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政改蝦碌離場 葉國謙責任最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8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蘋果》民調顯示,葉國謙應為政改投票蝦碌負責。

【本報訊】政改方案在建制派蝦碌離場下被大比數否決。《蘋果》民調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者認為帶頭離場的民建聯議員葉國謙及率先提出休會不果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要負最大責任。學者指結果反映市民均看出事件是派內協調不足引致,估計將難以挽回支持者信任。

建制難挽公眾支持

調查結果顯示,40%人認為葉國謙最大責任,其次是林健鋒,佔31%;聲稱因病遲到的劉皇發只佔10.7%。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分析,葉、林兩人分別是立會內建制派及商界領袖,理應協調行動,「如果佢哋早知會出現咁嘅情況,仲會唔會咁做(離場)?好明顯係擺烏龍」。

他 指兩人在未知是否有足夠票數投票、及未有知會所有建制成員下,先後起身鼓勵黨友離場,自然需付最大責任。成又稱兩人事後的表現難挽回公眾支持,「泛民選民 覺得林係為咗商界利益先做台戲流眼淚,會更加鄙視佢」。至於教育程度較高的建制派支持者,期望也相對較高,事後道歉難以挽回信任。而教育程度較低的建制派 支持者,則會較易受親建制傳媒影響,相對較易原諒葉、林。

調查又發現,政改被否決,近六成認為特首梁振英最需要問責下台;政改三人組則只佔17.5%。成指梁被人懷疑是地下黨員,推銷國教及23條等以狠辣見稱,「即使林鄭推銷政改失敗,民望仍然高過梁」。
■記者梁御和、林偉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97

50%人撐余若薇做特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假普選政改方案遭否決,下屆特首維持由1,200人小圈子選出。假如香港人真的有機會在無篩選情況下選特首,市民又如何選擇?

《蘋果》問卷調查顯示,有近5成人會選擇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圖)為下任特首;最近因「習握手」而被指是熱門人選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屬次熱,有15.8%人支持。

支持梁振英連任僅0.6%

本 報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341人,除余若薇及曾俊華外,有6.2%選剛退出公民黨的湯家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甚至未夠秤的黃之 鋒有少數人支持。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僅得0.6%,比獲2.9%支持的藝人劉德華及0.9%支持的周潤發更低;有14.7%人未有心儀人選。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遊行人士中大多是泛民支持者,余若薇獲最多支持很合理。曾俊華獲一成半人支持,他認為是因「習握手」而增加,「佢冇牽涉政改,平時表現中規中矩」。
■記者趙雅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