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蓮花不挾狂風暴雨 最溫柔8號波 僅掛5個半小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503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日懸掛今年首個8號風球,惟蓮花風力雨勢未及預期。易仰民


【本 報訊】熱帶風暴「蓮花」為香港帶來今年首個8號風球,但來去匆匆僅逗留5個半小時便落波,成為本港歷來十大「最短命」8號風球之一。蓮花轉彎直撲香港,正 當人人嚴陣以待之際,她抵港後其中心風力卻突然減弱,未有觸發天文台原本預料的狂風暴雨,市面一片平靜,預料這朵溫柔的蓮花今日會漸漸遠離香港,未來幾日 天氣會局部地區有驟雨,間中有陽光。
記者:司徒韋桐 劉永明

天文台前日早上7時40分發出1號戒備信號,至昨晨8時40分發出3 號強風信號,及至昨日下午4時40分發出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天文台預測傍晚香港天氣會急速轉壞,並有狂風暴雨。但蓮花在廣東內陸迅速減弱,未為 本港帶來連場豪雨。直至晚上10時10分改掛3號風球,前後8號風球僅懸掛了5個半小時,是本港歷來「最短命」8號風球第七位。

泳客:冇料到 水客照闖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午中環一帶未見有雨,有旅客攜傘在暫停營業的摩天輪下走過。羅君豪

泳客:冇料到 水客照闖關

有 市民趁風來臨展開追風之旅,在石澳大浪灣,有人手持滑浪板準備「風高浪急」可以衝浪大玩一番,但苦等多時仍然風平浪靜,最終失望而回。其中黃先生在未掛8 號風球已經到來,他大感掃興說:「玩咗幾個鐘都玩到攰,8號風啲浪都係一般,都係走好過。」另一名泳客阿賢說:「舊年打8號風都有嚟衝浪,嗰次勁好多,打 風打到連防鯊網都爛咗,但今次蓮花就冇乜料到,啲風浪都唔勁!」蓮花亦沒有對香港造成嚴重破壞,只是荃灣城門道寶血會思源學校校園一棵30米高的大樹,於 昨晨塌下,幸無傷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 少上班族昨在天文台發出8號風球後提早下班,但人潮湧往公共交通公具,引致道路和港鐵月台一度擠塞;街市亦提早收舖,有市民擔心食肆會因風關門,早作準備 湧往超市購買糧食。下午5時,九龍塘又一城的超級市場內,不少蔬菜和食品已被掃空,本港各地的超市也出現排隊人龍。上水區的水貨客無懼颱風和警方驅趕,爭 取時間繼續入貨及分貨,再拉着載滿奶粉、尿片的手推車入閘,經口岸北上過關。

香港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荔園及中環海濱摩天輪服務在下午陸續暫停服務。荔園表示已將帳篷、橫額等易被風吹倒的設備拆卸,待風球落下再組裝遊戲設施才能開放;教育局昨晨宣佈全日制學校停課,升中派位註冊日期亦須順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颱 風蓮花由東面沿岸吹襲本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表示,此吹襲路徑相對少有。由於颱風部份環流在陸地橫越,磨擦力使風力減弱,相反如海面環流部份較大,則會 維持風力,影響則會較大。另外,強颱風燦鴻集結於本港東北方,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每小時155公里,未來一至兩日會橫過西北太平洋,大致移向東海至華東 一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5051

港鐵逼爆 打工仔多花逾句鐘回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站人潮擠得水洩不通,數百人入閘後需等候到月台上車。溫瑞麟攝

【本 報訊】「蓮花」橫過香港沒有造成大破壞,反讓上班族可以提早下班,打工仔以為風雨逼近,歸心似箭,多個港鐵站及巴士站都出現人龍。有港鐵乘客抱怨要等數班 車才能擠上車,所花時間較平時多逾一小時,抵銷了提早下班的「着數」。其間在天水圍有市民搭不到巴士而遷怒車長,將兩名車長打傷後逃去。

另 外,8號風球下,港鐵亦加強班次服務疏導乘客,但下午4時許多個車站都出現人潮。其中在香港站更要實施人潮管制,一度暫停由售票處前往東涌綫月台的三組扶 手電梯,令數百乘客要行樓梯往月台,一時間擠得水洩不通。被困人群中的李小姐批評:「入閘後等咗10分鐘都未落到月台,港鐵又冇廣播!」其後職員重開一組 扶手電梯,才加快疏導人潮。

九龍塘站往羅湖方向的月台,更一度有過千人等候上車。有乘客訴苦說:「人多到直情唔使自己行,啲人推住你行!」部份乘客直指最少要等4、5班列車才能擠上車;較平時放工乘車回家,花多一個多小時。

無巴士 惡男打車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名男子在天水圍因搭不到巴士,揮拳打傷車長。互聯網

昨 晚7時21分8號風球下,一名40餘歲男子在天水圍天恒邨巴士總站等乘276A巴士,疑久候不見巴士開車,向站頭28歲姓林車長查詢未獲回應後,竟發惡將 林推跌地上,在旁34歲姓莫車長見狀勸阻時亦被該男子推跌地上,並遭掌摑及毆打,莫頭、手及膝頭受傷,男子傷人後逃去。

機場方面,多間航空公司宣佈延遲或取消航班,部份旅客被迫滯留機場。其中姓劉的內地女乘客原定昨傍晚6時25分乘搭航班趕返重慶參加活動,但航班取消。她形容天氣影響航班是無可奈何,但不明為何只有個別航班要取消,指「現在很無助,機組人員一句話就推掉」。

機場管理局表示,由昨晚7時至今早6時實施航班重新編配,涉及520班來往香港的航班。至於渡輪服務在風球下亦受影響,多間船公司停航。在中環港外線碼頭,船公司在停航前增加班次疏導人流,秩序大致良好。
■記者溫瑞麟、翁鈺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5043

Uber Van加價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者叫Uber Van由彩虹往元朗,要加成1.5倍車費才有車。

【記者測試】
的 士與Uber之戰,全球鬧得沸沸揚揚,《蘋果》記者在8號風球下實測,發現截的士、的士Apps和Uber各擅勝場。的士勝在數目多,但要講價和因應地點 碰運氣;的士Apps發展似未完善,風暴期間如擺空城計。Uber勝在甚麼目的地均不會拒載,但車隊不多,以昂貴的商務車為主,不提出「加成(即倍數計 費)」便難有回應,費用貴數倍。

掛8號波後,記者在彩虹用Uber叫車往元朗,但附近只有商務車,而且需加成1.5倍,估算車費419至533元,記者未有選搭,這時Uber Van、的士、「的士+$15」及「的士+$30」均無車。過了2分鐘再試,Uber Van終有回應,記者因而乘搭到元朗。

截街的最多貴$3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Uber Van司機指,Uber沒颱風附加費,但司機會視乎情況「應機」,上班下班或其他「全幫call車」的繁忙時間,沒有加成不會應機,又指下午3、4時準備 掛波,中上環等辦公室密集地區,要加成4倍才有車,灣仔區也加成2倍,記者遇上加成1.5倍(即加價50%),「已經係落咗少少價」。

記者最後由元朗嘗試回將軍澳,綠色的士受營運區域所限,只能接載至荃灣,但Uber車就沒此問題。記者嘗試在荃灣截的士,但等半小時仍未成功,同時Uber有兩輛轎車在附近,但要加成1.8倍,估算費用達439至569元。

同 一時間另一隊記者試用三款的士Apps碰運氣,由九龍塘前往太古城,選擇任何隧道,但指明按原價收費。有10萬下載次數的HKTaxi,記者使用時顯示 「現有的士:3062」,惟等候大半小時,經多次落單也不果。記者再試「85飛的」,同樣經多次落單也沒回應,記者致電查詢,接聽司機表示,很多司機已下 班,更直言:「如果你要過海,搭地鐵仲快。」他稱嘗試幫記者:「你加100、200,你講個價,我幫你照嗌,睇吓有冇車」。記者開價按錶另加200元,隨 即獲另一名司機回覆稱願接載,「唔係特登要加錢,係有咁嘅需要」。該司機表示,昨日因颱風來得急,估計市面只得三成司機開工。

該司機接載記者前,在尖沙嘴接載另一名女子到銅鑼灣,「我一話加100,佢即刻跳上車,佢話有好多人(司機)加200、300」。他說颱風下一般只做得幾小時,「過多個零鐘頭就冇客,個個返晒屋企,邊有客?」
■記者張嘉雯、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5054

雙颱風襲廣東 70萬人受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颱風蓮花登陸廣東,海水湧上汕頭市西堤碼頭。新華社

蓮 花昨午在廣東陸豐甲東鎮沿海登陸,並由東向西橫掃整個廣東沿海,帶來狂風暴雨,並造成嚴重破壞。緊接其後的燦鴻,預計最快今晚登陸。受雙颱風影響,福建、 上海、江西、江蘇、安徽、廣東、浙江、台灣等多地有大暴雨!兩岸海陸空交通大受影響,其中國泰和港龍今天飛台北的多個航班取消。

台灣高度戒備

「掛 颱風和下暴雨,太嚇人了!」昨日中午12時許,蓮花在陸豐甲東鎮沿海登陸,中心最大風力為12級(35米秒),7級風圈半徑達100至150公里,10級 風圈半徑40至50公里,為廣東沿海多市帶來嚴重破壞,多條村落水浸,70萬人受災。蓮花登陸前,錄得的風速為每小時逾170公里,汕頭昨午起狂風大雨, 刮起12米巨浪,有大樹被連根拔起。深圳來往汕頭的動車一度停開。

蓮花登陸後漸漸減弱為熱帶風暴,緊接而來的強颱風燦鴻預計最快今晚在福建福鼎到浙江象山一帶登陸,屆時或發展成超強颱風引發洪災。福建和浙江當局已分別做好防風措施。上海鐵路局宣佈停運今、明兩日來往福建、廣東的沿海鐵路各趟列車,以及12日多趟沿海列車。

受 燦鴻逼近影響,台灣中央氣象局於昨晚8時30分發佈陸上颱風警報,警戒區域包括桃園以北和宜蘭地區,全台進入高度戒備。由於燦鴻威力驚人,台空中航線昨起 已大受影響。國泰、港龍公司宣佈,今日台北至香港CX465,KA487;香港至台北KA486都將取消,籲旅客今日出發前先確認航班是否正常;中華航空 CI678香港-台北亦已取消。
新華社/台灣《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