用。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難要求被服完全無菌,除燒傷病房會百分百消毒被服外,國際標準亦無要求病人衣服完全無菌,但由於瑪麗醫院主要接收病情嚴重的病人,免疫力較低,以致有真菌感染,病人易受影響。
■記者簡明恩、翁鈺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807

09年痛風藥受污染奪8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痛風藥別嘌醇於2009年受少孢根霉污染,導致8名癌症病人死亡。

【本報訊】瑪麗醫院5名病人感染毛黴菌「少孢根霉」,醫院追查之後發現病人的被服也帶菌,認為最大可能是清洗被服的深灣洗衣場洗衣工序出現問題,導致衣服帶菌,令病人受到感染。

美國去年有類似個案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美國去年亦曾發生病人經被服感染少孢根霉事件,5名病人在11個月內受感染;另2009年導致8名香港病人死亡的藥物受污染事件,痛風藥「別嘌醇」亦是被少孢根霉污染。

袁國勇昨日表示,病人透過被服感染毛黴菌並非首次發生,美國田納西州去年曾經出現類似的院內感染個案,5名病人在11個月內相繼染病,與本港相似,同樣為皮膚性感染,再繼續追查,則發現42%病人被服被驗出有少孢根霉。

袁國勇指,現時由深灣洗衣場負責洗衣的病人被服,有三分之一至一半驗出有菌,與美國個案相近。
至於本港2009年發生的歐化藥業藥物受污染事件,亦與少孢根霉有關,袁國勇指出,當年痛風藥別嘌醇亦是受少孢根霉污染。2009年2月,瑪麗醫院陸續有病人腸道感染毛黴菌,其後發現與別嘌醇含菌量嚴重超標有關.事件導致8名癌症病人死亡。

由於藥物含菌,逾4萬名病人需要緊急換藥;負責製藥的歐化藥業則承認售賣人類不適合使用藥物,被法庭罰款20萬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8171

醫局外判商
深灣洗衣場30%樣本含毛黴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瑪麗醫院垃圾房位於K座停車場,與員工處理新衣位置(箭嘴示)相距僅25米。

【本 報訊】瑪麗醫院爆發奪命毛黴菌(亦即霉菌),今年6月起有5宗感染個案,當中2人死亡。院方日前到懷疑是毛黴菌源頭的深灣洗衣場調查,據悉於場內取走的數 百個環境樣本中,有30%驗出含有毛黴菌,反映洗衣場內滿佈霉菌。有專家認為,病人被鋪和衣服清洗後於場內存放時被環境中的毛黴菌污染可能性較高。

本 港15間公立醫院及診所由深灣洗衣場負責洗衣,除瑪麗醫院,還有葛量洪醫院及靈實醫院等,但醫管局至昨日只完成更換嚴重燒傷和器官移植等高危病人的被服, 今日開始才能替其他涉及的醫院回收病人被服。深灣洗衣房提供的洗衣服務約佔醫管局總量13%,暫改由柴灣洗衣房提供病人被服。5名感染毛黴菌的病人中,一 人已出院,2人留醫情況穩定,另2人分別於上月及本月死亡。

瑪麗衣物房鄰近垃圾房

記 者昨在該瑪麗醫院所見,K座地庫4樓停車場旁邊一個工場內,員工把新衣物拆開包裝,再運往同層的衣物房分類存放,但工場只距離垃圾房約25米,運往衣物房 時更要經過垃圾房入口。工人見記者拍攝即關門。工人又會將等待運走的污衣物放在垃圾房入口旁,昨下午曾一度有數十袋污衣放置在露天空地等候運送。

至於深灣洗衣場由外判商ISS負責營運,深灣洗衣場昨繼續運作。記者昨午向ISS查詢,對方只稱未有資料補充。醫管局前日指,深灣洗衣場繼續進行洗衣工序,但衣物不能送出洗衣場,調查小組會到場研究有沒有工序令霉菌滋生。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一般會到懷疑是霉菌源頭的洗衣場抽取機器、衣物及空氣等樣本調查。2009年美國曾有兒童醫院爆發霉菌,院內近5成被服染菌,調查發現洗衣場附近有工地,而擺放已洗淨被服的房間無空調,估計環境中的霉菌隨空氣入房污染被服。

何估計,今次事件亦是被服洗淨後,被洗衣場內霉菌污染所致,「洗衣、乾衣(溫度)都有標準,正常啱啱洗完嘅衫唔會有菌」。一般清洗醫院被服,按業界指引須在80℃洗衣水內清洗3分鐘,乾衣溫度須達80℃至90℃。

深灣洗衣場內衞生情況令人憂慮,醫管局承認一般不會檢驗被服菌量,但會每月到場巡查,洗衣場亦要向院方提交洗衣水珉度及乾衣程度等報告。
■記者陳凱迎、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7/19246630

瑪麗爆霉菌報告公佈
深灣洗衣場污染嚴重 袁國勇「菌多到嚇死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國勇昨指深灣洗衣場環境污染非常厲害。

【本 報訊】瑪麗醫院過去兩個月爆發病人感染接合霉菌,專家小組調查確定霉菌來自清洗病人被服的深灣洗衣場,場內的洗、乾、熨、運及包裝5個工序全有問題,洗衣 水溫不足,無法殺菌。小組主席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批評洗衣場環境污染非常厲害,剛洗淨的被服細菌量超標約76倍,「多到嚇死我」。
記者:陳沛冰

瑪麗醫院6月2日至7月18日共有6名病人感染少孢根霉菌,當中2人死亡,2人已出院,2人仍留醫。調查小組在深灣洗衣場共抽取195個樣本,當中61%含有接合霉菌(Zygomycetes),這種霉菌類別中包括少孢根霉菌及橫梗黴屬。

袁國勇兩度形容洗衣程序有不正常情況,包括洗衣機雖顯示水溫71℃,但用紅外線溫度計發現水溫只有60℃,無法殺菌;平熨輸送帶的入口及出口均有霉菌。烘乾機高達90℃,但幾乎所有塵隔樣本都含霉菌;運送被服的手推車也含霉菌。

調查又發現,被服未乾透及高溫下便被放入包裝袋,霉菌大量滋生。用來漿衣的粟米粉則放在垃圾桶旁,漿桶也沒消毒。洗衣房沒有清楚劃分處理骯髒及乾淨被服工序的地方。

洗好被服含菌超標76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 國勇又指,從剛由深灣洗衣場送到醫院的被服上檢測及培植細菌,發現每100平方厘米有928至1,568粒細菌,較美國醫療保健紡織品認證要求,每100 平方厘米不可超過20粒細菌,超標最多約76倍,「密麻麻,多到嚇死我」。細菌主要是可致腹瀉芽孢桿菌,特別是臘樣芽孢桿菌。他形容洗衣場內環境污染非常 嚴重及大塵。

小組已給予洗衣場改善衞生建議,上月底第二次到場抽樣調查,但仍有約40%樣本含霉菌。袁估計洗衣場只消毒機器表面,但機器 內要用特別方法才能消毒。他到洗衣場調查時感到「唔係一個普通洗衣場,似監倉」,建築設計密封,空氣不流通。袁國勇又指深灣洗衣場應定期檢測水溫及機器, 瑪麗醫院也應注意存放被服地方,確保溫度及濕度適當。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吳和貴表示,該局將深灣洗衣場外判予ISS,簽訂10年服務合約,暫已過3年多。因洗衣房違反合約條款,該局會追究責任,甚至考慮終止合約。深灣洗衣場未來數月不會重開,病人被服暫由其他洗衣場清洗。本報昨日未能聯絡ISS。

該局已規定所有洗衣場水溫,由71℃洗最少3分鐘提升至80℃洗最少3分鐘;全面停用粟米粉及加強監察乾衣及包裝工序。

律師梁永鏗相信死亡個案會交由死因庭跟進,若死因庭認為由霉菌導致病人死亡,死者家屬可提出索償,相信索償對象主要是洗衣場承判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7/19246635

洗衣場工作量增 用水量反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灣洗衣場已停止運作約半個月,但昨日仍見有大批被服。李家皓


【本報訊】深灣洗衣場洗衣工序層層出錯,揭露醫管局監察存漏洞,導致洗衣場傳播霉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質疑洗衣工序有問題,近年洗衣量增加近三成,但用水量竟然減少,認為需再作調查。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指有定期巡查洗衣場,正研究巡查有否疏忽。

袁 國勇昨日透露,該洗衣場去年7月至今年6月,1年間清洗620萬公斤被服,較2012年7月至翌年6月,1年間洗480萬公斤被服,工作量增加29%。惟 最可疑地方是其用水量不增反減,其中去年11月至今年4月期間,用水量下跌18%。專家小組未知箇中原因,要待工程師檢查及再作研究。

醫管局檢討巡查程序

袁又指,被服送抵醫院後,存放及分配方法也有問題,並非「先嚟先用」,以致受污染被服堆積一起,助長毛黴菌滋生及污染其他被服。

陸志聰昨解釋,醫管局每年會巡查深灣洗衣場10至11次,去年巡查了12次,未發現有問題,但承認「平時嘅巡查同今次專家睇到嘅嘢有唔同」。另院方會就涉及該洗衣場的投訴,作不定期巡查,邀請醫管局總部、區議員及環保署人員參與處理,過往投訴包括洗衣場噪音及塵埃問題。

被問到巡查有否馬虎,陸強調會檢討整個監察及巡查程序,若發現巡查有疏忽,會嚴肅跟進及按既定程序處理。
■記者梁麗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7/19246639

免疫力弱病人 染霉菌可致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少孢根霉菌

【本報訊】在瑪麗醫院爆發的「少孢根霉菌」,它可於日常環境存在,包括空氣、食物、泥土及木製材料中。

此菌專襲免疫力弱的人士,包括罹患免疫系統疾病如血癌、接受器官移植等病人,可以令人致命。

感染少孢根霉菌的患者,可出現呼吸道、肺部或皮膚感染。若病情嚴重,可阻塞人體血管,引致器官衰竭死亡,霉菌入血也可致敗血症,不容忽視。該菌在50℃的環境下仍可生存,不能輕易被殺死。

須65℃高溫才能殺菌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實驗顯示少孢根霉菌須在65℃高溫下,約2至6分鐘時間才能被殺死。

回顧海外歷年爆發個案,在1970年至2013年間,總共出現了12宗相關的醫院或院舍爆發個案,涉及的地區包括美國、日本及荷蘭。每宗個案受影響的人數介乎3至171人。多數個案在適合真菌滋生的夏天發生。

其中美國新奧爾良曾有醫院的兒科病房爆發,5名病童中招,全部人出現皮膚感染,搶救後不治。
■記者梁麗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