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指食環曾說「整啦唔使理我」見收$10即發告票 義修單車被控 孫伯獲街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14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孫奎德上月底遭食環署人員拘捕。沙田新幹線提供圖片

【本 報訊】沙田退休老街坊孫伯,數年間於曾大屋村附近天橋底義助街坊維修單車,收取十元八塊零件費作幫補,惟上月底突遭食環署票控阻街及無牌販賣。案件昨提 訊,孫伯在庭外透露,被捕日有食環署職員在天橋底着他「阿叔整(車)啦,唔使理我」,及至有街坊支付他10元零件費時,職員即發告票給他。
記者:蘇曉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告孫奎德於曾大屋村附近義助街坊維修單車。

居住沙田20多年的被告孫奎德(65歲)於上月28日遭票控。他昨沒律師代表應訊,獲約10名市民旁聽支持。控方申請案件暫時毋須答辯,稱辯方曾聯絡律政司商討案情及控罪的適合性,遂希望押後案件,讓律政司再作考慮。

裁判官批准押後,並詢問孫伯是否知悉有關情況。孫伯點頭示意,稱由朋友幫忙下聯絡律政司,「希望法官畀次機會」。案件本月29日再訊,他獲准以40元保釋外出。

涉阻街及非法販賣
到庭旁聽的沙田地區組織成員指,已有數十名沙田街坊聯署支持孫伯,亦有區議員撰信求情,稱不認同孫伯維修單車的行為屬阻街。有單車組織的成員代孫伯聯絡律政司,質疑孫伯的行為有否構成阻街及非法販賣。

孫伯表示感謝街坊支持,對隨他多年的維修工具遭沒收感心痛,坦言工具全屬自資購入,用來為街坊整單車。被問到心情如何,他揮手說:「冇辦法啦,希望佢唔告啦。」

孫伯昨帶記者到事發的天橋底,途中獲多名街坊認出並打招呼。孫伯指維修單車非為搵食,「有時街坊會畀番零件錢我,十蚊八蚊囉。試過有人唔要架單車畀我,我整番好就畀小朋友,都係收佢10蚊咋」。

他憶述案發日,有食環署職員在場駐足觀察良久,跟他說:「阿叔整(車)啦,唔使理我」,直至見街坊給他零件費,職員先將正在排隊維修單車的人驅散,繼而作票控。

孫伯被控後感不憤,曾問職員附近還有他人維修單車,何不一併拘捕,職員只回應「冇人投訴就唔拉㗎啦」。

孫伯與子女同住,妻子因行動不便沒工作。孫伯稱一直自食其力,沒領取綜援,面對官司他表示「罰都冇計,希望罰少啲錢」,批評政府小事化大。

他自遭票控後已沒再維修單車,「唔敢再整啦,怕俾人拉多次」。至於日後會否繼續幫人,「到時先算啦」。
案件編號:STHW99/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30/19237241

義修單車收告票 孫伯獲撤控
官斥執法者亂撿走70工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早前遭食環票控阻街的孫伯獲撤控後即興表演倒立,並握拳答謝街坊支持(右圖)。楊思雅攝

【本 報訊】在沙田曾大屋村義務幫街坊維修單車多年的孫伯,早前遭食環署職員票控阻街及無牌販賣,街坊議論紛紛,質疑食環無理執法。案件昨再度提訊時,控方決定 撤銷起訴,裁判官閱讀文件後發現食環署職員同時撿取孫伯近70件維修物品及工具,感到詫異,直指案例已列明只有慣犯或嚴重阻街者,才會同時遭撿取物品,提 醒執法人員「法例寫住may(可)撿取工具,唔係規定你一定要做」。
記者:楊思雅

現年65歲的孫德奎,獲撤控後表示鬆一口氣,更在庭外即興表演倒立,以答謝街坊及記者支持。孫伯在庭上得知可取回維修工具,始展露笑顏,庭外更質疑控方無理撿取,「冇可能攞人哋啲嘢,法官都係咁講」。

孫伯原被控於上月28日,在沙田曾大屋新村對面的行人路上,無牌販賣及阻街。案件於兩周前提訊時,沒有律師代表的他獲地區組織成員協助聯絡律師,昨由律師文浩正義務代表出庭。

獲60街坊簽名支持

控 方昨向法庭申請撤銷兩項傳票控罪,惟沒解釋原因,並申請將所有證物交還孫伯。裁判官閱讀文件後指,孫伯所阻礙的面積只有2米乘1.5米,然而高等法院案例 已清楚列明,執法人員雖有權撿取相關物品,但只會於罕見的情況下,如嚴重阻街或被告屬於慣犯,才會同時撿取工具或物品,發現「原來撿取咗咁多嘢」,質問控 方被告是不是慣犯?控方回應指「並不是」。

裁判官其後下令將近70件物品全部歸還孫伯,並退回他早前繳交的40元保釋金,另提醒執法人員:「法例寫住may(可)撿取工具,唔係規定你一定要做。」

約10名沙田地區組織及香港單車聯盟成員昨陪同孫伯出庭應訊,他們透露過去兩星期已收集到60位街坊簽名,其中12位表示曾接受孫伯的單車維修服務,揚言若控方不撤控,將協助孫伯打官司。

孫伯指,被捕當日他如常在天橋底修理單車,食環署職員突然出現,但只說「阿叔整(車)啦,唔使理我」,惟眾人在旁觀察個多小時後,當街坊支付10元零件費給他時,職員即向他發告票。
案件編號:STHW99/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30/19237246

不敢再擺檔:又拉點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孫伯曾於沙田曾大屋天橋下義助街坊維修單車。

【本 報訊】在內地出生、60年代移居香港的孫伯,昨接受記者訪問時娓娓道出自己與單車結下的不解緣。孫伯指自己自小便喜歡踩單車,即使已年屆65之齡,仍不時 由沙田住所踩單車至大埔大尾督。由於退休後無所事事,遂義務幫街坊維修單車,象徵式收取零件成本費,希望退休後有份「世藝」,想不到卻無辜惹官非。

在曾大屋天橋下擺檔多年,與街坊閒聊和談天說地已成為孫伯生活的一部份。他昨離開法庭後,便即回天橋底找街坊聊天。不少路過的街坊均問候孫伯近況及案件進度等,眾人得知孫伯獲撤控後,即連聲恭喜,孫伯亦笑逐顏開地答謝。

維修單車無師自通

問他會否考慮再在原址擺檔,孫伯搖頭說:「佢又拉,咁點算?」他透露,家人亦不希望他再擺檔,擔心他再惹官非,「又搵唔到錢,幫咗人但又俾人拉」。

孫 伯指他10多歲來港,「乜都唔識,乜都學」,多年來做過裁縫、手錶維修員、眼鏡工廠廠長等,惟沒有接受過正式的單車維修訓練,一門手藝均是無師自通,熟能 生巧。孫伯說得興起時,更即場手舞足蹈地「表演」花式單車,比劃自己可雙手同時表演「轉碟」、靠雙腳控制單車擺動等,「不過都係以前嘅事」。
■記者楊思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