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曾鈺成指曾德成 非主動辭職 葉劉寸梁:連炒兩官都幾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3/1922916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被指為了以新施政格局爭取連任,換走「唔聽話」的民政事務局前局長曾德成及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鄧國威,但是梁拒回應二人是主動抑或被要求 辭職。盛傳與梁不咬弘、特首黑馬之一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明言胞弟曾德成非主動提出辭職,暗示胞弟被迫走;有意參選下屆特首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將矛頭 指向梁,稱連炒兩官對公務員來說「幾辣」,相信梁為爭取連任而換人。
記者:陳雪玲

離任聲明中一句「我樂意現在退休」,凸顯曾德成是「被辭職」;鄧國威言不由衷表示:「我為一些預計不到的家庭理由而要退下」,也反映他無奈被迫走,但是梁振英前天會見傳媒時,卻拒絕說明是否主動辭退兩人,只是以「人事變動」淡化辭退兩官。

部份公僕不認同強硬手法

不 過,曾鈺成昨接受港台訪問時表明胞弟曾德成非主動辭職。他指出,曾德成年紀大(66歲)、在任局長已有8年時間,「如果行政長官覺得,作一個咁嘅人事調動 有好處、同曾德成商量,佢覺得都好喎、好樂意喎,都係好自然嘅事啫」,但同時明言,曾德成非主動要求離任:「我好肯定,唔係佢自己提出嚟話:『哎吔,我走 啦,我唔做嘞』,唔係咁啦」,間接踢爆胞弟被梁振英逼走。

據了解,曾德成是在上周四接獲即將被辭任的消息,而上周五的憲報亦載列,曾德成原定在今天署任政務司司長至27日,豈料未署任已經是前局長,更可引證曾德成並非主動請辭。

而 梁振英一天內連炒兩官,在公務員的圈子引起了不少反彈,部份人對梁振英的強硬處理手法不表認同。極有可能是梁下屆爭取連任特首的對手、在公務員圈子支持度 不俗的葉劉淑儀,昨天便在電台節目意有所指:「(CY此舉)強唔強勢見仁見智,但當然對好多人、對公務員嚟講,(連炒兩人)都幾辣。」

葉劉淑儀繼而以英國首相卡梅倫去年為大選而一次過「炒」了數名內閣官員為例,「預告」梁振英可能是為了加強班底陣容、準備爭取連任而更換官員;至於兩位局長是否為梁振英「孭鑊」,她只稱:「唔敢講」,但指兩人的個性不適合做局長,「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泛民質疑炒兩人做替死鬼

泛 民主派則指兩名高官離任,對執政團隊是大震盪。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兩名局長的離任原因不詳、加上梁振英不願交代原因,會引起公眾猜測;工黨主席李卓人則指 兩名官員傳與梁不和,疑因「唔聽話」而「被辭職」;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更質疑梁振英為了提升個人民望,以撤換官員做自己的「替死鬼」。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分析,政府突然撤換局長會若市民猜疑,日後會否再出現類同情況。

但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則認為,任命新局長不一定要因為前任局長表現欠佳,他力撐特首可以因應不同階段的工作需要而決定是否需要換人。他又指,政府撤換局長,是為了凸顯中央政府在一國兩制下,擁有任免官員的權力。

另一港區人大代表劉佩瓊被問到,兩局長的辭任及有關人事變動是否特首展示權力的表現時只稱,作為特首,本身就是權力,也是政府如何組成的主導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3/19229177

談是否最佳人選
劉江華:唔評論自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首日履新的劉江華昨上班前主動會見傳媒,拒評自己是否最佳的局長接任人選。許頌明攝

【本報訊】接替曾德成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的劉江華昨日履新,他上班前在政府總部會見記者,指非常高興獲特首及中央信任,稱獲任命後已經第一時間請教曾德成,獲不少寶貴經驗及忠告;至於分配資源時會否偏袒任何政黨,他說會按政府既定的程序及機制辦事。

據了解,前天獲任命為民政事務局局長後,劉江華已逐一致電立法會議員「打招呼」,他昨天會見傳媒時亦指,前日亦已第一時間請教曾德成,指曾德成給他不少寶貴經驗及忠告,他會向民政事務局的同事了解及商量,定出未來的施政重點。

被疑偏袒民建聯 稱按機制辦事
不過,劉江華被問如何評價曾德成工作表現、以及是否因青年工作做得不好而被撤換時未有直接回應,只稱坊間有很多說法,不會作出評論。他亦拒絕回應自己是否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的最佳人選:「我自己唔評論自己,交由公眾作一個評論。」

劉江華表示,未來會與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直接溝通,多聽意見,亦會與各黨派議員溝通;感謝中央信任之餘,劉亦特別向前上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致謝,稱過往經驗可以在未來新的工作上有一個指引。

身為民建聯成員的劉江華,被外界質疑分配資源時或偏袒該黨,他昨日回應質疑時稱:「大家知道喺政府裏有一啲既定嘅機制,(我)一定會按法例同機制辦事」,並且表示:「政府嘅政策透明度非常高,亦都得到各方面嘅監察,包括議會嘅議員同傳媒」。

劉江華又主動提及,民政局亦有份掌管的選舉事務,「係選舉管理委員會喺獨立同公平公正嘅情況下作出安排」。

入境處工會期待見張雲正

身兼立法會主席的民建聯曾鈺成則指,不少國家的部長也是政黨中人,而本港政府的運作一向透明,若劉江華偏私,相信泛民、傳媒都不會放過他。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被問到,劉江華被指推動政改失敗卻升官時回應,政改失敗並非劉江華的責任。

另外,入境處四個工會昨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歡迎原海關關長張雲正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並期待新任局長未來與各個工會見面溝通。四個入境處工會包括入境事務主任協會、香港入境事務助理員工會、香港入境事務處人員協會及香港入境處員佐級總會。
■記者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3/19229183

中央准換人
或屬CY最後機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從多個北京渠道得悉,北京對梁振英撕裂香港感到不滿,不排除今次讓梁換人是給梁最後機會。資料圖片

【拆局】
中央接納梁振英換人建議後,特首辦及梁營不斷放風,指此舉證明中央挺梁、梁地位穩如泰山。熟悉中國時局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則指從多個北京渠道得悉,北京對梁撕裂香港感到不滿,不排除今次讓梁換人是給梁最後機會,讓梁收拾餘下兩年殘局,視乎情況再評估能否讓梁連任。

林和立指,若梁振英一如放風所指獲中央力撐,那麼早前他反覆重申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高度肯定其工作,官方喉舌新華社事後為何隻字不提此事?他指中央為了特區穩定,不能換特首,但同時對梁的表現不滿,「認為佢係分化緊香港人,搞咗多深層次矛盾出嚟」。

林指中央既然不能換走梁振英,惟有接受梁的換人計劃,讓他在餘下兩年「搞番掂」,故不排除今次是中央給他的最後機會,所以梁必須找服從性高的人接任,除了已是梁馬房的劉江華,更將只是海關關長的張雲正「連跳兩級」升做局長,掃除施政障礙,保衞自己仕途。

傳統建制陣營不滿
政 圈亦熱傳,傳統建制陣營對梁振英辭退根正苗紅的曾德成非常不滿,尤其不滿梁振英要曾德成孭上佔領運動一發不可收拾的黑鑊。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便指,梁振 英以親中陣營的曾德成作代罪羔羊,會令建制派對梁更加不滿,「?家嘅社會撕裂、分化、爭拗係回歸18年未試過咁嚴重……而根源係梁振英本身階級鬥爭為綱, 以敵我意識管治香港」。

劉更認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盛傳是特首黑馬、是梁振英尋求連任的一大阻礙,故他相信:「(梁)矛頭直指曾鈺成嘅細佬,說明梁振英排除異己,無以復加……(梁欲)間接令曾鈺成繼續失分,想徹底打殘曾鈺成,係包藏禍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被問及建制派有否因為曾德成「被辭職」有反響時指不會,但同時表示,民政事務局的工作範圍廣泛,不單青年事務,絕不相信曾德成純粹因為處理不好青年事務而被辭職。
■記者姚國雄、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3/19229191

青委會委員撐曾德成:做得好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藍鴻震稱青年工作首要是教育,其次才是民政。資料圖片

【本報訊】坊間盛傳曾德成被梁振英要求退休的主要「罪名」,是未能搞好青年工作、推廣公民教育及《基本法》不力,間接令去年出現佔領行動等,但是有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委員卻為曾德成抱不平,指曾德成任內對青年事務工作「做得好好」。

青 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民建聯劉國勳昨日指出,如果有傳曾德成因為處理青年工作不善而被換走,是對曾德成「唔合適、唔公道嘅評價」,強調「局長過往工作其實做 得好好」,而現時不少青年不滿的問題例如教育、房屋等等,卻非民政事務局可以控制的範圍,明言:「青年唔係一個人負責嘅工作。」

藍鴻震:青年工作首要教育

另 一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伍婉婷指,有意見指政府過去在青年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夠好,但指很難評價好壞,只稱在雨傘運動後,確實發現政府與青年人溝通有落差,而 要改變社會氛圍則要大家一齊出力,「每個參與嘅人都有責任」。她認為自己沒有角色去評論曾德成在推動青年事務方面是否稱職,但指與對方交流時,對方均願意 聆聽,她又稱會對新局長劉江華抱觀察、觀望態度。

香港回歸後首任民政局局長藍鴻震昨則向傳媒稱,青年工作首要是教育,其次才是民政,但他指當年在任時,政府仍未推行問責制,情況或與現時有所不同。香港青年聯會前主席霍壠剛則呼籲趁明年奧運年,透過體育推動更多青年工作。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3/19229205

譚志源:沒聽過梁與兩人不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譚志源(左)昨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會面,事後引述王稱中央讚賞港府政改的工作。政府新聞處圖片

【本報訊】正在北京訪問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被問到有傳曾德成與鄧國威因為與梁振英不和而被辭退時稱,從未察覺亦沒聽過任何所謂「不和」事件,認為公眾毋須作無謂的揣測。至於會否擔心是下一個「被退休」的局長時,他說:「我仲好後生。」

而 劉江華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調升民政事務局局長後,譚志源稱有向對方道賀,指當初是自己鼓勵劉江華加入政府,當時認為劉加入政府,對政治委任制度和政 黨政治發展都有幫助。他強調劉江華有30多年從政經驗,相信對方是擔任局長的合適人選,呼籲社會給予時間劉江華與民政事務局的同事磨合,讓他能在新崗位上 有所表現。

盡快物色新副局長
至於突然失去副局長,譚志源笑稱「都幾慘」,因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確需要一名副局長分擔工作,幸好適逢立法會暑假休會,他指會盡快物色合適人選,再向特首梁振英推薦填補位置。

另 外,譚志源昨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會面後引述王稱,雖然政改失敗,但中央高度肯定和讚賞港府的工作,認為官員「有所投入,過程亦有付出」,事件引發 社會廣泛討論,令市民對《基本法》和中央權責有更深入認識。他又指王志民認為現時香港社會回復平穩,市民聚焦在經濟發展,中央鼓勵社會釋放正能量,令矛盾 紛爭能有正面發展。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