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A股再跌 新華社認救市無效 三分一上市公司停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8/192124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暴力救市】
【本 報訊】雖然總理李克強拍枱要暴力救市,並動用各種「武器」上陣,但激戰兩天,A股仍未能收復失地,昨更一度跌至3585點低位,且再有173家公司停牌, 連官方新華社都發出救市無效的驚人語錄。內地學者指,官方喉舌此言或顯示中央高層救市趨絕望,藉新華社對外吹風,告示準備撤退。惟本港股評人認為,這意味 中央或再出招。

上周末中央啟動緊急救市機制,總理李克強連夜召集國務院各相關部門開會,決定掀起一場涉及政權穩定的股市保衞戰。有報道指,會上央行行長周小川、財政部長樓繼偉傾向溫和的擠牙膏式救市,但被李拍枱拒絕,決定全面救亡,聲稱有逾萬億元資金可供救市。

內地學者:中央或撤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周一A股保衞戰打響,央行、中證監、保險基金、券商及國家級喉舌媒體等上陣,惟兩天過去A股血流成河,指數未能回到當局期望的4500點,始終在3700 點上下拉鋸。昨上午更跌破3600點,最低報3585點,創本輪調整以來新低;至中午收盤跌3.18%,報3655點。昨A股再有173間公司停牌休戰, 共965間,佔A股上市公司總數三分一。如此規模的停牌潮為A股歷史罕見,被市場人士稱為是A股史上最大規模停牌潮。據悉,還有一些公司的停牌申請被駁 回。

新華社市場直播股市動態時,竟使用「救市無效」四字,外界見之愕然,與李克強「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等誓言截然相反。保衞戰以來,當局嚴控媒體輿論,禁止發出不利救市的聲音,甚至有網民虛稱有人炒股失敗跳樓也被當局拘查,新華社發出如此洩氣的言論惹外界揣測。

北 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昨對本報指,新華社作為官媒,遣詞造句一向嚴謹,但使用這樣的文字,已違背中央的救市精神。新華社此言有多種解讀:一是記者編 輯無心之失;二是新華社終於講真話;三是中央內部對暴力救市仍存不同看法,有人要出聲。第四種可能是,高層或意識到無法用行政手段來解決股市問題,透過新 華社放風準備撤退;這將使A股陷入災難。

鄧聲興:北京或再出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胡認為,中國股市屬政策市、行政市,不遵從市場規律,取決於政策,順從於領導和官方意志;導致大量投機現象,人為吹起股市泡沫,「這次事件給當局敲了警 鐘,資本市場還是應遵循其自身規律,不要過多干預,不要出台甚麼刺激股市的措施」。他指中國股市與經濟發展相反,其主因就是存在行政干預,人為造市。

香 港君陽證券行政總裁鄧聲興則認為,新華社指救市無效的報道資訊正面。他指中央不可能承認救市失敗,既然認為無效,就意味可能會再出招。鄧稱中央救市效果目 前不算理想,無法造成「V彈」效果,原因為力度不夠震撼。中央若不加大力度,A股可能繼續下挫,只有待滬綜指衝上4000點,A股才算脫離危險期。
《蘋果》記者/新浪微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8/19212460

央企受關照 中石油、國壽A股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央暴力救市未見成效,A股近日在3700點上下拉鋸。新華社

【本報訊】國家隊奉旨托市,惟只關照屬自己友的央企,昨內銀、保險、鐵路股等歌舞昇平,國壽A股連續兩日升停,中石油H股雖大跌,但A股在國家隊力托下連日大升;據彭博報道,總市值已僅次蘋果,成為全球第二位。另邊廂,沒受支持的大部份股份如墮無間地獄。

滬股通兩日走資236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A股昨逾1,600隻股份跌停板,只能有限度交易,再加上約600隻股份停牌避難,等於逾八成股份無法正常交易。

在 跌停狀態下,由於無人接貨,可能沒有成交。散戶即時想離場亦無法出貨,在暴力維穩下淪為最大輸家。國家隊托市對象為滬綜指權重股,令滬綜指昨跌幅僅 1.29%,收報3727點。深成指則勁挫5.8%,由於大部份股份跌停,昨成交僅3,014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前日6,091億元少一半,昨兩市 全日成交亦僅1.07萬億元。

中央不守市場規矩亦嚇怕外資,昨日滬股通額度餘額達232.56億元,淨流出102.56億元;連同昨日流出的133.85億元,自中央暴力救市後,連續兩日已走資236.41億元。

內地孖展拆倉潮仍然持續,最新數據顯示,周一孖展餘額減少1,363億元,為有史以來最高,自6月18日A股轉勢以來已累減4,900億元,目前尚有1.77萬億元。
■記者黃尹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8/19212470

H股牛轉熊 內地券商股捱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股弱勢未止,昨收市跌260點。許頌明攝

【本報訊】本港H股續為內地救市行動找數。中央為托市限制沽空沽貨活動、加上停牌潮,再觸發套現資金南下香港提款,令H股指數昨日再瀉3.3%,累計由5月下旬高位勁瀉兩成,技術上已陷熊市,今年升幅更完全蒸發,市場憂慮下半年走勢或一浪低於一浪。

恒指下半年看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投 資市場普遍相信,指數倘由高位累計下挫兩成或以上,即意味由牛轉熊,H指昨收報11827點,跌404點,剛好較5月26日的14801點高位挫20%。 38隻成份股昨全線報跌,要履行國家任務幫手托A股的內地證券行最傷,海通(6837)及中信証券(6030)本月分別勁瀉32%及25%。

資 深投資者林一鳴昨表示,確認H指走入熊市後,不代表指數會一面倒直插,估計跌至一定水平會有買盤吸納並反彈,但最終難逃一浪低於一浪的命運,但持續多久仍 難預測,「每次熊市都一樣,開頭仲會有九成人睇好,所以每次跌都有資金買,但結果會掉頭下跌,最終睇好比例一次比一次少,到只剩低兩至三成,就有機會見 底」。

恒指昨收報24975點,跌260點或1%,全日主板成交額1,725億元,下跌股份近1,400隻,佔整體股份近八成。林稱雖然技術上恒指未跌至熊市水平,但估計下半年亦難逃熊市命運,投資者穩健計應避險選擇收息板塊如領匯(823)等。
■記者林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