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啟晴邨 4水辦鉛超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711/1921610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瘋搶超市樽裝水】
■啟晴邨居民到邨內超市搶購樽裝水,貨架上的存貨所餘無幾。王子俊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含鉛食水殺入啟德啟晴邨!房屋署昨公佈,連日抽查啟晴邨79個食水樣本,發現四個公屋家庭的食水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有樣本超標1.3倍。啟晴邨總 承建商是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過去10年承接最少11個公屋及居屋建築工程,包括沙田水泉澳邨及荃灣尚翠苑。有公屋團體質疑,鉛水醜聞只是冰山 一角,憂中國建築承建的其他公屋單位食水也隨時「中招」。
記者:譚靜雯 潘柏林 林偉聰 李詠希

啟晴邨食水含鉛量超標,邨內居民 昨人心惶惶,紛紛搶購樽裝水,並斥房署隱瞞。居民鄭太直言食水「含鉛好恐怖」,透露早前飲水已覺得有漂白水味道。她指政府「信唔過」,為了9歲女兒健康着 想,自費近5,000元購買濾水器。洪先生就擔心小朋友飲用含鉛食水會影響健康,已改用礦泉水開奶。啟晴邨入伙約兩年,共六座,逾5,000戶。

房署向部份居民派樽裝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早前抽查啟晴邨食水樣本,發現含鉛量超標,房署其後再化驗,聲言無發現水辦超出世衞標準,更在啟晴邨大廈大堂貼出告示指食水無問題。

但房屋署昨傍晚突召開記者會,指分四批抽驗啟晴邨共79個食水樣本,水辦分別來自住宅單位、9月將開學的港青基信幼稚園及公共設施等。最新結果發現,四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每公升10微克的世衞標準,其中一個每公升水驗出含鉛23微克,超標1.3倍。

房 屋署長應耀康稱已通知四個水辦含鉛量超標的單位住戶,正追查原因。他又指日前在啟晴邨兩個水喉駁位發現有含鉛的燒焊物,違反水務條例及建造合約要求,已責 成承辦商盡快提交解決方案,如發現焊料含鉛,須為受影響單位更換水喉。記者多次追問應耀康哪一幢大廈、樓層驗出含鉛食水、負責承辦商的名稱、曾承接多少項 房署工程,他均稱無資料,或「驚講錯」拒回應。

衞生署社會醫學顧問醫生程卓端建議,6歲以下小童、嬰兒、懷孕或餵哺母乳的家庭,應暫時避 免飲用食水,如居民擔心,可開水喉等兩分鐘才使用,「唔係長期飲就冇問題」。房署昨晚向該批人士派發樽裝水,每人每天三公升,直至問題解決。而其他居民若 需要樽裝水,署方會酌情處理。至於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的住戶,如有需要,當局會安排他們到醫院驗血。

與房署一起出席記者會的醫管局顧問醫生王紹明稱,鉛屬於重金屬,如果大量積聚會導致貧血、血壓升高及腎臟、腦神經損傷。但他稱,按房署驗出的含量,正常飲用下急性中毒的風險極低,呼籲住戶「唔需要太擔心」。

鉛水醜聞引起全港公屋居民大恐慌,房署指啟晴邨總承建商為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蘋果》向該公司查詢,職員指仍在了解事件。翻查紀錄,中國建築過去10年曾承辦最少11個公屋及居屋建築工程,包括沙田水泉澳邨、荃灣尚翠苑及青衣青俊苑,也參建不少私人屋苑。

促安排水車提供潔淨食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擔心,鉛水醜聞只是冰山一角,「呢個總承辦商做咁多房署地盤,會唔會啟晴出事後其他公屋、居屋都有機會出事?」他又指署方目前只為嬰兒、孕婦或餵哺母乳的家庭準備樽裝水,「其他居民點算?」他要求房署盡快安排水車,方便居民使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房署做法不負責任,質疑政府忽視未被抽驗住戶的安全。她認為當局應仔細檢查邨內每戶食水含鉛量,並在啟晴邨設置無鉛水車,為居民提供潔淨食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1/19216111

水喉匠:含鉛焊錫省30%成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屋署派員運送大批樽裝水到啟晴邨,有邨民到辦事處取用。

【本報訊】啟晴邨水喉的接駁焊物被驗出含鉛,當局表明違反水務條例及建屋合約要求。有資深水喉匠指含鉛的焊錫早禁用於食水水管,但業界良莠不齊,不少公司為節省成本,購入含鉛的錫碇自製焊錫,致水管含鉛甚至污染食水。

消息人士指,啟晴邨水管本身無問題,「係燒焊嗰陣用咗鉛,本身條喉係用銅,都唔明點解承辦商會咁做」。消息又稱香港以前不少公屋都會用含鉛水喉,「以前啲管用鐵喉,驚生銹就會鍍鋅,即係用混合金屬,會有鉛嘅成份」。

指香港監管鬆散

香 港持牌水務專業學會技術主任戚德明指,香港水務工程跟隨英國標準,幾十年前已禁用含鉛的焊錫,水管必須用無毒物料。他指焊接水管時應用錫含量達99%的錫 線,但有公司為節省成本,就在五金店購入價錢低約三成的錫碇自製焊錫。戚指錫碇的錫含量僅約90%,餘下一成可能是鉛等重金屬;工人會用噴火燈將錫碇燒 溶,然後注入角鐵,造成可以用於燒焊的錫條,鉛的成份亦因此殘留於水管。

他又指持牌水喉匠進行工程時,須向水務署呈交用料資料,「唔用得 有毒嘅,如果唔係會釘牌!」但他指香港監管鬆散,即使無水喉匠牌照,只持有技工牌,同樣可修理或安裝水管;即使建屋等大項目,亦只須持牌人就圖則簽名,判 頭和工人未必有相關知識。戚估計負責啟晴邨水管工程的公司亦非向水務署問責的持牌水喉匠,「水務署到?家都冇出過聲,驗都係房屋署自己攞去驗!」
■記者林偉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1/19216116

居民大會 官員飲樽裝水捱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居民批評出席居民大會的官員,枱頭放着樽裝水,「你哋都唔係飲緊我哋嘅水啦?」易仰民


【本 報訊】房屋署及衞生署代表昨晚到啟晴邨召開居民大會,被數百居民質問,有媽媽指搬來時兒子才4歲半,至今已6歲,擔心飲有問題食水令健康受損。衞生署醫生 馮安兒指,即使間中飲超標水仍不影響健康,即被居民反駁,「你會唔會隔日飲水?」有居民批評政府「呃人」,附近超市大樽裝水搶購一空,政府昨晚派員到啟晴 邨派水。

居民擬用樽裝水沖奶
居民批評當局只派水予部份人,有人指着官員枱頭的樽裝水,「你哋都唔係飲緊我哋嘅水啦?」王小姐批評,起初有水含鉛消息已不敢飲,但政府首批30個水辦樣本又指無問題,結果全家錯信政府再飲自來水數天。她曾向房署查詢,職員竟以有人造謠解釋事件。

賞晴樓住客吳先生的女兒分別兩個月大及就讀小四,揭發鉛含量超標後,會考慮用樽裝水代替沖奶,但不會全家改飲樽裝水,「?家天時熱,一日要飲好多水,買樽裝水花費好大」。他批評政府只抽查部份住宅的食水,「有啲有,有啲冇,仲驚,不如全部查」。

政府代表最後在罵聲中離開,隨後有職員在大廈大堂派水,四人家庭獲派四支800毫升水或一樽4.5公升的水,部份無登記仍可取水。
■記者潘柏林

居民怒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我個小朋友已經飲咗兩年水,你可唔可以肯定話畀我聽佢冇事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你有乜嘢措施令我做媽媽嘅安心?唔係要你?家派支水畀我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1/19216150

房署反口拒公開水喉承建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署署長應耀康推稱「驚讀錯名」,拒公開水喉工程承建商名稱。楊柏賢攝

【本 報訊】啟晴邨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引起全港公屋居民恐慌。今次鉛水醜聞是房屋署自1999短樁醜聞後另一炸彈。自民主黨揭發啟晴邨食水有問題後,房署由堅 持食水無問題到證實含鉛量超標,事情發酵近一星期,房署仍未有具體補救措施,除為居民安排樽裝水應急,未見有確切解決辦法,又沒有交代責任問題。官場人士 直言房署應變能力差、透明度低,「俾人感覺古怪,到底係咪要包庇啲乜人?」

促記者向工程商索資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 屋署署長應耀康昨終現身交代事件。房署曾指邨內有兩個水喉駁位發現有使用鉛的燒焊物,但他昨被問及有關承建商名稱時,竟以「驚讀錯佢(承建商)個名」為 由,拒絕回應,記者隨後再追問承建商名稱,質疑署長不可能會忘記,應耀康指「淨係記得幾個字」,再次拒絕回應,只稱「遲啲畀你(記者)」。

據 了解,負責啟晴邨食水喉工程的是中國建築的一個外判承辦商,過去亦承接不少房署工程。雖然應耀康答允交代承建商名稱,但會後房署職員只肯回答負責整個工程 的是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拒絕交代負責有問題水喉的外判承辦商名字,更着記者向中國建築索取資料,出爾反爾。

自房署驗出啟晴邨食水含鉛後,外界一直追問是否要全邨更換食水喉、到底有多少居民受影響、會否全邨檢驗食水等問題,房署都沒有交代。適逢今年是區議會選舉年,預料今次公屋鉛水醜聞會成為政黨取分的議題,民主黨、民協及民建聯都大表關注,料會繼續追擊房署公開所有資料。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1/19216156

專家驗居民頭髮含鉛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程師黃敬(右)以獨立專家身份到啟晴邨抽取水辦化驗金屬含量。

【本 報訊】啟晴邨禍不單行,除了水管接駁焊物被發現含鉛,有居民早前將單位內的水龍頭交給化驗所,發現水龍頭的金屬含量與房署的要求不符,部份金屬含量超出行 業標準,當中更包括可致癌的鎳。有工程師昨日就再到邨內取樣化驗,並將擴大抽驗範圍至其他屋邨;衞生署就指飲用含鎳的水並不會致癌。

一至兩周後有結果

涉事的水龍頭由天發塑膠供應,其中本應銅、鋅六四比例的鋅盆水龍頭,被驗出由99%鋅製造;廚房出水口、浴室水喉接駁位亦驗出錳及鎳超出行業標準。文件顯示,同一品牌的水龍頭亦供應到全港最少15個屋邨,但天發昨日並無回應傳媒查詢。

香 港管綫專業學會會長黃敬昨日因應事件,以獨立專家身份到啟晴邨再抽取24個水樣本化驗;另外又分別取得居於中、高、低層住戶頭髮樣本,化驗頭髮含鉛量。黃 指食水供應涉及水務署、屋邨管道和單位住戶水龍頭,但估計水務署和屋邨水管問題不大,故今次行動針對住戶水龍頭,遂上門到廚房和浴室,抽取冷水及熱水樣 本,稍後交由實驗室化驗金屬含量,預計一至兩周後有結果;並會將化驗範圍擴大至其他使用同款水龍頭的屋邨。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昨指當局仍須了解,一旦發現供應商提供的水龍頭違合約要求,將向供應商追究責任。衞生防護中心程卓端醫生就指鋅和錳不會對健康構成風險,只會影響水的感覺和味道;至於鎳只會在吸入時致癌,飲用含少量鎳的水不會有此風險。
■記者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712/19216922

五邨五萬人 鉛水大恐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居民帶備水樽到街喉裝水使用。張志華攝

【本 報訊】政府昨宣佈啟德啟晴邨再多三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最嚴重樣本超標2.5倍,每公升含鉛35.1微克。水務署首次證實水喉匠林德深負責啟晴 邨工程外,亦經手屯門龍逸邨、長沙灣邨、沙田水泉澳邨和葵涌葵聯邨的水喉工程,數以萬計居民飲水思「鉛」,恐慌蔓延至各邨,當局稱會抽驗四邨食水,並漏夜 鋪設水管供水給啟晴居民。記者:潘柏林 陳沛冰 李詠希

食水含鉛醜聞持續逾一周,政府前日僅派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解畫,拙劣表現惹外界狂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晨召開跨部門會議,強調一定要令居民安心。

有水辦含鉛量超標2.5倍

運 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等六名官員其後開記者會,公佈啟晴邨第四批、亦是最後一批36個食水樣本化驗結果,再多三個住宅單位樣本含鉛量超 標,每公升含鉛分別達10.8微克、11.6微克和35.1微克,最嚴重的樣本超出世衞標準(每公升上限10微克)2.5倍。房署在啟晴邨先後抽驗115 個樣本有7個超標,分別來自賞晴樓、康晴樓、樂晴樓和滿晴樓的廚房和廁所水喉,超標率約6%。應耀康指結果不代表其他樓宇食水無問題。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昨披露水喉匠林德深負責啟晴邨喉管工程,同期經手另外四個屋邨水喉工程,根據房委會資料,涉事五屋邨可容納逾5萬人口,目前僅水泉澳邨未完全入伙。

政府昨加推三招臨時措施「補鑊」,包括加開兩個街喉派水,派人安裝臨時水管到啟晴邨各大廈地下,工程需兩至三日;水務署會抽驗另外四個屋邨食水樣本和檢查燒焊物料;衞生署和醫管局在7月18日和19日在聯合醫院安排免費驗血,居民每日朝9晚9可致電21251122登記。

食肆員工街喉取水沖茶

不 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措施難令居民安心,居民仍憂慮街喉食水會否含鉛,促當局公開驗水報告並免水費。啟晴邨居民飲水思「鉛」,臨近晚飯時間,有居民 到街喉取水煮飯。位於康晴樓樓下的食肆江仔點心,有職員亦稱擔心食水有毒,自行到街喉取水沖茶,坦言「唔知拎咗幾多轉」。她表示自己都是啟晴邨居民,現已 改飲樽裝水,不敢再飲自來水。樂晴樓住客梁小姐偕母到街喉取水煮食,認為街喉的水「至少安全過屋企嗰啲」。其他四邨居民也設法自救。

應耀 康昨被問到房署反應是否過慢時,強調有透明度,不失時機處理事件,會根據合約追究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但無提及會否檢控。他又承認現行收 樓程序毋須化驗食水含鉛量,將來會納入化驗標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應耀康含糊其辭,疑似包庇屬國企的中國建築工程,本報昨向該公司查詢,職員稱 假日暫無人回應。

政府補救措施

‧居民可致電21251122,安排在7月18及19日免費驗血
‧開街喉供應食水,3日內在啟晴邨鋪設臨時水管
‧抽驗沙田水泉澳邨、葵盛葵聯邨、屯門龍逸邨及長沙灣邨食水
‧責成中國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提交換水喉方案
‧或刑事起訴涉事水喉匠林德深
‧日後樓宇入伙前,房署會檢驗食水含鉛量
資料來源:運房局、房屋署及水務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2/19216927

肇事水喉匠面臨起訴 釘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務署長林天星

【本報訊】房署昨公佈負責有問題食水管工程的是水喉匠林德深,根據持牌水喉匠名冊,林是一級水喉匠,牌照有效期到今年底。水務署稱或對林進行刑事起訴或紀律處分,包括吊銷其牌照。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昨拒交代林德深背景資料,他指按《水務條例》焊接物不可含鉛。署方會與律政司研究,針對一個人為單位,對林德深進行刑事起訴或紀律處分,可能會暫停或吊銷其牌照。

水管出問題的五條邨,啟晴邨、水泉澳邨及長沙灣邨的承建商均為中國建築,龍逸邨及葵聯邨承建商為瑞安。

有 資深水喉匠稱公屋食水管工程包括在建築工程合約中,由承建商判給分判商進行,一般是有長久合作關係的水務工程公司,分判商資格須呈報房署審批,估計林德深 是分判商負責人。而建築物水管工程採用的物料,事先亦須呈報給水務署及房署審批,所有材料理論上應合乎標準。他指公屋食水管屬大工程,林德深應該只是負責 監督屬下工人施工,不排除事件因物料受污染或工人出錯,而林「睇漏眼」。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2/19216931

居民撲水:邊有錢成日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房屋署於啟晴邨派水不足,居民昨仍要到超市搶水。居民馮太指房署前晚派發的樽裝水已喝了一半,昨日花約70元買水,「邊有錢成日買水?有錢唔使住公 屋啦」。謝先生前晚已喝完領取的兩瓶850毫升蒸餾水,昨早到超市購買一瓶6公升蒸餾水,喝完後寧到附近德朗邨公廁取水。

馮太昨帶同5歲 及4個月大兒子,到超市購買兩瓶4.5公升及四瓶850毫升蒸餾水,要向超市借手推車推回家。她前晚領的樽裝水,用來洗菜、開奶、煮食及給小孩飲用後,昨 早只剩下一半,「細路太細,都驚畀佢哋飲」,認為政府應盡快派出水車。育有5歲和2歲孩子的林太,昨發現水喉水呈奶白色,故到樓下街喉取水。她已改用樽裝 水開奶,並考慮暑假時帶孩子回鄉暫避,又會帶孩子去驗血或做身體檢查。

有人就疑趁啟晴邨「水荒」發災難財,在網上指可於今晚9時至12時送水到居民樓下,但每支800毫升蒸餾水要20元,1,250毫升水要25元,較超市貴兩至三倍。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2/19216991

水泉澳邨民:寧用山坑水煮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人昨晚在啟晴邨施工,鋪設臨時水管和水龍頭供居民取水。夏家朗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公屋鉛水恐慌蔓延,負責啟晴邨的水喉匠有承接4條屋邨的水喉工程,包括屯門龍逸邨、長沙灣邨、沙田水泉澳邨及葵盛圍葵聯邨。其中水泉澳邨第一期居民 今年4月底陸續入伙,居民直言:「同一個水喉匠,九成九都中招!」有居民為保健康,準備大水樽,「有咩事去附近山坑攞水煮飯囉」。

4月入伙「啲水好難聞」

根據房委會資料顯示,4個可能「中招」的屋邨已分別於2011、2013及2015年起陸續入伙,連同啟晴邨可容納逾5萬人口。葵聯邨2011年入伙,截至今年3月31日,4座樓宇住了約7,500人。長沙灣邨及屯門龍逸邨分別有3,300人及2,700人入住。

剛 於今年4月底才開始入伙的水泉澳邨,昨爆出食水可能含鉛,居民憂心忡忡。黃生一家四口上月才遷入,黃太指入伙時已發現水質有古怪,「啲水好難聞!」黃生就 擔心成為啟晴邨翻版,「同一個水喉佬,九成九都中招,點會唔擔心,本來上樓好開心,?家心情由天堂跌落地獄!」黃太指已準備一個大水桶,到附近山坑取水自 救,「寧願拿山水煮飯!」

沙田區區議員丘文俊稱第一期共有5座,最少1,500人已入伙。昨午大批居民查詢鉛水事件,「屋企有小朋友嘅都怕食水有事,唔知點開奶」。

鉛水恐慌也蔓延至長沙灣邨,兩年前入伙的居民陳女士表示憂慮,認為政府應盡快公佈邨內水質情況,「平時已覺食水有啲味,尤其攤凍咗嘅,就算煲滾過,都好似有啲漂白水味咁」。

醫院管理局兒科統籌委員會主席陳衍標表示,年紀越小從飲用水中攝取鉛的份量越高,有文獻指小於2歲幼童會攝取水中約三分之一的鉛,成年人只攝取約1%,要知道是否中鉛毒最準確是驗血,每100毫升血含超過5微克鉛屬中毒。
■記者譚靜雯、朱雋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2/19216993

部門互卸 林鄭急拆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政界人士質疑梁振英避談啟晴邨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事件。張志華攝

【拆局】
啟 晴邨有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但特區政府到昨日才出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統籌處理危機。有政府中人承認,政府前日處理手法未如理想,這與 內部分工不無關係,到昨日才急忙升級行動「補鑊」;亦有政界人士質疑特首梁振英連日避談事件,將責任推給林鄭,「要佢掃街又整水喉」。

特首問責局長無影
有 官場中人承認,前日由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應耀康「拆彈」,是低估危機也揀錯人選,「佢(應耀康)係常秘兼房屋署署長,但佢只係睇政策,工程嘅嘢佢根本 唔識,係咪應該搵個政府工程師出嚟同佢一齊見記者?」亦有政界人士引述消息,今次涉及最少三個政策局及多個部門,「一出事互相推莊,個個覺得唔關自己事, 推推吓好自然推去房屋署頭上,結果得個AO(政務官)常秘見記者,連問責局長都冇」。

直到昨日早上,政府見勢色不妙,才由林鄭月娥領軍「拆彈」,統籌各部門處理危機,但正如一名政界人士說,為何政府遲了一日才意識問題嚴重,梁振英亦未有就事件表態,「CY唔係話民生無小事?點解今次民生有事,佢又唔見人?」笑言或不欲讓民主黨黃碧雲領功。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3/19217948

啟晴派樽裝水 一度只供高危家庭惹不滿
鉛慌惡化 葵聯邨食水摻雜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務署昨派水車及供水箱到啟晴邨,大批居民取水。張志華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啟晴邨鉛水恐慌升級,連補鑊措施亦大混亂。政府昨運送樽裝水至啟晴邨,房署卻一度錯誤只供高危家庭領水惹居民不滿,有住戶批評房署失職。與啟晴邨用 同一水喉匠的葵聯邨亦發現食水含雜質,居民「鉛慌」惡化,惟當局仍未交代四邨驗水時間表。衞生署表示,已安排280名啟晴邨居民驗血。
記者:鍾雅宜 林社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碧雲昨到葵聯邨收集食水樣本化驗,有居民提供的樣本摻沉澱物(圓圖)。

鉛 水恐慌爆發至今第4天,水務署昨派水車及供水箱,亦鋪設臨時水管入啟晴邨方便居民取水,房署則運來大批樽裝水供居民取用,原本居民登記後每人可獲發一支 800毫升樽裝水,不過昨上午大批居民到管理處取水時,職員卻只派水予有孕婦、6歲以下幼童、餵母乳婦女或65歲以上長者等高危家庭,惹居民不滿。

房屋署至下午才糾正,發言人澄清只是優先安排部份家庭領樽裝水,其他居民登記後都可領取,強調供應充足,就安排混亂希望居民諒解。有人花逾300元買水回家,擔心單靠當局派水不夠用,亦有康晴樓居民取水後因太重倒瀉一半,十分狼狽。

驗 出單位水質超標的康晴樓住戶馮女士認為房署失職。她與丈夫和14歲女兒一家三口同住,前日接獲房署通知其水質超標,但未透露含鉛量,事後當局每日派員親自 送水到其單位,但着她自行聯絡衞生署驗血。她稱不太擔心,因甚少煮食,一家三口身體亦暫無異樣,但批評當局失職,應在單位入伙前驗檢食水。

啟晴近三百居民驗血

樂晴樓住戶何先生則擔心食水含鉛影響健康,他批評政府外判工程頻頻出問題。有工程公司則趁機向住戶派發傳單,推銷清洗水管服務,但承認無法洗去水管因燒焊而摻雜的鉛。

除 啟晴邨陷鉛水恐慌,與該邨用同一水喉匠林德深的葵青葵聯邨亦揭發食水懷疑含雜質,民主黨昨到該邨召開居民大會,並向居民收集水樣本化驗,區議員吳劍昇指共 收到約30個樣本,當中2至3個水龍頭節水器或濾水器樣本含有雜質。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須化驗才知屬甚麼物質,但此情況亦曾在啟晴邨出現,促政府盡快檢驗 有關食水。民主黨今日會到政總請願,要求為其餘四條受影響屋邨提供水車。

育有5歲女兒及1歲兒子的聯悅樓居民莫太指,擔心鉛會影響子女健 康,故改買樽裝水沖奶。本報昨向當局查詢驗水時間表,水務署僅指會到屯門龍逸邨、長沙灣邨、沙田水泉澳邨和葵涌葵聯邨抽驗食水,卻未透露實際時間。浸大生 物系教授黃港住指鉛可融於水,肉眼較難看見,亦難判斷有關雜質屬哪一種物質。

特首梁振英昨終開腔談及事件,指會跨部門尋求解決方案及提出長遠解決辦法。衞生署將於本周為啟晴邨嬰兒、6歲以下兒童、孕婦及餵哺母乳婦女免費驗血,截至下午5時共接460宗查詢,已安排280人預約。食衞局副局長陳肇始指,會據結果再評估會否為上述人士以外的居民驗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3/19217950

蔣麗芸夫為啟晴承建商股東兼董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蔣麗芸丈夫梁海明(左)是中國建築的股東兼非執董。

【本報訊】曾質疑民主黨化驗啟晴邨食水結果不準確的民建聯蔣麗芸,昨被揭發其丈夫梁海明原來是啟晴邨總承建商、上市公司中國建築國際集團的股東及獨立非執行董事,她回覆《蘋果》時指丈夫雖是股東,但不負責公司日常管理,強調「唔關佢事嘅」,反指是涉事水喉匠出錯。

最初質疑黃碧雲抽驗啟晴邨食水含鉛超標結果不準確及引起恐慌的蔣麗芸,昨突然在fb改口風,批評房署化驗出7個水質樣本不符世衞標準,提出政府應即全面更換水喉、安排居民驗血、提供金屬排毒療程等建議,有網民諷她「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去年收25萬袍金

餘 波未了,昨有人揭發一直評論事件的蔣麗芸,其60歲丈夫梁海明竟牽涉事件。《蘋果》翻查啟晴邨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國建築國際 集團的年報,發現梁是該公司股東及獨立非執行董事,任職長達10年,去年1月1日梁海明持有該公司913,569份購股權,同年全數行使購股權成為股東, 去年收取25萬元董事袍金。

蔣麗芸昨承認丈夫是股東,但股份只是「放埋一邊」,不負責公司日常管理,丈夫只會在賬目出問題時才過問。她曾 向丈夫了解,知悉工程承包商已化驗水龍頭跟進,作為立法會議員的她不認為與丈夫有角色衝突,卻承認承建商有失誤,「肯定有責任……佢要面對嘅責任就係面對 政府囉,因為政府係employ(委聘)佢做,起碼要同政府交代」。

她又將事件指向水喉匠,但指公眾更應關注由她揭發、邨內水龍頭金屬疑超標問題,據她了解,今日將有地區居民聯會就此事向廉署舉報。蔣其後在fb轉述梁稱,會於董事會要求有關人士調查事件及交代。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3/19217952

水泉澳邨民推車搬6大樽山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水泉澳邨居民昨帶蒸餾水樽,到附近山澗取水飲用。王子俊攝

【本 報訊】鉛水風波越鬧越大,多條屋邨疑中招,沙田水泉澳邨有居民到附近山澗取水自救。深水埗區議員覃德誠表示,連日接獲區內4個懷疑鉛水屋邨的居民求助,指 入住後貧血,疑與長期飲用鉛水有關,覃今日委託工程師抽取該4個屋邨的食水樣本化驗,並要求當局安排受影響邨民驗血,以釋疑慮。

居民質疑飲鉛水致貧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沙田水泉澳邨附近山上流出山澗水。

該4個懷疑受鉛水影響的深水埗屋邨包括長沙灣邨、元州邨5期、榮昌邨,以及石硤尾邨2期。民協深水埗區議員覃德誠指,連日接獲不少該4個屋邨的居民求助,除投訴食水有問題,部份人更貧血或有血壓問題,懷疑與長期飲用鉛水有關。

覃德誠批評,政府至今未有主動抽取其他懷疑中招屋邨的食水樣本化驗,導致人心惶惶,他促當局盡快安排受影響居民驗血。

覃德誠今日又委託工程師到該4個屋邨抽取共約30個食水樣本化驗,並於今晚在長沙灣邨舉行居民大會。

民主黨屯門區議員陳樹英亦計劃抽取懷疑受影響的屯門龍逸邨食水樣本化驗,她不滿當局只披露受影響的屋邨名單,卻無提供水車,令受影響居民不知所措。

另一懷疑受鉛水影響的沙田水泉澳邨,有居民表示會到附近山澗取水自救,記者昨日到訪居民所指的山澗,有住在附近的男士兩小時內兩度前去取水,每次均以手推車搬運6樽、每樽約重5公升山澗水。他稱泉水是自己飲用,過去亦曾取水。對於鉛水問題,他直言:「梗係擔心!」

而一家三口剛入伙水泉澳邨的郭先生也擔心鉛水問題,「梗係驚啦!驚小朋友(有事)」,形容食水「臭臭哋」,考慮加裝濾水器,並批評當局後知後覺,認為應盡快處理。
■記者周佩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3/19217954

小店買樽裝水製包點出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知心包負責人江先生指,已改用樽裝水製作包點。張志華攝

【本報訊】房屋署在多個壠晴邨住㻇單位驗出食水含鉛後,壠晴邨食肆如常營業,不過有小店為了讓顧客食得安心,特別購買樽裝水煮食出售。

賣 包點的知心包負責人江先生表示,自從壠晴邨驗出食水含鉛後,已購買大支裝的樽裝水加入麵粉及做麵條,確保出售食品不受重金屬污染。江先生說,只會用自來水 清洗食具及店舖地面。隔鄰的涼茶舖店員說,該店出售的涼茶是另設工場,煲好後再送到店舖,不是在店內煲,居民可以安心飲用。

酒樓續用自來水泡茶

需 用大量食水的酒樓避無可避要用自來水,中午有不少居民趁假日去飲茶。潮家海鮮酒家部長表示,暫沒有收到房屋署通知商場自來水有問題,故如常使用自來水煮食 及供應茶水款客。有孕婦及幼童與家人到酒樓品茗,酒樓營業額沒因此受影響。家住鄰近德朗邨的?太抱着幼兒光顧商場食肆,她表示暫時不知商場食肆自來水是否 含鉛等重金屬,仍會與家人光顧。

■記者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714/19219092

啟晴爆鉛又爆
再揭含退伍軍人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入伙兩年的啟晴邨多災多難,鉛水恐慌已困擾住客5天,成因仍未明,邨內供水系統再出事。衞生署昨下午公佈,啟晴邨滿晴樓多個水樣本發現退伍軍人桿 菌,濃度超出標準逾300倍,更證實大樓一名72歲長期病患男住客,早於5月證實感染退伍軍人症,一度接受深切治療,幸已康復出院。房署準備為全邨六幢樓 宇的供水系統全面消毒,又因應鉛水事件全面更換該邨所有供水喉管。啟晴邨食水恐慌停不了,刷牙洗澡也要煲水,逾萬二居民陷入印度式生活。記者:鄭啟源 陳 沛冰

政府八個部門昨召開跨部門會議急謀鉛水恐慌解決方案,不過事件未見平息迹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當局將成立專責小組,由政府代表及獨立專家與學者,追查鉛水源頭。在鉛水成因未明情況下,房署亦已開始與啟晴邨總承建商商討更換全邨供水喉管方案,換取居民安心。

濃度超出標準逾三百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過邨民鉛慌未了,啟晴邨供水系統再受病菌夾擊。衞生署昨公佈該邨滿晴樓的多個水樣本發現退伍軍人桿菌,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指,5月 28日一名72歲長期病患滿晴樓低層男住戶,因呼吸不暢順,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曾接受深切治療,樣本化驗結果顯示老翁患退伍軍人症。

老 翁上月12日康復出院,衛生署人員六天後派員到其寓所取水辦化驗,結果在廚房水龍頭及廁所花灑等八個樣本,全部發現退伍軍人桿菌,濃度為每毫升1.3至 330個菌落,超出標準逾300倍,但當時天台水缸則正常。為安全起見,房署本月6日為老翁寓所更換水龍頭,但衞生署人員兩日後再取水樣本,發現老翁寓 所、同層住宅及滿晴樓1樓的供水水管仍有病菌,濃度為每毫升0.3至1.7個菌落。程卓端指,現時仍需調查出現病菌,會否與食水含鉛及供水系統用料有關。

專家倡洗澡刷牙水須煮滾

程 卓端又說,退伍軍人症一般透過吸入霧化含菌水點染病,大廈除需徹底清洗及消毒,她建議滿晴樓居民應避免使用花灑等霧化器具,洗澡、刷牙、漱口及飲用水,都 必須煮滾。自來水最好只用於健康住戶的家居清潔用途。她呼籲住戶若發燒或呼吸有問題,應在求醫時交代清楚住所位置等資料以便跟進。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指,為令啟晴邨邨民安心,房署決定為全邨六幢樓宇消毒,但目前仍制訂具體方案,稍後會有公佈。未來也會繼續為居民提供足夠樽裝水,以備居民需要。

臨 床微生物學醫生鄧兆暉表示,現時化驗結果顯示非只是病人住所產生退伍軍人桿菌,「似乎成層樓,或者整幢樓宇,程度未知」,當局應徹查桿菌源頭,抽取越多水 樣本化驗越好。他建議當局再次化驗大廈水缸的水,「可能係上次嘅水辦冇菌」。現階段居民應採取嚴謹預防措施,包括刷牙及洗澡的水也要先煲滾,「好似去印度 旅行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4/19219158

退伍軍人症資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滿晴樓

病原體:退伍軍人桿菌,常存在於水缸、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及按摩池

感染途徑:吸入花灑等霧化器具釋出含菌霧氣而感染

高危人士:長期病患者、吸煙或免疫力較強弱人士等

病徵:發燒、乾咳、呼吸困難、頭痛、腹痛、嚴重可致神經錯亂及致命

預防方法:‧每季將水龍頭及花灑頭的過濾隔網拆下清洗
‧使用花灑前先排水兩分鐘,有助沖走水中細菌
‧若大廈供水系統發現含菌,應避免使用花灑等霧化器具,洗澡、刷牙、煮食的水應先煲滾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程卓端、鄧兆暉
啟晴邨小資料

入伙年份:2013年
樓宇座數:6
單位數目:5,204
住戶數目:4,000(截至2013年9月30日)
總承建商:中國建築
建築費:17.4億
屋邨賣點:海景單位及節能設計,是啟德新發展區第一個落成的公共屋邨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4/19219100

熱水殺菌會增鉛含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居民昨到街喉取水。

【本 報訊】啟晴邨滿晴樓多個出水位驗出退伍軍人桿菌,房屋署將為啟晴邨全部六幢大廈的供水系統消毒,但昨未有交代消毒方法。綜合微生物專家指,消毒方法包括倒 熱水入喉管消毒出水口、於水中加入高濃度氯氣,及在喉管外放置紫外光燈殺菌。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政府必須交代消毒方法及時間,及消毒期間市民可否使用 自來水。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可用熱水消毒供水系統,其間住戶切勿使用自來水,以免被熱水灼傷。住宅或辦公室供水系統普遍會有微量退伍軍人桿菌,市民平日用花灑時,可先將花灑貼住浴缸或牆壁放水一段時間,沖走大部份桿菌。

臨床微生物學醫生鄧兆暉表示,可於水中加入氯氣,或發現水樣本含菌的喉管外放置紫外光燈殺菌。市民可考慮安裝可過濾退伍軍人桿菌的過濾器,須定期更換濾芯。

浸會大學生物學系教授黃港住則表示,若果水管內含鉛,當水溫越高,滲出的鉛含量便會越高,所以需要小心考慮消毒的方法。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4/19219116

水喉匠與政府互相指摘 
高官組跨部門小組補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喉匠林德深昨下午與水務署開會前被傳媒追訪,批評政府卸責給他。羅君豪


【鉛水恐慌】
【本 報訊】啟晴邨爆出鉛水恐慌多日,政府昨終宣佈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調查事件。負責包括啟晴邨在內共5個屋邨工程的水喉匠林德深,被政府點名後,昨首次公開露 面,直斥政府官員「個個A字膊」,卸責給他。政府官員則反駁林的說法,堅持屋內水管工程亦與他有關,另公佈中文大學伍宜孫書院學生宿舍及九龍城政府合署的 工程,同由林負責,已抽取樣本化驗。
記者:陳凱迎 譚靜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運房局長張炳良昨與官員開記招時,拒絕評論啟晴邨鉛水醜聞的責任誰屬。楊柏賢攝

政府昨午就「水鉛事件」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出席官員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水務署署長林天星等。專責調查小組將由水務署副署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房署及衞生署等部門代表,以及學者或專家;當局另需進一步抽水辦和拆出部份喉管化驗。

林天星昨表示,找出食水中鉛的源頭是小組未來重點工作。他指,當食水到地下水缸甚至水箱時,含鉛量正常,但入屋後的水則有不同數據,小組需研究食水經過哪條路線時,含鉛量會比較不正常,再沿此途徑調查。

林天星又指,食水在供水鏈中主要經過銅喉及水務裝置,例如減壓閥和水龍頭,這類設備一般用合成金製造,釋出鉛的機會不大,但當局在燒焊物料發現合約列明不准使用的鉛,估計水喉的燒焊物是釋放鉛的主要因素,但有待專責小組確定。

喉匠認與樓內部份工程有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 德深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啟晴邨的廚廁使用預製件,當局未有檢驗內藏的水管。房屋署長應耀康昨回應指,啟晴邨只有小部份廚廁使用已安裝好喉管的預製組 件,未知7個水樣本含鉛超標的單位有否使用預製組件,但2個有含鉛焊料的單位並非使用預製組件。至政府晚上出稿,指邨內有一半浴室單位的喉管在內地安裝。

昨 有報章引述涉事水喉匠林德深質疑,政府部門無赴內地驗收或監管公屋廚廁預製組件的生產,又稱自己只是監督街喉至大廈水缸的接駁工程,不包括室內水管,工程 物料由所屬公司「何標記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採購,並由房屋署及水務署驗收,即是使用前得到署方認可,不滿政府要他「食死貓」。

林昨早亦現身到水務署開會,被大批傳媒追訪時說:「唔關我事……如果我有責任我會認。」他指,外判整個工程的總承建商中國建築於事件中有責任,更直斥政府是向他卸責,「個個(政府官員)都A字膊」。

林天星昨於記者會指,根據水務署紀錄,林德深有負責啟晴邨屋內的水管工程。林德深昨被追問其負責範圍時,改口承認啟晴邨樓宇內部份的喉管與他相關,而非只是街喉到水缸,但記者問他實際負責哪些部份的喉管,他只稱「叫佢(政府)自己睇合約啦」。

由林德深負責水喉工程的除啟晴邨外,還有龍逸邨、長沙灣邨、水泉澳邨、葵聯邨、中大伍宜孫學生宿舍及九龍城政府合署;中大回應指,校方一直有定期檢驗校內飲用水,會密切留意水務署化驗結果。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質疑,專責調查小組只由水務署副署長擔任領導,規格太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4/19219121

一含鉛水辦來自內地預製廚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在水泉澳邨的工程中亦使用大量預製組件。楊觀賜攝

【本 報訊】公屋鉛水恐慌蔓延,負責工程的水喉匠林德深將食水含鉛問題歸咎於內地製造的預製組件。政府首度承認啟晴邨有使用附設水喉的內地預製浴室及廚房組件建 屋,下午強調只有小部份單位使用,惟房屋署拒絕透露實際單位數目,至晚上九時四十分才發新聞稿披露,邨內有一半浴室單位的喉管在內地安裝,而7個超標水辦 中,其中一個來至廚房,該預製件的喉管是在內地安裝。

近年建築成本上漲,不少承接房委會公屋及居屋地盤的承建商都會採用預製組件,節省成本。《蘋果》翻查負責啟晴邨工程的中國建築集團期刊發現,啟晴邨使用的廚房或廁所預製組件超過6,200件,全部由中建旗下「深圳海龍建築製品有限公司」的深圳廠房製造。

期刊顯示,廠房完成生產並獲房屋署批准後,地盤將防水、瓷磚、部份油漆、潔具、廚房設備、水電安裝等全部裝修工作在預製廠房完成,再將成品運至地盤安裝。

另一中建承建的沙田水泉澳邨工程,期刊披露,該工程採用近6萬件預製組件,包括4,300多個由內地預製廠房生產的預製廁所,再運到香港安裝。

半數浴室單位喉管內地安裝

政 府未來10年要興建29萬個公屋及居屋單位,有業界人士透露,政府為採用預製組件建屋,建築成本比傳統便宜兩至三成,建屋進度快9至12個月。他又稱,由 於公營房屋設計「一式一樣」,預製組件可大量生產,現時房委會興建的公共屋邨,均採用預製組件為構件,包括外牆及樓梯等。

政府昨舉行的跨 部門記者會上,官員被多番追問,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是否與使用內地預製廚房及廁所組件,但當局監管不力所致。房屋署署長應耀康首度承認,啟晴邨有使用附 設水喉的內地預製浴室及廚房組件建屋,但強調只有少部份單位使用,而全港更只有啟晴邨為首個試點,其他屋邨並沒有使用。他又反駁指控,強調房署有做品質檢 測。

應耀康稱,品質檢測其中一項,是要求承建商拿出證書,證明物料達標。被問到為何只在啟晴邨試驗「附設水喉的預製組件」,其後又不在其他屋邨使用,應推說近日事忙,「我冇睇過啲文件,答唔到」。
■記者譚靜雯、林偉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4/19219125

房屋署長:供應樽裝水 體現負責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水務署上周六公開水喉匠林德深負責啟晴邨喉管工程,更聲言或對林進行刑事起訴或紀律處分,甚至「釘牌」。林德森翌日向傳媒控訴政府逼他一人「食死 貓」,更質疑政府驗收不力肇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繼續卸膊,稱公開林的名字乃應媒體要求,又改口稱水務署對林並無做任何「判斷」。

避談驗收過程有否失職

房 屋署署長應耀康在鉛水恐慌爆發首天以「驚讀錯」為由,拒公開承辦商名稱,遭外界狂轟後,水務署始披露水喉匠林德深的名字,但仍拒透露承辦商的名字。張炳良 昨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迴避涉事單位水喉是否由林德深負責等問題,只稱須留待水務署跟進,「呢位林先生都可以直接同水務署接觸」。他指水務署跟進過程需有 證據支持,「現時我哋就不便評論」,「至於坊間話點解要披露呢個人士嘅名,其實係媒體要求,政府方面一定要透露。」

此外,應耀康昨在記者會被問到房署在驗收過程有否失職,也沒有正面回應。他稱一般而言房署對住戶有很多責任,如今次事件對啟晴邨居民生活帶來不便,房署希望透過供應樽裝水,或直接把水送到單位以協助行動不便的居民,「體現我哋負責任」。

■記者白琳、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4/19219129

專家:活性碳、樹脂、濾水器可隔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居民昨晚落街取水。王子俊攝

【本報訊】全城掀起鉛水恐慌,網上流傳選購濾水器指南,建議採用各種國際認證的濾水產品。不過,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指出,若用作一般家居食水過濾,市面上大部份活性碳或樹脂(resin)濾芯已經能阻隔部份鉛及銅等重金屬,不一定要選購售價昂貴的認證產品。

「三幾百蚊搞掂」

何 建宗指出,按啟晴邨的食水含鉛超標程度,市面一般濾水器已能把水中重金屬含量降至安全水準,「如果只係守龍門,三幾百蚊已經搞掂」。棉芯濾水器也可過濾少 量重金屬及售價低廉,但效能較活性碳或樹脂濾水器遜色。標榜認證的濾水器則通常較昂貴,他建議市民購買前先閱讀認證內容,「睇清楚佢認啲乜」。安裝濾水器 後緊記定時更換,「如果唔換,倒轉頭污染物仲多,或者以為佢隔咗其實冇隔」。

根據《水務設施條例》,未經水務署許可不得安裝濾水器,但署 方表明未有計劃嚴厲取締水龍頭套型濾水器。何建宗不建議啟晴邨以外的居民一蜂窩搶購濾水器,然而水務署並不禁止家居安裝濾水器,但不可在喉管之間安裝,否 則或會影響供水系統,「水務署一路態度係唔建議你裝,因為佢話香港啲水合乎世衞標準。問題係?家啲水唔合標準吖嘛,咁水務署咪冇聲出囉」。

由年輕醫生組成的團體杏林覺醒,引述美國疾控中心(CDC)預防食水鉛中毒的建議,若果街道水管不含鉛,而樓宇水管含鉛並超出安全標準,居民扭開凍水喉等待一至兩分鐘,方可使用其後流出的食水,也可儲存起來以備飲用、煮食或開奶粉。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4/19218909

當局擬向中國建築追究 
議員促暫停批出工程合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居屋荃灣尚翠苑亦是由中國建築承包工程。彭志行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啟晴邨鉛水事件發酵多日,但關鍵的總承建商中國建築至今未有正面向公眾交代。無論被點名的持牌水喉匠林德深、水務工程業界、立會議員以至政府都認為 中國建築在事件中有責任,運房局局長張炳良亦明言可追究中建的責任。中建昨繼續拒回應,但負責預製組件的深圳子公司就否認出品有問題。
記者:林偉聰 林社炳

林德深日前接受訪問時質疑問題來自中國建築在內地生產的預製組件,矛頭直指中建。即使林昨早就負責工程的範圍被政府公開反駁,林與水務署開會前被問及中建有否責任,他亦勞氣地指:「成單嘢佢哋做嘅,梗係有責任啦!」

水務工程業界昨亦開會討論,英國特許水務學會香港分會前主席簡國樑稱,雖然不清楚林德深與中建合約內容,但總承建商應選有聲譽及實力的分判商負責工程及用料,中建作為總承建商,難說沒責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昨在跨部門記者會指,署方有按品質控制程序要求承建商提供物料安全證書,現正責成中建就更換水喉交可行方案。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就表明,房委會與中建的合約註明食水中不可含鉛,房委會有權按合約向中建追究責任。

政 府聲稱可追究中建,但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昨在電台被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追問會否調查中建責任時,就不斷迴避問題,只重複稱《水務條例》規管的是水喉匠責任。黃 指,中建承接的工程廣泛,認為問題未解決前應暫停向中建批出工程合約。昨約10名新民主同盟成員到中國建築的辦公室示威,要求中國建築承擔大判責任,檢驗 近5年項目的水質並公開大陸預製組件的製作工序。

范徐麗泰任同系公司非執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 建作為事件主角,但連日來都未有正面交代事件,昨僅表示會配合政府調查,拒絕回應其他問題。有傳媒就聯絡到中建旗下、負責製造預製組件的深圳海龍建築製品 有限公司,該公司行政部一名晏姓職員否認組件有問題:「香港房屋署是每個季度都會來抽檢,這些是按照香港房屋署的要求、型號去採購的,如果這個管子有問 題,不是我們做的有問題,而是管的品質有問題。管子的分別,裏面是極小一部份,怎麼會為了管子去造假?」

現時市值529億的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於1979年成立,屬於由國務院控制的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的直屬子公司。集團80年代起已承接房署工程。據上周數字,中建在港未完成的合約總值308億元。

中建和同系公司中國海外發展均在港上市,分別負責建築及地產業務,兩家公司均由香港政商名人出任非執董,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東亞銀行家族的李民橋及李民斌、全國政協黃英豪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4/19218915

蔣麗芸:大家講利益衝突傷我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蔣麗芸說自己只有奉獻,對被質疑自覺心傷。李錦鏵攝

【本報訊】曾質疑民主黨化驗啟晴邨食水結果不準確的民建聯蔣麗芸,被揭發其丈夫梁海明原來是啟晴邨總承建商、上市公司中國建築國際集團的股東及獨立非執行董事,蔣昨否認有利益衝突,稱夫婦二人均是從報章才得知啟晴邨由中建承建,說自己只有奉獻,對被質疑自覺心傷。

自稱只有貢獻
蔣麗芸昨回應時稱其丈夫梁海明只是該公司的非執董,代表小股東利益監察該公司,並非管理人員;稱夫婦二人也是看報紙才知道涉事的啟晴邨的總承建商是中國建築,又指中建承接很多本地和海外工程:「佢(丈夫)根本冇可能知道邊度打邊度。」

蔣否認利益衝突:「做人要清清白白、乾乾淨淨,任何謠言都唔怕,假如大家都覺得係有利益衝突,或者我蔣麗芸做咗議員之後對唔住市民,大家有證據就提出。我絕對冇!我只有奉獻,只有貢獻!如果大家講乜嘢利益衝突嘅嘢,係好傷我嘅心。」

不 過,她堅持當日質疑民主黨黃碧雲的化驗結果沒有錯,稱當時民主黨與政府的化驗結果不同,認為應先徹查再公佈,「假如我乜都出嚟講一餐,會唔會好容易引起公 眾恐慌呢?」民建聯在事件中被批評「慢兩拍」,蔣拒回應會否打擊年底區議會的選情,不過黨主席李慧琼昨日就透露,該黨正籌備為全港逾50條屋邨進行驗水。
■記者林偉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4/19218919

政黨促廉署介入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協代表昨午到北角廉政公署,舉報屋邨水龍頭疑偷工減料。

【本報訊】鉛水風波越滾越大,事件可能涉及內地預製組件,或水喉接駁物料偷工減料,房屋署被指監管失職,多個政黨及立法會議員要求廉政公署介入調查。民主黨考慮在立法會10月復會後,提出成立專責小組,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真相。

多 名民協成員昨到廉署舉報,要求廉署介入調查啟晴邨水龍頭是否有偷工減料,民協副主席譚國橋指出,去年底收到啟晴邨居民投訴,懷疑邨內水龍頭貨不對辦,導致 供水水質差劣。民協經化驗後,發現3個水龍頭樣本的鋅和錳含量超標。由於房署和水務署沒回覆,民協遂向廉署舉報,要求廉署介入。

另6條懷疑受鉛水影響的屋邨代表昨到廉署抗議,指多條屋邨的水龍頭不合格,而且接駁位有問題,要求廉署徹查事件。

申訴署亦接獲投訴

人民力量立會議員陳偉業也去信廉政專員白韞六,要求廉署立案調查鉛水事件中是否涉及官員失職及以權謀私。陳偉業稱,若政府向承建商中國建築追究責任,或會揭露房署在監管工程及驗收制度有疏漏,不排除涉嫌以權謀私或貪污舞弊。他認為鉛水事件與公屋短樁事件相似,廉署應徹查。

廉署回應稱,防止貪污處一直為水務署和房署提供防貪建議,包括水管安裝工程的批核,以及新落成樓宇工程的物料檢測,該處樂意為水務署和房署提供協助,以確保在各個工序中可防止貪污發生。

此外,申訴專員公署向本報透露,近日接獲市民投訴房署及水務署在鉛水事件涉嫌行政失當,公署會於10個工作天內審理有關投訴,若投訴屬職權範圍內,公署會通知投訴人立案調查。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4/19218921

長沙灣邨居民質疑食水致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有市民在取水處即席洗菜。朱永倫


【本報訊】鉛水恐慌令公屋住戶聞鉛色變,與啟晴邨使用同一水喉匠的四個屋邨,不少居民成驚弓之鳥,長沙灣邨有人未及水質化驗結果公佈已購買樽裝水自保,有長者住戶更直言過去年多不時發現食水有沉澱物,懷疑身體變差與食水問題有關,更揚言如證實水中含鉛將「告政府到底」。

政府日前公佈4個屋邨,包括葵涌葵聯邨、屯門龍逸邨、沙田水泉澳邨和長沙灣邨都與啟睛邨沿用同一水喉匠林德深,引起4個屋邨數萬居民恐慌。水務署昨日終於分別到多邨取走水辦化驗。

揚言或告政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聯邨】■區議員與一眾居民要求房署派遣食水供應車。謝榮耀


昨 晚民協在長沙灣邨召開居民大會,民建聯亦同時舉行居民大會,兩會合共有200多人出席。民協副主席譚國僑指,昨曾向水務署了解,對方指最快周三會有初步食 水化驗結果,民協亦在包括長沙灣邨的6個屋邨取走食水化驗多種金屬物,料一周後會有結果。有居民要求如驗出食水含鉛,當局應全面更換水管,有居民亦指政府 應準備水車讓居民取水。

居於該邨兩年的64歲獨居長者君姨指,她以往住唐樓時「個人精神又健康,身體無病無痛」,但入住該邨後卻常精神不 振,小便不順,又出現高血壓等問題,頻頻求醫。她質疑與食水有關,因她兩年前購入的熱水壺使用三、四天後,壺身內部便會變黃或變灰,「個底仲有層黃色沉澱 物」,她需隔數天便清洗熱水壺一次,她曾多次向房署投訴,對方卻指只是未清洗水缸所致,「最初搬入嚟頭半年啲直情係濁嘅,要半年後先好啲」。

自今次事件後,她質疑水中可能有鉛,十分擔心。她指倘若驗出身體真的有病,揚言會控告政府偷工減料。同場的驗樓師賴達明估計,食水含鉛有三大可能,除了焊接物可能有鉛物料外,亦有機會是生產水管時用了含鉛物料,或水龍頭亦可能含鉛,促政府需作更全面的檢驗。

此外,沙田水泉澳邨亦有不少居民到超市「搶水」,店員需不時補貨,有區議員亦替市民取水辦檢驗。另外,有替住戶進行裝修的李師傅說,新居單位廚房水喉接駁是燒錫焊不是鉛,反而過去舊式大厦多用鉛水喉,因鐵喉容易生銹更換。
■記者鍾雅宜、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4/19218923

啟晴單位牆身現銹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啟晴邨除食水被揭發含鉛外,有居民亦投訴單位質量差,牆身有疑似鋼筋生銹痕迹,由承建商中國建築修補7個月後「翻發」,質疑房署驗收馬虎,「中國嘅嘢都係有啲問題」。

居民質疑房署驗收馬虎

家住欣晴樓單人單位的Miranda表示,現居單位於2013年8月收樓,鋪設地板後在去年4月入伙,但搬入不足一個月,即在門口位置牆身,發現一片啡黃色疑似銹迹,隨即聯絡房署。

房署人員曾到場拍照並記錄在案,但卻對維修一拖再拖,延至同年10月方安排中國建築人員重新髹上新漆油。不過上月污迹再次出現,並由一小點重新擴散至兩個手掌大小(圖)。

Miranda指,房署人員始終不肯告知污迹成因,更推說不會影響健康,「到真係影響健康就太遲啦」。她曾找人上門檢查,懷疑是牆內鋼筋生銹,「出面都睇到,入面一定更大鑊,話唔定有滲水」。她質疑當日房署驗收馬虎,「中國嘅嘢都係有啲問題」。

Miranda稱自己能上樓本應高興,但近年卻接二連三發生問題,這一周更擔心至失眠,慨嘆「要搬都唔知搬去邊」。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715/19220093

鉛鉛不絕 葵聯水泉澳也受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聯邨居民陳先生(左)昨在居民大會上稱,擔心兩個月大女兒身上黑斑與鉛水有關。陳奕釗


【鉛 水恐慌】【本報訊】食水含鉛恐慌「沒鉛沒了」。繼啟晴邨後,政府再證實與該邨用同一水喉匠的葵聯邨和水泉澳邨共六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最嚴重的葵聯邨樣 本超標逾一倍,民主黨同時公佈驗出葵聯邨有七個水樣本超標,最多超標逾5倍,料兩邨共逾萬人陷入「鉛慌」。有葵聯邨住戶稱其兩個月大女嬰全身長滿黑斑,懷 疑飲用鉛水開奶引致,有住戶怒斥政府當他們「唔係人」。記者:鍾雅宜 梁銘恩

由啟晴邨水喉匠林德深負責水管工程、連日來備受鉛水陰影籠罩 的四個公共屋邨,水務署本周一到各邨取水化驗後,昨公佈四個屋邨中有兩個「中招」。水務署長林天星指,當局在葵聯邨二期兩幢大廈取走44個樣本,5個樣本 驗出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含鉛量分別由每公升水10.4微克至23.3微克,最多超標逾一倍,另外水泉澳邨亦有一個位於空置單位的樣本超標。至於屯門龍逸 邨和長沙灣邨,以及同樣由林德深負責工程的中大伍宜孫書院學生宿舍和九龍城政府合署,水質樣本含鉛量均合乎世衞標準。

居民抱黑斑女嬰控訴

房 屋署長應耀康強調,當局主要驗測葵聯邨二期兩幢大廈的食水,該兩廈2014年落成,共1,500戶,單位均無預製廁所及廚房,會通知受影響的5個住戶並安 排驗血,當局會為居民供應樽裝水,亦會在該邨設置臨時供水點,及鋪設臨時水管到邨內各座樓宇的地下方便居民取水,預計兩三日內可完成工程。

林 天星指當局雖未就葵聯邨含鉛超標的單位進行化驗,但按政府化驗所進行的快速測試,發現該廈有單位的水管接駁位置含鉛,估計因焊接位導致水質含鉛的機會較 大,但亦不排除其他地面供水系統不合規格,會與承建商瑞安跟進。至於會否為葵聯邨全面換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稱,葵聯邨水辦剛有結果,須多做測試才 可作決定。

民主黨亦於葵聯邨四幢大廈抽取25個水樣本,發現7個超標,含鉛量由每公升水12微克至62微克,最嚴重超標逾5倍。但林天星 昨稱抽水程序有嚴格規定,如使用不當容器結果或有偏頗。張炳良亦建議房委會設專責小組,就物料、施工、品質管制等要求再檢討,房委會周四將開會討論。

政 府昨晚在葵聯邨舉行居民大會,逾百名居民出席。聯悅樓住戶陳先生帶同兩個月大女嬰向出席官員控訴,指去年8月遷入該邨後太太懷孕,女兒今年5月出生,但全 身長滿黑斑,胸口一半的皮膚發黑,若觸碰她更會感痛楚,「BB好精神,但係皮膚唔吹冷氣一熱就會有少量黃色汁液流出,掂到黑色皮膚就會喊」。陳先生曾帶女 兒求醫,卻找不到病因,他指無家族遺傳,長子亦很健康,質疑因鉛水致病。

「我哋?家唔係人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第一期住戶質疑政府為何只在二期抽查水辦,罔顧居民安全,「我哋入伙4年幾,如果有事我哋仲嚴重」。住戶黎太更衝到台前向官員投訴「我哋?家唔係人呀,啲水我哋有飲有畀錢㗎」。

房屋署昨日派人到葵聯邨送水,但只限二期的兩幢大廈居民可取水,有聯喜樓住戶陳太大喊不公平。另一住戶陳女士手抱8個月的女嬰和5歲大兒子推着購物車拿水,連掃7支樽裝水,他指女兒需要食水沖奶。

兒科專科醫生謝鴻興指,鉛中毒主要影響腎臟及腦部功能,一般不會於皮膚出現症狀,加上嬰兒僅約兩個月大,接觸有關食水的時間不算太長,表面看來其症狀與食水含鉛關係不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5/19220098

瑞安專接公營房屋工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五個樣本含鉛量超標的葵聯邨由「梁粉」羅康瑞的瑞安承建有限公司承建,該公司1981年成立,專門承接公營房屋建築工程,歷年參建的公屋及居屋項目逾40個。集團目前與風波中另一承建商中國建築合建香港兒童醫院項目。

主席為「梁粉」羅康瑞

承建葵盛葵聯邨的瑞安承建有限公司,2012年以5.97億奪得葵盛邨的建築工程合約,工程在去年中完成。

瑞安承建是瑞安建業旗下專門承接公營房屋項目的建築公司,主席是現任貿發局主席的「梁粉」羅康瑞。瑞安早於上世紀80年代承建九龍灣麗晶花園,麗晶是房委會首個私人參建居屋項目,由發展、設計到建築工程都由瑞安集團旗下公司包辦。

瑞安歷年興建過的屋苑包括馬鞍山恆安邨、天水圍天耀邨、赤柱馬坑邨、觀塘寶達邨、將軍澳寶盈花園等;瑞安近年大力發展內地房地產,主席羅康瑞在內地演講時,亦曾介紹香港公屋制度,供內地省市借鑑。

除公營房屋外,瑞安系內的瑞安建築亦有承接商業及公共機構工程。前年,瑞安建築與同涉鉛水風波的中國建築成立聯營公司,承接香港兒童醫院的建築工程,合約額高達90.9億元。
■記者林偉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5/19220101

水車到場5分鐘即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與啟晴邨同由中國建築承建的沙田水泉澳邨亦錄得一個鉛超標的食水樣本,水務署指須在該大廈抽驗更多樣本才能掌握實際情況。署方昨一度派水車向居民供水,但後來以超標樣本所在大廈只得三戶入伙為由取消,有區議員批評當局安排混亂。

改向居民派樽裝水

水泉澳邨共有18座,第1期的四座大廈已入伙,水務署在該四座抽取43個樣本,只有一個取自喜泉樓的樣本含鉛量超標,錄得每公升14微克;而喜泉樓現時僅三戶入伙,超標樣本取自一個空置單位。水務署長林天星指須在喜泉樓抽取更多樣本化驗,才可確定大廈情況。

據悉,房屋署長應耀康昨早到喜泉樓了解,喜泉樓大堂貼出水質化驗結果。水泉澳邨與啟晴邨同由中國建築承建,並且是繼啟晴邨後另一個使用預製廁所的屋邨,但政府指當中無預製喉管。

政府昨午公佈消息後,水務署一度派水車到水泉澳邨,但到場5分鐘就駛走。協助邨內居民的沙田區議員丘文俊引述沙田民政專員解釋「水務署覆檢後表示水樣本冇問題」,故調走水車;但房署傍晚又運來大批樽裝水到喜泉樓入倉備用,丘批評政府部門間協調混亂。

房署發言人指水泉澳邨僅喜泉樓有樣本超標,而喜泉樓僅三戶入伙,故水務署不派水車,改為向該三戶派發樽裝水。至於同邨已入伙的另外三座,房署稱可彈性處理居民要求;有欣泉樓居民昨在丘文俊協助下取得幾支樽裝水。
■記者林社炳、林偉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5/19220166

特首:無證據指內地組件惹禍
議員質疑包庇中國建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恐慌】
【本 報訊】政府剛成立的專責小組對公屋食水含鉛肇因仍未有定論,特首梁振英昨就發表「初步結論」指,水喉接駁位物料含鉛,導致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可能性最高,強 調未有證據顯示內地預製組件有問題,「睇唔到有證據顯示,喺香港造嘅喉冇事,喺香港以外地方造嘅喉有事」。工程專家批評,特首結論不科學;立會議員質疑, 梁為偏袒國企承建商中國建築轉移視線。
記者:鄭啟源 李雅雯

鉛水恐慌成因未查明,水務署署長林天星連日指,水喉接駁物料含鉛,水喉物料成份及供水系統物料等環節都是調查方向。但梁振英昨率先定調,表示水喉接駁位發現含鉛焊接物料,認為有關物料導致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可能性最高。

過 去的公營房屋預製件廚廁,喉管都是在本港的地盤安裝,但啟晴邨首次試驗同時在內地預先安裝預製件廚廁的喉管,令喉管質量難以監察,也是被質疑鉛水源頭。政 府前晚9時40分發表的新聞稿,也在第十段才披露,其中一個食水含鉛量超標樣本,是來自一個單位廚房。該預製件廚房,正是連喉管也在內地安裝。

專家:或與銅管純度有關

不 過,梁振英昨堅持不應以喉管產地的角度考慮問題,「現在睇唔到有證據顯示,喺香港造嘅喉冇事,喺香港以外地方造嘅喉有事」。梁振英又指,「不存在預製組件 一定有問題,或者一定沒有問題」。他表示,最先發現含鉛成份的並非預製組件,而是本地使用的水喉接駁燒焊物料,認為涉事住宅是否涉及預製組件並非重點,製 件是否含鉛,相關燒焊物料是否含鉛才是關鍵。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出席跨部門記者會時,回應就未如梁振英「進取」,將燒焊物含鉛,致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初步結論」形容為「初步估計」。

工 程師倪學仁指出,政府工程要求使用的水喉為銅喉,因鉛不能黏合銅,燒焊物料應以錫合金為主,不會含鉛成份,市面有售的接駁水喉焊料也不含鉛。現時銅管可被 含鉛物料接駁,質疑與銅管的純度有關。他認為當局達成結論前,應先取喉管化驗,了解成份是否達標,是否由不含鉛的黃銅製造。

馮檢基質疑貶低港製喉管

英國銅管入口商志超工程也指,因鉛沒有黏合銅的作用,合標準銅喉根本不會用含鉛焊料接駁,而正規公司供應銅喉時,會同時供應合適燒焊物料。該公司的水喉匠補充,市場上部份質素較次等的銅喉以青銅製,燒焊物料可能會加入少量鉛,但所釋放的鉛量微乎其微。

揭發「水鉛事件」的民主黨立會議員黃碧雲指,除非梁振英已就預製件進行過科學化驗,並公開化驗報告,釋除公眾疑慮,否則不應妄下判斷,質疑梁為放生啟晴邨承建商中國建築轉移視綫。民協馮檢基也質疑,梁振英說法有貶低香港製喉管,偏袒中國建築之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5/19220171

巴哈馬工程爛尾 中建涉欺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承建商中國建築,其母公司在巴哈馬被控涉嫌欺詐。

【本 報訊】啟晴邨「鉛水事故」關鍵角色中國建築,其母公司爆出醜聞。內地《界面》新聞網站報道,中國建築(中建)作為總承建商、位於拉丁美洲國家巴哈馬的旅遊 地產項目「巴哈.瑪(Baha Mar)」因工程延誤而爛尾,業主更把中建告上法庭,指其涉嫌欺詐,虛報開銷「購買食品和化妝品」。

業主指亂報銷圖竊文件

涉 事的中國建築,為本港中國建築國際的母公司。根據報道,由於工程延誤、勞資糾紛等,令地盤資金耗盡,現時已經完全停工。地盤大股東Baha Mar Ltd.近日申請破產保護,兼把中建告上法庭。法庭文件顯示,業主指作為中建切斷施工現場電源、胡亂報銷、試圖竊取文件,暗指公司把資金「花在購買食品和 化妝品中」。

報道指,為了贏取地盤合約,中建特別提出向項目注資1.5億美元,換取15%股權,變相成為地盤業主之一。同時,又利用央企獨有的權力,要求中國進出口銀行提供高達24億美元貸款。

現時,施工超過6年的項目瀕臨爛尾,加上業主已申請破產保險,由中方出資的本金及貸款能否回籠,仍然不明。
■記者鄭柏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5/19220173

人力動議不批工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力議員陳偉業指,在調查未有結果之前,政府不應批出工程予中建。

【本 報訊】啟晴邨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被指要對事件負責,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審批啟德發展計區域供冷系統項目撥款時,人民力量陳偉業指 有關工程的喉管也是在內地裝嵌,可能重演啟晴邨事件,動議政府查清中國建築工程不涉啟晴邨事件前,包括啟德計劃在內所有工程,不應再批與該公司,但在建制 派反對下否決。

建制派否決

財委會昨日審議增撥款6.61億元,作為推展啟 德發展計劃區域供冷系統追加費用,令有關工程造價由原先31.4億多元增至37.5億多元,陳偉業發言時稱,整個供冷系統所用的銅喉管較啟晴邨多上千倍, 若系統喉管在內地裝嵌,可能重演啟晴邨事件,又稱中國建築工程母公司已被世界銀行列入黑名單,故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政府證實中國建築與啟晴邨事件無關前, 不應與中國建築簽訂任何合約。

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賴漢忠稱,當局有嚴密的監控制度,並透過顧問聘請駐地盤人員緊密監察安裝和製造過程。他又解釋,整個供水系統是密封的系統,水源全都經過適當的處置,並且會進行殺菌。動議最終在建制派反對下,以24票反對、8票贊成及1票棄權遭否決。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5/19220181

為驚讀錯名解畫
應耀康:記性唔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運房局長張炳良(右)與房署署長應耀康昨開記招,張承認溝通出問題致訊息混亂,為此道歉。朱永倫


【本 報訊】公民爆發食水含鉛恐慌,政府官員連日前言不對後語。房署在事件中,未能及時公布啟晴邨水喉工程分判商資料;運房局長張炳良與房署署長應耀康,亦曾誤 導公眾啟晴邨使用預先安裝喉管預製廚廁組件的單位只屬「少數」。張炳良昨先為交代訊息混亂代政府說對不起;應耀康5小時後,終就事件發聲明向公眾表示抱 歉。

7月5日,民主黨公內啟晴邨3個食水樣本的含鉛量遠超世衛標準,房屋署及水務署同日發稿表示署方化驗結果顯示食水含鉛量達標。不過水務署隨後發現有該邨有空置單位,喉管接駁的燒焊物料含鉛,而水樣本含鉛量亦超標,終改變口風承認啟晴邨食水含鉛。

發佈消息混亂 發聲明稱抱歉

應耀康發佈關鍵訊息含糊,上周五接受訪問時,以怕讀錯等理由,拒絕在鏡頭前公開啟晴邨水喉工程承辦商名稱。應耀康昨午為此表示「冇辦法,或者我記性唔好啦」,又指當時不知道水喉匠名字。

啟晴邨預製組件連喉管也在內地預裝,同被質疑是鉛水元兇。前日張炳良及應耀康,在電台及記者會仍公開稱,有關單位只屬「少數量」,但記者會後5小時,在新聞稿改口稱,啟晴邨約一半單位的廁所在內地預裝喉管,亦有六分一單位廚房在內地預裝喉管,被質疑刻意誤導公眾。

張炳良昨於跨部門記者會中承認部門溝通出問題,並就訊息混亂代政府向公眾說對不起。但同場的應耀康堅稱前日記者會的只是濃縮。

至昨晚9時5分,應發聲明稱近兩日需時整理啟晴邨預製組件數據,致在不同時間發出不一致信息,對造成混亂表示抱歉。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5/19220186

當局擬天台水箱駁喉 免挽水上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屋署昨派員清洗滿晴樓水缸。

【本 報訊】屋邨鉛水醜聞越爆越多,特首梁振英昨拋出「臨時」解決方案,建議由天台水箱拉喉到各樓層,減省落街取水,預計需時三周。但有熟悉水務工程人士指,工 人短缺,時間或更長。滿晴樓就繼續受鉛水和退伍軍人症病菌困擾,昨日兩名居民投訴身體白血球有異常,懷疑與水污染有關。

梁振英提出臨時和長期方案,包括在天台水箱駁喉直接落到每一樓層,居民不用再挽水上樓,同時將單位外凡有用含鉛燒焊物的喉管切除後,再重新接駁。至於單位內的水喉接駁位,亦會與住戶安排盡快處理。

房署派員洗水缸

中國香港非開挖技術協會主席甄國強指,天台水箱駁喉落每個樓層,需時兩星期,而全棟換喉需時半年。他直言政府至今仍未找到問題根源,未必能針對問題對症下藥,他認為預製組件出問題風險較大。香港管線專業學會會長黃敬擔心,現時建造業人手緊絀,未必有足夠工人開工。

啟 晴邨水質問題越揭越多,但水務署上周四公佈最新的「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啟晴邨六座大廈都獲頒證書。滿晴樓居民越來越多疾病投訴,冼女士指搬入半年身 體急劇轉差,「不停肚痛、胃抽筋、肚瀉,醫生都搵唔到原因。」半年內覆診10次,只知白血球異常,她懷疑與食水受污染有關,近日轉飲蒸餾水症狀就有減輕。 65歲的楊婆婆與70歲丈夫遷入滿晴樓後,兩人不停咳嗽,丈夫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近兩個月,醫生指他的白血球數據出現異常,她擔心與食水污染有關。

昨日房屋署僅派員清洗滿晴樓水缸,該廈居民侯先生質疑天台水缸亦可能出問題,未找到問題根源前,推出臨時措施都是治標不治本。居民朱先生的單位被抽驗到含鉛量最高,他稱擔心飲用食水會影響腦部及腎功能。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5/19220194

全面換喉花費或逾半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專家指啟晴邨全面換喉工程所費不菲,且需時不短。

【本 報訊】食水含鉛超標事件至今未解決,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曾揚言考慮為啟晴邨進行全面換喉工程,但已惹起居民不滿,擔心工程影響裝修。有工程師直言,如要為啟 晴邨單位全面換喉,花費可能逾半億元,「隨時要搞一年半載」,而費用由誰人承擔亦屬未知數,加上昨日再多爆兩邨受災,如何收科將是政府現時面對的頭號難 題。

「隨時要搞一年半載」

前工程師學會會長黃耀新指,一般換喉方法有兩 種,如將暗喉改為明喉會較容易,但喉管外露亦較「肉酸」,如要將暗喉換成暗喉則需進行鑿牆工程,一般一個單位,兩名工人工作,仍需2至4日才能完成,他推 斷,如全面為啟晴邨公屋換喉,「隨時要搞一年半載」。據他了解,啟晴邨的喉管工程原本費用約為一億元,「如果計室內喉佔一半,都要逾5,000萬元,而且 重新安裝,成本更要多兩至三成。」按推斷即花費隨時達8,000萬元。

黃耀新認為當局應盡快查找出事原因,「究竟係咪監管唔好?係咪有人睇漏眼?」他認為即使房署已驗收有關工程,但因喉管屬隱性問題,即使保養期已過,當局仍有可能追究承建商,但要視乎合約如何訂明。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7/19222751

焊接物含鉛五成 食水卻無超標
當局認定焊接物釀禍 團體斥武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昨出席區會會議遇上團體示威,現場一度混亂。何家達


【鉛水恐慌】
【本 報訊】公屋鉛水風波,特首梁振英及高官連日來將鉛水元凶指向水喉焊接物料含鉛,政府昨更首次披露,啟晴邨焊接物的含鉛量高達五成。不過,房屋署承認,含鉛 高達五成的燒焊物來自兩個早前公佈的空置單位,但單位的水辦含鉛量卻符合世衞標準,意味食水含鉛超標未必與水喉焊接物有直接關係,「鉛」頭未明。團體斥政 府說法武斷,誤導公眾;專家指水含鉛超標或來自水管、水龍頭等。
記者:譚靜雯 鍾雅宜 潘柏林

鉛水事件發生至今約一周,政府上周公佈在啟晴邨空置單位的水喉接駁位發現有含鉛的燒焊物,違反水務條例及房屋建造合約要求。當局隨後再抽驗啟晴邨的食水樣本,發現7個住宅單位含鉛量超標。

政 府連日來的跨部門記者會都將鉛水元凶指向水喉焊接物料含鉛,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昨更首次披露,啟晴邨焊接物的含鉛量高達五成。不過,房署向《蘋果》承認,至 今只拆取了2個空置單位的水喉接駁位化驗,而單位食水樣本含鉛量卻符合世衞標準。至於啟晴邨其餘7個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單位,署方至今也沒有化驗單位的水 喉,即意味單位食水含鉛超標未必與水喉焊接物直接有關。

身兼房委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直言,當局未有足夠證據證實食水含鉛與焊接位有關,但昨日房委會會上官員給予委員的感覺是,「八、九成都係因燒焊物含鉛所致,作為一個負責任嘅政府,係咪應該有足夠科學證據至公開(源頭)呢?」

被質疑維護總承建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政府不能一刀切認為是燒焊物導致食水含鉛量超標,認為政府的結論武斷,「運房局、房署,以致特首都唔應該憑咁零碎嘅資料輕下判斷,否則會造成公眾恐慌」。他認為政府將源頭指向焊接料,「令公眾覺得總承建商嘅責任少咗,有維護總承建商嘅感覺」。

香港管線專業學會會長黃敬認為,水質含鉛量超標未必只有一個源頭,除焊接位有機會出問題,水管喉身、水龍頭、天台水缸磚塊,甚至環境因素亦可能導致,政府早前指是焊接位含鉛導致水質受污染是「跳快咗」,政府有需要再作驗證。

鉛 水恐慌蔓延至各公共屋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召開房委會特別會議,宣佈成立10人小組,檢討房委會對工程監管制度和質量檢驗。他稱會向涉事2屋邨總 承建商中國建築和瑞安追究責任,如要求他們盡快鋪設臨時水管由天台供水至各樓層,對方亦表示會實行,料需時約3周,但他未透露是否會禁止2承建商投標房委 會工程,需待房委會研究,至於追究分判商則是總承建商的責任。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荃灣區議會閉門會議,多個政黨在門外請願,要求政府跟進鉛水事件;其間有人向林鄭遞上數支從受影響樓宇收集到的水喉水,情況一度混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7/19222756

聖保祿醫院僱何標記裝水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聖保祿醫院B座大樓(箭嘴示)工程委託何標記安裝水喉管道,大樓尚未啟用。

【本 報訊】公屋「鉛爆」恐慌,政府指食水含鉛可能是與水喉焊接物料含鉛有關,又公開負責水喉工程的水喉匠林德深。林德深昨再現身解畫,指工程所用的物料全部由 水喉承辦商何標記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採購部負責,更踢爆何標記曾負責多個公屋、私人樓宇及醫院的水喉工程,絕大部份工程都使用相同物料。

負 責啟晴邨及葵聯邨水務工程的水喉匠林德深昨早出席港台節目,批評政府未查明責任,就公佈他的名字,要他「食死貓」,「做錯嘢梗喺要認啦,但實際上啲嘢唔係 我包晒嘅,點解要我負責呢?未定罪已被宣判,係唔合理」。他又稱,食水含鉛事件被揭發後,曾兩次與水務署人員開會,會上只有他一人,他曾經聯絡何標記高 層,對方沒提供協助。

新大樓須抽驗

林指出,啟晴邨工程總承建商是中國建築,自己只是幫水喉承判商何標記工作,地盤使用的材料如喉管、焊料全部由何標記負責採購,「買材料我監管唔到幾多」。他指沒有參與購買材料的過程,材料送到地盤後,都經過房屋署和水務署驗收,才會開始安裝水喉,強調自己已盡了責任。

林更踢爆何標記曾承接10多條公共屋邨、私人樓宇及醫院的工程,絕大部份水喉工程更是使用與啟晴邨及葵聯邨的相同物料。而他也曾負責銅鑼灣聖保祿醫院新大樓的水務工程。

聖保祿醫院發言人證實該院B座大樓工程委託何標記安裝水喉管道,大樓尚未啟用,院方已從各層截取水喉樣本和水喉焊口樣本化驗,承建商亦會提早灌水以取樣測試。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7/19222761

醫生指鉛水無安全攝取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

【本 報訊】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連日指世界衞生組織的飲用水的鉛含量上限,是每公升10微克,但由醫生組成的杏林覺醒等團體已去信政府,指 現時國際上沒飲用水含鉛的安全攝取量,該數值只是飲用水中含鉛量的「最大可容許污染程度」;少於該數值並不代表飲用水安全,因水中的鉛仍可殘留體內。

信中又指,不少報告已指出,長期攝取低劑量鉛毒可致病,如影響兒童腦部發展。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指引,若血液含鉛量每100毫升有5微克或以上,表示政府要啟動公共衞生措施改善食水。

抽樣時間影響水辦結果

此 外,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水受鉛污染程度,會受接觸時間長短影響。如水務署於在住戶用水量高的時段,如上午或煮飯時抽水,因水流動快接觸鉛 的時間短,受污染程度也較少。水務署公佈水含鉛結果時,應一併公佈抽樣時間。而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昨表示,會消毒載水的膠樽,清走空氣塵埃或微粒, 取水辦前先開水喉5分鐘,沖走「死水」才取樣本。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7/19222765

水泉澳邨 懷孕街坊搬水感吃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有政黨在沙田水泉澳邨取水辦化驗,發現部份樣本含鉛量嚴重超標,居民批評政府沒有派水車或分發樽裝水,不少人需要到樓下街喉取水。昨晚邨內舉行居民大會,其間一名女住客突暈倒需要送院。

水 泉澳邨分4期發展,今年4月底首期有4座入伙,昨有一批新住戶到邨內辦理收樓手續,大部份居民均憂慮鉛水問題。該邨依山而建,現只有一間超級市場,昨因貨 源不足,不少居民要步行10分鐘落山到博康邨「搬水」,十分不便。剛入伙兩天懷孕8個月的許太(圖)表示,要到博康邨的超市買4公升樽裝水,甚為吃力。而 昨日「收鎖匙」懷孕6個月的楊女士稱十分擔心,會待當局完全解決問題後才入伙,並安裝濾水器。

居民大會有人暈倒

昨晚8時,近百名水泉澳邨居民在清泉樓對開舉行居民大會,原本邀請四個政府部門官員出席,但結果無官員到場。沙田區議員丘文俊稱,居民希望官員聆聽居民心聲,並要求水務署派水車供水,以釋居民疑慮。大會期間,一名女住客突然暈倒,街坊報警將她送院。
■記者翁鈺輝、梁偉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7/19222768

啟晴邨 超標戶盼獲裝濾水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啟晴邨多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政府陸續安排超標戶到醫院驗血。早前單位被政府驗到食水含鉛超標的馮女士一家三口昨獲安排驗血,預計4日內會有結果。她批評政府至今未公佈是否已就整條喉管或其他位置化驗,做法不完善。她又認為政府應為「中招」住戶安裝濾水器。

斥政府檢測甩漏

馮 女士一家昨獲安排到聯合醫院驗血,她早前接獲政府通知指其單位含鉛超標,但從無公佈超標數值,批評政府欠透明度。現時一家每日要到樓下取水,甚為麻煩,她 又批評政府檢測甩漏。啟晴邨居民整日皆有人到臨時街喉取水。獨居的冼婆婆稱無人幫她取水,索性在街喉旁清洗田雞(圖)。

民建聯立會議員蔣 麗芸稱,日前將賞晴樓單位的廚房和浴室水龍頭送往化驗,浴室水龍頭主件鉛含量最高超出歐盟標準1.82倍,廚房水龍頭出水喉含鉛量最高超標1.82倍。但 負責化驗的工程師黃敬就指,導致水質出現問題的主要根源在於焊料、水喉喉身、水缸階磚,水龍頭含鉛未必會影響水質。
■記者李雅雯、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718/19223922

毒水殺入豪宅The Austin
美孚牛下榮昌邨亦中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尖沙嘴The Austin

【鉛 水恐慌】【本報訊】「鉛」不了的鉛水恐慌席捲公共屋邨,更首度入侵新落成私人豪宅。當政府仍埋首檢驗公屋食水,有團體就抽驗私樓食水,發現三個樣本金屬物 超標,其中新世界旗下的尖沙嘴豪宅The Austin,有單位食水含鉛量超標逾3倍;而公屋榮昌邨、水泉澳邨及2012年入伙的牛頭角下邨均有單位含鉛量超標,最誇張達26倍,意味着私樓及更早 落成的公屋或已淪陷。記者:鍾雅宜 梁銘恩 潘柏林 李詠希

鉛水流入私樓,香港關注會林依麗近日委託政府認可化驗所分別在15棟不同樓齡 的私人樓宇各抽一個水辦化驗,檢驗食水中鉛及鎳(Nickel)等金屬物,發現協興承建的柯士甸站豪宅The Austin,一個空置單位的水辦驗出鉛含量每公升水為41微克,超出世衞10微克標準3.1倍;而有機會致癌的鎳含量更高達每公升水738微克,超出世 衞70微克標準9.5倍。

有單位致癌物鎳超標8倍

佐敦嘉信樓和美孚新邨3期各有一個空置單位水辦鎳含量超標10.2倍和近1倍。

林依麗指結果反映私樓食水亦未必有保障,水辦屬隔夜水,由可靠友人從單位取得,現時單位內未有住客,他們已將結果告知單位業主。該會科學總顧問徐化普指鎳是致癌物質,可導致基因變異及影響免疫系統,促請發展商盡快驗水。

多 個團體相繼在更多公屋驗出超標鉛水,更發現水中含比鉛更毒的金屬物鎘(Cadmium)。民主黨昨公佈沙田水泉澳邨及觀塘牛頭角下邨均中招,該黨抽驗七幢 公屋隔夜水,當中三個牛下邨單位食水含鉛量為每公升13、24及38微克,最多超標2.8倍,當中兩個單位的鎳含量亦最多超標近8倍,意味着中招的公屋或 已蔓延至2013年以前落成的公屋。

當局曾聲稱水質無超標的水泉澳邨朗泉樓,一個單位曾兩度驗水,驗出鉛含量分別為每公升水250微克及 272微克,最高竟超標逾26倍,其鎳含量同樣超標,值得留意是該單位亦驗出每公升水含1.9微克鎘,雖未超出3微克的世衞標準,但城大生物及化學系教授 林漢華指,鎘比鉛毒性更強,屬致癌物,長期吸入會令人容易患上肺癌或前列腺癌,腎功能受損,嚴重更會致命。

西九新動力亦在深水埗榮昌邨抽取10個水辦化驗,證實至少1個單位的水辦含鉛量超標0.8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指,早前宣佈擴大化驗多九個屋邨及葵聯邨1期的食水樣本,料下周完成化驗,視乎情況考慮進一步擴大抽取水辦範圍,局方亦正調查被指有份提供焊接水喉物料的承建商何標記。

發展商稱物料符合標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私樓The Austin陷入鉛慌,住戶吳小姐剛搬進該廈約一周,月租2萬多元,對於大廈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感擔心,沒想過在高尚住宅也有水質問題,打算購入樽裝水飲用。美孚新邨3期居民陳小姐坦言擔心,未聽聞管理處向居民公佈有關化驗結果。

公屋住戶亦人心惶惶,有牛下邨街坊對驗水結果感驚訝,居民阿銘指入住牛下後腸胃變差,懷疑與重金屬有關,批評政府只包庇承建商及找水喉匠揹黑鍋,「專責委員會都要調查三、五、七年」,但市民身體已出問題。

The Austin發展商新世界表示,項目使用的喉管焊接物均不含鉛。在施工前,發展商會要求水喉承辦商提交物料樣本作檢驗,確保符合標準。施工期間亦會派員抽查承辦商所用的是否已獲批物料。完工後亦會交由工程師及水務署檢驗及抽取水辦,在符合安全標準後方可交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8/19223928

議員:應用特權法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政黨昨晚在牛頭角下邨舉行居民大會講解食水含重金屬問題。

【本 報訊】鉛水恐慌升級,特首梁振英昨宣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查食水含鉛風波。梁振英指將由法官任委員會主席,有法定權力傳召證人及取證。至於會否有官員 需就事件問責下台,他指要交由委員會決定。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政府成立委員會是拖延、逃避責任,認為應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

特首梁振 英昨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官員宣佈將再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鉛水事件,是事件發生一星期後,政府成立的第三個相關委員會。委員會將循三方面 調查事件,包括裁定鉛水事件成因、檢視本港公私營樓宇食水供應系統的設計、建造、維修及監管制度等,以及提出改善建議。

民建聯反對開特別大會

但 立法會議員梁耀忠稱,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令建制派有藉口反對立法會以特權法作出跟進,「佢哋現時可以話政府已做緊嘢,唔使成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稱,目前已有三個委員會調查事件,最重要是找出食水含鉛原因,認為暫時沒必要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事件,有待調查委員會的報告才再作決定。

揭發事件的民主黨黃碧雲稱,不排除要求立法會暑假休會期間,召開特別大會跟進鉛水事件,但民建聯葉國謙表明反對,指要立法會在暑假休會期間突然召開會議「一定要係死人冧樓先得」。

至於負責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的政府跨部門專責小組,昨首次開會,身兼小組主席的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表示,三個月內會提交調查報告,委員會也會到啟晴邨及葵聯邨收集食水樣本,並會拆除部份喉管化驗。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8/19223932

梁出手打救建制派選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宣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食水含鉛風波,為政府成立的第三個相關委員會。易仰民


【拆局】
特首梁振英突宣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啟晴邨鉛水事件。有泛民中人認為民主黨早前也曾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未見政府積極回應,現在特首突「從善如流」,難免令人猜測,有關建議是阻立法會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為打救建制派開路。

據 知,民主黨早前與梁振英見面,曾提出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梁未有即時答應,但梁昨又突「從善如流」,有民主黨人引述高層官員說法:「就係要唔畀你哋 (民主黨)做先!(指提出用權力及特權法查鉛水)」梁昨與建制派立會議員見面,據知也有建制議員主動提出,由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啟晴邨鉛水事件。

有泛民中人指出,建制派也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民主黨若在10月立法會大會提出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鉛水事件,就會令建制派陷兩難境地,「支持(用權力及特權法),西環同港府未必肯畀建制派咁做;唔支持,咁建制派區議會選舉就必死無疑」。

現在梁正好為建制派解圍,「有個調查委員會,建制派有下台階反對用特權法,另外調查委員會隨時要查一年半載,到時過咗區會選舉,又幫建制派過一關,打救建制派區會選情」。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8/19223857

英美歐盟用隔夜水樣本驗鉛
水務署驗水不符國際標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爆出鉛水風波,家長及孩子連日來要落街取食用水。鍾偉德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連日來以驗水權威自居的水務署,多番質疑政黨委託化驗的嚴謹度,更強調在開水喉放水幾分鐘後取的樣本才有代表性。但《蘋果》翻查英國、美國等國際標 準,發現全部指示驗鉛含量應採用在水管停留一段時間的靜水或隔夜水作樣本,與署方講法相反。有政黨比較同一單位內靜水及放水2分鐘後收集的樣本,發現鉛含 量相差達136倍。有專家質疑署方刻意收集較安全的水辦淡化問題。
記者:林偉聰

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日前向傳媒強調,抽樣必 須在先開水5至30分鐘沖洗喉管,以反映市民全日飲用的水質。不過,記者翻查英國環境署2010年發出的指引,指出食水抽樣有先後次序,若化驗是分析水中 鉛含量,就應抽取首樣本,水龍頭在化驗前一日就應停用,水管內的靜水亦應儲存起碼一晚時間。

驗靜水鉛量多136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美國環保署就化驗學校食水鉛含量的指引亦有類似做法,規定水龍頭在抽樣前必須停用6至8小時,最佳做法就是抽取隔夜水,以開水喉後首250毫升作化驗樣本。

跟隨歐盟標準的愛爾蘭,其環保部門亦有就驗水發出指引,列明測試水質是否合格的合規監察(compliance monitoring)須在日間隨機抽樣,抽樣前不可放水,以盡量貼近日常的用水習慣;指引亦指這種抽樣方式可以反映用家所吸收有害物質的最高水平。

至 於規範食水水質的國際標準ISO5667,關於水龍頭抽樣的部份就指抽樣方式須視乎化驗的目的,如化驗是為了調查特定物料對水質的影響,就應抽取未經沖洗 或消毒的樣本;如要測試物料對水質的最大影響,更可刻意讓水停留在水管一段時間後才取樣化驗。水務署採用的先沖水、後取樣做法,則應用於一般性的水質檢 測。

被水務署質疑的民主黨,日前就在水泉澳邨一個單位分別收集靜水、放水2分鐘及放水5分鐘的樣本作比較,結果靜水錄得每公升272微克 的鉛,但放水後的樣本只剩下2微克鉛,相差136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狠批署方的做法自欺欺人,「喺採水辦嘅時候,一定唔可以沖水幾分鐘,沖走晒之 後,然後就自欺欺人,話畀我哋聽啲水好安全,呢個絕對係違反科學嘅鴕鳥政策」。

專家質疑圖淡化問題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國際標準顯示水務署現時的做法只適用於一般例行驗水,「但係?家有事發生,梗係要嚴謹啲」。他指隔夜水明顯是最高風險的水辦,含鉛有機會超標,就應採取化驗。
他稱不相信政府不知道ISO標準下有兩種取樣方式,質疑水務署是明知靜水的含鉛量會較高,擔心難以向公眾解釋,「所以搵人沖到咁上下先驗,沖到少咗100倍」,他批評政府有隱瞞,企圖淡化問題。

水 務署回覆時繼續堅持做法,指不沖洗喉管的樣本只能代表食水停留一段時間後的水質,與世衞「終身飲用食水含鉛量」比較並不合適;又稱若每個樣本停留在喉管的 時間不同,會影響結果的可比較性。但負責調查事件的政府專責小組就有讓步,成員陳漢輝表示小組將抽取隔夜水樣本作比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8/19223860

啟晴住戶驗血結果 最快今公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醫管局昨開會討論化驗結果的跟進措施;圖為醫管局大樓。

【本報訊】政府最快今日公佈啟晴邨鉛水住戶的驗血結果。醫管局中毒諮詢中心副顧問醫生陳耀祥表示,受影響的兒童、孕婦或餵母乳婦女,若含鉛量達嚴重偏高至中毒水平,便要考慮做螯合治療。

當局昨日開會討論化驗結果的跟進措施,現時驗血人士主要分為兩個組別,其中兒童、孕婦及餵母乳婦女屬同一組別;另一為成人組別。兩組人若每100毫升血液含鉛量,分別少於5微克及少於10微克,就屬正常水平,對健康風險極微。

血鉛量超標或用螯合治療

若血鉛含量超出上述正常水平,當局除了追查涉及人士飲用的低鉛食水,也會追查他們的家居環境、父母職業或日常飲食,有否接觸鉛,如家中有否釣魚用的鉛墜。由於健康人士可自行排走鉛,故只要停止接觸鉛,大概30天內,體內鉛水平便會減少一半。當局會定期為這批人士覆檢血鉛。

若 兒童、孕婦及餵母乳婦女組別,以及成人組別,每100毫升血液含鉛量,分別超出44微克及50微克,即血鉛達嚴重偏高至中毒水平。除同樣會追查其他可致中 鉛毒途徑,還會臨床評估其身體狀況,考慮要否採用螯合治療,用藥提高體內排走鉛的能力,如口服藥物或靜脈注射。但此療法有一定風險,包括藥物敏感、或同時 排走身體所需礦物質,影響健康。
■記者梁麗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8/19223864

中國建築有份起大埔濾水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埔濾水廠

【本報訊】鉛水風波越鬧越大,多座公屋被驗出含鉛量超標。風波源頭啟晴邨的承建商中國建築(簡稱中建),除有份興建公屋外,亦接下多項私樓及大型基建工程,過去3年香港區收入佔公司總收入六至七成。

有工程師認為,若相關承建商或判頭須為事件負責,新工程招標會受影響,甚至會被禁止投標一段時間作懲罰。

中國建築年報顯示,過去3年已完工的主要項目除啟晴邨及元州邨五期等公屋外,亦涉及多個商住項目,包括太古地產旗下的豪宅蔚然、理大第八期上蓋及油塘商場大本型等,合約總額介乎6億至17億元。

於2014年年報中,中國建築公佈中標大埔濾水廠及其輸水設施擴建工程。據水務署網頁顯示,大埔濾水廠是由中國建築及安樂工程聯營負責,合約金額為32.52億元,預計2017年8月完工,每日濾水量將由40萬立方米增至80萬立方米,佔全港濾水量約16%。

倘承建商有問題可禁入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務署回覆指,承建商所使用的濾水組件及喉管物料均經過廠內測試及獨立檢驗機構驗收。工程於2017年完成後,會進行水質化驗,確保符合世界衞生組織制訂的《飲用水水質準則》。

有 關責任問題,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認為,假如事件確實由水管引起,水匠須負法律責任,惟中國建築亦有合約責任,或須就事件賠償。發展商其後亦會審視 事件,有機會禁止相關承建商或判頭入標一段時間;亦有工程師指,部份工程合約會參考承建商過往表現,如工傷、工料等,事件或影響承建商未來投標成功率。

然 而中國建築已逐步減少在香港的投資。過去3年公司在港已完成的工程佔總完工合約金額分別為74.2%、58.4%及69.2%,是公司最大收入來源。但新 承接工程中,中國大陸佔合約總額比例逐步上升,由2012年的42.4%,增至去年64.2%;香港則由2012年佔47.8%,大減至2014年 15.2%。
■記者胡仲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8/19223869

何標記進行五公屋工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泉澳邨

【本 報訊】公屋鉛水恐慌再升級,房屋署昨晚披露,目前5個正在施工階段的公屋及擬作為綠置居的地盤,包括元朗朗晴邨、長沙灣蘇屋邨第一期、新蒲崗公共房屋發展 項目(擬綠置居選址)、水泉澳邨第二、三及四期,涉及逾1.2萬個公屋單位的水喉工程,全部均由承辦商何標記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負責。署方指已通知承辦商, 驗收時或會抽驗焊料是否含鉛,及食水是否含重金屬。

涉1.2萬個單位

政府驗出九龍灣啟晴邨及葵聯邨二期的食水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該兩條邨的水喉工程由何標記承接,並由持牌水喉匠林德深負責。林日前踢爆,工程所用的物料全部由何標記採購部負責,絕大部份工程使用的物料與啟晴邨、葵聯邨相同,惟該公司一直未回應傳媒查詢。

房屋署昨晚回應主動披露,何標記承接5個正在施工階段的公屋地盤。房署指總承建商同意提供上述資料,並要求承建商在驗收時抽驗焊料是否含鉛及食水是否含重金屬。

上 述公屋地盤項目將在未來兩年完工,其中水泉澳邨總承建商為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其餘3條屋邨的總承建商為瑞安承建有限公司,共涉及12,670 個單位。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何標記大股東兼董事為何文標報住內地江門市蓬萊新街一個單位。但《明報》昨報道該單位已空置,無人應門。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8/19223876

中建發聲明向居民致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務署人員前日示範測試水辦,惟昨被揭檢驗準則與國際標準有異。李展翹攝

【本報訊】公屋鉛水醜聞越爆越多,率先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的九龍灣啟晴邨,政府一直避談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的責任。一直沉默的中國建築昨日首度發表聲明,表示對事件深表遺憾,並且向啟晴邨所有居民致以深深的歉意。

聲明又指出,如果調查結果顯示公司在建造上有責任,將會履行合約精神,全面更換有問題的水喉。

指倘有責任願換喉
政府抽驗啟晴邨的食水樣本,當中7個樣本的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政府連日來安排樽裝水、水車等為居民提供安全的食水。不過,負責興建啟晴邨的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一直沒有回應傳媒查詢。

至昨日傍晚,中國建築首度就啟晴邨鉛水風波發表聲明,指對啟晴邨食水含鉛超標深表遺憾,向所有居民致以深深的歉意。

聲明又指如果調查結果顯示公司在建造上有責任,將會履行合約精神承擔,全面更換有問題的水喉。
中建又稱,在原因未查明之前,已經主動配合房屋署,建造臨時供水系統,由每座天台接駁水喉至每一樓層減少不便。中國建築並全面檢查了旗下多個近期完工及正在施工的項目,抽取水辦化驗,目前未有發現超標。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9/19224893

啟晴1童1大人 血鉛近超標
醫管局專家:與食水含鉛有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居民獲安排乘專車往聯合醫院,接受驗血。何家達


【鉛水恐慌】
受 鉛水影響首批9名啟晴邨居民及1名葵聯邨嬰兒的血鉛水平化驗有結果,全部人正常,但來自啟晴邨的1名成年人及1名兒童的血鉛水平接近超標水平,分別每 100毫升血含8.76微克及4.13微克鉛,接近成年人標準10微克及兒童標準5微克的警戒水平。食衞局局長高永文預期有人血鉛水平超標。醫管局專家相 信血鉛超標與食水含鉛有關。
記者:陳沛冰 鄭啟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永文

政府昨公佈首批血鉛水平化驗結果,9名家中水樣本含鉛的啟晴邨居民,成年人驗血結果介乎每100毫升2.33至8.76微克,兒童結果介乎每100毫升2.72至4.13微克,屬正常水平。但政府拒公佈血鉛水平接近超標的兩人,住所水含鉛量是否最高。

高永文預期有人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永文稱,因仍有大批市民需驗血,預期一定有人血鉛水平超標;對於有兩名市民血鉛接近超標是否與家中水含鉛有關,他指外國研究指即使水中含鉛量高,血含鉛水平未必高。據政府制訂3級應對措施,不需跟進該兩人,高指要身體沒鉛是不切實際,不希望市民恐慌。

威 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稱,參考美國疾控中心及美國兒科學會的研究,釐定人體血鉛水平參考值及應對措施,18歲以下人士、孕婦及餵母乳媽 媽的血鉛水平是每100毫升少於5微克,其他成年人是每100毫升少於10微克。王指,兒童可透過腸胃吸收含鉛物中40至50%的鉛,遠較成人吸收10% 高。啟晴邨居民投訴子女已飲鉛水兩年,他指理論上會增加血含鉛風險,6歲以下兒童血鉛超標可影響腦神經發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 紹明指,孕婦每100毫升血含45微克或以上鉛屬高危,需考慮治療。餵母乳媽媽血鉛超過44微克,應暫停餵母乳。現沒可靠公式計算人從水攝取多少鉛,食安 中心數據顯示人不足一半的鉛攝取量來自水。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部門主管陳衍標表示,除非兒童血含鉛超標9倍或以上,否則不需治療。

醫管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顧問醫生麥永禮稱,美國有研究指即使每公升水含50微克鉛,飲用者的血鉛也沒超標,但料本港未來一定會有人血鉛超標,相信與水含鉛有關;並預期最多兩名市民血鉛嚴重偏高而需螯合治療。

截至昨午5時,衞生防護中心熱線接獲1,630宗查詢,已為906人預約驗血。當局昨安排6部小巴來往啟晴邨及聯合醫院接載市民驗血,全日有40%驗血者小於3歲。育有2名幼女的陳先生搬入啟晴邨1年多後,兩女較以往多病痛及容易皮膚敏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9/19224896

黑斑女B驗血證實不含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先生幼女證實含鉛量沒超標,身上的黑斑並非中鉛毒。

【本報訊】葵涌葵聯邨是其中一個政府驗出食水含鉛超標公屋,居民陳先生懷疑兩個月大的女兒身上長有一大片黑斑,與「鉛水」有關,他昨午獲悉女兒的驗血報告,證實「驗唔到有鉛」,放下心頭大石。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昨不點名指女嬰黑斑與中鉛毒無關,將另有醫療人員跟進。

父母不滿民建聯「搶B」

政府上周二公佈,在陳先生所居住的葵聯邨聯悅樓和聯逸樓,驗出5個食水樣本的含鉛量超標。他當晚帶同女兒出席政府舉辦的居民大會,向官員質疑「鉛水」導致其女右半身長了一大片黑斑,面和腳又有一點點黑斑。

陳先生和妻子及長子去年8月遷入聯悅樓一個低層單位,幼女今年5月出生,身上長滿黑斑並會滲出黃色液體,有時流出血水,觸碰時會哭,估計是感到痛楚。由於熱也會令她感到辛苦,不適合靠近媽媽食人奶,所以喝奶粉,因而飲用食水。

高永文昨指因傳媒廣泛報道,父母又很緊張,因此給女嬰驗血,結果顯示血含鉛量正常。皮膚科醫生史泰祖指將嬰兒身上的黑斑與「鉛水」扯上關係是匪夷所思,嬰兒會長出胎記和斑,如是黑色又邊界清晰,黑痣居多,長大後不會褪去。

陳先生不滿居民大會當晚,民建聯葵青支部社區主任梁嘉銘「搶」去其女,在傳媒前展示。梁昨解釋因首次見女嬰,看到她身上黑斑後心情激動,「見到好驚訝,可能我熱血得滯。要吸收經驗,下次唔好咁熱血」。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9/19224898

認交代欠妥 張炳良再致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風波蔓延,張炳良昨形容自己每日好像「打緊仗」。

【本報訊】公屋鉛水恐慌「沒鉛沒了」,水務署透過快速測試儀器最新發現,九龍灣啟晴邨及葵聯邨兩個單位的水喉焊接位含鉛。輿論批評政府連日來「擠牙膏式」交代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承認在應對事件初期準備不足,再次向公眾致歉,是五日內第二次道歉。

稱未隱瞞中國建築責任

他稱本周內會完成10個公共屋邨的水辦化驗,再考慮擴大抽取食水樣本範圍。

水務署最新在啟晴邨和葵聯邨一個單位,經快速測試儀器初步發現焊接位含鉛,但驗出含鉛的單位是否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單位,水務署指未能提供資料。民建聯就在啟晴邨賞晴樓抽驗24個食水樣本,全是開水兩分鐘後抽取,發現10個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最嚴重超標10倍。

鉛水風波越揭越多,張炳良昨形容自己每日好像「打緊仗」,再次就初期發放的訊息不足致歉,強調從未隱瞞總承建商中國建築的責任,但認為跟內地有關連的事都引起社會反應。他又反駁並非為中國建築卸責。

他 重申會追究中國建築的合約責任,又稱未能掌握何標記承建的其他公屋水喉工程,所使用的物料是否與啟晴邨屬同一批次,因為房署只會向總承建商跟進,不會直接 接觸分判商何標記。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批評,事件牽涉眾多居民健康,署方不應等總承建商提供資料,應該是主動接觸何標記,調查物料來源。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9/19224900

私家驗血費約200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史泰祖

【本 報訊】「鉛水慌」下人人自危,受影響居民若不獲當局安排驗血,可考慮自行到私家診所驗血。醫學會會長史泰祖稱,有疑慮的市民可向家庭醫生求診,若經臨床評 估為有需要,可獲安排化驗服務,一般情況下,抽一次血可檢驗血液中鉛含量,若撇除醫生收費,化驗所的驗血費大概介乎100至200元內。

史泰祖透露,不少家庭醫生近日都接獲病人驗血的查詢及要求。

應由醫生臨床評估

他 不建議市民驗血:「當局化驗出呢個鉛含量嘅水,要飲到血鉛超標,機會極微,除非日常有其他途徑都接觸大量鉛。」市民若擔心鉛中毒,目前驗水比驗血更有意義 及預防作用。史指兒童中鉛毒會有專注力差、學習遲緩、身體發展慢等症狀,家長有懷疑可帶同驗血。成人萬一吸收過量鉛,可引起肌肉或骨痛、腹瀉或貧血症狀, 如經常感疲倦。他強調應否驗血應由醫生作臨床評估,市民毋須恐慌。醫管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顧問醫生麥永禮則反對檢驗頭髮量度鉛水平。因為四周環境,包括空 氣都含鉛,故檢驗頭髮評估體內鉛有否超標並不準確,驗血才是最佳方法。
■記者梁麗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0/19225875

林鄭:血鉛超標未必關乎食水
政黨批評不體恤居民憂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紮營抗議】■有水泉澳邨居民攜小童在房署外紮營,促政府再化驗邨內食水。陳奕釗


【鉛水恐慌】
【本報訊】公屋鉛水恐慌持續,政府仍未查出「鉛凶」,受影響公屋居民人心惶惶,有人自費帶孩子往私家診所驗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則先此聲明,已預計有人血液含鉛量超標,未必所有發現超標的個案都與食水含鉛有關。政黨人士批評有關言論令人憤怒,沒體恤居民憂慮。
記者:譚靜雯 林社炳

林 鄭月娥昨出席恒生管理學院的研討會後,被記者問及,如有小朋友真的驗出血鉛水平超標,並有長期影響,政府會否有一個補償計劃?林鄭回應,正如醫學專家所 說,根據國際和本地文獻,可能在任何時候一個組群都會有一個百分比,即大概百分之二至三,可能他們血液的含鉛成份都會超標,「所以大家要掌握呢個事實,未 必所有發現超標嘅每一宗個案都係同食水含鉛有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接送驗血】政府昨繼續為啟晴邨居民安排專車,送往聯合醫院驗血。鍾偉德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促派水車】水泉澳邨居民昨到房署總部,抗議當局拒派水車。

水泉澳邨民房署紮營抗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

一直協助啟晴邨居民的民協副主席譚國僑指林鄭言論令居民更憤怒,「居民?家對政府冇晒信心,搞咗就嚟半個月都搵唔到源頭,仲講乜未必關飲咗鉛水事,冇體恤居民憂慮,只會令居民更憤怒」。

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啟晴及葵聯邨已有逾110名居民驗血,最快本周中有結果。高續稱將密切注意其他屋邨抽驗水辦結果,才決定下一步工作,為免影響現有醫療服務,會研究與私家醫生合作,擴大驗血範圍。

政 府昨連續第二日安排專車接載已預約的啟晴邨居民到聯合醫院驗血,有前往驗血的居民說,即使政府指食水含鉛超標單位住戶的驗血結果屬正常,仍然覺擔心,認為 政府要全面換喉才能令人安心。杜太昨午也帶同幼子乘坐政府安排的穿梭巴士到醫院,她說只有幼子才合資格免費驗血,6歲的長子已飲用啟晴邨食水長達兩年,為 求安心將自費安排長子到私家診所驗血。截至昨午5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熱線接獲1,688宗查詢,並安排924人預約驗血,當中597宗預約來自啟晴邨 居民,327宗預約來自葵聯邨第二期居民。

鉛水醜聞越爆越多,有政黨驗出沙田水泉澳邨內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但當局卻未有為該邨居民提供樽裝水及水車。約10名水泉澳邨居民昨早起在房屋署何文田總部外紮營抗議,要求政府正視食水安全,要求當局再次化驗邨內的食水含鉛量,並盡快為邨民安排水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0/19225879

民建聯驗水 牛下24樣本全合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佈驗水結果期間,有市民推撞記者。何家達


【本 報訊】民主黨早前在牛頭角下邨抽取10個食水水辦,結果3個樣本含鉛量超標0.3至2.8倍。民建聯近日委託廠商會檢定中心,安排流動車到各區驗水,昨公 佈在牛下5座樓宇的24個樣本全部合格,就連隔夜水樣本也低於世衞標準。民主黨胡志偉指曾有化驗顯示該邨食水含鉛量超標,認為政府應覆驗食水。

民 建聯安排廠商會檢定中心,派出流動車到各區驗水。該黨在牛下5座樓宇抽取的24個樣本,23個是於開喉2至3分鐘後取辦,另有一個水辦則為隔夜水。該黨昨 公佈化驗結果,24個食水樣本含鉛量均合格,含鉛量最高樣本是在貴輝樓,每公升含鉛量約8.5微克,也低於世衞不超過10微克要求。驗水車又在觀塘及黃大 仙區17個公屋屋邨及居屋屋苑,共117座樓宇抽取170個水辦化驗,結果全部低於世衞標準,包括秀茂坪邨、寶達邨、油麗邨、高俊苑、順利邨、順天邨、啟 業邨、彩雲邨及彩輝邨等。

指樣本多較可信

對於民主黨有不同化驗結果,陳鑑 林指對方只做10個樣本比例太少,又稱民建聯用24個水辦化驗,可信度會更高。根據創科署資料,廠商會檢定中心屬政府認可化驗中心,惟相關流動化驗車不在 名單之列。民建聯發言人稱檢定中心將檢測儀器帶到車上化驗,若水辦被驗出每公升含鉛量超過5微克,會送交檢定中心實驗室覆驗。

民建聯向居民公佈驗水結果時,有示威者踩場指摘民建聯賣港,與民建聯支持者發生衝突,有人出手拍打及推撞3名記者,警員到場後向施襲者發口頭警告。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0/19225883

稱咬鉛筆或中招 醫生捱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圖)早前引述研究稱,除了飲用鉛水,兒童也可能透過咬鉛筆等途徑吸收鉛,遭網民抨擊。有學者澄清,鉛污染確實有多個源頭,但現時市面售賣的鉛筆並不含鉛。

浸 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相信王只是引述一般研究數據,解釋鉛有多種污染來源。若要調查啟晴邨居民是否因飲鉛水而導致血鉛水平偏高,當局須為另一批飲用沒有受鉛 污染食水的居民驗血,並對照兩者的血鉛水平。城大生化系副教授林漢華亦指,目前市面鉛筆的鉛芯由石墨製成,並不含鉛,鉛筆外層塗料也不應含鉛,就算有也只 是極微量,鉛筆含鉛量監管的嚴謹程度應與玩具一致。

本身是醫生的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質疑政府藉專家之名轉移焦點,「尤其有官員講日常環境都攝取到鉛,講到啟晴邨居民血鉛含量超高,唔代表關食水事。呢啲說法奇怪,負責任嘅政府應該盡快提供清潔食水同搵源頭,唔係分散市民注意」。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0/19225891

管綫專家指飲隔夜水「蠢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敬

【本報訊】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討論鉛水風暴,講者續爭議驗水方式。多次強調專業的香港管綫專業學會會長黃敬批評,飲用隔夜水或頭啖水的行為「蠢豬」,質疑早前驗出隔夜水鉛超標的民主黨譁眾取寵。

黃碧雲昨重申,根據美國環保署指引,若研究喉管是否受鉛污染,就須抽驗隔夜水或頭啖水,黃敬卻反問黃碧雲「邊有人明知有毒都飲落口?我嘅邏輯、我嘅智慧話畀我聽,如果第一啖水我放咗出嚟即刻飲,我係蠢豬咁解啫」。

英國特許水務學會香港分會前主席簡國樑指,不同國家抽驗方法基於不同因素,斥黃碧雲斷章取義。簡又指英聯邦國家及印度的水辦超標問題較香港嚴重十多倍,質疑「我哋係咪過份緊張」。黃碧雲反駁:「唔通印度人飲污糟水,香港人就要飲有鉛水?」

調查鉛水風暴的跨部門專責小組成員、水諮會主席陳漢輝昨在無綫節目《講清講楚》中指,小組抽驗的水辦包括隔夜水。他指隔夜水含鉛量最高,開喉一分鐘後可令鉛含量減少八成半,倡市民不要直接飲用一開水喉的水。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7026

葵聯邨母子 血鉛超標
飲母乳B女恐受波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太及其5歲兒子被驗出血液含鉛量超標。無綫電視畫面

【鉛水恐慌】
【本 報訊】鉛水再襲一邨,更出現首個血液鉛毒超標受害家庭。葵盛圍葵聯邨二期的一家四口家庭,所住單位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4.7倍,該家庭內正餵哺母乳的女戶 主及5歲大兒子,證實血中含鉛量每100毫升分別達6.5微克及7.2微克,超出世衞安全標準,處「略高」至「偏高」水平。戶主批評政府「水質安全都確保 唔到,搞乜民生啫?」
記者:鍾雅宜 鄭啟源 劉柏麟

屬第二條中招屋邨的葵聯邨二期兩幢公屋聯逸樓和聯悅樓,政府和民主黨早前於該邨化驗食水,分別驗出5個和7個樣本超標。民主黨曾在聯逸樓一單位驗出含鉛量達每公升水57微克鉛。

夫斥政府「搞乜民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 綫電視日前安排醫學會前會長蔡堅,為該單位內正餵哺母乳的女戶主梁太及其5歲半兒子驗血,無綫昨報道指梁太體內血含鉛量每100毫升有6.5微克,兒子的 血液含鉛量更高達7.2微克,超出世衞5微克的參考值上限,屬略高至偏高水平。梁太8個月大的幼女則因年幼不宜在診所驗血,故未知是否「中招」。

梁太指已向衞生署預約驗血,但要到周日才可抽血。而另一單位食水含鉛量早前被驗出超標5.2倍,但單位內的孕婦潘太驗血後發現其血液含鉛量只得1微克,沒有超標。

梁先生指他們入住該邨一年,他指政府「你啲水質安全都確保唔到,搞乜民生啫?」梁太亦擔心需長期看醫生,「要追討房屋署邊度出錯,睇醫生費用我哋可能負擔唔起」。

張炳良否認事件失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

運 房局局長張炳良昨被無綫記者問及有關情況時指:「你幫佢哋驗血,就驗到你認為係超標,如果係咁,會假設佢哋已經去搵衞生署登記驗血,(如何處理)要睇下驗 血結果係點。」他補充指驗血須在醫管局提供的合適醫護環境進行,「我哋冇你(無綫)講嘅資料,有嘅話可同醫管局商議點處理」。他否認鉛水事件已失控,強調 不會低估任何風險,但不希望製造社會恐慌。衞生署指已與有關家庭聯絡,會安排嬰兒到瑪嘉烈醫院抽血。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柏賢指,若收到私家醫生轉介會跟進,如血鉛水平只是稍微超標,停止攝入鉛水及多飲乾淨水已可降低血鉛水平。食物及衞生局長高永文亦指當驗血結果越來越多,可進行圖譜式對照,比較血液及超標水辦同位素分佈,若兩者完全一樣,便引證到是否從水吸收到鉛。

蔡堅認為當局須跟進二人有沒有中鉛毒病徵,包括腺痛、神經線炎、神經線癱瘓及貧血等,亦可透過驗尿檢驗鉛毒程度。他指鉛超標會影響小童及嬰兒的發育和智力發展,但二人含鉛量未達45微克嚴重程度,毋需用藥排毒。

居民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聯邨區女士:「呢件事之後會考慮自己去驗血,我個仔7歲,政府暫時唔幫手驗,希望政府擴大驗血範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榮昌邨許小姐:「有房屋署人員嚟過我屋企抽水辦,流5分鐘先抽水,自己都好擔心,所以啟晴邨出事之後,就轉飲樽裝水,但怕痛唔會驗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7030

榮昌邨水辦超標4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榮昌邨的水辦驗出含鉛量超標後,水務署晚上派人駁街喉為居民提供食水。王子俊攝

【本 報訊】再有屋邨食水含鉛量超標!政府昨公佈7個屋邨食水化驗結果,其中深水埗榮昌邨46個樣本中有一樣本含鉛量超標40%,涉事水辦取自該邨房屋署辦事處 茶水間,初步化驗更顯示水喉焊接物料含鉛。榮昌邨由承建商保華建築建造,金日工程負責喉管工程。政府隨即宣佈擴大抽驗食水範圍,包括曾被民主黨驗出超標的 牛頭角下邨等12個2011年後落成屋邨。

擴大抽驗12屋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榮昌邨居民排隊領取樽裝水。

運 輸及房屋局上周決定為9個2013年後落成新屋邨及葵聯邨一期驗水,昨公佈其中6個屋邨及葵聯邨一期的驗水結果,370個樣本中有一個來自榮昌邨的樣本超 標,每公升含鉛量為14微克,超出世衞安全標準40%。其餘3邨包括德朗邨、怡明邨及祥龍圍邨則未有結果。運房局亦即時決定擴大驗水範圍,為12條 2011年或以後落成屋邨驗水,涉2.6萬戶居住的35幢樓宇。

房署署長應耀康指超標樣本取自榮昌邨屋邨辦事處茶水間,有3名職員經常使用,而水務署利用儀器初步檢驗發現水喉焊料含鉛。他又指會為榮昌邨居民提供樽裝水,並安排孕婦、6歲以下兒童及餵哺母乳女士驗血,並追究總承建商。

房署主動公開榮昌邨總承建商為保華建築,水喉工程分判商為金日工程。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金日工程成立於1987年,股東為張達欽和翁佩芬,在持牌水喉匠名冊中,亦有名叫張達欽的持牌水喉匠,本報昨曾致電金日查詢,但未有聯絡上。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未有按傳媒要求,提供負責榮昌邨水喉匠的名字。他稱個案與啟晴邨不同,目前雖有樣本超標,但未完成喉管及焊料化驗,要等到有更多表面證據,才會公佈更多資訊。多名榮昌邨邨民昨晚在居民大會斥房署是罪魁禍首,又質疑有人貪污。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7032

威院醫生:鉛筆油漆有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

【本 報訊】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早前稱咬鉛筆也可吸收鉛,遭網民炮轟。他昨澄清,2000年確有報告指咬鉛筆是攝取鉛的高危因素之一,當 時市面鉛筆的油漆有可能含鉛。醫護人員處理血鉛水平偏高的個案時,會全面考慮所有源頭的可能性,若成功切斷源頭,病人的血鉛水平一般於一個月後下降一半。

王紹明昨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稱上述研究資料來自2000年本港的醫學研究報告,結果顯示約4至5%血鉛水平偏高的兒童透過咬鉛筆及玩具攝取鉛,雖然鉛芯並不含鉛,但「大家(咬鉛筆)唔會咬支芯,往往係油漆有鉛,似咬玩具嘅情況」。

可透過腎膽汁排走

他 強調,鉛有多個源頭是客觀事實,除了食水、電池、油漆、煙草、中藥、化妝品,甚至塵埃都可能含鉛,從事電池或焊接工業人士尤其高危。作為醫護人員,會查詢 血鉛水平偏高個案的生活狀況,探討有可能接觸鉛的源頭。鉛的半衰期約30天,病人可透過腎或膽汁排走。若污染來自食水,病人避開該水源30天後,血鉛水平 一般會下跌一半。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8135

啟晴 葵聯27童13哺乳婦含鉛高於正常
未足歲BB 血鉛超標1.8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聯居民昨到區議會請願,房署高級建築師馮永強(左二)及水務署總工程師甘榮基(右)即場喝下居民帶來的水喉水。黎樹雄攝

【鉛水恐慌】
【本報訊】首爆出鉛水事件的啟晴邨禍不單行,政府公佈最新驗血結果,302名高危人士中40人血液中鉛含量超標,包括13名哺乳婦女及27名6歲以下小童,幾乎全數屬啟晴邨居民;其中一名不足1歲嬰兒血鉛量更高達每100毫升血14.2微克,超標1.8倍。
記者:鍾雅宜 林社炳 李詠希

繼 上周六政府公佈10名來自食水鉛含量超標單位結果,證實全部合乎標準後,昨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公佈第二批驗血結果,全屬6歲以下兒童、餵哺婦女及孕 婦等高危人士,一共302個樣本中,263人血鉛水平正常,包括21名孕婦,但有40人血液含鉛量高於每100毫升5微克的安全水平,佔多達13%。

40 名中招居民分別來自啟晴邨(39人)及葵聯邨(1人),當中27人屬6歲以下兒童,其餘13人是正哺乳的婦女,全數超出參考值介乎每100毫升5至15微 克不等,屬略高水平,當中血鉛含量超出10微克的全屬兒童。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指,含鉛量最高者為一名不足1歲嬰兒,鉛量高達每 100毫升14.2微克,超標1.8倍。

高永文引述專家估計,他們最大可能是因飲用了受污染食水而令血鉛超標,會繼續跟進個案。王紹明說明白到家長會擔心,故衞生署會最快於本周末安排受影響兒童到體能智力測檢中心進行發展評估。

高永文指,為釋除公眾疑慮,將擴展驗血計劃,除包含剛驗出食水鉛超標的榮昌邨,驗血對象亦擴大至未滿6歲時已入住有關屋邨的兒童。

醫管局亦會增加抽血容量,下批於本周驗血的人數可增加一倍至600人,亦會研究增加化驗室驗血容量,如研究引入新驗血儀器、研究將樣本送外國化驗的可行性,但因現時化驗容量有限,料此批血樣本檢驗時間會較原本4日長。

請願者要官員飲水喉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眾可於上午9時至晚上11時致電衞生署熱線(21251122)查詢鉛與健康的資訊,較容易受影響人士亦可透過熱線預約登記驗血。至於居民索償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認為是複雜的考慮,亦聽到社會有聲音希望寬免水費等,當局會作詳細考慮。

率先發現公屋鉛水問題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出,政府雖擴大驗血範圍,但人數仍然有限。她表示,政府須立即先為啟晴邨、葵聯邨和榮昌邨的全邨居民驗血。

在 一人驗出血鉛超標的葵聯邨,居民昨前往葵青區議會請願。他們帶同逾10瓶在邨內取來的水喉水,即時要求出席會議官員飲用。房屋署高級建築師馮永強接過水樽 後笑言「唔怕,飲咪飲囉」,但只喝了一口,身旁的水務署總工程師甘榮基見狀亦喝下一小口,居民隨即指罵官員「你試吓日日飲吖!」

居民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太
「好擔心,會考慮自費同個仔驗血。居民血鉛含量超標同食水含鉛一定有關係,政府應該優先幫助啟晴邨居民驗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太
「我有個7歲仔同2歲女,個女冇事,我同個仔未有結果。好擔心,如果我同仔女嘅血鉛含量超標,一定會追究責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8143

受影響家庭表明索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受影響居民出外裝水及洗廚具。易仰民


【本報訊】黃先生一家4口住在賞晴樓近兩年,昨日7個月大兒子驗出血鉛含量達8.62微克,他表明想索償和追究,「就算你?家幫我check咗,都唔知小朋友日後有冇大影響」,他打算為兒子再做詳細身體檢查,包括腎臟和智力測驗,但擔心費用昂貴,希望政府可以負責。

盼遷其他屋邨

黃 昨下午收到衞生署電話,得知兒子血鉛超標,黃先生太太則「冇事」,7歲女兒因「超齡」所以無驗血。他批評政府不負責任,沒在電話中說明會做智力測試。兒子 雖沒任何表面病徵,且自爆發鉛水事件後已立即停飲自來水,但黃說兒子喝了近兩星期的樽裝水和街喉水,驗血結果仍超標,擔心影響非淺。

啟晴不少居民都嚷着要搬,黃先生也說:「?家唔敢喺度住,你話換晒啲水喉,但係有成6,000個預製組件,(牆)入面嗰啲點換,唔通拆牆?唯一解決方法就係搬,政府要安排畀我,邊度都得。」
■記者李詠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8158

兒科專家:超標少仍可餵母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27名小童及13名哺乳媽媽被驗出血鉛超標,有兒科學系教授認為,超標個案必須進行詳細評估,如有病徵應治療,但由於血鉛未達中毒水平,應不需使用藥物排鉛。至於超標哺乳媽媽,血鉛水平未算嚴重超標,認為可以繼續哺乳。

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稱,兒童每百毫升血含10微克或以下鉛,大部份不會出現病徵;若含鉛10微克或以上,病徵或會出現,輕微的包括肚痛、竧?等,若至40微克的中毒水平,更可能令腦神經受損,智力可能受影響。

可透過排泄物排鉛

他指今次化驗最高一宗血含14.2微克鉛,沒病徵便不需治療,亦毋須用螫合療法以藥排鉛,因副作用太大。韓指人體內的鉛可透過排泄物排出,只要停止鉛攝取,30日鉛水平會下降一半。

至於血鉛超標哺乳媽媽,他稱母乳亦有可能含鉛,但由於個案血鉛水平僅輕微超標,若媽媽本身沒症狀,停止攝鉛後可繼續餵母乳,對嬰兒影響不大。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張德康亦指,母乳的好處仍大於壞處,同樣認為可繼續哺乳,但如果媽媽有很大心理壓力,則建議暫停餵奶。
■記者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8159

家長恐慌 擬自費安排子驗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昨公佈驗血結果,啟晴邨有39人血鉛超標。

【本報訊】啟晴邨驗出有39名居民血鉛含量超標,恐慌瀰漫。居民方太的3歲多的兒子已在上周六到醫院驗血,血鉛含量沒超標,但她認為應助全邨居民驗血,「人哋冇驗都會擔心㗎嘛」。另一名啟晴邨居民陳太稱十分擔心,會考慮自費替子驗血,認為政府應優先為啟晴居民驗血。

懷孕婦擔心胎兒受影響
陳 太說,居民血鉛超標和食水含鉛一定有關,「用水就最多,加上一開水喉就會用,點會好似政府咁講話開水兩分鐘先用?」懷孕5個月的何太本身育有7歲兒子及2 歲女兒,其幼女的驗血報告「冇事」,自己和兒子則未有結果,「好擔心,有成39個人咁多,最緊要都係個BB」。她又稱若自己和子女血鉛超標一定會追究,認 為政府應盡快更換所有食水管。
■記者梁銘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8168

三屋邨研全面換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跨部門專責小組成員昨到啟晴邨及葵聯邨視察。

【本 報訊】毒鉛水入侵3個公共屋邨,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昨重申,不排除全面更換喉管,但3邨涉及8,000戶工作龐大,會先商討應急措施,啟晴邨承辦商已着手於 樓宇每層增食水領取點;葵聯邨2期承建商亦同意進行相關工作;榮昌邨則仍待與承建商商討。當局亦正研究美加等地使用濾水器排鉛的效果,現正進行測試。

當局早前擴大檢驗9個2013年後落成的屋邨及葵聯邨1期,7邨日前已公佈結果,另外3邨料本周內有結果。不少政黨曾驗出水泉澳邨食水含鉛超標,張強調政府已作測試驗鉛,未有發現,他歡迎團體提供資料,當局願進一步檢驗。

專責小組視察兩邨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指,跨部門專責小組成員昨到啟晴邨及葵聯邨視察,他希望小組可在2個多月內研究事件成因及提出建議。昨日10名成員曾到兩邨巡視天台水箱和走廊水管等供水系統,料稍後會切除喉管樣辦分析。

房屋署亦公佈由榮昌邨水喉承辦商金日工程有限公司承辦、2011至15年間的屋邨工程,包括彩福邨彩歡樓、紅磡邨二期、東匯邨兩座和社區中心、美田邨四期及仍進行工程的牛下邨二期,共涉及7,457戶,除尚未落成的牛下邨,其餘已納入驗水範圍內。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3/19229433

石硤尾邨 利東邨 也出事
建制派議員 否決特權法查鉛水醜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制派議員昨為政府護航,聯手否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鉛水事件的議案。許頌明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食水含鉛超標醜聞擴至9個屋邨,石硤尾邨和鴨脷洲利東邨亦中招。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召開特別會議,一眾建制派議員僅出口術追究政府,當民主黨胡 志偉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10名建制派議員聯手否決議案。民主黨黃碧雲批評,「建制派始終係建制派」,包庇政府隱瞞真相,立法會9月復會後再提 出引用特權法。
記者:潘柏林 周佩儀 袁柏恩

建制派議員昨群起聲討政府,一度批評民主黨化驗引起恐慌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激動稱:「點解當黃碧雲議員7月5號指出食水有問題嗰時,點解你哋唔即刻去含鉛單位驗清楚呢?反而仲三番四次話啲水冇問題,飲70年都得,係咪諷刺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建聯梁志祥亦口說不滿政府遲遲未查到源頭,「雖然我係民建聯係建制派,我接受唔到呢樣嘢,政府冇效率」。

會 議尾聲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建制派10票反對否決議案,僅經民聯石禮謙缺席投票。11名身在委員會的泛民議員,僅8人出席投贊 成票,令結果未能扭轉。黃碧雲批評建制派包庇政府,憂慮特首委任的專責小組並無追究責任的權力。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回函兩位泛民議員,拒絕採納立法會在休 會期間召開特別會議,信中無交代原因。

血鉛超標婦斥政府未跟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受影響居民昨於立法會門外示威,要求全民驗水驗血,及全面更換啟晴邨食水管。

政 黨昨公佈多兩個公屋屋邨食水含鉛超標,西九新動力在石硤尾邨二期美薈樓及美亮樓驗12個食水樣本,全部開水喉1至2分鐘後取水,結果美亮樓4個食水樣本含 鉛量超出世衞標準,每公升達12至87微克,最高含鉛量樣本超出世衛標準7.7倍。民建聯在同邨美薈樓驗到鉛含量34微克,高出世衞標準2.4倍。

民 主黨在利東邨東昌樓一個水辦,驗到鉛含量超標兩成。而大埔廣福邨廣平樓一個單位每公升食水重金屬鎳達343微克,較參考值每公升70微克超標3.9倍。運 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稱考慮擴大驗水範圍,包括2011年前落成的公屋,亦考慮中國建築提出的方案,先更換公共地方喉管,再更換住宅單位喉管,當局亦考 慮引入有效去鉛的濾水器。

公民黨郭榮鏗昨自爆是房委會10人檢討委員會成員,他關注鉛水醜聞引發索償潮,張指問題複雜,需研究賠償問題,亦表示願意研究免水費和屋租。

重災區葵聯邨,正哺乳的居民吳太驗出血鉛含量5.72微克,超出5微克的標準,一直飲人奶的16個月女兒則為4.49微克,貼近上限。她批評政府只告知單位水辦鉛含量超標,但未有告知讀數,而驗出血含鉛超標後,至今未有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指,衞生署將安排超標兒童到兒童體能智力測檢中心進行評估,當局會留意他們的發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3/19229441

鉛毒增不育風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億仕

【本 報訊】公屋居民疑飲鉛水致血含鉛量超標,引起全城恐慌。香港生殖醫學中心引述外國研究指出,若男士每100毫升的血液中鉛含量高於20微克,有可能破壞精 子DNA,增加不育風險;若發育中的女性血含鉛量達3微克,初次月經和乳房發育會延遲3至6個月,長遠也會影響生育能力。

可損精子DNA組織

九 龍灣啟晴邨和葵聯邨40名小童及哺乳媽媽被驗出血鉛超標,引起居民關注鉛水對健康的影響。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億仕昨引述醫學期刊《Zygote》去年發表的 研究報告指,若男士的精液含鉛量高於40微克,精子數量會大減六成,每100毫升的血含鉛量高於20微克,精液的鉛便很大可能影響精子的DNA組織並造成 斷裂,增加不育風險。他續稱,血含鉛量達3微克,會延遲女童的青春期發育,「包括乳房發育同初次來經都會遲3至6個月」,長遠影響生育能力。他更補充,血 液含鉛量高於10微克的女士,不孕的風險多5倍,懷孕風險亦較高,比較容易出現早產和妊娠高血壓的問題。

陳建議,受鉛毒影響的居民多進食鈣質和鐵質食物,並多飲水,「呢啲物質可以黐住啲鉛」,令鉛排出身體。
■記者梁銘恩、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4/19230523

廣福邨、良景邨 食水鎳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昨在廣福邨辦居民大會,跟進鎳超標事件。劉柏麟攝

【鉛水恐慌】
【本報訊】公屋水質問題越揭越多。民主黨昨公佈更多住宅抽驗水辦結果,發現大埔廣福邨及屯門良景邨各有一個樣本重金屬鎳含量超出世衞標準。沙田區議會昨討論水泉澳邨事件,有區議員要求官員喝下水泉澳邨食水遭拒。

長期飲用或損腎功能

民 主黨昨再公佈12個屋邨或私人住宅抽驗水辦的結果,所有樣本鉛含量均沒有超標,但發現大埔廣福邨廣平樓一個高層單位樣本驗出每公升含鎳343微克,超出1 公升70微克的世衞標準3.9倍;屯門良景邨良偉樓一個樣本驗出每公升含鎳84微克,超出世衞標準20%。鎳可引致皮膚病及嘔吐、頭痛等症狀。

該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出,水辦超標的良景邨單位9個月前曾裝修、更換過食水喉管,懷疑有關,促請消委會或水務署盡快檢視市面售賣的水龍頭、水喉等配件的金屬成份。

昨 晚7時許,民主黨在廣福邨召開居民大會。水質專家陳根錦博士表示,除非長期服用,飲下含鎳的食水一般影響不大,但鎳積聚體內,可能對腎功能有影響。出席居 民大會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已就事件知會房署,署方聲稱會跟進。她指民主黨擬擴大驗水範圍,呼籲市民毋須太過恐慌。居民梁太批評連食水都有問題,對政府 盡失信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區議員丘文俊(左)邀水務署代表陳子浩(右)飲水泉澳邨食水遭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署理天文台長劉心怡在區議會上喝下水泉澳邨食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沙 田區議會昨討論水泉澳邨一度有空置單位驗出鉛含量超標事件。水務署署理總工程師(新界東區)陳子浩呼籲以理性態度看待事件,稱覆驗後證實水泉澳邨水質無問 題,估計唯一超標的樣本源於環境污染。區議員丘文俊要求官員喝下水泉澳邨食水遭拒,他批評政府取樣數目太少,要求全面檢驗水泉澳邨水辦及喉管。區議員陳諾 恒批評政府「以專業凌駕一切」,無視亦無力緩和公眾恐慌。

運輸及房屋局早前擴大驗水範圍至9個2013年起落成的屋邨和葵聯邨一期,其中 7個屋邨驗水結果日前已公佈,當局昨公佈餘下3個屋邨和1個屋邨商場共362個食水樣本均未有超標,包括上水祥龍圍邨、將軍澳怡明邨及啟德德朗邨,以及啟 德晴朗商場,全部符合世衞標準,涉及11,581戶。
■記者朱雋穎、劉柏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4/19230529

啟晴、葵聯 下周驗供水鏈部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

【本報訊】為調查鉛水事件而成立的跨部門專責小組昨日開會,據悉,小組初步擬定抽取喉管樣本計劃,將於下周到最先受鉛水事件影響的啟晴邨和葵聯邨拆取供水鏈中逾20個部件進行鉛含量測試,料需時2至3周,至於最新發現食水含鉛的榮昌邨暫未列入計劃。

料需時2至3周

跨 部門專責小組上周首次會議後到啟晴邨和葵聯邨視察,昨日再召開第二次會議。據了解,小組大致敲定抽取水管等組件作化驗的細節,將於下周開始到兩個屋邨拆除 水管、水掣、接駁位及水標等作化驗,至於能否進入單位拆除部件,則仍待房屋署聯絡相關住戶再作決定,估計要拆除至少逾20個部件,亦會抽取少量水辦化驗以 配合水管檢驗工作,料需時2至3周。

房委會專責小組昨亦訂出初步名單,據悉成員包括4名立法會議員盧偉國、郭偉強、郭榮鏗及李國麟,其他 成員包括區嘯翔、張達棠、黃遠輝和張國鈞,當局初步屬意投標小組委員會主席張達棠為專責小組主席,此小組主要檢討房委會在公屋監工和驗收的程序有否不妥, 料8月舉行首次會議。房協早前亦曾抽驗旗下20個屋邨合共約200個水辦,全部含鉛量未超出世衞標準。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5/19231734

《蘋果》抽驗 
啟晴 水泉澳 喉管含致癌物
樣本取自鉛超標戶 水務署稱雜質少於0.1%無問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承建商工人昨在啟晴邨安裝臨時供水系統。楊柏賢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鉛水風波爆發半個月以來,政府一直將肇事源頭焦點放在接駁食水管的焊接物料,迴避外界對食水管的質疑。《蘋果》日前委託水務署認可供水系統化驗所, 抽驗啟晴邨及水泉澳邨兩個分別血鉛超標及水辦超標單位的食水管,結果顯示兩樣本金屬分別含鉛11.1ppm及6ppm,並同時驗出喉管含有比鉛更毒的致癌 重金屬鎘及鎳。水務署指只要喉管雜質少於0.1%就無問題,但有學者擔心喉管的金屬雜質已滲入食水之中。
記者:李雅雯

本報抽驗的 食水管來自啟晴邨賞晴樓高層一個單位,單位住戶的7個月大男嬰早前被政府驗出每百毫升血液含鉛量8.62微克鉛,超出5微克上限。另一個水泉澳欣泉樓單 位,早前被新民主同盟抽檢水辦測試,水辦在放水5小時後,化驗結果含鉛量仍超標準,達11微克。本報委託持牌水喉匠截取廚房內的食水喉管,再交由水務署認 可的佳力高試驗中心進行化驗。

驗出鎘及鎳等重金屬
研究人員先將兩 個水喉樣本清洗乾淨,洗走可能滲存的焊接物料及雜質,取得適量金屬樣本後,以國際認可的金屬含量測試儀「火花發射光譜儀」(Spark-OES)量度水喉 管的金屬成份。結果發現,啟晴邨及水泉澳邨的食水管樣本都含鉛,啟晴邨食水管含鉛量比水泉澳邨高,啟晴含鉛11.1ppm,換成百分比是 0.00111%,水泉澳邨含鉛6ppm,百分比是0.0006%。房署署長應耀康早前稱,公屋合約條款列明承建商水管和焊物料不可含鉛,但本報化驗的兩 邨食水管都顯然不是零鉛喉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食水管驗出含鉛及致癌重金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務署在多個屋邨安排臨時街喉供居民取水食用。楊柏賢攝

食 水管樣本除了含鉛,亦驗出早前政黨化驗水辦含有的兩種致癌重金屬鎘及鎳。啟晴樣本鎘含量達2.5ppm,鎳含量8.5ppm;水泉澳樣本鎘4.7ppm, 鎳含量4.8ppm。樣本亦驗出其他重金屬,包括銀、鉻、砷等,啟晴樣本含量由1至8.2ppm;水泉澳樣本則由0.7至3.2ppm。負責化驗的佳力高 高級經理鄭志輝指出,兩個食水管的銅含量達99.95%,符合《水務設施規例》規定及本港供水系統使用的銅喉符合歐盟標準(BS EN1057)。

但鄭稱水務署指引只列明監管食水銅管是否達標準,惟忽略餘下約0.1%重金屬雜質,是否含鉛及其他致癌重金屬。水務署並沒有抽驗金屬含量,只靠業界根據指引自律,難以保證全港大廈的食水喉管符合政府指標,「有其他金屬物質滲漏唔出奇」。

學者憂雜質已滲食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自鉛水事件爆發後,水務署於上周初才向業界發通函,要求新安裝的供水系統,包括水喉管採集水辦化驗,要符合水務署列出鉛、鎘、鉻及鎳的水辦標準。房署回覆稱,有定期監察總承建商按合約要求完成食水供應系統安裝工程,但不包括檢驗水喉及接駁位是否含鉛,房署已跟進事件。

浸 大生化系教授黃港住認為,本報化驗的食水管分別來自啟晴邨血鉛超標戶及水泉澳邨的鉛水超標戶,令人擔心喉管的金屬雜質已滲入食水,建議應再進行水管浸水測 驗。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物及營養科學課程主任方麗影指,是次驗出水管中鉛及重金屬的含量屬輕微,「居民買個好啲嘅濾水器,飲番多啲乾淨水,身體就會將啲污 糟嘢排走,唔使太擔心」。

民協亦化驗了同樣是中國建築的長沙灣邨水喉管樣本,鉛含量1.69ppm,而瑞安承建的葵聯邨水喉管樣本亦含鉛2.51ppm。

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昨表示,按法例要求,喉管含銅量要達99.9%,若喉管雜質少於0.1%,仍是法例容許的標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5/19231738

戶主轟政府拖延 擬自費驗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蘋果》截取啟晴邨單位部份食水管(箭嘴示)化驗,並為住戶裝上合規格的喉管。

【本報訊】啟晴邨及水泉澳邨兩個單位食水喉管被驗出含鉛及致癌重金屬。涉事單位戶主黃太坦言感詫異,批評政府拖字訣,「(政府)一直話會追查源頭,點解唔一早驗水管?做法好有問題」。

黃 太7個月大幼兒早前被驗出血液含鉛量超出上限,獲通知今日接受智力發展測試;另一個6歲女兒仍未獲安排驗血,「好擔心,考慮自費驗血」,現時他們只敢飲用 礦泉水。另一涉事水泉澳邨單位戶主翁女士說:「?家連水喉管都有,仲多咗致癌金屬,政府要快啲換喉,搞到居民好擔心。」現時她購買蒸餾水給3歲女兒飲用。

房署署長被指偏幫中建
長 沙灣邨近日也被驗出水管和焊料含鉛,但政府昨公佈免費安裝濾水器的屋邨並無包括長沙灣邨,居民陸先生不滿政府大細超,「如果3條邨都裝,我哋邨都應該裝 番,因為公平啲」。他狠評房署署長應耀康無為公屋戶發聲,「佢冇幫我哋公屋講嘢,幫嗰個中國建築講嘢,佢做署長係邊個出糧?」

中大醫學院 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指,孕婦及幼兒較成年人吸收更多水份,如血液積存過多的鉛,便要立即停用涉事食水,身體會於1個月後慢慢排出體外。腎科專科醫生蔡堅提 醒,鎘及鎳等重金屬會在人體內慢慢累積,較難排出體外,當中以鎘的毒性較高,除有機會致癌,也會影響器官功能,應避免接觸。
■記者李雅雯、梁御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5/19231740

八千戶獲免費裝除鉛濾水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炳良昨指抽驗全港屋邨食水工程十分龐大。李家皓


【本 報訊】公屋鉛水事件引起全港恐慌,政府昨宣佈將抽驗食水計劃,擴大至全港公屋。而食水含鉛量超標的九龍灣啟晴邨、葵聯邨二期及深水埗榮昌邨,政府指由於全 邨換水管工程需時,已接納總承建商提出短期解決食水問題建議,為約8,000戶免費安裝除鉛濾水器,費用全數由承建商支付;惟榮昌邨的總承建商保華建築, 仍在研究是否為住戶安裝濾水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宣佈,將抽驗食水計劃擴大至全港公屋。他重申不代表屋邨食水有問題,只為「安居民嘅心」,又形容「好龐大嘅工程,牽涉好多工作」,會再研究「分幾多批、點樣做」。

驗水計劃擴至全港公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 屋署署長應耀康稱,2005年前落成的屋邨,接駁喉管並非採用焊料接駁的方法,而是採用工具接駁,會研究採取甚麼方法抽水化驗。政府目前會先完成抽驗 2011至2012年落成屋邨的食水樣本,最快下周公佈結果。隨後再為2005至2010年落成的公屋抽驗食水,涉及27條屋邨、逾100幢樓宇及8.4 萬戶,預計需時兩個月。

食水含鉛量超標的3個屋邨,居民仍每日到街喉取水,啟晴邨承建商中國建築昨安排工人安裝臨時供水系統,將食水由天 台水箱拉喉至大廈每層樓外。政府指出,由於全邨更換水管工程需時,與承建商討後決定為3個屋邨共8,000多戶,免費在廚房水龍頭安裝有美國NSF53認 證的除鉛濾水器。

應耀康強調,署方有為濾水器進行測試,可有效減除水中含鉛量,負責啟晴邨的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及葵聯邨二期的瑞安將負責購 買及安裝濾水器,並承諾兩年內免費為居民定期更換濾芯。但由於本港的濾水器貨量有限,承建商正直接向海外生產商訂購,署方已督促他們加快取貨及安裝。他指 同樣有水辦驗出含鉛超標的榮昌邨,承建商保華公司仍在研究是否為住戶安裝濾水器。

早前啟晴邨及葵聯邨有居民血液鉛含量超標,政府今日會安 排受影響的小童到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進行評估,並了解家居接觸鉛的普遍性。另民主黨首次驗出居屋單位的食水重金屬鎘超標,該黨抽取將軍澳寶盈花園一座一 個單位的隔夜水辦化驗,發現每公升含鎘3.3微克,超出世衞標準的3微克。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5/19231742

專家:美NSF53認證有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公屋食水含鉛超標,市民紛紛搶購濾水器自保。政府昨宣佈免費為3個驗出食水含鉛的屋邨安裝獲美國NSF53認證的除鉛濾水器。水務署表示,獲認證的 濾水器可將食水鉛含量降至每公升10微克的標準水平,但提醒居民濾水器會同時清除食水中的氯氣,容易滋生細菌,必須定期清潔及更換濾芯,食水也要煮沸後才 可飲用。

居民斥治標不治本

不少啟晴邨居民歡迎政府免費安裝濾水器,但居民黃先生認為,安排裝濾水器只治標不治本,應全邨更換水管;有居民則指早前已自費6,000元購買濾水器,希望向政府申請退款。

《蘋果》記者昨發現在壠晴邨五金舖有出售美國製造的濾水器,聲稱獲NSF認證,指產品可濾除可損害健康的雜質。店主指濾水器每個售價1,980元(圖),但公屋居民普遍認為太貴而放棄購買。

消委會今年初也曾檢測市面62款濾水器,32款聲稱可過濾鉛物質,但只有11款濾水器獲NSF53認證。濾水器價格差距大,由1,180至5,400元不等,部份更要額外支付安裝費。

水 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昨表示,市面有不同類型的濾水器出售,為居民安裝的濾水器需符合美國國家衞生基金會(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即NSF53認證標準,除鉛效能可將每公升的含鉛量降至10微克水平,也可同時過濾其他有害重金屬。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726/19232773

血鉛超標小孩做智力評估
8童發展遲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早前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的葵聯邨,居民昨往瑪嘉烈醫院驗血。李家皓


【鉛 水恐慌】【本報訊】正當政府多番強調鉛水對居民健康影響不大,衞生署昨為23名6歲以下血鉛超標的小童進行發展評估,發現3名男童出現發展遲緩,另5名小 童有輕微遲緩,需要再覆核;8童佔是次評估人數逾三成。當中3名發展遲緩小童,全部來自啟晴邨,包括血鉛超標最多的11個月大男嬰,以及兩名血鉛讀數分別 為5.45及5.88的3歲小童。衞生署表示,暫未能確定小童發展遲緩與食水有關。昨日再有啟晴邨及葵聯邨居民往醫院抽血驗含鉛量。 記者:伍雅謙 鍾雅 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 日有23名分別為16男7女的6歲以下小童,獲衞生署安排到中九龍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接受發展評估,當中年紀最小僅5個月大,評估項目包括體能、溝通、 認知及情緒等。當中3名小童有發展遲緩症狀,包括血鉛讀數14.18、目前超標最多的啟晴邨11個月大男嬰,以及兩名3歲小童,3人均非由母乳餵哺,分別 在語言、溝通及認知上出現發展遲緩;另5名血鉛水平為5.24至9.83的小童,出現輕微遲緩症狀,需再覆核;至於其餘15名小童屬正常水平,血鉛水平介 乎5.07至10.46,只需由母嬰健康院或學生健康服務中心跟進。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試服務兒科顧問醫生李敏尤表示,當局會為3名發展遲緩小童繼續評估,並安排學習訓練,強調暫未能確定發展遲緩與鉛水有關,又指按一般人口,也有約一成小童會出現發展遲緩。23名進行評估的小孩,一人居於葵聯邨,其餘為啟晴邨居民。

當局強調未必與鉛水有關

謝指發展遲緩除與先天基因有關外,食水含鉛也可是原因之一,一般會視乎個別情況,提供相應訓練如肌肉及社交等,以追上進度,大部份發展遲緩小童與體能有關,只有小部份屬智力問題。

昨 陪同3歲半兒子進行評估的曾女士,顯得憂心忡忡,她指兒子血鉛水平輕微超標,擔心影響腦部發展。居於啟晴邨賞晴樓的施太透露,醫生主要與10個月大的女兒 玩玩具,觀察其反應及了解飲食習慣,雖然女兒獲初步評估為正常,但仍未能安心,待3個月後再驗血才作打算,又認為成人也應一併驗血。
民主黨黃碧雲 對結果表示憂慮,要求政府盡快為其他血鉛超標的小童進行評估,並要成立專家小組,長期跟進及支援受鉛水影響的小童。她又批評衞生署不應低估血鉛對小童智力 發展的影響,因為有美國研究指出,即使小童血液含鉛量僅逾衞生署每100毫升含5微克的安全界線,智能也足以受到明顯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6/19232782

工作量飽和
醫管局送血往美化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衞生署強調3名小童被驗出發展遲緩,不一定由鉛水所致。何柏佳


【本 報訊】昨日再有大批啟晴邨及葵聯邨的高危居民到聯合醫院及瑪嘉烈醫院抽血檢驗含鉛量。食物及衞生局長高永文表示,至今已有逾千三名市民登記驗血,工作量已 超出醫院管理局恒常工作量。該局會試行將150個血液樣本送往美國一間獲認證實驗室化驗,約需7至10日,較在港化驗約4日便有結果慢。該局正研究買新化 驗儀器,但最少需兩至三個月。

醫管局表示,昨日聯合醫院及瑪嘉烈醫院共為206名市民驗血。搬入聯悅樓約一年的呂女士攜同4歲女兒到醫 院,她指家中9歲長子未獲安排驗血,認為政府應為全邨兒童檢驗。女兒過去一年咳嗽不斷,曾看中西醫未能治癒,懷疑與食水含鉛有關,促政府盡快換喉。居於聯 逸樓的陸女士一家去年10月遷入,昨午帶同5歲女兒驗血。她指入住初時食水呈奶白色,女兒有氣管問題,近日咳嗽變多,直言若女兒血鉛超標必向政府追究。

伊院加入為市民抽血

衞 生署至今安排1,343名市民預約驗血,包括啟晴邨755人、葵聯邨二期403人,及榮昌邨185人。高永文表示,擔心若驗出更多水辦有問題,可能會有更 多人要驗血及進行智力測試。昨今兩日聯合及瑪嘉烈醫院可為600人抽血,本周中會有結果,稍後伊利沙伯醫院加入為市民抽血。

醫管局化驗室每周驗血鉛的工作量已飽和,故會將昨日及今日其中150個血液樣本送往美國化驗。若過程順利,會探討有否其他外國化驗室可提供協助。醫管局正研究增購新儀器,包括可先篩選正常樣本的手提式儀器。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7/19233838

血鉛超標發展遲緩嬰 數月前體檢正常
高永文:新數據證鉛水或釀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繼續有葵聯邨小童坐專車前往醫院驗血。羅君豪


【鉛水恐慌】
【本報訊】港府早前公佈有血鉛超標的小童發展遲緩,其中一對兄弟分別是11個月大男嬰及3歲大男童。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昨指,專家分析首批302名已驗血居民結果,發現他們血液中鉛的同位素分佈,與食水中鉛的同位素分佈接近,成居民血鉛超標可能與接觸含鉛食水的新證據。
記者:陳凱迎 梁銘恩 李詠希

政 府早前公佈,啟晴邨及葵聯邨共40人被發現血鉛水平介乎5至15微克不等,超出每100毫升5微克的參考值。其中3名血鉛超標幼童,前日經衞生署評估後, 發現有發展遲緩,包括血鉛水平達每100毫升14.18微克、超標最多的11個月大男嬰,及兩名血鉛水平分別為每100毫升5.88微克及5.45微克的 3歲男童;另有5名血鉛超標小童有輕微遲緩,需再覆檢。

啟晴邨居民黃先生的兩歲半女兒,早前被驗出血鉛超標近一倍,前日已接受政府的智力測試,需要覆驗。他對女兒智力發展感擔心,因女兒甚少說話亦不流利。居於葵聯邨聯逸樓的梁太和兒子昨到瑪嘉烈醫院驗血,她坦言對驗血結果憂慮。

上述3名有發展遲緩的小童,其中2人來自同一家庭,居於啟晴邨康晴樓。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晚接觸有關家庭後,引述家長稱男嬰在半歲大時曾到健康院評估,護士當時指男嬰一切正常,不明為何男嬰現被評為發展遲緩。

梁續稱,另一家庭的女童亦被驗出血鉛超標,其9歲哥哥仍未驗血。政府亦無在他們兩個家中抽水辦化驗。

需跟進到小學才清晰

高永文昨指,目前仍難確定3名小童發展遲緩,是否與血鉛超標有關,甚至要跟進到小學才較為清晰。但有進一步資料顯示,專家分析水樣本和驗血樣本後,發現兩種樣本中鉛的同位素分佈接近,反映居民血鉛超標與接觸含鉛食水可能有關。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解釋,自然界中有不同同位素的鉛存在,例如於環境中的鉛有某幾種同位素,來自核分裂的鉛又有另外幾種同位素。

科學家會透過檢測不同樣本中各種同位素的分佈比例,推算相關樣本中的鉛是否來自同一源頭,分佈比例越接近,相關樣本中的鉛來自同一源頭的機會越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7/19233841

專家:發展遲緩小孩早有症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永文指居民血鉛超標可能與鉛水有關。

【本報訊】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昨指,要持續評估發展遲緩的兒童,才能知道他們的情況,可能要到幼稚園或小學才可確定。中文大學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解釋,兒童成長至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發展里程碑,家長毋須因為一次的檢查結果而太過憂心。

韓錦倫說,不同年紀的小童會有不同的發展評估方法,例如2歲前的幼童,專家會評估他們負責站立和走動等大動作的大肌肉,以及負責手眼協調的小肌肉,發展程度是否符合同齡孩子的要求。至於智力及讀寫等能力,一般會等到兒童至5至7歲才進行。

但韓強調,發展遲緩較嚴重的小孩一般會於嬰幼兒階段已出現症狀,例如於半歲至1歲時,已有大肌肉發展問題,到母嬰健康院檢查時,應不難察覺,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等可透過用物件吸引他們多爬行,增加肌肉訓練,追回進度。
■記者陳凱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7/19233844

葵聯邨林生:裝濾水器都唔敢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生期望政府能盡快全面換喉。

【本報訊】去年9月入伙葵聯邨聯逸樓的林先生帶同剛出生20日的女嬰和4歲大的女兒乘專車到瑪嘉烈醫院驗血。他指鉛水對一家大小都受影響,「我老婆仲坐緊月,餵緊人奶」,最擔心兩個女兒的健康。

林先生說尚算滿意政府的驗血安排,但「就算政府加裝濾水器都唔夠膽飲」,希望政府全面換喉。他亦擔心女嬰智力受損,因太太懷孕期間一直飲用水喉水,現時惟有改用樽裝水沖奶,希望政府跟進驗血結果。
■記者梁銘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7/19233847

啟晴邨文生:自費為女兒測智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文先生指政府應為智力遲緩兒童檢查。

【本報訊】昨日繼續有啟晴邨居民到聯合醫院驗血,中午有近60人帶同子女乘坐專車。滿晴樓居民文先生指,女兒只有一歲半,擔心其智力因鉛水受到影響,若血鉛超標,會自行帶她去看醫生。

文先生也會考慮自費為女兒驗測智力:「(衞生署智力測試結果)要等一個月梗係耐啦,要盡快知。」他指女兒身體雖暫時未見任何毛病,但見有其他兒童血鉛量超標亦感擔心,認為當局應增撥資源,為智力遲緩兒童檢查腦部及發育情況等。
■記者李詠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7/19233850

愛因斯坦曾歷言語障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資料指出,愛恩斯坦曾經歷言語障礙問題。

【話你知】
社會上有不少成功人士都有發展遲緩問題,其中發表相對論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原來也經歷過言語障礙問題。

說話節奏較緩慢

有網上資料指,愛因斯坦小時候說每句話之間都要停頓,因他必須先在腦海中組織好想說的句子,才能慢慢說出來,結果說話節奏較正常人慢;美國維珍尼亞軍事學院的資料則指,愛因斯坦此情況,現時會被視為是阿氏保加症的症狀,與自閉症屬同一病類。

本 港兒科專科醫生馮宜亮指,言語障礙亦是發展遲緩的一種。但他認為,無論是哪種發展遲緩,最重要是找出導致遲緩的成因,對症下藥,就有機會減輕相關問題對兒 童成長的影響。例如,有兒童是因為家中缺乏照顧者與他們說話和玩耍,影響言語及社交發展,家長便應多抽時間陪伴他們,增加交流機會。同樣,如發現兒童的發 展遲緩是與吸收過多的鉛有關,便應及早停止接觸被鉛污染的物質,減少影響。
■記者陳凱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8/19234853

啟晴新水喉下周始啟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承建商昨日派吊船到啟晴邨外牆鋪設銅色食水喉管(箭嘴示)。楊柏賢攝

【本報訊】鉛水事件至今「鉛兇」未明,最先揭發食水含鉛的啟晴邨,居民不滿當局仍未能安排成年住戶驗血檢查,斥政府「過咗骨就唔理」。政府在整條邨6座樓外牆臨時加裝的食水喉,仍未完工,有居民指最快8月初即下周才能啟用。

居民促安排大人驗血

政 府早前成立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主席張達棠昨指重點在於檢視機制,不是調查及追究原因。欣晴樓居民潘先生表示無奈,「係咁㗎啦!政府卸膊最 快!」他說當局除早前安排幼童、孕婦等驗血,至今未有再向居民提出任何補償方案,「唔合理囉,大人都應該驗血」。悅晴樓住戶廖太就說,錢銀補償都不是重 點,「最緊要係身體,應該要同大人驗埋血」,及盡快解決食水入屋問題,讓居民安心。

記者昨現場所見,仍不斷有居民自備水樽下樓盛載食水, 及到管理處領取樽裝蒸餾水飲用。當局正準備在6座樓的外牆加裝銅色食水喉管,駁通每層電梯大堂,方便居民取水,其中兩座已完成主喉管安裝,部份低層地方已 安裝好水龍頭,但未能使用。廖太說,據知最快8月才正式啟用,到時就毋須每天下樓取水。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30/19237031

6水辦超標 牛下有鉛
主婦:啱啱煲咗湯,唔知飲唔飲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牛下居民曾女士擔心食水含鉛影響兩名兒子成長。鍾偉德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公屋鉛水風波進一步蔓延,繼九龍灣啟晴邨、葵聯邨二期及榮昌邨後,政府再證實入伙僅3年的牛頭角下邨一期,6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成為第四條鉛水 邨。當中貴顯樓一個住宅單位每公升食水含鉛量達38.4微克,超標近3倍,是政府抽驗水辦中驗出含鉛量最高的單位。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 今日召開首次會議,檢視現時房署的招標機制、挑選承建商及採購物料等程序。
記者:譚靜雯 佘錦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 屋署上周決定擴大驗水工作,為2011至2012年落成的12個公共屋邨,抽取食水樣本化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公佈已完成石硤尾邨第五期、牛頭角 下邨一期(牛下)及美東邨美仁樓的驗水結果。其中2012年入伙的牛頭角下邨一期,政府抽驗5幢、130個水辦化驗,發現6個食水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每 公升食水含鉛量由10.6至38.4微克,超標6%至2.84倍;石硤尾邨及美東邨美仁樓水辦則無超標。民主黨於本月中亦曾在牛下驗出水辦超標。

測出水管焊料含鉛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稱,超標5個食水樣本分別來自貴亮樓、貴顯樓、貴新樓及貴輝樓的住宅單位,其中貴顯樓一個單位的食水含鉛量最嚴重達38.4微克,超標近3倍,另有1個超標水辦就來自保安員洗手間的水龍頭。

政府化驗所人員快速測試器發現,食水超標的單位,水管焊料含鉛,應耀康說:「快速測試都搵到呢啲單位嘅浴室、廚房等水管焊料含鉛。」張炳良稱會繼續追查「鉛頭」,但目前最大懷疑仍是水管接駁位焊料含鉛。

牛下成為政府驗出的第四條鉛水邨,當局隨即為居民提供樽裝水、流動水箱及設6個街喉,昨晚也派官員到場舉行簡介會,數百居民出席。居於貴亮樓的嚴女士直言好恐怖,並指「啱啱煲咗湯,唔知飲唔飲好」;更擔心鉛水影響9歲女兒健康,盼政府一視同仁為每名兒童驗血。


裝濾水器要等兩月


至於啟晴邨、葵聯邨二期及榮昌邨的跟進工作,應耀康指榮昌邨承建商保華已承諾為居民安裝濾水器,但他稱3個邨的承建商反映,要符合NSF53認證的除鉛濾水器香港供應有限,要向海外供應商直接取貨,需時1至2個月。

應耀康指「要咁長時間唔係咁理想」,會督促總承建商加快進度。

3個屋邨的的臨時供水系統,應耀康指下月底至9月,居民便可使用。至於會否安排受影響居民調遷,他稱驗出食水含鉛的屋邨均在市區,目前公屋供應不充裕,調遷工作有困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30/19237042

首有孕婦血鉛超標
醫生:增小產風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本月18日開始為受影響公屋居民驗血。

【本報訊】公屋居民陷入鉛慌,政府昨公佈九龍灣啟晴邨最新一批314名居民的驗血結果,當中23人血鉛含量超標,包括17名6歲以下兒童。當局更首次驗出1名孕婦的血鉛含量超標,每100毫升血液含鉛量5.2微克。

啟晴添23居民中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稱,孕婦血液含鉛,有機會影響胎兒發展,增小產及早產等風險,當局將安排婦產科專科醫生跟進。

政府在剛過去的周末安排609名受鉛水影響的公屋居民到聯合醫院及瑪嘉烈醫院驗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稱,已完成314名啟晴邨居民的驗血工作,結果該邨再多23人驗出血鉛超標,每100毫升血液含鉛量介乎5至10微克。

超 標居民中有17人是6歲以下兒童,包括1名4歲兒童,血鉛水平達9.72微克,超標近1倍。另有4人為正餵哺母乳的媽媽、1人是15歲青少年。當局更發現 1名孕婦血液含鉛量5.2微克,也是鉛水事件以來首次發現孕婦血鉛超標,但高永文拒絕透露該名孕婦的懷孕周數。下月4日起,當局會安排17名兒童分批到衞 生署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情況。

王表示,孕婦血液含鉛會影響胎兒,「有機會通過胎盤去到胎兒嗰度,影響胎兒發展,甚至有可能(引致)小產」。醫管局未來會引入手提式驗血儀器作初步篩選,減輕化驗室的驗血壓力;而150個送往海外化驗的血液樣本,最快下周有結果。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30/19237047

涉事公司曾膺傑出承建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鉛水醜聞的承建商於2011年憑馬鞍山欣安邨獲獎。

【本報訊】最新發現食水含鉛超標的牛頭角下邨由有利建築有限公司承建,有利承建多個公屋項目,並將水管工程分判予明合及盈電工程兩間附屬公司,兩公司各自承接3個近年落成的公屋項目,其中明合已有石硤尾邨二期及牛下先後被驗出超標。

有利建築於1958年成立,屬業內龍頭建築商之一,承接的房委會項目包括慈安邨、何文田邨等30多個項目。有利所屬的集團亦有多間從事建築相關業務的附屬公司,承接水管工程的就有盈電工程有限公司及負責牛下水管工程的明合有限公司。

負責伊院廣華翻新工程

根 據房署資料,2011年後落成而又由有利建築承建的公屋邨有6個,由明合負責水管的包括馬鞍山欣安邨、石硤尾邨二期及牛下一期,其中牛下及石硤尾邨已先後 被政黨及政府驗出水含鉛超標。有利網頁顯示,明合亦負責伊利沙伯醫院及廣華醫院的翻新工程,但無詳述工程是否包括水管。

涉事的有利和明合曾多次獲房委會獎項,2011年兩公司就憑馬鞍山欣安邨項目成為建築及水管工程組別的傑出承建商。有利建築的母公司有利集團是上市公司,主席是黃業強,董事包括黃的兒子、出任多項公職的黃天祥及其胞妹黃慧敏。
■記者林偉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30/19237050

東匯邨出事 民建聯瞞公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建聯昨晚在東匯邨舉辦大會向居民交代事件。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食水含鉛風暴捲起政黨爭相驗水,泛民和受影響居民組成食水苦主大聯盟,擬追究政府和承建商的法律責任。

另邊廂民建聯黃大仙區議會主席李德康,本周一已驗出黃大仙東匯邨10個食水樣本有3個超標,但居民何先生投訴該黨低調處理,未有通知傳媒,僅昨晚舉行居民大會交代事件,「唔同公眾講引起注意,冇人知我哋呢度有事,就以為冇事」。

開居民大會沒邀傳媒
 

何 住東匯邨3年,他昨收到傳單指李德康在7月18日抽水辦化驗,周一報告確認10個食水樣本有3個含鉛超標,每公升含鉛22微克,較世衞標準超標1.2倍。 李昨晚召開居民大會,除了《蘋果》未收到採訪通知,何指現場亦無傳媒,批評做法奇怪,「唔係出咗事要同傳媒講?會唔會係佢想掩埋啲嘢?」

民主黨、民協、新民主同盟昨聯同一班受食水污染問題影響的苦主居民組成大聯盟,召集人尹兆堅指目前有30名成員加入,料苦主人數會越滾越大,大聯盟會選擇部份具代表性的個案向政府提出法律訴訟,包括小額錢債及疏忽索償,並會邀請法律及醫學專家協助提供意見。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31/19238192

元州邨水辦含鉛超標8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務署昨在牛下擺放水箱供居民取水。

【鉛水恐慌】
【本報訊】再有政黨揭發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民建聯昨公佈最新一批屋邨食水化驗結果,發現長沙灣元州邨第2及第4期有6個食水含鉛量超標80%至近8倍。

與牛下同由有利承建

《蘋果》翻查資料發現,元州邨第2及第4期總承建商為有利建築,渠務工程則由明合有限公司負責,與被驗出食水鉛超標的牛頭角下邨一期相同。

民 建聯本月13日起,在元州邨抽取了63個水辦,再委託政府認可的化驗所測試,當中47個水辦已有結果。其中元州邨第2及第4期在2008年入伙,共5幢大 廈,發現6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包括元禧樓高層一個單位的浴室冷水辦,每公升食水含鉛量有89微克,超標近8倍;元樂樓低層一個單位的廚房冷水 辦,每公升食水含鉛量有21微克,超標1.1倍。

民建聯指,雖然政府曾表明下一步會為2005至2010年落成的屋邨驗水,但該黨指自行化驗已證實食水含鉛超標,要求房署提早為元州邨驗水,釋除居民疑慮及保障食水安全。

此 外,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主席張達棠稱,會議主要了解現行公屋食水供應裝置的監管制度、供水機制等。他又稱,供水機制涉 及大量資料,比較複雜,需要時間了解,檢討委員會暫定每周召開一次會議,未來會議會深入及集中討論每一個供水鏈的細節,預期最快3至5個月才有結果。據了 解,委員會也從水管焊料是否含鉛方向調查。

委員之一郭偉強則表示,昨日主要簡介小組的運作,及申報利益等工作,委員會稍後會約見部份專業 團體,包括建築界、工程界和水管相關業界會面了解現時情況。當局亦將水務設施條例及建築物條例等相關資料提供予委員,料下周會議上詳細討論,如時間許可或 可討論招標至監工細節等問題。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1/19239357

《蘋果》化驗 
有利建築負責 房協周二曾發通告指合格
綠悠雅苑 鉛水超標21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風波蔓延,全港至今已有13個住宅項目被驗出食水樣本含鉛超標。

【鉛 水恐慌】綠悠雅苑上月中開始交樓,由於正值鉛水風波,房協7月28日在屋苑貼出告示,稱已委託化驗所化驗食水含鉛量,所有樣本均符合世衞標準。本報記者在 7月21日隨兩個第2座業主收樓,並在廚房收集食水樣本。按政府認可的ALS化驗所指示,記者收集樣本前先以消毒綿清潔水龍頭出水口,放水1分鐘後再以化 驗所提供的容器盛載樣本,樣本以冰袋冷藏,並於兩小時內送到化驗所。

本報前日取得化驗報告,顯示其中一個單位樣本錄得每公升222微克含鉛量,較每公升10微克的世衞標準嚴重超標21.2倍;另一個單位樣本同樣超標,錄得每公升12微克含鉛量,超標0.2倍。

有利旗下3項目均有問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蘋 果》昨在網上報道綠悠雅苑食水鉛超標後,房協發聲明回應稱非常關注事件,指7月中已與承建商在屋苑3座大廈、合共988個單位中抽取9個食水樣本化驗,結 果所有樣本含鉛量介乎每公升2至7微克,符合世衞標準。不過驗到超標後,房協指將即時再安排化驗,並增加樣本數目至每座大廈20個。

房協又披露綠悠雅苑的承建商資料,總承建商是有利建築有限公司,水喉分判商是盈電工程,持牌水喉匠則為羅振威。房協又指,根據與承建商合約,該食水喉管及配件均為銅製,符合歐盟BS EN1057標準,又稱施工由專業團隊監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 利建築非首次被發現食水含鉛,其承建的牛頭角下邨一期、石硤尾邨二期及元州邨二、四期3個公屋項目,早前已分別被政府及政黨驗出食水鉛超標。3個項目均由 有利旗下的明合有限公司負責水管工程;承造綠悠雅苑水管的盈電工程都是有利附屬公司,亦負責啟德德朗邨、粉嶺祥龍圍邨、元朗洪福邨三期等水管工程,但早前 的化驗結果全部合格,今次是首次被驗出超標。

綜合政府、政黨及傳媒化驗結果,全港至今有13個住宅項目被驗出食水樣本含鉛超標;以承建商 劃分,中國建築和有利建築各佔4個。記者以電郵向有利查詢綠悠雅苑有否使用含鉛焊料、會否檢討工程監管及用料等問題,但截稿前未獲回覆。記者亦致電水喉匠 羅振威,他表示不回應後掛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1/19239368

業主鬧爆:唔收貨 
促房協換水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剛於上月交樓的綠悠雅苑,兩個食水樣本被驗出含鉛量超標。

【本報訊】綠悠雅苑業主在鉛水陰霾中收樓,今次驗到食水含鉛嚴重超標21倍,令該單位業主十分驚訝,表明「唔收貨」,要求房協更換單位水喉。驗水結果令新業主憂心忡忡,不少人表明考慮再抽取水辦化驗。

在綠悠雅苑業主討論區中,食水質量成焦點之一,不少業主得悉本報化驗結果後,坦言計劃收樓後自行取水辦化驗,亦有人建議集體驗水。有業主憂慮鉛水會影響哺乳妻子及嬰兒,擬延遲入伙及加裝濾水器。

本報最新化驗發現兩個樣本含鉛超標,被驗出超標21倍的單位業主郭先生對化驗結果感相當驚訝,「?家即係個別單位有事?我見啟德(啟晴邨)嗰邊啲人都好擔心,嗰邊唔係超好多,我超廿幾倍!」
郭先生明言期望樓宇質素會較佳,「兩年前買嗰個價錢,比起?家嘅居屋都係偏貴,我梗係有一定期望,?家咁嘅質素梗係唔收貨」。他要求房協更換單位水喉,若房協拒絕,他會設法自救。

平均呎價6,510元

綠 悠雅苑由曾蔭權於2010年施政報告提出後多番修訂計劃,最初擬以市價先租後買協助夾心家庭上車,後一度改為可租可買;但2012年梁振英改為只賣不租, 單位以市價七折出售,平均呎價6,510元;入息及資產限額則與白表二手居屋看齊,令項目變相成為居屋。綠悠雅苑小業主上月陸續收樓,惟評價一般,本報上 周驗樓發現有滲水和壞燈等問題。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1/19239374

中國建築三私樓食水合標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角嘴奧柏.御峰樣本驗出每公升含鉛2微克。

【本報訊】由中國建築承建的多條公共屋邨被驗出水辦含鉛量超標,《蘋果》上月從中國建築承建的3個私人屋苑抽取合共7個水辦,結果全部合乎世衞標準。另外,房屋署昨再公佈驗水結果,3個公共屋邨、1個商場及1個社區會堂合共130個樣本全部合格。

本報抽驗的7個水辦,3個取自信和發展的馬鞍山銀湖.天峰、3個取自長實及港鐵發展的大圍名城一期、1個取自信和及市建局發展的大角嘴奧柏.御峰。3個屋苑分別於2009年、2010年、2013年落成,全部均由中國建築承建。

本報委託政府認可的化驗所ALS化驗,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均合乎每公升10微克的世衞標準,而且含鉛量甚低,除奧柏.御峰的樣本驗出含鉛量每公升2微克外,其餘水辦含鉛量均少於1微克。

元州邨水辦合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鞍山銀湖.天峰由信和發展,水辦含鉛量符世衞標準。

另 外,房屋署與水務署分批抽驗2011及2012年落成的公屋水辦,房署昨宣佈,元州邨第五期,包括元滿樓、元慧樓、元逸樓共55個樣本、彩福邨27個樣 本、彩德邨40個樣本,以及同期落成的大本型商場及油塘社區會堂8個樣本,全部含鉛量符合世衞標準;署方又指,被政黨驗到有樣本超標的石硤尾邨二期、東匯 邨及紅磡邨二期亦已經展開抽驗。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2/19240427

房屋署容許水閥含鉛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沙田區議員丘文俊跪在林鄭座駕前,要求為水泉澳邨全邨驗水。伍嘉亮攝

【鉛水恐慌】
【本報訊】公屋食水鉛慌不斷蔓延,令市民聞鉛色變。房屋署建築規格文件顯示,該署容許多項水喉配件的合金材料有鉛,部份水閥含鉛量可達4%至9%。發展局表示,專責小組調查食水含鉛成因時,會同時研究事件會否與水喉部件釋出鉛有關。

房屋署制訂的建築工料規格文件,細列多項水喉部件要求。除銅喉燒焊物料指明不能含鉛外,水喉及水閥等配件都容許含鉛。如個別水閥指定須按照英國標準BS5154製造,使用的合金就需有4%至9%鉛成份。

港台昨亦報道,啟晴邨使用的兩款水喉閘掣及水閥同樣含鉛,但亦獲水務署批准。

水務署發言人指,啟晴邨水喉匠提交的配件報表,所使用的喉管及裝置均符合《水務設施規例》的規定及相關國際標準。

水務署解釋指,供水系統裝置可以使用各種合金製造,包括黃銅、青銅、炮銅及生鐵等,但各有標準,亦有各自合金成份要求。以往水樣本檢測顯示,使用合標準供水裝置的食水水質,完全符合世衞標準。

林鄭:物色法官徹查鉛水

從事食水設備檢測的「前線科技人員」成員李妙梨指出,水務署及房署使用的英國標準已經採用多年,德國自2013年開始,與其他歐盟國家已另外訂立食水喉管配件的含鉛量最新標準,大幅降低配件含鉛量。

特首梁振英早前宣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鉛水事件,惟拖延近半個月仍未有進展。署理特首林鄭月娥昨指,物色主席及委員人選不容易,已聯繫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希望他推薦適合人選出任主席,有信心短期內會公佈人選。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3/19241483

濾水器比拼 3M、Doulton隔鉛佳
飛利浦降鉛率44% 表現最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開大學實驗人員受委託用鉛水測試5款濾水器。

【《蘋果》檢測】
【本 報訊】踏入8月,鉛水問題仍困擾數以十萬計市民,《蘋果》選購四款聲稱可隔鉛濾水器和一款平價濾水器,委託香港公開大學作鉛水測試。結果顯示獲美國NSF 認證的3M AP2-305和Doulton HCS-R(M12)隔鉛效果最佳,可將水辦含鉛量降低七成至八成半,但其餘3款濾水器則只能篩走不到一半的鉛量。
記者:潘柏林

記 者分別從Aeon、豐澤、阿信屋等零售店,購買五款流行濾水器,轉交公開大學環境及安全科學系助理講師黃儀強和四名助手測試隔鉛能力。他們在經消毒水缸注 入15公升純水,再滴0.3毫升鉛標準溶液,混合成每公升含鉛20微克的水作測試標準,含鉛量較世衞每公升10微克的標準超出一倍,相當於部份政府公佈的 公屋鉛水超標水平。測試員利用水泵將鉛水輸往濾水器,模擬家庭安裝濾水器後開水喉情況,實驗人員取水辦後在儀器測量含鉛量。

結果顯示,價錢僅699元的3M AP2-305表現最佳,過濾後鉛水平降至每公升3.26微克,減幅逾八成。次佳是市價1,430元的Doulton HCS-R(M12),含鉛量降至每公升6.03微克,減幅達七成,兩款產品均獲美國NSF認證。

不 過,其餘三款濾水器都未能把超標一倍的鉛水含鉛量降至世衞安全水平。其中最便宜、售138元的Mitsumaru WF-018,聲稱吸附有毒有害金屬,但測試顯示過濾後只能把水辦含鉛量減低不足一半。代理商朱先生指,該產品走低價路線,濾芯具基本過濾功能,可隔除生 銹金屬雜質和泥塵,適合10年以上舊樓使用,但難與逾千元產品比較,「冇可能百零蚊濾水器做到千幾蚊效果,等於你揸部大發仔追唔到法拉利」。

表 現最差是兩款日本產品,售698元的Cleansui MD101E-S在包裝和說明書聲稱去除八成的溶解性鉛,但測試結果顯示其隔鉛能力只有四成半。香港代理商、捷成消費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劍民指,公司和廠 方對結果感到非常意外,產品經日本食品分析中心測試,對水溶性鉛過濾率達89%以上,未來會對產品再測試,進一步證實隔鉛效果,詳情會盡快通知公眾。

或違商品說明條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同 樣聲稱可隔鉛、價錢為898元的Philips(飛利浦)WP3812表現最差,每公升20微克鉛濃度的水辦在過濾後仍含鉛11.2微克,超出世衞標準。 飛利浦回覆指,會與產品總部的同事跟進隔鉛水平報告,強調產品通過國際認可的日本工業標準JIS S3201:2004「家庭用淨水器試驗法則」,該測試由日本食品分析化驗所進行,並經日本淨水器協會確認標準。

本報向海關查詢濾水器隔 鉛未如包裝和說明書效果,會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海關指商戶就其貨品作出的商品說明,應確保有關陳述屬真確、有根據及不會誤導消費者。商戶如對有關貨 品資料作出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可能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的罪行。惟每一宗個案的情況皆有其獨特性,個案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及相關證據才能判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3/19241485

坐月媽媽憂換喉無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聯邨居民Cathy指,為了兩個子女的健康,需購買大量樽裝水應急。謝榮耀


【本 報訊】政府早前公佈委託承辦商為受鉛水影響的屋邨安裝有美國NSF認證濾水器,葵聯邨居民Cathy在爆發鉛水醜聞時剛誕下幼女,她指要視乎承辦商何時安 裝濾水器,若等得太長時間,或自費添置。她憂慮換濾水器是政府緩兵之計,「塞住你把口,之後換喉就無了期,拖你一年半載」。

巴籍丈夫嘆似家鄉買水

Cathy嫁予巴基斯坦籍丈夫,兩人和兩歲兒子Ali在爆發食水含鉛前曾到丈夫家鄉,當地食水品質較差,夫婦亦要買水開奶粉。全家返港後旋即爆發鉛水醜聞,適逢女兒出生,全家要訂樽裝水應急,她指連丈夫亦慨嘆:「唔知道香港都好似佢哋巴基斯坦咁(買水)。」

政 府指在一至兩個月內為8,000戶安裝濾水器,Cathy希望公佈具體時間表,若拖太長寧願自費購買。她指現時排隊取水非常擾民,「禮拜六、日啲人放假, 啲?都爆晒,全部攞水」。由於仍是坐月期,未能走動搬水,亦無法外出用餐,惟有靠丈夫和傭人取水,連樽裝水仍要「就住就住飲」。不過,她最擔心仍是子女健 康,「我由陀仔開始日日都喺屋企食,諗住健康啲,點知屋企飲(水)仲衰」。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3/19241487

苦主政總示威
請「梁特」飲鉛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逾百苦主到政總外請願,並用水槍將鉛水射往梁振英紙板頭像口中表達不滿。陳奕釗


【本報訊】鉛水風波未平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預料驗血人數會越來越多。食水苦主大聯盟與受影響屋邨邨民昨到金鐘政府總部外抗議,向特首梁振英頭像口中射「鉛水」以示不滿。

當局買手提式儀器加快驗血

高 永文昨稱,截至前晚政府熱線接獲逾3,000宗涉公屋食水含鉛超標的查詢,當中1,900多人已預約驗血,包括三條新發現超標的屋邨,其中單是牛頭角下邨 六歲以下幼童、餵哺母乳的媽媽,以及60歲以上長者等三類高危人士,已多達800多人,當局肯定接受驗血的市民將超過2,000人。高稱,當局會購買手提 式化驗儀器加快化驗程序,希望每周驗血數目由300個增至近500個。而且若將血液樣辦送往外國化驗順利,當局不排除送更多樣本到外國化驗。提及有血液含 鉛超標的兒童證實智力發展遲緩,他稱會盡快安排有關兒童做進一步檢查。

另由受影響的居民組成的食水苦主大聯盟,昨在政總門外舉行示威,要 求當局徹查事件,盡快為所有受影響屋邨換喉,以及為全邨居民驗血。示威者於特首辦門外,用取自受影響屋邨的「鉛水」利用水槍射向梁振英頭像口中,並把多支 來自受影響屋邨的水樽懸掛在特首辦欄杆外,促請政府正視問題。
■記者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3/19241490

濾芯長有助除雜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右)指濾芯長有足夠時間隔鉛,環境及安全科學系助理講師黃儀強(左)指濾孔接近納米級效果更佳。

【本報訊】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指,濾水器隔鉛關鍵是濾芯長度和材質。濾水器一般含活性碳,雖然可去除一定雜質,但有些材料對鉛有針對性,例如矽藻可吸附重金屬,離子交換樹脂亦可去除鉛。

公 開大學環境及安全科學系助理講師黃儀強則指,過濾器的過濾孔大小亦影響成效,部份濾水器使用不織布或中空絲膜,濾孔較大難以隔鉛,濾孔接近納米級效果更 佳。他認為3M AP2-305表現最佳,因為濾芯長有足夠時間隔鉛,「食水經過(濾芯)時間長咗,意思係裏面過濾鉛離子時間都會多咗,去除力都會大咗」。

公開大學近月接收大量化驗委託,何建宗形容目前民間處於恐慌狀態,屋邨居民對食水焦慮大。他認為政府擁有最先進驗水器材、人力和經驗,問題是公信力受質疑,建議政府設立專家委員會,由水質專家評審政府驗水水平,確保化驗透明可信,釋除公眾對官官相衞的疑慮。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4/19242590

多三邨有鉛 紅磡邨最毒
葵聯孕婦血鉛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紅磡邨二期的食水含鉛量被驗出超標逾3倍,水車昨進駐該邨為居民供水。黎樹雄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鉛水屋邨越揭越毒,政府昨再公佈3個屋邨食水含鉛量超標,令鉛水屋邨增至7個,其中紅磡邨二期成為最毒重災區,共有16個水辦超標,含鉛量最高達每 公升水44.4微克,超標3.4倍,超標數目和含鉛量均打破紀錄,東匯邨及石硤尾邨二期各有4個和5個水辦超標,當局亦證實葵聯邨二期共有33人血鉛超 標,包括一名孕婦。
記者:鍾雅宜 周詠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應耀康(左)指,待啟晴邨新供水系統完成後,便會停發樽裝水。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公佈,早前檢驗2011及2012年落成的屋邨,再發現3邨食水含鉛,包括紅磡邨二期、石硤尾邨二期及黃大仙東匯邨,同時有關屋邨的水喉焊料均含鉛,三邨合共住了4,600戶。

當 局指3個屋邨中以中國建築承建的紅磡邨二期超標最嚴重,74個水辦有16個超標,含鉛量介乎每公升水10.1至44.4微克,含鉛量最多屬紅昕樓一單位, 超標達3.4倍,該邨水喉承辦商為金日工程有限公司,而紅昕樓獲「優質供水認可計劃」證書;同樣由金日承辦水喉工程的東匯邨52個水辦則有4個超標,含鉛 量最多為每公升水27微克,由明合有限公司承辦水喉工程的石硤尾邨二期59個水辦有5個超標,含鉛量最多為每公升水19微克。明合同樣承辦早前中招的牛頭 角下邨水喉工程。

未有全面換喉時間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 屋署署長應耀康指,已即時接駁街喉供水及提供水車,並聯絡食水合鉛超標住戶。對於是否全面換喉,張炳良認為是較徹底做法,但因涉及過萬戶,工程龐大,為免 影響公屋興建,料需時較長,未能提供有關時間表。被問到鉛水事件是否已經失控,張炳良未有正面回應,指出事水辦佔檢驗數量比率仍比較低,即使某一承建商負 責的多個屋邨均中招,但「亦有啲有事,有啲冇事」,未有統一模式,表示不能低估風險,亦不應過份恐懼,但不排除有更多屋邨中招。

張炳良指 啟晴邨承辦商進行拉喉至各層的工程料數日內完成,料一至兩周內可啟用,至於葵聯邨二期及榮昌邨的相關工程則料8月底和9月完工。當局亦會繼續化驗2005 至2010年落成的屋邨,爭取於兩個月內完成。紅磡邨總承建商中國建築指,對發現紅磡邨二期食水含鉛超標感遺憾,會配合建造臨時供水系統和替居民安裝濾水 器,因本港貨源不足,正向海外訂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4/19242597

居民斥官員落邨做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署及水署代表昨晚出席紅磡邨二期居民大會,稱會代安裝濾水器。

【本報訊】政府再公佈三個公共屋邨食水含鉛量超標,房屋署昨晚派代表往新中招屋邨之一的紅磡邨舉行居民大會,被居民狠批做騷。

促派員助登記驗血

水 務署昨日即時在超標最嚴重的紅磡邨內安裝水箱及派遣水車供水,方便居民使用,晚上又派發蒸餾水。不少居民對邨內食水含鉛量超標不感驚訝,因早前已有傳媒驗 出紅磡邨食水有問題,反斥政府反應太慢,延至昨日才公佈。當局晚上在邨內舉行居民大會,以鐵馬劃出大會區域,部份市民不滿未能入場,高呼「政府做騷」,一 度打斷房署代表發言。

育有三名4至12歲子女的居民梁先生,在大會上炮轟官員推卸責任,「淨係講我哋盡快、努力、加油係冇用」,指衞生署職員稱可致電熱線預約驗血,惟致電數次都不成功,「我死唔緊要,但我有三個細路」,希望當局派員落邨,為市民登記驗血。

至於石硤尾邨二期亦已設水箱供水,居民同樣怒轟政府太遲公佈,有人早前知悉2011年後落成新屋邨可能出事,早已自費驗家中水喉水,幸未有超標。邨內居民梁太雖認為毋須過份恐慌,但暫只飲用蒸餾水,以策萬全,希望政府有消息盡快公佈。
■記者周詠雯、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4/19242602

驗血童擴至8歲以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昨日驗出食水含鉛的三個屋邨,均在2011至2012年入伙。由於入住時6歲或以下的兒童都應接受驗血,政府昨宣佈將驗血範圍擴大到6至8歲兒童,但不適用於其餘鉛水超標的四屋邨。

葵聯24小孩血鉛超標
其實,若政府以入伙時6歲或以下就應驗血作界線,理論上,政府應為10歲或以下兒童驗血。但政府今次只決定為8歲或以下兒童驗血,8歲以上至10歲兒童則不受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解釋,因陸續有其他屋邨亦驗出食水含鉛,對驗血構成重大壓力,若讓其他年齡層小朋友驗血,會影響真正易受影響的6歲以下小朋友,為取平衡,決定將實齡定在8歲以下。

此 外,政府昨公佈受鉛水超標的葵聯邨二期驗血結果,第二批共294名居民中33人血鉛略高於正常水平及有潛在風險,每100毫升含鉛量介乎5至12.2微 克,高於世衞的5微克標準,24人是6歲以下的兒童,包括血鉛量最高的2歲小童,8人是正在哺乳母親,1人是孕婦。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指出, 會安排相關兒童進行發展評估,尚有一人因血漿凝固需再抽血。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4/19242608

陳茂波指部件不能含鉛
水署唱反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

【本 報訊】水務署聲明工程合約列明水管焊料不可含鉛,但原來法例容許水閥由含鉛合金所製,被批有所隱瞞。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昨澄清,水龍頭、水閥和閘掣等銅合 金製部件物料均可含鉛,強調符合英國標準。不過,本報翻查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上月記者會曾指,水管工程是不可使用含鉛物料,說法與水務署有出入,再次反映各 部門資訊發放混亂。

解釋驗水結果矛盾

黃仲良指,本港《水務設施條例》只禁 止在水喉接駁位使用含鉛焊接物料,但其他含鉛的銅合金製部件,包括水龍頭、水閥和閘掣等,只要符合英國標準訂定的含鉛比例就可以使用,認為不會影響食水安 全。他又指,水務署在食水中加入了石灰,令水的酸鹼度維持在8.5至8.8,可令銹蝕情況減少,亦減低釋出鉛的機會。

黃仲良強調,有關英 國標準在國際上「好有地位」,而且不時更新。他否認對公眾有隱瞞,稱在上月13日的記者會上,署方已曾透露,供水鏈中有部件可能使用含鉛物料。不過,本報 翻查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上月11日記者會的發言,他曾指根據《水務設施條例》規定,水管工程要由持牌水喉匠負責施工,並且「不可使用含鉛材料」,與黃仲良 昨日所說的有出入。

此外,水務署官員昨亦被問及何以有單位驗出高達每公升水含44微克鉛的高鉛量,該署總水務化驗師則多番解釋,指可能與 用戶的用水習慣有關,指如住戶曾使用該水喉,而水署職員再取水,含鉛量會有不同變化,「可能會降低又或者增加」,此說法與早前當局指,取水前先開水喉一至 兩分鐘,會令鉛含量較為平均或有所降低有矛盾。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805/19243906

鉛凶殺到豪宅嘉珀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樓價逾2,750萬】■長沙灣半山豪宅嘉珀山的宴會廳廚房食水被驗出含鉛超標。黎樹雄攝

【本 報訊】啟晴邨食水「鉛爆」至今已經一個月,由公屋到豪宅都被捲入這場鉛水恐慌。樓價逾2,750萬、影帝周潤發都曾購入的長沙灣半山豪宅嘉珀山,管理公司 上周向住戶發出通告指屋苑宴會廳的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較世衞標準高出近一倍,將為全部44個住戶抽取水辦化驗以確認情況。嘉珀山的總承建商是佳盛建築, 至截稿前仍未提供負責水管工程公司資料。記者:林偉聰 朱雋穎 嚴敏慧

嘉珀山的管理公司佳定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上月30日向住戶發出通告,指屋苑業主立案法團上月17日在會所宴會廳的廚房抽取了一個食水樣本化驗,結果發現含鉛量達每公升19微克,較世衞標準的10微克高出0.9倍。

佳定又在通告指,為確認屋苑食水是否被鉛污染,法團將為所有住戶化驗食水,管理公司客戶服務處職員將上門取樣,在廚房水龍頭採集一個食水樣本交由化驗所化驗,預料交付樣本後5個工作天有結果。

周潤發夫婦曾是業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昨繼續安排受鉛水影響屋邨的兒童做智力評估。王俊龍攝

2004 年入伙的嘉珀山位於琵琶山郝德傑道,屬西九龍區豪宅,由嘉華地產發展,全屋苑只有44個單位。承建商是上市公司佳明集團控股旗下的佳盛建築有限公司,佳盛 近年承建的住宅項目包括英皇集團的港島.東18;嘉華、信和及南豐聯合發展的深灣9號;嘉里發展的荃灣縉庭山等。記者昨日分別致電佳盛建築及管理公司佳 定,查詢負責水管工程的公司資料及最新化驗結果,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嘉華指施工程序和用料均符合法例標準,又指如業主有需要,嘉華可提供相關協助。

昨到嘉珀山探望女兒的黃太向記者表示知悉事件,管理公司已派人到女兒的單位抽取食水樣本,但暫時未有結果。當區區議員、民協的吳美表示,區內未有其他住宅發現食水含鉛超標,嘉珀山的業主立案法團過去亦較少與區議會接觸,她將聯絡對方提供協助。

嘉 珀山前身是高級公務員宿舍,政府於2001年透過拍賣售出地皮,由嘉華地產以1.7億元投得,重建做兩幢豪宅。屋苑大部份單位實用面積約1,650平方 呎,另外設有空中花園的頂層複式戶和私人花園的地下花園戶。屋苑亦設有會所,除了今次發現鉛水的宴會廳,亦有健身室、泳池等設施。由於屋苑設計私隱度高, 獲不少名人業主歡迎,影星周潤發夫婦亦曾經是嘉珀山業主,2004年以4,680萬元買入一個複式戶,2011年以5,700萬元沽出。該屋苑單位今年4 月亦錄得一宗成交,作價2,750萬元,平均實用呎價16,477元。

政府昨日亦繼續為發現食水含鉛超標的屋邨居民安排檢查,有數名居於啟晴邨的兒童在家長陪同下乘坐專車到中九龍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檢查,有家長即場知悉結果並表示子女發展正常,而衞生署至今未有公佈有沒有兒童被評為發展遲緩。

榮昌邨住戶染退伍軍人症

另 外,繼九龍灣啟晴邨後,再有屋邨受到鉛水及退伍軍人症夾擊。早前被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深水埗榮昌邨榮俊樓,有住戶感染退伍軍人症。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病人 65歲,有長期病患,上周六發燒、咳嗽、氣促和胸口痛,昨入住明愛醫院深切治療部;其臨床診斷為肺炎併發休克症狀,現情況危殆。由於病人最近沒有外遊,列 為本地個案處理,調查仍繼續,中心將派人到其住所抽取水辦化驗。另觀塘翠屏南邨一名56歲男長期病患者,亦確診退伍軍人症,現於聯合醫院治療,情況穩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5/19243907

倘七邨換喉 政府需花7.7億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

【本 報訊】鉛水事件爆發一個月,震撼全港公共屋邨,亦令公屋的生產至監工制度面臨一次大驗身。有專業人士直言事件反映政府監管不力、溝通混亂及調查無方等問 題,有團體更質疑現時水務設施標準已過時,建議政府更新;有測量師推算政府若全面為七邨換喉,每個單位平均成本達4至5萬元,即花7.7億元才能「收 科」。

被視為繼短樁事件後另一公屋炸彈的食水含鉛事件發酵一個月,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批評,事件已暴露政府制度鬆弛、監管不 力、溝通混亂、推搪塞責及調查無方五宗罪,如理論上水喉匠負責驗收喉管,但近年使用內地預製組件越來越普遍,政府需加強監管內地品質,而且部門訊息發放混 亂,房屋署和水務署各有監工和執行《水務設施條例》之責,卻有推搪塞責之嫌。

黎又質疑兩個調查小組均是「自己人查自己人」,如發展局的專責小組由水務署領導,房委會專責小組亦由房委會委員出任,全無獨立人士。

由 建築界專業人士組成的思政築覺成員關兆倫分析,水管焊料一般由水管承辦商採購,即使房署會驗收,「最多睇吓文件或者抽一、兩支去驗」。但動工時的焊料是否 合乎標準就不得而知,相反「涉及鋼結構嘅焊料管得嚴好多,一定唔可以含鉛,會要求承建商畀焊料包裝紙同供應商出貨單作證明」。他建議日後水管焊料亦可效法 此監管方法。

專家指英國標準過時

對於法例容許水閥等可用含鉛合金製造,他指雖然附合英國標準,但此標準已過時,「部份歐洲國家已用新標準,含鉛量由4%至9%降至0.2%」。他指雖然未有證據顯示食水因水閥含鉛所致,但更新標準可加強安全。

香港測量師學會工料測量組主席黃國良則認為,除含鉛焊料出問題,水龍頭和水閥含鉛量過高、水缸不乾淨亦可能殘留含鉛物料,他推算一個單位如更換水喉需4至5萬元,按七邨共約17,000戶計算,要全面換喉費用高達7.7億元。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5/19243909

富嘉花園合約竟列明焊料「含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聯盟發現富嘉花園合約列明焊料含鉛,但工程公司稱只是漏字。

【本報訊】食水含鉛引發恐慌,大圍富嘉花園亦陷鉛水驚魂,屋苑的大廈維修工程合約竟列明,銅喉焊料要用「含鉛及錫之化合物」,工程顧問公司前日去信屋苑法團辯稱是手民之誤,漏寫「不」字,但居民仍擔心承建商「跟足嚟做」用含鉛物料,幸昨日緊急驗水結果未有超標。

富 嘉花園法團主席何太說,前日接獲顧問公司黃鄺建築師來信澄清合約條文應為水喉工程「錫焊支需要不含鉛」,翻查合約才發現原文竟列明要含鉛,「我仲同承辦商 講要跟足合約嚟做」,擔心今年3月已完工的水喉焊料確實含鉛。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昨早抽取12個住戶廚房的隔夜靜止水喉食水樣本化驗,幸無樣本超 標。

大聯盟林卓廷指出,黃鄺參與大量維修工程,翻查另一大廈維修合約發現相關條款同樣列明焊料需含鉛,有理由相信黃鄺使用範本合約,含鉛合約非單一事件,「萬一承辦商一直按照工程合約施工,市民健康就受到威脅」。

工程公司:打漏「不」字

黃鄺助理工程經理葉偉國回應《蘋果》查詢,指合約上註明用含鉛物料只是「打漏咗『不』字」,承認疏忽。他強調所有工程動工前均由承建商驗收,確認有關物料並不含鉛。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5/19243796

鉛爆一個月 
人人變 阿愁 阿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毒鉛水殺入公屋,引起全城恐慌。一個月過去,「鉛頭」未明,至今鉛水蔓延至14個屋邨及屋苑,居民彷彿回到上世紀60年代制水的時空,扶老攜幼、日曬雨淋都提着湯煲、水桶、水壺等到街喉排隊取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5/19243801

師奶致電房署署長問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太擔心食水含鉛會影響子女成長,並因鉛水事件由政治冷感變為願意走上街頭。謝榮耀


【葵聯邨】
從前政治冷感的吳太,難忍房屋署職員對跟進行動支吾以對,根據政府電話簿致電房署署長應耀康問責;她又狠批特首梁振英在鉛水醜聞未解決,竟放長假旅行。她決定不再迴避鏡頭,上周日更走上街頭,控訴政府在鉛水風波失職。

住在葵聯邨的吳太育有一名3歲兒子和16月大女兒,子女出生後一直堅持餵哺母乳,但驗血報告指自己血鉛超標,幼女雖未超標,但血鉛水平較哥哥高。她憂慮母乳影響女兒健康,已暫停餵母乳,幼女不慣停食母乳日日嚎哭、難以入眠。

訪 問當日吳太心急如焚,因翌日要去觀塘社區健康中心跟進血鉛超標,但丈夫要上班,家中孩子無人照料,拖兒帶女覆診亦不方便。她多番致電房署可否提供交通工 具,換來官腔應對。她上網查政府電話簿,致電房署署長應耀康問責,電話另一端傳來錄音:「呢度係房屋署,請你留低口訊,我哋會盡快覆你。」

轟特首拋下居民放大假

吳 太再致電副署長李國彬、李國榮,官員電話轉駁其他職員跟進,最終預約另一日到較近健康中心見醫生。她指政府不止安排失當,更試過疏忽,上月21日政府公佈 39人血鉛超標,晚上再更新驗血人士中再多一名餵哺母乳的媽媽血鉛超標,這位媽媽正是吳太,她指衞生署人員當日未有註明她有餵哺母乳,一度視她為血鉛正常 居民。

小師奶由少看新聞,變成每日追看新聞,上周日參加遊行,聲討梁振英拋下受影響居民,放大假去旅行,「咁大件事兩條邨爆出鉛水,佢都可以話冇事仲去放假,我真係嬲到爆囉!」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5/19243805

媽媽:街喉水都信唔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太擔心血鉛接近超標的女兒因鉛水影響發育。

【啟晴邨】
原以為「執到寶」能夠入住公屋的黃太,沒想到入住啟晴邨後厄運連連,其語言能力較弱的2歲多女兒血鉛水平雖勉強合格,但黃太擔心鉛水進一步影響其發育,亦憂心患讀寫障礙的兒子病情加劇,指當局漠視她們此類邊緣個案,促提供發展評估及培訓。

黃太一家四口於兩年半前入住康晴樓,鉛水事件爆發後,房屋署和政黨曾抽取其單位水辦檢驗,均未超標,但她已如驚弓之鳥,只敢以礦泉水煮食,「我?家街喉水都信唔過,幾乎餐餐出街食,如果逼住要喺屋企煮,街喉水只會用嚟洗菜,煮飯就用樽裝水」。

黃 太最擔心是子女健康,其2歲8個月的幼女證實每100毫升血液含鉛量達4.88微克鉛,僅低於世衞標準0.12微克,「其他細路都係2至3微克,點解我個 女(血鉛)咁高?會唔會有事?」她指女兒年幼時因病影響語言能力,醫生曾說長大後會改善,但近年卻轉差,因同齡小童一般可說簡單短句,但其女兒只能說單 字,亦難表達自己。

自費為女兒再驗血

黃太的6歲8個月長子則有讀寫障礙和專注力不足等問題,日前才驗血,她擔心鉛水令兒子病情加劇,「未入伙時同佢講嘢仲有啲反應,但?家唔單止學嘢慢,性情比較怪,仲有試過傷害自己」。她指現時政府對她們零支援,她自費替女兒再驗血,希望當局提供發展評估及培訓。

民協社區主任李庭豐指至今收到啟晴邨50多名居民求助,質疑政府忽略了長期病患者和長者,「唔少人有腎病、肝病,甚至癌症,鉛水會唔會令病情惡化?係咪應該考慮全邨驗血呢?」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5/19243820

小孩:幾時先有湯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太自鉛水風波後每日與兒子以蒸餾水維生。

【水泉澳邨】
與啟晴邨同屬中國建築承建的沙田水泉澳邨,政府堅稱食水安全,拒絕派水車,但政黨抽驗單位的食水樣本都發現含鉛量超標,居民直斥被遺棄,「政府蝦我哋條邨少人住,由我哋死!」居民陳太為兒子健康,自鉛水風波後不敢煲湯;蘇太則每日由市區抬樽裝水到位處山上的水泉澳。

「政府由我哋死」
民主黨及新民主同盟曾於水泉澳邨抽驗共4個單位的食水樣本化驗,均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政府雖一度驗到有單位水辦超標,水務署更曾派水車到邨,但到場5分鐘就駛走。其後政府更稱超標水辦因受污染,堅持食水安全,拒絕為居民提供樽裝水、水車。

育有一名6歲男童的陳太,一家三口輪候公屋六年終獲派到水泉澳邨。惟入伙一個月,鉛水殺到,為兒子健康她自費買樽裝水。

鉛 水風波令一家人生活大受影響,「以前都會煲吓湯、煮吓飯,?家一日三餐盡可能都出街食」。陳太自費購買樽裝水、外出用膳,每周要額外花1,000元,兒子 更懷念媽媽的美食,「阿仔都會問我,媽咪你幾時煮飯?幾時有湯飲??家我都唔敢煲湯,我哋又唔喺有錢人,都要慳住用啲樽裝水」。

單親媽媽 蘇小姐與4歲女兒入伙一星期,但已花逾3,000元買濾水器及濾芯,「對政府完全失望,佢蝦我哋條邨少人住,不聞不問,又唔派水車、又唔派水,政府由我哋 死,自生自滅」。她又稱邨內只有一間超市,「我都要返工,放工間超市就收咗,惟有每日放工就由市區抬水返屋企」。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7/19246643

華富邨4單位食水鎳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華富邨4個單位的食水被驗出重金屬鎳超標。

【鉛水恐慌】
【本 報訊】公屋水質問題越揭越多,民主黨昨公佈更多住宅抽驗水辦結果,發現港島南區華富邨有4個食水樣本重金屬「鎳」超出世衞標準,單位分別位於華建樓及華翠 樓,水辦的含鎳量超標達2.4倍。民主黨指食水含鎳的單位,房屋署曾翻新或住戶曾自行改裝水龍頭,懷疑是新換的水龍頭及喉管受重金屬污染,已聯絡署方跟 進。

民主黨社區食物監察計劃在上月20至29日期間,抽驗7座公屋及居屋共52個食水樣本化驗,包括華富(一)邨、華富(二)邨、黃大仙彩雲(一)邨及彩雲(二)邨、坑口厚德邨、觀塘啟業邨和觀塘啟泰苑,所有樣本鉛含量均沒有超標。

不過,華富邨20個水辦中,4個食水樣本的含鎳量超出世衞標準,華建樓及華翠樓分別有3個及1個水辦超標,每一公升含鎳量分別為138、152、202及235微克,超出世衞標準每公升70微克近1倍至2.4倍不等。

民主黨指4個水辦屬於房屋署翻新單位或住戶曾自行改裝水龍頭,懷疑食水受重金屬污染與此有關。其餘屋邨食水樣本都未有發現重金屬超標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程卓端醫生曾稱,根據世衞資料,鋅、錳及鎳3種物質透過食水而引致的健康風險可能性很低。鋅、錳主要影響水的味道,鎳則是致癌物,但要透過吸入導致,由食用致癌則未有數據或資料。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9/19249004

未落成先出事 安達邨全面換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安達邨原定本月至明年9月分階段竣工,惟現時因水管焊料含鉛而要全面更換。黃文邦攝

【鉛水恐慌】
【本報訊】鉛水風波除影響多個現存屋邨外,原來連未落成的屋邨也不能倖免。房屋署昨證實,有興建中的公屋地盤因發現水管焊料含鉛,要將裝好的水喉全部拆除更換,包括原定本月陸續落成的觀塘安達臣道安達邨。有議員相信事件將延遲居民上樓,但認為居民健康是首要考慮。

安 達邨由有利建築承建,共有11座住宅大廈,樓高29至42層,原定本月至明年9月分階段竣工。不過,據報第1至5座原本已做好的水喉,現時都因焊料含鉛而 要全部更換。房署證實,安達邨的承建商已自行決定拆除部份已安裝的水喉,並強調承建商有責任自費改善地盤不合規格的地方。

勢推遲上樓時間

水 喉潔具業商會理事長黃國強昨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表示,除安達邨外,得知還有3、4個興建中的屋邨需要換喉,包括早前曾被政黨驗出水鉛量超標的沙田水泉澳 邨,該邨原定今明兩年陸續完成入伙。但房署表示,水泉澳邨的水喉工程仍在初步施工階段,署方沒有收到承建商通知要拆除已安裝的水喉。
測量師學會會長何鉅業認為,由於更換喉管需時,相信安達邨很可能要延遲竣工時間,進而影響交樓時間。他指具體會延誤多久,要視乎現時工程的進度、新一批喉管何時送到、地盤是否有足夠工人加班開工等,「如果由現時開始全個地盤集中精力換喉管,最終進度未必會差太多」。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相信事件會推遲上樓時間,但她認為這是一個無可奈何的做法,因為市民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考慮;若現在不當機立斷換喉,將來新入伙的居民就要飲鉛水。

不過,她認為問題未必只限於焊料含鉛,因為銅喉管和水龍頭都有可能含有重金屬,承建商不應只相信供應商的證書,而是應該自行全面抽查這些配件,否則可能只是解決了部份問題,最終鉛水仍然存在。


房署昨又證實,啟晴邨總承建商中國建築曾呈交測試報告,顯示水喉焊接物不含鉛,但其後政府驗出含鉛高達五成。黃碧雲指出,若證實中國建築向政府提供虛假文書,有機會干犯使用虛假文書罪,最高可囚14年。她要求警方展開刑事調查,政府再循民事追討損失。
■記者陳建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0/19249935

泛民建制六新區單挑 決戰鉛水邨 
跟進鉛災成關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促立會以特權法查鉛水,眾人昨將墨汁水倒入坑渠代表拒絕鉛水。陳奕釗


【區選搶先睇】
【本 報訊】11月22日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今屆19個新增的選區,將成泛民與建制的搶灘地,泛民中以民主黨最積極開拓新區,於四個新區派人出戰。本報統計後 發現,其中6個新區料由泛民與建制派候選人「單挑」,包括近日飽受鉛水困擾的啟晴邨、德朗邨及牛頭角下邨的所屬選區,如何跟進鉛水勢將影響賽果。
記者:姚國雄

下 屆區議會選舉選區由今屆412個增至431個,新增選區有19個。新區分佈在9個區議會,其中元朗有最多新增選區,共4個。但泛民最新消息稱,元朗的所有 新增選區均沒有泛民人士出戰,無論是元朗的中產區、基層區,僅建制派人士出戰,部份甚至任由建制派互相對撼,如中產元龍區,便由經民聯莊健成火併新民黨王 威信。

西貢區也有3個新增選區,但多數迎戰者均沒披上政黨戰衣。區內人士透露,都會噔、城中噔、善明邨組成都善區,有股評人孫柏文、都會 噔業委會主席張展鵬、與建制派友好的莫繡安躍躍欲試。早前泛民出現爭拗的軍寶區,現時除有新民主同盟黎銘澤外,選區內的將軍澳廣場和新寶城各自的業委會主 席、以及屬於方國珊陣營的黃天祐同樣盛傳有意出戰,令該區隨時「四爭一」。

新增19選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 個新增選區中,論選戰氣氛,火藥味極濃選區必數九龍城區。區內有兩個新增選區,分別是啟德北、啟德南兩個公屋新選區,亦是近日鉛水風波的「風眼」。啟德北 是由啟晴邨和兩棟德朗邨公屋組成,據悉由民協李庭豐和獲梁美芬力撐的西九新動力梁婉婷對決;啟德南則由民主黨蘇綺雯力撼西九新動力何華漢。在觀塘區,同受 鉛水困擾的牛頭角下邨亦是新選區,民主黨黃正峰將對撼民建聯張姚彬。上述3區極大可能出現泛民與建制一對一,選舉結果料成各黨跟進鉛水問題的成績表。

有 地區人士指,自從民主黨揭出鉛水風波後,無論泛民及建制也積極跟進,可見此議題對區選選情影響極大。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天便在受鉛水影響的屋邨等合共約 50個地區,包括啟晴邨開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要求立法會通過以特權法徹查鉛水事件,並特別呼籲建制派議員支持。他們將加入了墨汁的水倒入坑渠,代表拒 絕再飲鉛水。

負責協調泛民區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則指,泛民只在不足半數新區派員參選,除了因為欠缺資源,也沒有人太多人願參選,希望更多泛民願參選,免建制派自動當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0/19249937

民主黨拔萃仔出戰西九四小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海文每隔數天便落區向居民派發自己出版的報紙。

【本 報訊】重劃選區下,在荔枝角俗稱「西九四小龍」的中產區,四棟豪宅包括昇悅居、宇晴軒、一號西九龍、泓景臺今屆融合成新增選區「荔枝角中」,舊樓全遭剔 走。民主黨因應搶灘中產區,料派出於拔萃男書院畢業的特許財經分析師袁海文出戰,袁或會與現為深水埗區議員的西九新動力李祺逢對撼。

區內派報接觸居民
2012 年立法會選舉的票站投票數據可見,泛民在四小龍票站的總得票率近七成,當中以民主黨最高,但上屆2011年區議會,民主黨陣前易帥,新人未能在舊有四小龍 所屬選區「冧莊」,結果曾於2011年於旺角區出戰但敗陣、現年29歲的袁海文背負光復重任,兩年前轉至四小龍「插旗」,袁現時每月出版「四小龍時報」, 談地區問題如商場通道開放時間,也論財經與股市;幾乎每隔幾天在區內派報,落地接觸居民。

袁海文指四小龍全屬中產屋苑,居民知識水平較高,自己不能太「水皮」,他說:「居民嘅諗法好多元、保守兼激進都有,呢區居民嘅特質係知識水平都幾高,未搵我(跟進投訴個案)之前,佢哋已經有自己分析同判斷。」

若袁海文披甲上陣,極有可能與李祺逢對撼。李除了屬西九新動力、也是經民聯成員,同時是泓景臺業主委員會主席,佔有地利優勢。本報曾致電李祺逢了解出戰四小龍意欲,但他稱現時沒有意見想發表。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1/19251198

街工驗出葵涌邨鉛水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街工發現葵涌邨綠葵樓一單位的食水含鉛量超標。謝榮耀


【鉛水恐慌】
【本報訊】再有政黨驗出屋邨食水含鉛超標,街工化驗葵青區多條屋邨,在葵涌邨第3期一個住宅單位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最高近一倍,該項目承建商及水管公司為有利建築及明合有限公司,兩公司已被揭涉及3個鉛水超標公屋項目,是至今包辦最多「鉛水邨」的工程公司。

街工上月化驗區內食水,發現葵涌邨第3期含鉛量偏高,再驗後證實綠葵樓一單位超標,每公升水鉛含量達13.6微克。他們再分別開喉即取水、開5分鐘後取水和取隔夜水化驗,驗出鉛含量分別為12微克、3.3微克和19微克,當中2個超標。

街 工區議員黃潤達指葵涌邨3期分別有翠葵樓、碧葵樓和綠葵樓,2005年入伙,涉3,000多戶,總承建商為有利建築有限公司,其集團旗下的明合有限公司承 辦水管工程,兩公司亦承辦欣安邨、石硤尾二期及牛下邨一期3個鉛水屋邨工程,亦是日前因水管焊料含鉛而換喉的安達邨承辦商。

黃潤達指該邨雖包括在擴大驗水範圍,但仍希望政府可優先處理。鉛水超標單位住戶萍姐入住一年多來經常胃痛和肚痛,患糖尿病的她擔心鉛水影響身體,每日花十多元買水兼出外用膳,生活開支大增,對已退休的她負擔甚重,希望政府盡快替她驗血。

據悉,水務署專家小組上周五已完成拆除逾130個啟晴邨和葵聯邨的水喉、接駁和閘掣等化驗,期望下周初有結果,兩專家小組或就鉛水進行交流。

承辦商被指欺詐重案組跟進

此外,啟晴邨居民與食水苦主大聯盟昨到灣仔警總報案,召集人尹兆堅指承辦商文件列明水喉焊接物不含鉛,卻被驗出含鉛,質疑承辦商涉欺詐及提交虛假文件。警方將案件列作求警調查,灣仔警區重案組跟進。

啟晴邨及紅磡邨二期的總承建商中國建築昨主動回應市民報案,指該公司在事件中不存在任何提交虛假文件和欺詐行為,強調有嚴格遵守法律,但因案件調查中不便提供資料。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2/19252545

興建中屋邨 蘇屋、朗晴換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黨昨在水泉澳邨舉行居民大會,促政府會面檢驗喉管。

【鉛水恐慌】
【本報訊】繼觀塘安達臣道安達邨後,再多兩條興建中的屋邨要拆喉重裝,包括蘇屋邨第一期、元朗朗晴邨,兩邨均由何標記負責水管工程。

房屋署無正面回應是否發現喉管含鉛,僅含糊稱如發現任何不符合有關要求,總承建商需自費改善及糾正。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多個興建中屋邨要換喉,反映鉛水已災難式蔓延。

房署指承建商已通知署方可在預定時間內完成工程,重申當項目竣工時,房委會會測試水樣本是否含有4項重金屬及抽查焊接位的焊料,以確保不含鉛。房署期望總承建商確保項目完成後通過測試,又指無論承建商需要採取哪些措施才能達標,相關費用均需自行承擔。

水泉澳再驗出鉛超標

工 黨昨在水泉澳邨舉行居民大會,公佈25個單位水辦化驗結果,喜泉樓3個單位鉛含量超出世衞標準,最高超出近3.1倍;其中兩單位水辦驗出鎳含量超標,最高 超出世衞標準近3.3倍。而朗泉樓亦有一個單位鎳含量超標。張超雄促請政府以處理災難的決心和規格應對,全面檢驗喉管和水龍頭。

民主黨昨公佈為11座居屋、私人屋苑進行食水化驗,屯門麗寶大廈1個樣本含鎳量每公升120微克,超出世衞標準0.7倍。民主黨懷疑食水受污染與住戶10年前更換廚房喉管及水龍頭有關。

香港電台昨引述消息指,政府最快本周內公佈調查鉛水事件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任命。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立法會復會後,會提出用特權法調查鉛水事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指,若政府8月底前不公佈委員會名單,不排除退而求其次,支持引用特權法。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4/19255241

又多兩邨中招 元州邨鉛超標14倍
張炳良:涉事承建商或禁投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元州邨昨晚舉行居民大會,房署安排3名女保安為政府官員撐傘擋雨。何柏佳


【鉛水恐慌】
【本報訊】鉛水多襲兩邨,今次中招為深水埗元州邨及牛頭角彩福邨,兩邨合共32個水辦含鉛量超標,其中元州邨元建樓一水辦超標逾14倍,是政府驗出的最嚴重個案。運房局局長張炳良首次表明房委會投標小組將討論是否限制涉事承建商日後投標工程或將其除名。
記者:鍾雅宜 林社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彩福邨昨有居民拿水桶到供水箱取水。

政 府早前擴大驗水範圍至2005年至2010年落成屋邨,昨公佈8條屋邨驗水結果,其中兩邨有水辦超標,令官方驗出的鉛水邨增至10個。元州邨二、四期 135個水辦中共19個含鉛超標,最高含量達每公升水153微克,超標逾14倍,打破政府驗水紀錄;彩福邨90個水辦中有13個超標,含鉛量最高的水辦來 自彩樂樓,含量為89.2微克,超標近8倍,兩邨亦驗出焊料含鉛。

當局指涉事含鉛量最高的元健樓單位為成年人居住,兩度驗出含鉛量超過 100微克,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指該單位用水量偏低,平均一日僅60公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拒評估嚴重超標對住戶身體的影 響,只稱食水含鉛量高並不等於健康風險大,需了解住戶年紀、身體狀況及飲水量而定。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指涉事兩邨由有利建築承建,有利旗下 明合工程公司負責水務工程,兩公司至今涉及5個鉛水邨工程,房署已去信各承建商就焊料含鉛交報告,仍未收到啟晴邨承建商的文書。張炳良指房委會投標小組將 按機制,決定是否限制有關承建商日後投標工程,或將其除名,如涉及非法行為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區議員向梁特擲水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醫管局公佈277名受影響居民驗血結果,多10名分別來自榮昌邨、葵聯邨及啟晴邨的幼童血鉛量超標,每百毫升血鉛量5.37至7.9微克,輕微超標,其中一名1歲嬰孩血鉛量7.9微克,超標近倍。

城大學生會亦發現兩個取自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水辦的含鉛量分別為11微克及18微克,超標近一倍;民主黨亦在大埔宏福苑驗出一個食水樣本含鎳量為1公升122微克,超標0.7倍。

對 於元州邨驗出鉛水嚴重超標,有居民指不少街坊不時失眠肚瀉,有居民更直指其7歲小朋友有脫髮問題,擔心與鉛水有關。彩福邨同樣人心惶惶,有街坊指入伙5 年,擔心影響健康,希望盡快擴大驗血範圍。食水苦主大聯盟召集人、民主黨副主席、葵青區區議員尹兆堅不滿梁振英包庇承建商及政府調查工作緩慢,昨趁他出席 活動時試圖向他擲水樽遭保安制止,未有擊中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4/19255247

區議員向梁特擲樽連環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4/19255256

法官、前廉政專員 組成調委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法官陳慶偉(左圖)和前廉政專員黎年(右圖)將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鉛水件。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決定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鉛水近1個月,昨終公佈成員名單,任命高院原訟庭法官陳慶偉為委員會主席、前廉政專員黎年任委員,強調委員會並不受政治影響。

未交代時間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昨早舉行特別行政會議後見記者,宣佈委員會名單及職權範圍,包括調查公屋食水含鉛成因,檢討食水安全規管及監察制度,就食水安全向政府提建議。委員會有法定權力取證,可傳召證人,預計9個月完成報告,有需要可提交中期報告,強調委員會有公信力,當局會按報告追究責任。

不過梁未有交代委員會工作時間表,委員會秘書處亦未有提供資料。港府交予立會文件則預計,今次調委會開支約4,700萬元至5,600萬元。委員會主席陳慶偉發聲明稱,調查工作是公開而徹底,將會竭盡所能履行職責。

早前民建聯曾表明,若政府未能月底前公佈委員會成員,就支持用特權法查鉛水。民建聯陳恒鑌昨指政府已作任命,應「畀啲時間佢哋調查」。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亦指,不會召開特別大會討論用特權法查鉛水,指問題沒逼切性。

工黨李卓人批評梁與民建聯打龍通,「民建聯根本預先知今個禮拜出名單,跟住扮威脅政府會用特權法」,認為梁為建制派製造下台階不支持特權法。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4/19255262

陳慶偉曾拒撤馬惜珍通緝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東方日報》已故創辦人馬惜珍

【本 報訊】擔任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主席的法官陳慶偉,2012年才成為高院原訟庭法官,去年他曾駁回撤銷《東方日報》已故創辦人馬惜珍通緝令的申請。陳慶 偉於1990年在英國和香港取得大律師資格後,於1998年加入司法機構任裁判官,3年前始獲委為高院原訟庭法官。升任高院原訟庭法官後,陳處理過的矚目 案件,要數去年駁回撤銷馬惜珍通緝令申請。

而黎年曾任廉政專員和申訴專員,他與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俞宗怡關係熟稔,二人同為1974年港大歷史系畢業,曾共同擁一個高球會籍。民主黨單仲偕相信他獲任委員,背後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力薦,因他屬傳統政務官,易獲公眾信任。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7/19258843

啟晴臨時系統水質混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家朗攝

【鉛水恐慌】
【本報訊】公屋鉛水源頭未明,最先揭發鉛水超標的九龍灣啟晴邨,由天台水箱接駁水喉到各大廈每層樓的臨時供水系統昨早啟用。但有居民取水時發現,食水呈泥黃色及奶白色,狠批政府及總承建商不負責任,「特登整條喉啲水都係唔用得,咁嘅色點敢飲」,要求盡快安裝濾水器。

喉管用組件固定

「鉛 爆」起源地啟晴邨,總承建商中國建築終完成臨時供水系統,由大廈天台水箱經窗口,直接駁通啟晴邨6座大廈每層樓,喉管不再用燒焊接駁,而是用組件固定,每 層樓都有3個水龍頭。有關部門已為系統全面消毒及抽水辦化驗,確保水質達標。不過,臨時供水系統雖已啟用,但供水時間只由上午7時到晚上9時,若居民想於 其他時間取水,就要繼續到地下街喉樓下「輪水」。

居民方小姐指昨早到臨時供水系統取水,「一開喉第一桶水就係泥黃色,之後裝咗兩、三桶都係奶白色,真係唔敢用。呢啲水洗手都唔敢用啦」。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8/19260151

鉛水欣安邨現退伍軍人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鞍山欣安邨有住戶患退伍軍人症。

【鉛水恐慌】
【本 報訊】房委會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昨再開會討論公屋鉛水事件,主席張達棠透露房委會已即時落實3項短期措施,包括要求承建商檢驗食水時涵蓋鉛和鎳等 4種重金屬和要求承建商就焊料進行快速測試等,而早前證實水辦含鉛超標的欣安邨有住戶患退伍軍人症,步啟晴邨和榮昌邨後塵成「雙料」屋邨。

水務署代表昨日原定參與檢討委員會會議,但是以忙於報告為由未有到場,預料下周一才會出席會議。主席張達棠在會後指,會上主要討論流程問題,7個議程剩下2個未完成討論,進度滿意。

房會拒談追究承建商

就 新落成公屋食水安全問題,張達棠指房委會已即時落實3項短期措施,包括要求承建商進行食水檢驗時需涵蓋多4種重金屬,包括鉛、鎘、鉻和鎳,並要求承建商登 記地盤採用燒焊物料及統計使用量,房委會會檢驗,承建商亦需用器械快速測試焊料,證明焊料不含鉛,必要時將樣本送到實驗室化驗。
至於如何懲罰承建商,張達棠未有正面回應,只稱委員會主要檢視現時流程是否需改善。

衞生防護中心昨證實一名居於馬鞍山欣安邨的70歲男子患退伍軍人症,欣安邨正是10條鉛水屋邨之一。當局指該病人自本月8日起發燒和咳嗽帶痰等,昨到威院求醫並入住深切治療部,臨床診斷為肺炎,現時情況嚴重,其尿液樣本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抗原呈陽性反應。

當局初步調查發現病人在潛伏期內,即本月1至5日曾到訪廣東,發病前則留港,其家居接觸者暫未出現病徵,當局正調查感染源頭,並採集相關水樣本和環境樣本化驗,此個案已是今年中心接獲第35宗呈報個案。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2/19265993

首間鉛校 廚房水超標3.3倍
聖多馬小學 600師生吃鉛米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水埗聖公會聖多馬小學於一個水辦中,驗出含鉛量每公升43.2微克。

【鉛水恐慌】
【本 報訊】首間驗出鉛水的校舍、深水埗聖公會聖多馬小學,校方昨指是在一個課室水龍頭的水辦,驗出含鉛量每公升43.2微克,超出世衞上限3.3倍,由於校內 中央廚房與該課室是同一水源,過去一年直接用未經過濾的食水煮飯和灼菜給學生吃,校內近600名師生恐吃了一年「鉛米飯」。
記者:梁銘恩 倪清江

聖多馬小學於本月7日委託政府認可化驗所在學校收集6個水辦進行化驗,均在開水後1分鐘取辦。當中1A班房內洗手盆水龍頭的水辦含鉛量,比世衞上限10微克高出3.3倍,達每公升43.2微克;另外5個裝有濾水器的飲水機水辦,含鉛量在每公升5微克以下。

隔鄰協和小學自行驗水
今次未有在上學年啟用的中央廚房取辦,但學生輔導主任劉燕群昨指,中央廚房水源與課室洗手盆同樣來自天台水箱,會盡快在中央廚房出水位加裝濾水器。她指午膳供應商都用中央廚房水源煮飯和灼菜,校內約有576名師生訂飯,「日日食佢啲飯,冇諗過會有問題」。

劉稱已通知教育局、辦學團體和家長,商討應變措施,包括在開學日教導學生不可飲用未經過濾的食水,並建議學生可自備食水回校。訓育主任何大根表示,會化驗中央廚房水源,確保沒有超標才再用來煮食。

與 聖多馬小學一牆之隔的協和小學(長沙灣),校長蔡世鴻表示,早前校方決定自行驗水,已抽驗10多個水辦交化驗所,下周有結果。他稱8個供學生及2個供教員 飲用的飲水機,都裝有每個約3,000元的濾水器,每半年更換濾芯。該校中央廚房水龍頭也沒安裝濾水器,午膳供應商煮好才運到學校,但蔬菜在學校灼熟。

聖多馬及協和的承建商為方永勝建築有限公司。自稱職員的陳先生昨拒絕提供負責的水喉匠資料。建築署指兩所校舍交付使用前,承建商已根據當時水務署訂定的準則抽驗水樣本,測試結果符合標準,會與教育局商討跟進行動。

理大昨公佈從何文田學生宿舍熱水鍋爐抽取的多個水辦,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1至3倍多,已立即展開調查和跟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2/19266003

教局拒承諾為新校驗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克儉昨出席活動後被問及會否為全港學校驗水及學生驗血,他無正面回應。陳海威攝

【本報訊】聖多馬小學驗出有鉛水後,教育界要求教育局為近10年內新落成的校舍驗水,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促當局考慮為學生驗血。

若超標應為學生驗血
教協昨發信予吳克儉,要求教育局盡快為風險較大的校舍優先驗水,若超標應安排為就讀學生驗血。身兼該會副會長的葉建源認為,一間學校驗出含鉛超標已非常嚴重,教育局應為學校驗水,以令家長安心,建議先為近10年新落成的校舍驗水。他又促教育局研究為聖多馬學生驗血。

資 小議會主席張勇邦表示,其任職的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新校舍才啟用2年,因此也擔心鉛水問題,早前已抽取14個水辦化驗,全部符合世衞標準。他稱向教育局提出 為近5年新落成校舍驗水,但局方未有回應,將視乎該局下周發出指示再作回應。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近年未有中學新校舍落成。

吳克儉昨指聖多馬正進一步化驗水辦,若最終仍發現含鉛量超標,教育局會尋求專業部門協助及支援。被問及會否為全港學校驗水及學生驗血,他無正面回應,只稱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跟進。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3/19267006

教局籲學童自行帶水回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克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恐慌】
【本報訊】深水埗聖多馬小學自行測試校內食水含鉛量超標,教育局前晚向全港學校發出防鉛建議,包括呼籲不要飲用熱水,只可飲水龍頭及飲水機的冷水,又叫學童自行帶水回校。教育界批評局方叫學生飲用冷水避鉛水的做法匪夷所思,當局應安排學校驗水,保障師生健康。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稱,前晚漏夜發通告予全港幼稚園、小學和中學,提出有關減少接觸鉛的健康建議,包括暑假期間學校長時間沒有用水,飲用前要先行放水一會,同時鼓勵同學自備水壺。

教育局的建議又叫學生飲冷水,不要飲熱水。吳克儉解釋,因為熱水溶鉛機會比較高,飲冷水可降低風險。

至於會否為全港學校驗水,吳克儉表示,政府跨部門小組未來一周會開會討論。他指學校與屋邨不同,屋邨家居「日常24小時都有接觸,而學校若是半日制,接觸時間很短」,風險程度不同。

議員促為學校驗水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批評吳克儉叫學生飲冷水是匪夷所思,將教育局責任轉移至學校以至學生身上。教育局應主動分階段為全港學校驗水。如出現超標情況,應為學童安排驗血。

教育工作者聯會亦批評教育局建議無助釋除師生和家長的疑慮,漠視教職員和學生的健康。當局應逐步安排全港學校檢驗水。

津 貼小學議會主席張勇邦表示,全港共幾千間學校,若全部驗水需輪候頗長時間。據專家意見,5年以內新校舍,食水含鉛風險較高,所以政府跨部門小組應安排新校 舍先驗水,這類學校如有資源,亦可自行盡快驗水,確保師生健康。他的學校校舍兩年前才落成,所以上月已自行驗水,證實無問題。

張勇邦又表示,下月開學前會叫校工先將飲水器放水一段時間。學生多數都有帶水壺回校飲用,但通常半天已經飲完,全日制學生就要用飲水機。但飲水機雖然有過濾,卻未必所有都能過濾重金屬。家長如有擔心,可為子女準備容量較大的水壺帶水回校飲用。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6/19270279

愛德小學水辦鉛超標21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聖方濟愛德小學 資料圖片 

【鉛水恐慌】
【本 報訊】鉛水風波進一步擴大,再有小學自行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石硤尾聖方濟愛德小學抽驗校內5個食水樣本,發現3個水辦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其中地下操場 一個已裝設濾水器的飲水機,食水含鉛量最高,每公升含鉛量高達220微克,超標21倍。校方昨在網頁公佈驗水結果,又即時採取應變措施,包括停用飲水機 等。教育局指已派人了解事件。

校方籲學生自備飲用水

聖方濟愛德小學校舍啟用5年,毗鄰鉛水邨之一的石硤尾邨二期。校方在暑假期間,收集校內5個地方的食水樣本,再委託化驗所檢驗,結果發現3個水辦含鉛量超標。

食水超標樣本分別在地下操場一個已裝設濾水器的飲水機、中央廚房及飯堂未經過濾的水喉水,含鉛量由每公升25微克至220微克不等,地下操場已裝設濾水器的飲水機含鉛量最高,超標21倍,其餘兩個來自校務處和教員室的濾水器飲水機就沒有超標。

校方昨在學校網頁公佈消息,更稱會採取補救措施,包括停用操場飲水機,中央廚房暫停運作,由供應商直接提供飯盒。另添置盛水容器,開學後每天小息由校方提供合乎安全水質的過濾水給學生飲用,又呼籲學生自備飲用水,9月2日會舉行家長會解釋事件。

另外,泛民亦將透過立法會兩路進擊,先在下周二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要求政府全面解決鉛水事件。泛民亦會待立法會10月復會時,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導致食水含鉛的原因,呼籲建制派不要阻撓。
■記者譚靜雯、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6/19270283

啟晴居民追中國建築濾水器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兩名啟晴居民(戴口罩者)在庭外展示購買濾水器的單據。夏家朗攝

【本 報訊】入伙僅兩年的啟晴邨上月初被揭食水含鉛量超標,邨內約200戶居民紛紛自購濾水器,豈料同月下旬總承建商公佈免費替住戶安裝除鉛濾水器,其中兩名早 已自掏腰包的住戶,昨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索償已付共800元的濾水器費用,案件排期在10月17日提訊。

申索人分別為陳傑仁(24歲)及姓李女子,分別與家人住在啟晴邨兩年。陳稱飲鉛水兩年後身體雖無礙,但「始終都驚」,故到阿信屋買價值200元的濾水器。而李稱揭發食水含鉛後,翌日即有淨水公司上門推銷濾水器,她用600元購買及安裝後始知該濾水器未獲認證。
案件編號:SCTC32903-4/15
■記者陳美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9/19274628

男拔鉛水超標 
協和也出事 改用蒸餾水煮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拔萃男書院

【鉛水恐慌】
【本報訊】鉛水風波蔓延,開學在即,拔萃男書院及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均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其中協和4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一教員室水辦更超標逾倍。校方稱供學生飲用的水辦無超標,但會安裝隔鉛濾水器,確保安全。
記者:譚靜雯

協和小學毗鄰的聖公會聖多馬小學、元州邨早前都驗出食水含鉛超標。校方昨在學校網頁公佈,指本月19日抽取校內13個食水樣本,委託政府認可的化驗所檢驗。結果發現4個水辦含鉛量超標,食水含鉛量由每公升11.3至21.8微克不等。

所有超標水辦均來自校務處、教員室及校牧室,飲用者主要為校內職工及教師,抽取地點均沒有為水喉安裝濾芯。當中超標最嚴重的樣本來自5樓教員室的茶水間洗手盆水喉,含鉛量超標逾一倍。

其餘供學生飲用的9個樣本,除中央飯堂外,均有安裝濾芯。校方指雖然飯堂水辦樣本符合世衞標準,但仍會盡快安裝政府認可隔鉛濾水器,以及會再次檢測飯堂食水樣本後,才會重開。校方指未有覆檢結果前,暫時改用蒸餾水煮食,白飯就由飯商送到學校。

男拔更換濾水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長沙灣協和小學

長沙灣協和原為太子協和小學上午校,2011年因改行全日制而搬到現址,名稱加上長沙灣以茲區別。而協和小學與早前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聖多馬小學一樣,由同一承建商方永勝建築有限公司負責興建校舍。

此外,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也有水辦含鉛量超標,校方早前委託飲水機承辦商為學校驗水,發現宮川美智子大樓及音樂廳大樓的水辦含鉛量超標,有關建築都在2005年後興建,校方獲悉事件後,已更換有關喉管的濾水器。

至於拔萃男書院的蔡明山夫人教學樓、李德義大樓及小學部都有抽水辦化驗,但未發現含鉛量超標。

教協理事方景樂在now新聞台節目上斥教育局3年前推行國教時,每間學校發放逾50萬元津貼,但現時卻不願斥資為更多學校安裝濾水器及驗水,妄顧學生健康。他要求教育局統籌為全港學校驗水,若含鉛應全面安排學童驗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9/19274631

家長為子女買保溫水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期大熱的保溫水壺印有不同的卡通圖案,售價約59至89元。鍾偉德攝

【本報訊】開學日越來越近,家長除了要選購開學用品外,食水問題亦不容忽視,至今已有多間小學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早前驗出超標3倍的長沙灣聖公會聖多馬小學,近日已經花逾萬元在廚房4個出水口加裝濾水器。

有兩名小孩在該校讀書的鄭太表示不擔心,因為一向會為孩子準備午膳及飲用水,不會喝到學校的水,並認為校方的處理手法透明,亦為孩子買了保溫水壺。

另一名聖多馬小學的家長亦說校方已安裝濾水器,加上女兒會帶水回校,所以並不擔心,但她亦指若帶回校的水喝光,始終也要喝學校的水。家長張女士則稱,開學首月會叫孩子先不要喝學校的水,待日後情況較明朗再決定。

一田市場部總經理謝素嫻稱,今年家長較喜歡購買保溫水壺,相信是因為越來越多小學是全日制,保溫水壺可方便兒童喝暖水,價錢由59至89元不等。
■記者陳建平

家長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家長鄭太
「唔擔心,小朋友唔飲學校嘅水,校方處理手法透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受訪家長*
「學校裝咗濾水器同會帶水,所以唔擔心。」(*不願提供姓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3/19280671

學民推中學生免費驗鉛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決定推出「中學生自發驗鉛水計劃」

【鉛水恐慌】
【本報訊】在相繼有學校自行驗水發現含鉛超標後,政府宣佈先為全港幼稚園驗水,然後為2005年或以後落成的中小學驗水。不過學民思潮批評,政府至今仍不願為全港中學驗水,學民決定推出「中學生自發驗鉛水計劃」,捍衞學生權益,所有費用由學民支付。

學生會內閣代表優先

學 民思潮在facebook專頁發聲明,指學校食水含鉛超標嚴重危害學生健康,由於政府至今仍不願為全港中學驗水,學民決定推出費用全免的「中學生自發驗鉛 水計劃」。有興趣的中學生只需於本周六或之前填妥申請表格(http://goo.gl/forms/XWcebCKe2O),並於下周日取得學民電郵或 WhatsApp訊息確認後,準備5個普通、乾淨、無被重金屬污染的蒸餾水樽作容器,在下周一回校,分別在5個水喉或飲水機裝滿100毫升水辦,即日將水 辦經學民轉交生產力促進局檢驗,預計一個星期後公佈結果。

學民思潮表示,由於檢驗費用以萬元計,故計劃名額有限,除現任或候選學生會內閣學生代表優先外,每間學校只可一個學生參與驗水計劃。

至今已有7間中、小學驗出食水鉛含量超標,包括石硤尾聖方濟愛德小學操場飲水機的水辦。該校有鑑於水辦驗出含鉛量超標21倍,已經加裝除鉛濾水器,再等候化驗結果,確保沒有問題才會再使用,而暫時加設了兩部蒸餾水機,為學生提供飲用水。

校 方昨日舉行家長會,講解學校鉛水的問題及臨時措施。大約100人參與,有家長認為政府只安排驗水不足夠,更重要是後續的跟進。校長指全校700多名學生, 至少11位家長提出要為子女驗血,不過學校則做不來,校方會向教育局反映訴求,亦希望教育局可以盡快給予清晰指引及協助。

教協會長馮偉華批評教育局過於被動,認為長遠要為受鉛水影響的學校換喉及為學生驗血。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2/19279253

全港幼園驗水
吳克儉上周堅拒 林鄭昨稱特事特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

【開學了 鉛水恐慌】
【本 報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一直堅拒為全港學校驗水,直至相繼有學校自行驗水發現含鉛超標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昨開學日才宣佈先為全港約980間幼稚園驗 水,其後為2005年或以後落成約80間中小學驗水。對於政府至今驗出11條邨食水含鉛超標,會否豁免有關居民水費,林鄭稱「冇話唔可以」,但拒就鉛水事 件道歉。
記者:呂浩然 陳沛冰

吳克儉一直拒為全港學校驗水,上周四政府就鉛水事件召開跨部門會議,只決定為2005年或以後落成、由政府興建的官校、直資及津貼中小學裝濾水器,吳拒為學校驗水理由是學生「非長時間飲用」。其後又指不鼓勵學校自行驗水,被批評後改口指沒反對學校自行驗水。

昨早吳於視察開學情況後,接受傳媒提問也沒提及會為學校驗水。但下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會議,主動提出為全港約980間幼稚園驗水,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稚園優先處理。若發現食水含鉛超標,會安排學童驗血。下一步會為2005年或以後落成的約80所中小學驗水。

她強調今次為幼稚園驗水是因事件不斷發展特事特辦,並非拖延處理。她指先裝濾水器再驗水,也對學校有保障。當局會爭取在數個月內完成檢驗。多名議員質疑為何優先驗水不包括小學,她指政府驗水資源有限需按部就班。

不排除豁免水費
她承認鉛水事件顯示公屋供水系統建造及供水設施監督有不足。多名議員追問政府會否為鉛水風波失誤致歉,她只表示政府對事件感不安但沒隱瞞。

民建聯蔣麗芸和工聯會麥美娟要求政府豁免受事件影響的公屋居民水費。林鄭指當局暫未有豁免水費考慮,但又指「冇話唔可以」。政府成立的鉛水獨立調查委員會預料明年5月提交報告,但不會找出責任誰屬。

27名泛民議員打算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沒約束力動議,要求政府14天內就鉛水事件提出全面策略。但在建制派反對下否決動議。

教協會長馮偉華歡迎政府為幼園驗水,但認為應為全港學校驗水,當中以幼稚園及小學優先,不少2005年前落成的中小學近期擴建或重新裝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2/19279263

小五生:唔驚,又唔使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因學校水含鉛超標,長沙灣協和小學學生昨自備飲用水上學。

【本報訊】「鉛水校」昨新增3間,累計共10間。油麻地真光女書院一個水辦,鉛含量超出世衞標準10.4倍;合一堂學校及嶺大也各有一水辦超標1.5倍。聖公會聖多馬小學再驗出4個水辦超標,其中灼菜機超標5.4倍。

多 間驗出食水鉛超標的小學,學生昨開學均自備飲用水。聖多馬小五女生李同學帶了半樽水,她說:「唔驚,又唔使死!」聖多馬昨公佈使用一年的中央廚房,洗滌 缸、洗手缸、洗米缸及灼菜機均驗出食水含鉛超標。校方已裝5個濾水器。旁邊的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小三家長謝太則很憂心,「鉛影響個腦,有時覺 得佢(幼子)讀書麻麻哋,係咪水嘅問題」。

真光女書院水辦超標10.4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聖多馬小學已更換新的灼菜機並加裝濾水器(箭嘴示)。

真光女書院通知家長,有5個水辦鉛含量超標,當中小食部一水辦鉛含量超標10.4倍。合一堂學校前日公佈巴富校舍一個課室水喉,驗出鉛含量24.8微克,該水喉供學生洗手;嶺大一飯堂熱水機和室外運動場飲水器,驗出水辦含鉛量分別為每公升12及25微克。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4/19282022

鹹水滲入食水缸
順利邨居民 無辜飲廁所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順利邨鹹水滲漏事件發生後,居民昨到街上取水。區議員符碧珍提供圖片

【本 報訊】繼鉛水襲公屋後,再有屋邨驚爆居民飲廁所水事件。觀塘順利邨利康樓有居民昨晨發現食水喉竟流出鹹水,房屋署追查發現地下泵房鹹水管爆裂,令鹹水滲入 食水缸,當局雖已停止供水,但有居民稱已整杯廁所水飲落肚,估計逾千居民受影響,公屋聯會認為事件令市民對房署供水系統信心降至低點。
記者:鍾雅宜

利 康樓居民劉先生昨早向《蘋果》透露,昨上午在廚房取水煲水,飲用時驚覺食水有鹹味,更發現廁所和廚房水喉均流出鹹水,質疑當局接駁錯鹹淡水喉。他致電房屋 署辦事處查詢,對方稱是鹹水管爆裂。劉先生指前晚食水水質如常,事後得悉是鹹水滲入淡水缸更甚為激動,指自己飲了一整杯水,「好離譜!原來我飲咗廁所水落 肚,會唔會影響健康?」

住戶郭太亦批評房署管理差,「點解食水同鹹水會撈亂?」她指其小朋友有使用廁所水洗面,幸未飲用,又引述其家婆曾向房署職員查詢,對方指因駁錯喉所致,「之前有鉛水,?家又鹹水,政府應該監管吓公屋食水問題」。但另一住戶稱只用水刷牙洗面,不擔心影響健康。

影響千人醫生:可致壞血病

房署其後貼出通告,指整幢大廈沖廁水及7至18樓食水暫停供應,提醒住戶如食水有異味請勿使用,隻字不提滲漏事件。區議員符碧珍指房署職員否認駁錯喉,又稱利康樓約有740戶,受影響居民只是8至18樓,按比例計算約450戶、千多人受影響。

房屋署指昨晨8時多有居民報告食水有鹹味,調查後發現利康樓地下泵房鹹水管爆裂,鹹水滲入旁邊淡水缸,職員即時停止該大廈鹹淡水供應,並將商場淡水接駁到利康樓地下供居民取用,搶修後至下午4時恢復淡水供應。

香港管綫專業學會會長黃敬接受傳媒查詢時指今次事件不常見,相信因喉管或閘掣老化,部件爆裂後未有即時關水喉所致。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批評鉛水加上今次事件,市民已對房署供水系統信心甚低,不排除有人提出申索。

醫學會前會長蔡堅指廁所水未經消毒處理,大多含大腸桿菌等細菌,飲用後或致腸胃炎或屙嘔肚痛,嚴重者更會有壞血病或休克。他指將水煮沸可大大降低含菌量,但如居民不適應求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6/19284629

為令家長放心
啟德兩新校擬自行驗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聖十架小學明年搬入啟德新校舍,校方昨在博覽指擬自行驗水。李家皓


【鉛水恐慌】
【本報訊】首條「鉛水邨」啟晴邨旁的兩間新小學校舍預計明年4月復活節後入伙,兩校昨稱雖然當局會按新水質標準驗收,但為令家長安心,計劃在入伙前再委託認可機構再驗水。其中聖公會聖十架小學校長陳頌康指出,部份學生居於啟晴邨,「我都唔想佢哋住係咁樣,連返學都咁樣!」

九龍城家長教師會聯會昨在土瓜灣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舉行小學博覽,有10間區內官津小學及一間觀塘直資小學參加,吸引大批子女將升小學的家長參觀。該會會長陳鳳雯表示,區內小學並無收生困難,舉辦博覽是方便區內家長認識學校。


家長:有危險唔會畀佢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校長甘艷梅稱收樓時會嚴格核實驗水報告。

參 展的新蒲崗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是其中一間將遷入啟德新校舍的小學,校長甘艷梅昨表示,料明年1月收樓,之後進行內部裝修,約4月入伙。她表示,建築署及教育 局建校組稱會依照7月所定的新水質標準驗收,但為減低家長疑慮,擬在入伙前再自行驗水確保水質無問題。何壽南小學昨在場展示新校舍模型,副校長陳紫霞表 示,新校舍綠化面積達三成,日後擬設有望遠境的天文館。

同場的聖公會聖十架小學,由彩虹邨聖公會日修及靜山小學合併而成,將遷入啟德新校 舍。校長陳頌康稱計劃明年4月入伙,會要求承建商提供驗水報告,也擬再自行驗水,「可能我哋會搵獨立公司去做雙重確認安排,令家長安心」。他稱部份學生居 於啟晴邨,「我都唔想佢哋住係咁樣,連返學都咁樣!」剛驗出一個供學生洗手的課室水龍頭含鉛量超標1.5倍的合一堂學校,也在博覽設攤位。

兒子明年升小一的楊女士,被問及選校時會否考慮鉛水問題,她直言之前沒想到,現在會留意,「係有憂慮,冇理由嗰度有危險都擺入口,我唔會畀佢(兒子)入啦」。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6/19284631

粉麵大王派蘆薈麵稱可吸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秉孝向輪候的小童派發「吸鉛」蘆薈麵。馮國良攝

【本報訊】有食品集團關注本港的屋苑鉛水事件,研發由自家種植的蘆薈入饌製成麵條,並將蘆薈樣本送到政府認可化驗所化驗,指證實蘆薈對七種重金屬包括鉛產生降解作用。該集團昨午到九龍灣啟晴邨向居民免費派發1,300盒「吸鉛」蘆薈麵,支持居民對抗鉛毒。

全港最大粉麵批發商錦興食物集團主席、有「粉麵大王」之稱的馮秉孝表示,他近年退下火線,專心研究中藥食材,並發現蘆薈具排毒功效,於2008年開始製作蘆薈麵產品出售。

馮秉孝續稱,自啟晴邨揭發鉛水風波後,他將蘆薈樣本交往化驗,結果顯示蘆薈對鉛的排解量高達九成。

蔡堅:無聽過此說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莊姓小姊妹稱會與家人一同享用蘆薈麵。

昨午2時,馮秉孝帶同1,300盒、每盒有兩個麵餅的蘆薈麵,到啟晴邨臨時搭建的攤位,向受鉛水風波困擾多月的居民免費派發。

現場所見不少居民排隊索取,街坊姓莊小姊妹稱,取麵前看過介紹蘆薈麵的單張,會將麵餅帶返家與家人享用。

醫學會前會長蔡堅坦言從沒聽過蘆薈可排解體內的鉛量,他認為要有多些醫學證據支持,否則市民食用前應小心衡量風險。
■記者馮國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7/19285777

培僑涉瞞水辦鉛超標
校長:取樣方法存疑須覆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安醫院昨日起為受鉛水事件影響的居民驗血。馬泉崇


【鉛水恐慌】
【本 報訊】再有中學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港島老牌學校培僑中學驗出3個食水樣本超標,最嚴重超標4.5倍,3個樣本分別來自學生洗手間、更衣室及飲水機,有關 水機已停用。校方承認上月底已接獲水辦超標結果,但至今仍未公佈消息,連學生及家長亦被蒙在鼓裏,校方解釋因對檢驗方法存疑故需重新覆檢,強調沒有隱瞞。
記者:鍾雅宜

有 讀者報料指北角培僑中學有食水含鉛量超標,質疑校方隱瞞結果,本報向該校校長招祥麒查詢,他承認上月曾委託化驗所取走11個水辦檢驗,分別來自學生宿舍、 學校飯堂、飲水機、洗手間及更衣室等,最終驗出3個樣本超標,最嚴重的來自學校7樓女洗手間水喉,含鉛量達每公升水55微克,即超出世衞標準4.5倍,另 外兩個水辦則來自室內運動場男更衣室花灑及有蓋操場飲水機,分別超標4.3倍及0.7倍。

招祥麒指出,洗手間及更衣室食水均不作飲用,故仍開放予學生使用,有蓋操場飲水機自8月起進行大維修,相信暑假期間沒有學生使用,至今仍圍封,校方日前已更換濾芯,計劃本周內再在3處抽取水辦覆檢。

對 於被指隱瞞事件,招指在上月31日獲悉結果後,已在教職員大會公佈事件,但承認未有告知家長及學生。他解釋因驗水時正值暑假,校內設施長時間無人使用,水 中有機會積聚不同物質;加上化驗所只開水5秒便取水,校方對驗水方法存疑,若貿然公佈結果做法不負責任,故決定本周委託另一間化驗所再取水辦抽驗,亦會擴 大驗水範圍至其他飲水機。他否認有隱瞞,指如驗出有水辦超標會對外公佈。

899間幼稚園要求驗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培僑中學3個食水樣本驗出含鉛量超標,最嚴重達4.5倍。黃耀興攝

另 外,政府決定為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稚園優先驗水,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指至上周五共接獲974間幼稚園回覆,其中899間要求驗水,當局會「特事特辦」處理, 最快本周開始驗水;截至9月4日有174間幼稚園要求安裝共292個濾水器,當局亦會優先處理。對於有已換濾水器的學校希望報銷開支,吳指津助學校有營運 津貼,若財政困難可聯絡教育局。

而兩間分別位於港島司徒拔道及荃灣的港安醫院昨起為受鉛水影響居民抽血,首批為上水清河邨一期50名居民,包括1名孕婦、2名哺乳母親、42名小童及5名不足一歲的嬰兒,樣本已送往政府化驗所化驗,兩院亦會為有意自行驗血的受影響居民提供半價優惠。

另外,就港大菲臘牙科醫院有飲水機含鉛超標,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指非常關注事件,該院供水系統有不同用途,該院並非供病人過夜,會分析對員工及病人影響再作下一步決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15/19295958

四公屋承建商認沒監管焊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樓啟晴邨以預製組件建造。

【鉛水恐慌】
【本 報訊】房委會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昨召開第6次會議,討論公屋鉛水事件,首次與涉事的4間承建商見面。會上各承建商承認事件屬建築行業問題,因焊料 成本便宜,向來不太重視,採購及選材也沒機制監管,加上水務署沒有化驗食水鉛含量,以致出現漏洞。承建商及房屋署均同意以預製組件建屋涉及運輸及衞生問 題,將來所有公屋也不會再以含水喉的預製組件建造。

中國建築、保華建築、有利建築及瑞安承建等4間牽涉入鉛水事件的承建商,昨首次出席房 委會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會議。委員會主席張達棠指,是次見面屬交流性質,會上各承建商指,業界向來認為水管焊料屬於較次要的建築材料,因成本便 宜,「一幢公屋可能只係1、2萬蚊(焊料成本),唔會涉及偷工減料問題,屬消耗品,所以冇乜人理,買(焊)料可能係工人,或者由三沙(判頭)買埋」。他又 引述承建商指,「成行嘅問題嚟㗎噃」。

張續指,根據過往水務條例,水務署不會驗鉛,檢驗過衞生及水壓便發驗水紙,「大家以為有驗水紙就 OK,冇人留意到呢樣嘢(鉛)」。他建議,未來要將焊料列入受監管的清單,各承建商也認同做法可行。實際運作上,部份承建商認為可繼續由分包商買料,惟要 加強制度監管;甚至由承建商「自己買埋,自己監管,再建立系統,可以追溯番邊層係邊個負責做」。

停用水喉預製組件

張達棠昨又公佈,房署已同意未來所有公屋不會以含水喉的預製組件建造。他指,當局早前將啟晴邨當作試點,在預製組件上加上水喉及潔具等物料,惟效果不佳,不少水喉配件在運輸過程中被弄散,到埗後要重新安裝;也有貪方便的工人在未安裝好的潔具上如廁,引發衞生問題。

民 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則指,事件中承建商及水務署責無旁貸,水務署指引也早訂明水管及焊料不可含鉛,「唔可以話冇人監管(承建商)就可以唔理、唔知」。另 一方面,水務署與房署也沒有為食水進行檢驗,屬疏忽職守。她促請水務署專責小組盡快公佈調查結果,再修訂水務條例,「確保由濾水廠去到水龍頭嘅食水唔再受 污染」。
■記者梁御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15/19295965

英基四校水辦鉛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英基學校協會旗下的英皇佐治五世學校1個食水樣本的含鉛量超標。謝榮耀


【私校中招】
鉛水風波進一步入侵校園。英基學校協會旗下的英皇佐治五世學校、沙田學院、南島中學以及西島中學分別驗出食水的鉛含量超標,4間學校已即時採取措施停用有關水源。

12幼園檢驗合格

英基學校協會早前主動為旗下21間幼稚園及中小學抽取超過300個食水樣本進行化驗,昨日在學校網頁公佈結果,指英皇佐治五世學校、沙田學院、南島中學及西島中學,各有1個食水樣本的含鉛量輕微高出標準。惟該校未有透露涉事水樣本的取樣位置,及超標的實際數據為多少。

教 育局局長吳克儉昨稱,會向有關學校了解事件。另外當局早前為12間幼稚園抽取水辦進行化驗,昨也有結果,全數含鉛量均合乎標準。吳克儉稱,本星期起會繼續 為80間於2005年或之後開始運作的中、小學進行驗水,料於3個月內完成檢驗,一旦發現水辦被驗出超標,會馬上安排學童及懷孕教職員驗血,又會即時通知 學校將消息告知家長。而當局未來再收到學校驗水結果,會在當日下午5時於該局網頁公佈。
■記者梁御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18/19300333

首間幼稚園驗出鉛水 超標10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被驗出鉛水,校長鄧明慧指該水源只供教職員飲用。袁志中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繼中小學校後,教育局昨日公佈首度驗出有幼稚園食水含鉛量超標,屬於一個來自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的水辦,超標達10倍。校方指該水源只用 作消毒學生餐具或供教職員飲用,不會供學生飲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指衞生署將會作深入研究,但認為毋須為學童安排驗血。

政府早前為部份幼 稚園驗水,至今已公佈了38間幼稚園的驗水結果,發現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3個水樣本中,有1個驗出含鉛量超標,每公升水含鉛量達110微克,超 標高達10倍。該校校長鄧明慧承認超標水辦來自廚房的恒溫不銹鋼電熱滾水煲,只作消毒學生餐具及教職員飲用,供學生飲用的2個水樣本未有超標。

校 方初步認為是電熱水煲出事,鄧明慧指3個水辦來自同一條水喉,而其餘2個由水龍頭出水的水辦均沒有問題。而學校水喉均屬膠喉,沒有用焊料作接駁,校方昨日 已停用有關水煲,校方亦已將事件通報家長,如家長有需要可安排子女驗血。該校辦學團體基督教服務處兒童發展及教育業務總監曾甘秀玲補充指,涉事的熱水煲主 要供34位教職員使用,在上月15日才安裝,開學至今只啟用了14天。

再多7童血鉛量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長鄧明慧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指已通知衞生署作跟進。至於會否安排學生驗血,他指問題水源並無提供予學童飲用,教職員則無孕婦及哺乳母親,相信沒有風險。教育局昨日發稿指,有關熱水器主要是供教職員使用,非作為幼兒膳食烹調及飲水之用,故毋須為該校學童安排驗血。

有學生家長希望政府盡快跟進事件,讓他們不用那麼徬徨,「因為唔只係呢間學校,仲有很多屋邨,各方面都有呢個問題發生」。

政府亦公佈新一批833個血鉛樣本結果,當中7名兒童血鉛水平超標,分別有1人來自啟晴邨、2人來自牛頭角下邨、2人來自石硤尾邨、另有2人來自清河邨,含量介乎每100毫升血含鉛5.3至8.6微克,顯示有潛在健康風險。明愛醫院亦公佈其食水樣本含鉛量正常。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18/19300338

水喉焊料判上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達棠

【本 報訊】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昨日決定繼續暫緩處理上月已延期的6,000個公營房屋標書,但主席張達棠相信對公屋落成量未必有大影響。該會亦與4個涉事鉛 水總承建商及3個水喉分判商代表會面,會上承建商承認部份焊料會「判上判」由工頭或工友購買,建議日後集體由總承建商採購以策安全。

據了 解,會上4個鉛水屋邨總承辦商,包括中國建築、瑞安承建、保華建築營造及有利建築,及3個涉事水喉分判商包括何標記、金日工程及盈電工程均有到場。張達棠 引述有承建商代表指,購買焊料一般由水喉匠處理,部份購買工作更「判上判」,「有時係工頭去買,或者因趕工唔夠焊料,會由工友去買,買乜冇人知」。他相信 承建商並非刻意選購有問題焊料。

「等埋報告」才考慮懲處

張指,各個承辦商建議日後購買焊料時,由總承建商作集體及大規模採購,確保不會因趕工要由工友臨時買料,工人領取焊料時需登記,承建商亦會在地盤作快速測試以防焊料含鉛,交樓後房屋署及水務署亦會測試作三重保障。

張續稱,因水務署專家報告尚未出爐,故仍要「等埋報告」才決定如何處理涉事承建商,房委會按機制可將承建商除牌及停止其投標等,料月內可能會加開會議。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22/19304740

仁濟幼園學生飲用水鉛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育局將安排涉事幼稚園的學童驗血。伍嘉亮攝

【鉛水恐慌】
【本報訊】再有幼稚園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位於西營盤高街仁濟醫院郭子樑幼稚園,一個來自恒溫熱水煲水辦,證實含鉛量超標3微克。該熱水煲為學生日常飲用水來源,校方已即時停用並提供樽裝水。教育局將於本周六為全校122名學童驗血,亦會覆驗問題水源。

水務署早前於仁濟醫院郭子樑幼稚園廚房抽查3個食水樣本,昨午經教育局網站公佈結果。其中一個來自恒溫不銹鋼電熱滾水煲的水辦,經檢驗後發現含鉛量為每公升13微克,輕微超出世衞每公升10微克標準。而另外兩個分別取自入水街喉及過濾後水喉的水辦則未有超標。

全校122童周六驗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疑出事的恒溫熱水煲(箭嘴示)位於幼園廚房內。

校長黃玉英指,該熱水煲於2007年經本地一間公司購入,主要供教職員及學童飲水,曾進行維修並更換零件,懷疑與超標有關,需待教育局進一步調查。她指由於學校為全日制,每日提供早、午餐及茶點3餐,知悉結果後已即時停用熱水煲,並為學童提供樽裝蒸餾水。

教育局將於本周六下午安排全校122名學童驗血,學生須於周三交回同意書,同時亦會再抽取有問題水源進行覆驗。教育局發言人指,已發信要求幼稚園知會家長與教職員,並提供相關資訊和驗血安排的資料,會繼續與學校緊密聯絡,就抽血當天的聯絡、組織等事宜,提供適切的支援。

政府早前為部份幼稚園驗水,至今已在94所幼稚園抽取195個食水樣本。除仁濟醫院郭子樑幼稚園外,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幼兒學校的熱水煲水辦上周亦驗出含鉛量超標10倍。

兒科專科醫生趙長城指,難以從水樣本含鉛量評估兒童受影響程度,需為兒童驗血才知是否受影響。熱水煲的水含鉛超標,因熱度會加速鉛溶解,校方應立即停用該熱水煲。水是不應含鉛,世衞或各政府制訂水含鉛上限的標準,只代表政府的承受能力。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26/19310809

調查小組揪出「鉛凶」 
啟晴邨水管焊接位 鉛超標585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恐慌】
【本 報訊】鉛水風波引起全城恐慌,事隔逾兩個月,由水務署領導的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終揪出「鉛凶」。小組昨公佈初步調查結果,指啟晴邨及葵聯邨二期食 水含鉛量超標,主因是水管的錫焊接物含鉛,有水管焊接位含鉛量高達41%,是英國標準585倍;報告更指水管焊接位手工差致食水含鉛超標。
記者:譚靜雯

公 屋食水含鉛事件至今擴散至11條公共屋邨,近3萬戶受影響,政府7月中宣佈由水務署牽頭,成立專責小組找出「鉛凶」。專責小組至今共舉行7次會議,曾實地 到「鉛爆」源頭啟晴邨及葵聯邨二期視察,又拆除134個銅製喉管、焊接位、閘掣、水龍頭及水錶等,再運返實驗室化驗進行科學鑑證、分析及測試,包括物料分 析、釋出測試等。

小組昨公佈初步調查報告,成員陳漢輝博士稱,結果顯示啟晴邨及葵聯邨二期食水含鉛量超標主因是錫焊接物含鉛。小組測試了 47個水喉焊接位,部份不含鉛,但含鉛的焊接位含鉛量由33至41%不等。當中啟晴邨康晴樓供水鏈中,銅合金閘掣、水龍頭和直徑少於76毫米的銅喉或錫焊 接位都有鉛釋出,有焊接位的含鉛量達41%,是英國標準的585倍。

陳續稱,檢視銅喉的橫切面後發現,部份焊接位的手工差劣,導致錫焊物 料進入喉管內並釋出鉛,「銅喉管本來係唔含鉛,但追查發現部份焊接位有用咗含鉛嘅焊錫,喺焊接過程中工藝做得唔好,導致含鉛嘅錫落咗去銅喉管內部,再同水 有直接接觸,產生電偶腐蝕過程(化學作用)令到鉛釋出水中,最終導致鉛含量超標,污染食水」。

不過,小組調查指銅合金水喉裝置雖然會釋出鉛,但不會令食水含鉛超標,又認為天台及地面水缸的食水含鉛量均低於檢測標準,因此集中研究大廈住宅內的水管系統。

報告更分析啟晴邨康晴樓住宅單位供水系統的鉛釋出量,發現多個配件,包括廚房水龍頭、銅喉、閘掣及熱水喉的接駁位,驗出2.1微克至639.8的微克鉛不等,當中一個在廁所的熱水喉,驗出638.9微克的鉛,是含鉛最高配件。

水務署副署長兼小組主席黃仲良表示,小組最快下月發表最終報告,又指其他鉛水屋邨供水系統設計與啟晴邨及葵聯邨二期相若,相信焊接物同樣含鉛。小組成員稍後會實地視察其他食水含鉛超標屋邨,「睇吓推斷係咪正確」。

建議棄用含鉛焊接物

署 方多次被被問到鉛水事件是否水務署監管不力、會否向受影響的居民減免水費,黃仲良沒有直接回答,只強調當務之急是完成調查報告。記者又問到水務署在發出 「水紙」前,並無檢驗食水有無含有金屬物,是否顯示在監管有漏洞及嚴重疏忽,黃仲良認同是時候檢討相關法例,而水務署助理署長梁中立就承認,現時監管機制 的確有不足夠的地方。

為避免再出現鉛水,報告建議,應防止使用含鉛焊接物料及不符合規格的喉管裝置,未來也要定期到工地檢查喉管裝置,以 及用快速測試檢測焊接位是否含鉛,並要求持牌水喉匠等認可人士在新落成的內部供水系統測試鉛、鎳等4種重金屬。房委會亦要研究是否由中央採購焊接物料,及 要檢討1975年制訂的水務條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26/19310821

呈報用台灣貨 承辦商偷換內地閘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水務署牽頭的專責小組昨揭發啟晴邨部份水閘掣遭偷龍轉鳳。李家皓


【本 報訊】專責小組追查證實鉛凶是水管的錫焊接物含鉛,更揭發啟晴邨部份銅合金水閘掣遭偷龍轉鳳。啟晴邨承辦商在開工前向水務署呈交的閘掣牌子是台灣生產商 Ring,但最終安裝了內地牌子Victory的水閘掣,而且含鉛量超出英國標準。水務署表明會調查,又會要求相關人士提交報告證明所用物料含鉛量符合要 求。

水務署助理署長兼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秘書梁中立昨披露,追查發現承辦商在啟晴邨安裝的銅合金水閘掣

跟向水務署呈報的牌子不同。他指承辦商在開工前呈交的牌子為台灣生產商Ring,但最終安裝了內地牌子Victory製品,Victory閘掣含鉛量達7.5及8.7%,超出英國含鉛量只可以為4至6%標準。

梁指雖然Victory亦在水務署的認可喉管裝置名錄登記制度上,但其含鉛量超標,將要求相關的承辦商、廠商、物料供應商提交報告,不排除從名錄上除名。但他認為,即使閘掣含鉛量超標,但釋出測試結果顯示這些不符合英國標準的閘掣和水龍頭並沒有導致食水含鉛量超標。

價錢較呈報牌子便宜

有業界工程人士就透露,Victory生產的水閘掣,價錢較其他牌子便宜,若大量購入,價錢更可以相差數倍,行內向水務署提交物料清單時,看準現時制度上漏洞,「交畀水務署係一個牌子,到真正裝就用另一個牌子」。

率先揭發啟晴邨食水含鉛量超標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政府一直未有做好監察,泛民將要求召開一次特別內務委員會,邀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討論事件。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26/19310833

居民斥監管差促換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風波令不少居民改飲用樽裝水,膠樽逼爆啟晴邨的回收箱。

【本報訊】鉛水調查小組確認鉛凶是含鉛水喉焊料,但對於居民的建議就欠奉,只重複取水前放水等呼籲。有啟晴邨及葵聯邨居民認為當局監管不足,要求當局懲處涉事承建商,並促請盡快落實全邨換喉。

小組昨提出市民須注意事項,只是舊調重彈,呼籲如水喉數小時沒使用應先放水兩分鐘才取水、飲食用水應避免取較易有鉛溶入的熱水、盡量使用不銹鋼等含鉛風險較低物料製的水喉等。

促罰涉事承建商

葵 聯邨居民、今年剛分娩的Cathy認為既然確認焊料是鉛凶,就應懲罰涉事承建商,「如果承建商故意咁做,諗住博大霧,就應該停止呢啲公司嘅項目,唔好再畀 佢投標」。她又指政府不應有認知不足問題,又指現時家中只得廚房有濾水器,「成日擔心開錯,沖涼要用熱水,但冇濾水器,漱口都唔敢」。

啟晴邨居民方小姐亦批評當局監管不力,並指建議作用不大,最重要是政府為全邨換喉才能令居民安心,「公屋住過世,啲水隨時飲幾十年,?家淨係畀個濾水器,政府仲話第日啲水冇事可能要拆番,真係治標唔治本」。
■記者林偉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26/19310838

5間中學食水鉛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受鉛水影響的許同學(中)指校方曾驗水,但聲稱沒鉛超標。楊柏賢攝

【本 報訊】鉛水恐慌進一步蔓延校園,學民思潮推出中學生自發驗鉛水計劃,27間學校學生抽取校內水辦,交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助化驗。結果發現伊利沙伯中學、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聖母書院、迦密柏雨中學及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5間學校,共6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每公升水含鉛量介乎11至46微克。超標最嚴 重的是迦密柏雨中學,水辦取自5樓水機,每公升水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近4倍。

師生不敢用水機
 

有份取水化驗、不願公開校名的羅同學,指鉛水風波爆發後學生以至教師均不敢在飲水機斟水,幸好今次驗水證實沒有超標,直言「安心飲番學校水」。受影響學校許同學則表示,校方有自行驗水,並向同學聲稱食水安全沒有超標,與是次驗水結果有出入。

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稱驗水每個樣本需花720元,要求當局承擔驗水責任為全港學校驗水,及為受影響學校更換水喉。學民思潮會再為第一輪驗水超標的學校覆核結果,並開展第二輪驗水計劃,考慮先為2005年前落成的學校檢驗,預計名額至少30個。
■記者黎靜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6/19321996

鉛水報告轟房署水署監管不力
確定焊料肇禍 無提究責賠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部份銅喉早前被驗出焊接位含鉛達41%。資料圖片

【鉛水恐慌】
【本 報訊】公屋鉛水風波發生近3個月,房委會鉛水小組今日向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提交中期報告。據悉報告確定「鉛凶」為水管含鉛焊料,點名批評房屋署、水務署監管 不力。報告將提出3大主要改善措施並即時生效,但報告無交代究責及賠償問題。而特首委任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最快本月下旬展開聆訊。
記者:譚靜雯

俗稱鉛水小組的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經過兩個多月調查已完成中期報告,秘書處今日會將報告交予運房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張炳良,並在策劃小組委員會會議討論。

新屋邨食水須驗金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據 悉,小組參考水務署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早前公佈的報告,認同鉛凶為水管的含鉛焊料。報告更點名批評房屋署、水務署監管不力、認知不足。其中房署主 要負責驗收公屋地盤,在過往公屋興建過程監督出問題,又無針對焊料作申報,房署有不可推卸責任。水務署則一直忽視食水水質,向樓宇發水紙時沒有驗鉛、鎘、 鉻及鎳4金屬。

報告也指出,現時總承建商購買焊料時判上判,地盤施工期間水喉匠或工人貪平、貪方便購入含鉛焊料。而現時沒有登記制,「邊個工人喺邊度做咗乜都追查唔到」。

消 息透露,報告提出3大主要措施並即時生效,包括將焊料列入監督名單,全部焊料由總承建商統一採購,同時設立登記機制,「邊個工人喺邊一層、做過乜工序都要 登記」。而地盤大判要將焊料集中存放及上鎖,工人使用前要登記,方便承建商追查使用量及日期,也可避免有人將焊料偷龍轉鳳。

其次要求水務署向樓宇發水紙前須驗鉛、鎘、鉻及鎳4種金屬。第三是房屋署、水務署及承建商分別使用快速儀器抽樣檢驗,確保水管接駁位不含鉛。

此外,由特首委任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最快本月下旬召開聆訊,調查食水含鉛成因,檢討安全規管和監察制度及就食水安全向提出建議。委員會有法定權力取證可傳召證人。委員會已委任資深大律師石永泰、許偉強及鄭欣琪為政府代表律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6/19321998

啟晴邨民:政府包庇承建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部份啟晴邨民仍每日到街喉取水。

【本 報訊】水務署及房委會就公屋鉛水事件調查後確認鉛凶是含鉛水喉焊料,但先後兩份報告均沒交代懲處、責任及賠償等問題。雖然啟晴邨現時已接駁水喉到每層樓, 但有居民仍擔心水喉含鉛,堅持每日到街喉取水,直斥政府包庇承建商,「出事咁耐冇交代過邊個要負責,就算裝咗濾水器我都唔敢飲啲水,信唔過佢哋」。居民要 求政府盡快全面更換食水喉。

鉛水至今擴散至11條公共屋邨,近3萬戶受影響,涉事承建商已為受影響屋邨加裝濾水器,但仍無交代全面更換食水喉時間表。

鉛水小組確認鉛凶是含鉛水喉焊料,並提出相關改善建議,但居於啟晴邨的居民黃小姐就大表不滿,「佢哋提嘅措施都係將來嘅事,但我哋?家呢班苦主點算先?」同樣居於啟晴邨的方太直斥,政府及承建商互相包庇,「就算我哋想追討賠償都求助無門」。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7/19323795

批評承建商房委會風險認知不足
中期鉛水報告 隻字不提懲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驗出食水含鉛的元州邨,居民現時仍要落街取水。王子俊攝

【本 報訊】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公佈中期報告,報告批評承建商從無落實措施防止焊料含鉛,房委會亦無檢驗焊料及為食水驗鉛,風險認知不足,但 隻字未提及懲處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承認房屋署監管不足,會經一事長一智,但指報告非調查人為錯誤,拒評論如何追究刑責及房署何如問責。
記者:鍾雅宜

房 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昨日討論有關報告,合共13頁的報告及相關附件亦上載至房委會網頁。小組成員兼檢討委員會主席張達棠指,報告認同水務署報告指鉛兇是焊 料,亦證實承建商及房委會均監管不足,如總承建商明知焊料不可含鉛,但從無落實措施確保焊料不含鉛;水喉分判商亦忽略焊料重要性,地盤監管鬆懈,採購工作 不時下放予地盤主管或下層判頭。

張炳良指免租問題複雜
至 於房委會的監管制度雖符合法例,但沒有特別要求總承建商落實計劃以監管焊料,包括把送到地盤的物料檢測隔離;亦沒有抽樣檢驗焊料是否含鉛及檢測食水是否含 鉛,反映建築業及房屋署普遍對焊料含鉛帶來的健康風險認知不足。報告又指食水含鉛不大可能歸咎於預製廚房或浴室,而無使用焊料的屋邨均無鉛水問題。

報 告建議即時實施多項改善措施,如水務署須為新落成樓宇檢驗食水的鉛、鎘、鉻及鎳4種重金屬;總承建商施工前亦須提交就地盤管理計劃,包括由總承建商統一採 購焊料、焊料到達地盤時須列入被觀察材料名單,放置在有鎖儲物室,亦要記錄焊料在地盤上的去向和使用情況,房署、水務署及承建商均要用快速儀器抽樣檢驗, 確保水管接駁位不含鉛等。

張炳良承認房屋署制度上有認知不足,「睇番轉頭當時監管係不足夠」,但經一事長一智,強調會加強監管,料年底可 提交終期報告。至於會否刑事追究承建商或房屋署如何問責,張炳良則未有正面回應,只稱調查期間若發現有人為錯誤會分開處理,特首已另設二人獨立委員會專責 調查責任問題;又指為鉛水屋邨居民免租的問題則較複雜。

張達棠補充,投標小組委員會將審視4個涉事承建商的懲處,雖然有意見認為應延長限制其投標,但亦人認為應考慮對建屋成本、目標和時間的影響,及是否有足夠實力的承建商投標,料本月有決定。

居民不滿未起訴承建商

張 炳良透露,4個涉事承建商會已提交全面檢查和更換喉管的方案,建議先更換公共地方喉管,再換單位內喉管,房署和水務署正研究方案,但有具體時間表,承建商 將承擔換喉費用。他又指2005年以前落成的公屋食水含鉛風險較低,但當局仍會進一步替143個屋邨驗水,稍後公佈計劃。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報告不合格,拒提房屋署及水務署責任問題,指他們均是專業人士,以「認知不足」來推搪十分荒謬,亦不滿當局至今仍未起訴承建商,「點解仲要考慮?係咪想繼續拖落去?」他認為難向11個鉛水屋邨居民交代。

本可制止鉛災6個監督工序

‧總承建商向房屋署提交食水供應系統物料(包括焊接物料)及設備作批核
‧房屋署於地盤檢測物料,包括目測及核對文件、就主要組件樣本進行實驗室測試
‧總承建商監督地盤工程,房屋署再進行定期巡查和測試
‧持牌水喉匠向水務署提交資料申請檢查
‧水務署檢查供水系統
‧水務署收集及分析水樣本,總承建商再安排抽取水樣本測試水質

註:署方人員於上述監督工序曾出現不同的紕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7/19323799

錯過6次檢驗機會釀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炳

【本報訊】房委會鉛水小組昨提交中期報告,「鉛兇」為焊接物料。報告同時揭露,政府部門在建築階段及供水系統完成後,錯過至少6次機會,未有發現焊接物料不合規格,釀成鉛禍。

水務署發出證明書

早於建築階段,總承建商須向房屋署提交相關物料及文件作批核,包括食水供應系統的焊接物料,以及相關設備,即水泵、水閥等。按例及合約條款,承建商只能使用無鉛焊料。當物料運送至地盤後,房屋署會再進行目測、核對證書等,並會為主要組件如混水器等抽樣進行實驗室測試。

不過,無論是前期核對文件,或工地檢測,房屋署均未發現含鉛物料。第三次機會,是總承建商及由房署總建築師擔任的等同認可人士,均會監督地盤工程,以確保工程品質,惟在此工序亦無人發現物料中出現了不合規格的含鉛焊料。

至 竣工後,總承建商和水務署均有數個工序。其一是持牌水喉匠向水務署提交資料及申請檢查。其二,水務署接獲申請後,負責檢查整個供水系統,以確保符合指定標 準和要求。最後,水務署會在接駁供水位置收集及分析水樣本,而總承建商亦會測試水質。水務署滿意水樣本測試結果及實地檢查供水系統後,始接駁供水並發出供 水證明書。但在以上檢查階段,水務署同樣未發現問題,結果在重重監督漏洞後,鬧出食水含鉛問題。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7/19323804

受災邨民斥政府慢半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

【本 報訊】鉛水風波至今有11個公共屋邨受災,居民都經歷過日曬雨淋輪街喉之苦。當中深水埗元州邨,至今仍有居民要落街擔水,或飲用樽裝水避鉛。有住戶表示, 房署提供的濾水器不好用,索性落街取水。啟晴邨居民黃小姐批評政府行動太慢太遲,現時才交中期報告,但政黨已幫她的家居驗水,自己一早買濾水器自救,「個 個都裝咗先,仲等你咩?」

指濾水器出水慢

記者昨日到元州邨了解鉛災近況,年逾80歲的邨民謝先生稱,幾年前與老伴從蘇屋邨搬來,未想過會發生鉛水事件。雖然房屋署承建商已替每家每戶安裝濾水器,但他批評濾水器出水速度緩慢,猶如小朋友小便速度,居民寧願到屋邨街喉取水。

家住將軍澳的楊女士昨日到元州邨探望81歲母親,她慶幸獨居的母親仍然身體健康,但每天仍要到樓下街喉取水。楊女士惟有趁每星期兩天休假探望媽媽,並替她到街喉取水。另一名居民李女士質疑,房委會有甚麼徹底的解決方法,假如要全更換新水喉會是大工程,不知何時輪到元州邨。

最先爆出鉛水問題啟晴邨居民怨氣最深,居民黃小姐指已不理會政府有何跟進行動,「件事越搞越大佢先去做,但超慢囉!我冇理由係咁等你,我唔知你有乜措施出嚟」。她指鉛水是制度缺陷,已不期望政府會問責,「問唔問責都冇所謂,政府都係做個樣出嚟」。
■記者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8/19324987

天水圍幼園兩水辦鉛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天水圍的天主教聖葉理諾幼稚園其中一個水辦超標一倍。黎樹雄攝

【鉛水恐慌】
【本報訊】鉛水事件爆發至今兩個多月,特首委任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將於本月20日在中環炮台里舊終審法院展開首日聆訊,開放予公眾旁聽。昨日再有幼稚園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最多超標一倍,是第3間被驗出鉛水超標的幼稚園。

教育局公佈在天水圍的天主教聖葉理諾幼稚園抽取4個食水樣本中有2個超標,分別取自廚房及茶水房內固定熱水爐,驗出每公升含13微克及20微克鉛,超標3微克及10微克。昨日再有幼稚園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

其 中超標3微克的熱水爐是供水予學童飲用,衞生署將安排該校203名學童驗血,另一熱水爐供教職員飲水,但該校無懷孕或正哺乳的教職員。校方已停用2部熱水 爐,早前亦已訂購了新熱水爐和過濾器,但因定單緊張而未裝新爐,校方月初已改以樽裝水供學生飲用。政府亦公佈再多一名啟晴邨兒童血鉛水平略高,為每100 毫升含鉛量15.3微克,有潛在健康風險。

調查委員會20號首聆訊
 

特 首梁振英早前委任高等法院原訟法庭陳慶偉法官及前申訴專員黎年出任調查委員會主席及委員,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提交最新文件披露,委員會正進行調查研訊,包括 向政府部門就本港及公屋食水情況和監管食水機制等收集資料,亦正收取其他相關證據。將於本月20日展開首日聆訊,委員會已委任資深大律師石永泰、許偉強及 鄭欣琪為政府代表律師,及物色多名本地和外國專家協助,預期於9個月內可提交報告。

房委會鉛水小組主席張達棠昨在節目指,不少承建商調查期間無法提交補購焊料單據,疑有工人自行購買不合格焊料,但有業界認為建議是房委會一廂情願,工人可不跟隨,張反駁水喉匠亦應做好監察工作。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9/19326418

查鉛水未聆訊 林鄭:無公僕須負責
僅指制度不足 議員質疑「使唔使咁急定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風波令近3萬戶居民受影響。許頌明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特首委任的鉛水獨立調查委員會本月20日舉行聆訊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先為下屬講好說話。她昨出席立法會時承認,現時監管制度有不足之處,但認為 無證據顯示按制度辦事的公務員須負上個人責任。有立法會議員質疑,獨立調查委員會「仲未開工,使唔使咁急定結論,竟然話冇人要負責?」
記者:譚靜雯

鉛 水風波已擴散至11條公共屋邨,近3萬戶受影響。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早舉行特別會議,討論鉛水事件的最新進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稱,政府抽驗2005年 或以後落成共83個公共屋邨的食水樣本工作已完成,在逾4,700多個水辦中,91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另政府至今為近5,000人驗血,當中162人 血液含鉛略高於水平。

會上多名議員追問責任誰屬、政府及承建商等懲處問題。林鄭月娥稱,今次事件是各界別包括承建商、水喉匠、建築工人及 政府部門等認知不足,當中最大責任為承建商,因合約已訂明不能使用含鉛焊料。她承認現時監管制度有不足之處,但認為至今無證據及迹象顯示有公務員須負上個 人責任,「監督制度上有不足之處,但唔等於按當時制度去執行嘅公務員有不足之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批評,由政府委任法官成立的調查鉛水獨立委員會仍未開始聆訊,「都未開工,你今日就同我哋講,你睇唔到啲公職人員有乜責任,我真係覺得好奇怪……使唔使咁急定結論?」

研究補償居民措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慧卿認為,現行制度是由官員執行及監管,「制度出咗事係咪應該有人要負責?」之後林鄭多次被議員追問政府責任問題,工黨何秀蘭議員指,房署合約表明食水不能含鉛,「竟然話冇人要負責?」

林 鄭月娥重申,目前看不到證據或迹象顯示公職人員有個人責任,但她指若獨立委員會有任何新發現,政府會跟進及追究,強調政府無迴避責任,也會按承建商合約及 水務設施條例等追究承建商或分判商的法律責任。她又稱,水務署專家小組委員會將於本月底前向當局提交報告,房委會鉛水小組則於今年年底前提交報告。

鉛水風波爆發後,有居民要求政府減免水費、提供免租等補償,林鄭月娥承諾政府將研究有關補償恩恤,但不能輕舉妄動。她又稱,明白個別居民對經濾水器處理的食水仍然有疑慮,當局將研究抽驗過濾後食水的含鉛水平。

此外,政府開始為2005年之前落成的公屋驗水,料年底前可完成。當局將抽驗較近年落成的屋邨,但只會抽樣檢查,不會每一幢樓宇都抽驗水辦,但若發現有屋邨超標,就會即時抽驗該邨每一幢樓宇的水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9/19326426

吳亮星「偉論」:飲鉛水延年益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亮星

【本報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就鉛水風波召開特別會議,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就發表「偉論」,指近年人均壽命延長,問政府從科學角度而言,有否看到或研究顯示鉛對壽命產生變化,「如果(水)含鉛量適中,(是否)有助於延年益壽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永文

啟晴邨民斥涼薄

出 席會議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聞言後忍不住發笑,將鉛水對健康的問題交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作答。高回應時稱:「喺醫學上我暫時都冇發現有任何醫學文 獻,或者證據係顯示鉛對我哋身體有益。」啟晴邨居民黃小姐批評吳言論涼薄,「叫佢日日飲試吓!」急症室專科醫生鍾浩然指鉛為重金屬,若飲用鉛水會損健康, 「從來冇聽過鉛水對身體有益,諗都唔會咁諗!」

內務委員會上,民建聯鍾樹根斥「鉛爆」後政府才如夢初醒,質疑政府只追究承辦商責任。建制 派議員雖斥責政府,但7月民主黨在立法會房委會特別會議提出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時,遭10名建制派議員聯手否決。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及何秀蘭擬於下周三 立法會大會動議,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跟進事件。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9/19326433

承建商建1鉛邨
罰停投標1個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1條公共屋邨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許頌明攝

【本 報訊】房委會招標小組委員會下周四將開會,商討進一步懲處4個負責興建鉛水屋邨的總承建商。據悉,委員會計劃按照各承建商負責的鉛水屋邨數目,禁止他們投 標房署工程的時間,即興建一個鉛水屋邨,就罰暫停投標一個月。若按此懲處方案,由於有利建築有限公司負責興建的6個屋邨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將罰「停賽」 6個月。

11條公共屋邨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4個涉事總承建商包括中國建築、保華、瑞安及有利。房委會招標小組早前已決定抽起涉事承建商過去7個月提交的新建工程標書,但具體罰停投標時間仍未達成共識,月中會再討論。

懲處須不影響建屋量

據 悉,委員會計劃按照各承建商出事的屋邨數目,禁止他們投標房署工程的時間,即興建一個鉛水屋邨就罰暫停投標一個月。若按此懲處方案,有利要罰暫停投標6個 月、中建及保華就各罰停投標2個月,瑞安只有一個屋邨驗到有鉛水,就罰暫停投標1個月。據了解,由於4間承建商是行內龍頭公司,懲處要衡量不影響公屋建屋 量。
■記者譚靜雯、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7/19336916

斥泛民將鉛水事件政治化 侮辱官員逼飲鉛水
林鄭自稱官到無求膽自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恐慌】
【本 報訊】立法會昨續會辯論以特權法調查鉛水事件,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發言時,罕有地向支持動議的泛民議員開火,除指摘他們將事件政治化,又指公務員落區時受 辱,被迫飲鉛水,揚言自己「官到無求膽自大」,甘冒被批護短風險,也要為公僕討回公道。揭發鉛水事件的民主黨黃碧雲批評林鄭「膽生毛」,沒設身處地想想喝 了7年鉛水的居民所受屈辱。
記者:呂浩然

建制派在昨日辯論中,繼續全力為政府護航,民建聯譚耀宗表明反對議案,指林鄭早前已承認 制度有不足、業界認知不足,已等同「認咗衰」,又批評泛民不單止借事件「抽水」,更「潑污水」誣衊民建聯毒害市民。支持議案的人民力量陳志全反駁事件是人 禍,即使出動特權法,泛民與建制都非對家,而是一同協助政府徹查。

林鄭作總結發言時擺出強硬態度,指譚耀宗覺得當局「認咗衰」,但同為建 制派的林大輝則覺得當局不知錯、不認錯,甚至是火上加油,可見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又稱當局從無迴避責任,並隨即批評泛民議員,嚴辭斥責泛民將鉛水事 件政治化、誇大問題,「開口埋口就話我哋要市民飲毒水、中鉛毒」,又指泛民提出如「全邨驗水、全民驗血」等過份及不合理要求,炮轟泛民借事件製造矛盾,包 括市民與官員、港人與內地的矛盾。

特權法查鉛水遭否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她 又以有區議員在屋邨居民大會上辱罵官員、逼官員飲用他們口中的鉛水為例,表明已發指示,日後官員出席公眾場合再面對同樣壓力和情況時不能受辱,強調官員 「要維護嘅唔單止係佢哋個人嘅尊嚴,係特區政府嘅尊嚴」。林鄭所指是區議員丘文俊在沙田區議會上,要求在場官員飲下他帶來的疑含鉛的水泉澳邨水喉水,當時 水務署等官員拒飲,只有署理天文台台長劉心怡即場飲下;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亦曾應示威者要求,喝下來自啟晴邨的食水。

林鄭揚言已有 心理準備,昨日發言會被扭曲、抹黑,甚至引來人身攻擊,「前人話『人到無求品自高』,今日(昨天)我話『官到無求膽自大』」,認為自己有膽承認現行制度有 不足、有膽指出事件被政治化,更有膽冒着被批護短風險。她說畢時更有建制派議員拍枱讚好,而議案經分組表決後,因建制派佔優的功能組別反對而遭否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曾應示威者要求,喝下來自啟晴邨的食水。資料圖片

對於林鄭認為逼官員喝鉛水令官員受辱,民建聯葉國謙覺得,重點不在於水是否含鉛或是否清潔,「本身呢個行為係挑戰咗政府本身嘅權威」。葉認為市民或不會完全滿意政府處理事件表現,但他認為當局已經盡力,不能就此扼殺當局過往的努力。

揭發鉛水事件的民主黨黃碧雲則炮轟林鄭「膽生毛」,對其挑釁性的言論感到憤慨。黃認為,林鄭並無換位思考,指「只要設身處地想想,就知有些飲了7年鉛水的居民所受的屈辱和傷害,遠遠大於只飲一瓢鉛水的公務員」,質疑林鄭重視官員健康多於居民健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7/19336918

林鄭月娥總結發言全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

主席:
教育局局長、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發展局局長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已經先後發言,提供進一步的資料,以及回應議員在他們發言中提及的問題和作出的批評。我的總結發言會集中處理三個課題,亦即責任問題、今次食水含鉛事件被政治化的現象和公職人員的表現。

不 過,在我評論這三個課題前,我想作一點回應,因為不少議員都有提及我在10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有關認知不足、制度不足的說話。林大輝議員指 這一段說話反映政府不知錯、不認錯,甚至火上加油,譚耀宗議員則認為政府已經「認衰」。同樣都是建制派的兩位議員,但都有非常不相同的解讀,我只能夠說是 見仁見智。

不過,有一點需要澄清的,從時序來說,我在10月8日的講話與泛民議員要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是毫無關係的。主席,你會記得,范國威議員和何秀蘭議員這個動議的申請是在9月25日向你提出的。

關 於責任問題,特區政府從來都沒迴避責任的問題,由第一次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到今日,我的說法都是「我們覺得制度是有不足之處」。但正如房委會公 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張達棠主席的觀察一樣,各相關界別,包括承建商、水喉匠、工人,甚至是政府部門,對於食水含鉛和鉛對健康的影響,在認知上是 有不足之處,因而亦令到制度上有不足之處。

多位泛民議員對於認知不足的說法都有很大的反應,認為政府是藉此推卸責任。但正如運輸及房屋局 局長在回應黃碧雲議員有關食水含鉛事件的源頭與成因的質詢時候所說,業界對於焊接物料含鉛的後果認知不足,令到行內各個持份者對於焊料的來源、使用和風險 沒有多加注意,這便是事件的成因。作為房委會檢討委員會委員的郭偉强議員,亦有同樣的結論。在10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郭議員說,我引述: 「經過我們見過不同部門,包括水務署、包括房屋署,亦見過工程業界,亦見過前線,的確見到整個業界認知度不高,這個是事實。」我引述完畢。

泛 民的議員可能心想,郭偉强議員都是建制派議員,當然跟政府是「同聲同氣」,但請大家聽聽,屬於泛民派的另一位郭議員,郭榮鏗議員的說法。同樣是10月8日 的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郭榮鏗議員說,我引述:「我自己的看法是,見到那些註冊水喉匠,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做甚麼。如果問你知不知道不可使用含鉛的燒焊 物?你知不知道你的工人在違規?他們全部都不知道。他們亦不知道原來燒焊物需要有這樣的標準。我們看到的問題,其實這些註冊水喉匠,他們全香港很多工程大 大小小都是同一班人,如果他們的規管、認知和知識水平都是那麼低,其實那是全港的問題。」剛才郭榮鏗議員的一番說話,大體上都是這樣的意思。

但 是認知不足不等於無人要負責,從各位議員的發言和我本人對事件的認知,我想有四個層次的責任。第一是合約責任(contractual responsibility),在這方面負最大責任的當然是承建商。房委會在發現有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之後,已經表示必定會追究有關承建商的責任,運輸 及房屋局局長在剛才的發言中亦已進一步交代了這方面的工作。第二是法律責任(legal responsibility),剛才發展局局長已經說明,根據《水務設施條例》,持牌水喉匠是需要按照《水務設施條例》施工,確保施工物料符合條例要 求,包括焊接物不可含鉛。水務署會按條例採取法律行動,追究責任。第三是行政責任(executive responsibility),作為監督及執行部門,水務署和房屋署當然有一定的責任,令到確保食水不含鉛的監督制度有不足之處,但這個不等於公職人員 有法不依、疏忽職守,而且這個有欠妥善的制度,正如何秀蘭議員都同意,是存在已久,如果要今日的部門首長或者管理層,或者前線的個別人員負上責任,又是否 公道呢?

很多議員都引述我在10月8日的一番說話,指我說過沒有人要負責,所以我也特地請我的同事,傳送了當日會議有關部份的逐字記錄, 我現在讀給大家聽。當時我是這樣說的:「我沒有說過沒有人需要負責,我只是向大家說,我現在看不到有迹象顯示,有個別人員在執行當時適用的制度方面要負上 個人的責任。」所以部份泛民議員將我的說話扭曲為無人負責,政府想「甩身」,是有一點誤導公眾。

第四是政治責任,political responsibility,由7月11日高層跨部門會議啟動到今日,我和相關的政治委任局長都是親自處理食水含鉛事件。今日亦有四位局長在這裏,包括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都非常重視我們作為政治問責官員的責任,有影響這麼多居民的事件發生了,我們責無旁貸,必須認真注視及處理問題。如果我們在處 理這件事上,真的如幾位泛民議員,包括陳家洛議員、馮檢基議員和黃毓民議員所說的「態度散漫」、「令港人震怒」、「心術不正」、「圖謀個人利益」、「諉過 於人」、「犯下彌天大錯」,我深信我和幾位局長都有負起政治責任的勇氣。

主席,接着我想講講食水含鉛事件被政治化的現象,或許這都是議員 在發言中時常提到的「抽水」、「潑污水」的行徑。引發我講這個問題是田北辰議員在9月1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以下的一番說話,田議員當時是這樣說 的,我引述,他說:「司長,你知道選舉臨近,今年有,明年有,每個人,每個團體都有一個衝動,發佈一些事情,不斷發掘,發掘到一些材料,就叫傳媒電視台 來,然後發佈。他們有不同的目的,有些是為了曝光率,有些是為了住戶的好奇心。」引述完畢。

我在這三個多月仔細留意分析,的確發現有這個 泛政治化的現象,而且我不認為這個是何秀蘭議員所說的良性的政治化。這個政治化的現象反映在以下的三個方面:第一是誇大問題,好像發言的泛民議員「開口埋 口」就說我們要市民「飲毒水」、「中鉛毒」,事實是我們一共檢測了4,740個屬於2005年或以後落成的公共屋邨的水樣本,當中只有91個水樣本的含鉛 量,未能符合每公升10微克量的世衞標準,佔總數的百分之二。而在這91個未能符合世衞標準的水樣本中,63個,即是佔了百分之六十九(總量)的含鉛量, 是在每公升10到20微克量之間;另外的10個,即是佔總量的百分之十一,在每公升21到30微克量之間;只有18個,即是餘下的百分之二十,超出了每公 升30微克量。截至到10月14日,一共抽驗了41個2005年以前落成的公共屋邨的887個食水樣本,全部都符合世衞標準。

在驗血方 面,截至10月14日,醫管局完成一共4,913位市民的血鉛水平化驗,當中4,750位的市民血鉛水平正常,約佔百分之九十六點七;而163位市民的血 鉛化驗結果略高於少於5微克這個正常水平,介乎每100毫升含鉛量是5到16.7微克,表示有潛在健康風險,遠遠低於要達到44微克才可以定為有中毒風險 的水平。

第二個泛政治化的現象是提出過份不合理的要求,例如要求政府全邨驗水、全民驗血,既不科學化,亦會大大影響我們早日為各公共屋邨 和其他設施進行驗水的工作。試想想,如果政府當日不是頂着全邨驗水的政治壓力,我們到今日可能仍然都只在化驗啟晴邨,因為單單啟晴邨就有5,200個住戶 單位。所以,根本是沒有可能完成在2005年或者以後落成屋邨的驗水工作,亦沒有能力開展為幼稚園的驗水工作。

至於要擴大驗血範圍的訴 求,剛才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已經詳細解釋這個建議的不可行。但在以人為本的原則下,我們其實已經盡量回應市民的關注或者議員的訴求,例如李慧琼議員早前 提出,為使到居民安心使用經過濾水器過濾的食水,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已經決定為11個受影響的公共屋邨當中曾經被驗出有水樣本含鉛量超標的單位,如果他們有 安裝濾水器,我們會再次為他們驗水,去確定有關濾水器是有效的,我們會爭取在本月內完成有關的工作。

第三個泛政治化的現象是製造矛盾,包 括市民與官員之間的矛盾和港人與內地的矛盾。前者是建於某些區議員在屋邨的居民大會上辱罵官員,亦在其他場合逼官員飲用他們口中的鉛水。很不幸,我真的起 碼有兩位同事飲了他們口中所謂的鉛水。由於發生了這件事,我在內部已經發出指示,以後任何官員出席公眾的場合,面對同樣的壓力和情況,是不能接受屈辱。他 們要維護的不單是他們個人的尊嚴,是特區政府的尊嚴。

至於港人與內地矛盾方面,反映在幾位泛民議員在這個辯論裏面的言論。例如郭家麒議員 在發言中不斷只是集中提及涉事的四個承建商中的中國建築,馮檢基議員沒有理由地去指控行政長官在事件中取悅內地的公司,泛民議員亦有意無意地批評出事是包 括內地的預製組作。他們的政治目的顯而易見。

主席,最後我想講講公務員和醫管局同事在今次事件中的表現。我無意為同事強行辯護,但是有責 任說出實情。在處理食水含鉛事件的過程裏面,部門的同事盡心盡力,緊守崗位,工作態度專業、認真,大家都按着以人為本的精神,能夠多行一步就多行一步。這 三個多月來,我親自去探訪相關部門的同事,見到房屋署的同事為一些行動不便的公屋居民安排送樽裝水上門,為驗血的居民安排巴士接載服務,水務署及政府化驗 所負責化驗工作的同事長時間加班工作,衞生署同事提供到深夜的熱線服務,醫管局的醫院同事為了減低小朋友抽血時候的恐慌,設計了多項貼身的措施。這些工作 都令我深感安慰,以他們為傲。我亦在這裏多謝謝偉銓議員和李慧琼議員在發言裏面為這群盡心盡力的公務員打打氣。

這些處理食水含鉛事件的公 務人員團隊上下一心,工作認真,態度積極,因此我必須澄清,我在前日開場發言中表達的「有點無奈」,並非好像陳家洛議員所批評的我們沒以積極、進取、認真 的態度處理事件,又或者是他口中的管治水平低,更加不是何俊仁議員所講的態度輕視,不尊重議員行使憲制責任的權利,反之我是非常之尊重立法會,我亦樂意向 議員交代我們的工作。我的「有點無奈」是因為立法會在暑假休會後的首個會議,泛民議員就要使出「尚方寶劍」,狠批各部門的工作;我的「有點無奈」是儘管政 府已經承諾全面徹查並成立了極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泛民議員仍然窮追猛打,選擇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另外成立委員會,做沒有必要的工 作。但是無奈歸無奈,泛民議員的無理指控是不會打擊這支鉛水團隊的士氣,我們會繼續克盡己職,為市民服務。

主席,我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我 剛才的一番說話又會被扭曲、被抹黑,引來人身攻擊,但是應該講的說話就應該講,前人話「人到無求品自高」,今日我話「官到無求膽自大」。我有膽指出今次鉛 水事件很早發生的時候,我已經有膽承認我們的制度是有不足不善之處,我亦努力督促所有部門要做跟進善後的工作;我有膽指出今次事件被政治化這個現象;我有 膽冒着被批評護短的風險,為我盡心盡力的公務員討回公道。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反對范國威議員的議案。多謝主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7/19336920

捍衞公僕 重拾好打得性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離開立會時與建制派議員有講有笑。李家皓攝

【拆局】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於立法會向泛民議員開炮,更自稱「官到無求膽自大」。立法會議員對林鄭強硬態度各有不同解讀,有人認為她借此向好鬥的特首梁振英交代、有人認為她想拉攏建制派支持,但也有人認為林鄭只是「做番自己」,回復「好打得」性格,為公務員出頭。

拉攏建制派議員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特首梁振英好鬥不改,近日在港大事件等爭議中,繼續好鬥及打擊泛民,不排除林鄭為求向梁振英有所交代,也要向泛民擺出戰鬥格,全力開火;也有泛民立法會議員認為,林鄭一向與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關係普通,認為她想借此拉攏建制派議員支持。

不 過也有熟識林鄭的議員認為,林鄭今次只是「做番自己」,回復「好打得」性格,「之前做政改,佢為爭民意忍氣吞聲,但做鉛水事件,佢又變番一個政務官出身嘅 問責官,做足晒程序,佢認為公務員已做晒任內嘢,仲有政客作無理批評,就一定還擊」,他指林鄭任發展局局長時,也為僭建問題和原居民開火,以往也為公務員 在立會受辱而出頭,所以他認為林鄭今次只是捍衞公務員及政府而出手。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27/19349048

長實發展 保華承建
中學首出事 鉛水襲沙田崇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沙田崇真中學操場飲水機被驗出鉛超標,校方在其中一部飲水機加裝濾水器(箭嘴示)應急。陳海威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教育局為近10年落成中小學校舍化驗食水,首次有中學證實鉛超標,沙田崇真中學4年前遷入由長實發展、保華承建的新校舍,15個地方共20個水辦 中,有7個超標,全部來自校內飲水機及學生有機會接觸食水設備,其中一樣本含鉛量達每公升39微克,比世衞標準10微克超出2.9倍。
記者:馬志剛

沙田崇真中學校長張文偉指,校方早於8月底已抽取5個樣本化驗,其中3個超標,並已在5個師生最常用的供水位安裝濾水器應急,其他已即時停用;開學時向全校師生宣佈化驗結果,至今仍未恢復供水。

同學指食水有異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 方昨早收到驗水結果,結果有7個樣本超標,已即時發通告通知家長。教育局昨亦派員到校,為全校32個食水供應位置安裝濾水器。張文偉指長實亦有來電表示樂 意承擔責任,查詢有何可以幫忙。他續指校舍由長實發展,並判予「保華建築」負責興建,又強調學校入伙後再無裝修。保華建築承辦多個屋邨工程,其中黃大仙東 匯邨等公屋,早前被驗出鉛水超標。

張校長說,曾檢驗校內水缸水樣本,並無超標,「即係由街喉入學校,(食水)係冇問題嘅,但由我哋自己水 缸再輸送到出水位,就出咗問題」,初步估計與房委會鉛水小組月初提交的中期報告結果相同,是水管含鉛焊料出事,但仍要仔細檢查源頭。該校學生就表示,飲用 水機食水「不嬲有少少異味」,大多自攜食水。

該校原址在新翠邨,是區內有名英中,幾年前校方以校舍殘舊為由申請遷校,至2011年8月份 遷至大圍美田路長實豪宅「名城」平台新校舍,鄰近尚有另一間於2012年遷入的聖母無玷聖心學校,但教育局早前公佈化驗結果指並無發現鉛水超標。截至昨 日,教育局已為本港434間幼稚園及34間學校驗水,當中6間幼稚園被驗出食水含鉛超標,沙田崇真則是第一間被驗出超標的中學。

長實表示會進行調查,又稱會配合教育局、校方並與港鐵保持聯繫,督促保華建造盡快善後,加快為學校裝濾水器。至於名城住宅單位食水含鉛量有否超標,負責管理的港鐵表示屋苑管業處早前已應業委會要求,進行食水測試,結果顯示食水含鉛量符合世衞標準。

學生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同學
「開學嗰時知(學校食水含鉛),裝咗濾水器,學校啲水不嬲都唔飲,自己有帶水,因為自己水安全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同學
「校長9月頭已經講咗,話學校新落成,鉛水風險好大,話會嚟check(檢查)。唔擔心健康問題,我哋係中一所以冇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1/19354818

鉛水風波致7,000公屋延遲落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事件令碩門邨公屋地盤延遲。

【本 報訊】公屋鉛水風波後遺症陸續浮現,運房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披露,2017/18年度公屋建屋量由原定1.9萬個單位,修訂為1.16萬個,3個公屋地 盤包括碩門邨第二期、東涌第39區及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3號地盤,涉及逾7,000個單位,需延遲至2018/19年度才落成。

鉛水風 波發生後,房委會招標小組早前決定抽起4個涉事總承建商,過去7個月提交的新建工程標書。運房局昨披露,2017/18年度公屋建屋量由原定1.9萬個單 位,修訂為僅1.16萬個,當中碩門邨第二期、東涌第39區及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3號地盤,涉及逾7,000個單位,需延遲至2018/19年度才落 成。

3,900居屋單位受影響
居屋也受影響,2017/18年度原定有4,100個單位落成,包括屏山橋昌路東、銀礦灣居屋計劃等,涉及約3,900個單位,令該年度只有沙田顯田街約200個居屋單位能如期落成。

房 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承認,部份項目受鉛水事件或其他因素影響,延期落成數個月,令單位數目撥入下個財政年度。他又稱,2017/18年度僅 得200個單位落成,為節省行政成本及避免令置業人士無所適從,計劃將部份2018/19年落成居屋提早出售,或令新居屋樓花預售期延長。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1/19355834

調查報告揭11邨「鉛凶」
水管焊接位含鉛 清河邨超標871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清河邨水喉焊位含鉛量超標幅度驚人,居民只能繼續於街喉取水。黎樹雄攝

【公審鉛凶】
【本 報訊】水務署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的終極調查報告出爐,確定連同啟晴邨和葵聯邨第二期在內,共11條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屋邨,全因水管焊接物料含 鉛肇禍,但與供水系統其他喉管及裝置無關。報告亦顯示「鉛a量超標871倍。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報告仍有很多疑問尚未解答,無助追究官員責任。
記者:麥志榮

水務署領導的鉛水事件專責小組昨提交最終報告,結論與小組9月發表的中期報告一致,認為最先爆出食水含鉛的啟晴邨和葵聯邨第二期,「鉛凶」均是含鉛焊接位,與供水系統其他喉管及裝置無關。

其 餘9條先後被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屋邨,小組雖然無如啟晴邨和葵聯邨一樣,抽樣拆下大量供水喉管分析化驗,但有關屋邨的內部供水系統設計,以及所用喉管、裝 置規格,都跟啟晴邨與葵聯邨相類近,加上專家抽查喉管錫焊接位時,亦同樣發現使用了含鉛錫焊接物料。因此專責小組認為,啟晴邨和葵聯邨食水含鉛量超標的調 查結論,亦適用於該9條屋邨,即純粹因焊料出問題。

議員:恐難追究官員責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 部11條屋邨中,水管焊料含鉛量最高的,是清河邨第一期清頌樓36樓的一個銅喉焊接位,含鉛量達50%至61%,比英國標準上限0.07%,超標871 倍。第二位則是彩福邨彩樂樓18樓的焊接位,含鉛量達52%至59%,超標842倍。資料顯示,11條屋邨中,6條邨的承建商為有利建築,水喉工程分判商 均為明合公司的伍克明。

報告最終無點名誰人要為鉛水事件負責,僅籠統地指事件反映建造業界各持份者對使用含鉛焊接物料,及對食水水質造成 的後果認知不足,為防止日後發生同類事故,小組作一系列建議,包括水務監督研究使用其他喉料,避免水務工程誤用含鉛錫焊接物料,並檢討相關法例。房委會則 會研究要求承建商中央採購焊接物料。

一直跟進鉛水事件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最終報告無披露新資料,亦未能全面分析事件,甚多疑問仍未獲解答,如水喉部件檢測監控,以及國內組件品質問題等,恐將來難以追究責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4/19359236

委員會主席:政府20年前知危機 竟從不驗重金屬
鉛水聆訊 張炳良被問到口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委會主席張炳良

【公審鉛凶】
【本 報訊】查找食水「鉛凶」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進行第二天聆訊,以房委會主席身份作供的運房局長張炳良再受質疑。代表居民的李柱銘批評,房委會單靠承建 商自律保障食水安全像「食飽就瞓嘅貓」,張指房委會如發展商委託承建商起樓,自己亦是受害者。委員會主席陳慶偉亦質疑政府早知喉管可釋出金屬,卻從未檢驗 重金屬,令張炳良一度語塞。
記者:鍾雅宜 袁柏恩

張炳良昨日繼續以房委會主席身份作供,委員會代表大律師石永泰認為除公屋外,私人樓宇或同樣受鉛水波及,政府卻只為公屋戶驗水,「咁私樓住戶係咪自求多福?」張炳良指不排除私樓亦涉鉛水問題,但驗水需由業主負責。

代表受鉛水影響居民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則批評房委會並非對焊料含鉛認知不足,而是後知後覺,指如非有政黨抽驗食水,房委會根本不知道焊料含鉛一事,張炳良否認後知後覺,但承認事發前毫不知情:「咁講白啲可以咁講。」

房委被斥「食飽就瞓嘅貓」

李柱銘又批評房委會單靠承建商自行遵守合約來保障食水安全是監管不力,房委會責任比承建商大,又比喻指:「如果隻貓見到老鼠就捉,老鼠梗係走;但如果貓食飽就瞓乜都唔做,老鼠梗係玩得開心。」
張炳良否認房委會是食飽就瞓的貓,指當局有監管,但需再加強,認為風險較低故規管不應有太大動作,強調房委會如發展商般委託承建商起樓,事件中亦是受害者。李柱銘再追問張炳良,事件中可有發現貪污情況,張指至目前為止的證據未令他們有懷疑。

委 員會主席陳慶偉接力盤問張炳良,他指政府1995年全面禁用鍍鋅鋼管,因當年出現生銹水問題,陳官質疑20、30年前當局已知喉管可釋出重金屬,「作為一 個普通人,會唔會奇怪點解唔測試水中重金屬?」張估計因水務設施條例已有規定,以為不會出問題。但陳官仍不感滿意,再問:「咁理論上水務署處理食水時已有 殺菌,點解仲要驗菌?」張推說問題應由水務署回答,但陳官再追問,既然水務署要求驗水中酸鹼值以防有重金屬釋出,何不直接檢驗重金屬,終令張炳良語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委員會主席陳慶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居民代表律師李柱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委員會代表律師石永泰

辯稱非食水安全規管部門

陳慶偉說,明白問題涉及水務署,但張炳良聲稱房委會希望較現行法例做得更多,質疑政府何以不主動檢驗重金屬,張終稱:「我只能話係認知不足。」

房委會代表律師殷志明則為張炳良「補鑊」,把房委會比喻為食肆,只需留意食材是否及格,不代表有角色監督食物安全,張炳良認同房委會不是食水安全規管及執法部門。聆訊今日再續。

張炳良回應聆訊各方盤問

陳慶偉:政府95年已禁用鍍鋅鋼管,即20、30年前已知喉管或釋出金屬,會唔會奇怪點解唔測試埋重金屬?
張炳良:估計因假設水務設施條例已有規定,以為唔會出問題。
陳慶偉:你聲稱希望比法例做得更多,點解唔多驗重金屬?
張炳良:我只可以話……係認知不足。
李柱銘:房委會對焊料含鉛非認知不足,而係後知後覺,至政黨驗水先知悉焊料含鉛。
張炳良:咁講白啲可以咁講。
李柱銘:房委會單靠承建商自律嚟保障食水安全,係食飽就瞓嘅貓。
張炳良:我哋有監管,但需加強。
石永泰:私樓住戶均可能面對鉛水問題。
張炳良:不排除有此可能性。
昨日聆訊重點

1.張炳良再作供稱不排除涉事承建商私樓食水含鉛
2.李柱銘質疑政府後知後覺、未有按合約要求規管承建商
3.張炳良拒絕承諾立法禁售含鉛超標的水喉部件
4.委員會主席陳慶偉質疑為何從沒有測試食水重金屬含量甚至直接驗鉛
5.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作供,解釋房署知悉鉛水問題的時序及房署在建公屋上的角色

今日聆訊焦點
馮宜萱繼續作供,接受委員會代表大律師石永泰盤問,料將解答鉛水問題多項疑問:
1.公屋轉用銅水管時的考慮及風險評估
2.房署批核及查驗物料程序
3.製訂物料檢查清單準則
資料來源: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4/19359239

擬先換公用地方喉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聆訊在前終院舉行。

【本報訊】11條公共屋邨先後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政府曾承諾為受影響屋邨全面換喉。昨繼續作供的張炳良表示,更換公用地方喉管後可大大減少食水含鉛量,時間上亦較快,但仍未回應確實時間表。

張的副手、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日前在立法會上稱,料為11條屋邨全面換喉需時逾1年。調查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昨引述張作供時曾指,更換公用地方喉管已可大減食水含鉛量,向張查問若先更換公用地方喉管,是否可以加快程序。

房委會巡地盤不查焊料

張指按此做法應會較快,但沒回應實際需時,又強調全面換喉需考慮次序、對居民滋擾程度、建築業人手不足等。張又透露打算先以個別屋邨作試點換喉,料會先換公用地方喉管。

另 外,張炳良昨已完成作供,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開始作證,昨先由房委會代表大律師殷志明讀出其供詞,馮表示於7月3日知悉啟晴邨有鉛水問題, 開始收集水辦化驗。馮又解釋,房委會地盤巡查組負責就地檢查物料,包括混凝土、鋼筋等,但部份部件如扎鐵的鋼絲及焊料,均不在巡查制度之內。馮今續作供。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4/19359241

啟晴邨再有水辦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低層的非住宅單位再被驗出食水含鉛超標,該處設議員辦事處。黎樹雄攝

【本報訊】最先爆發鉛水風波的啟晴邨,悅晴樓低層的非住宅單位再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啟晴邨物業服務辦事處周一貼出通告,指在悅晴樓公用地方及由房委會總承建商鋪設的供水系統所抽取的水辦中,有樣本含鉛量超標。

議員辦事處疑中招

現場所見,悅晴樓低座設保安洗手間、悅晴樓互助委員會及一個議員辦事處,辦事處內有一個洗手間。通告未有列出含鉛量超標的樣本取自哪處,議員辦事處職員稱,平日會從洗手間取食水飲用,職員於數日前接獲通知指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至於互助委員會則沒接駁供水系統。

康晴樓的住宅單位亦曾驗出食水含鉛超標,晴朗商場辦事處上月底貼出通告,指康晴低層非住宅部份使用獨立於住宅的食水供應系統,經檢測後全部水辦含鉛量符合世衞標準。

啟晴邨是最早被揭發食水含鉛的屋邨,承建商為中國建築,喉管承建商為何標記。政府在啟晴邨兩空置單位驗出喉管接駁焊料含鉛;剛出爐的水務署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終極調查報告顯示,部份啟晴邨水龍頭亦釋出大量有毒重金屬鎳。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5/19360650

焊料含鉛見關過關 房委會全程漏招
石永泰轟單憑信念保障食水安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若分判商或工人知道代價大,應不會刻意使用含鉛焊料。」

【公審鉛凶】
【本 報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進行第3天聆訊,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交代整個建屋流程,披露了房委會原來由開工、施工以至完工都全程「漏招」沒有驗鉛。馮 承認動工前檢測物料包括油漆卻不包焊料,施工期間亦只檢測喉管水壓等,連完工也不會使用快速測試檢測焊料,就批出相關文件。代表委員會的大律師石永泰猛轟 房署是單憑信念去保障食水安全。
記者:袁柏恩 鍾雅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搶嘢要坐監好多人都知,但都有人搶嘢㗎嘛!」

石 永泰指當建築物料送到公屋地盤時,承建商會在房委會監督下檢查32項物料,卻不包括焊料,質疑連油漆或固定瓦片的塗層都驗,「係咪覺得焊料好小事?危險唔 過塊瓦跌落嚟?」馮宜萱指房委會制訂清單是按業界做法,因無迹象顯示焊料有健康風險,加上今次鉛水事件前未發現過有人違規,但事件後已經一事長一智,又指 清單有定期更新。但委員會委員黎年指清單最後更新日期為2005年。

馮承認施工期間只會檢查水壓和滲漏等,不會檢查焊料,即使完工後亦不 會化驗焊料,是鉛水事件後才知有儀器可就鉛作快速測試,石永泰指即整個工程均無檢驗焊料有否含鉛,質疑房委會如何在申請水紙時簽署文件確認水喉符合規定, 「你只係基於信念,又冇驗過,點能夠覺得喉管附合英國標準?」

靠承建商提交證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庭 上披露中建將喉管工程外判予何標記,由何標記負責採購。但何標記並無保留任何焊料記錄,中建亦只保留了少數送貨單。就施工前的焊料批核程序,馮宜萱解釋, 因完工後已銷漽相關建材樣本,故無法探究當時承建商有否呈交整卷焊料。她又承認,房署倚賴承建商提交的證明來檢測焊料,並無使用儀器。

馮 在供詞中形容焊料是「insignificant sundry item」,即是「細眉細眼」,石永泰質疑是否因細眉細眼而「睇漏眼」。馮澄清此說法是因焊料非獨立採購項目,而是與喉管「連工包料咁買」,她又指焊料價 錢只佔整體建築費的0.026%,數目不大。不過委員會主席陳慶偉就質疑有關講法,指當工程被判上判,「就係一個significant sum」。對於馮稱,若分判商或工人知道代價大,應不會刻意使用含鉛焊料,陳即回應:「搶嘢要坐監好多人都知,但都有人搶嘢㗎嘛!」

委員 會又要求馮解釋為何使用焊接方法接駁喉管而不用機械接合等,她在供詞解釋因使用焊接方法可在短時間接駁多條管道,及更有效確保管道不會漏水、彎位接駁能耐 較高等,而機械接合配件較重不方便施工。她強調選用焊料接合純因技術和應用需要,與成本無關,但事發後房委會正考慮使用內置焊料的喉管作接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5/19360654

中建資料顯示用歐洲無鉛貨



【本報訊】聆訊昨日披露中國建築曾向房署呈交資料,在啟晴邨和紅磡邨用歐洲牌子「FRY」無鉛焊料,卻驗出焊位含鉛量超標,而啟晴邨喉管分判商何標記全權負責採購及安裝,但並無保留焊料採購記錄。

委員會代表律師石永泰(圖)在庭上表示,由中國建築承建的啟晴邨及紅磡邨二期均是使用「FRY」。中建就紅磡邨二期向房署呈交的物料批核表格,亦附上FRY的相片及小冊子,可見招紙上列明「lead free(無鉛)」,銅喉則為「EAGLE」牌,供應商是東成五金。

無保留焊料記錄

不過,根據水務署調查小組檢討報告,最終在啟晴邨發現焊位含鉛量高達49.8%至50.9%,而紅磡邨二期亦含鉛18%至49%,明顯跟中建所提交的資料不符。為何無鉛焊料最終變成含鉛,則料有待日後聆訊交代。

中 建在調查報告中表示,將喉管工程外判予何標記,合約訂明由何標記負責提供喉管和焊料,何標記無再將工程外判,工程由陳小華監督,由何標記採購部負責採購。 報告指由於焊料「用咗就冇」,又不屬可向承建商即時申報現款的項目,故既無正式購買合約,亦無保留焊料記錄。中建只保留了少數送貨單。
■記者鍾雅宜、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5/19360663

基愛幼兒校熱水罉水辦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育局公佈再有幼稚園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資料圖片

【本 報訊】再有幼稚園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至今累積7間幼稚園有鉛水問題。教育局公佈,位於深水埗區的香港聖公會基愛幼兒學校,一個取自廚房固定熱水罉的食水 樣本含鉛量超標,為每公升13微克,較世衞標準超出3微克,幼稚園熱水罉是供教職員及學童飲水之用,將安排全校共101名學童驗血。

已轉用蒸餾水

教 育局公佈新一批25間幼稚園的驗水結果,顯示55個食水樣本中,有一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為香港聖公會基愛幼兒學校內一個取自廚房固定熱水罉的食水,含 鉛量為每公升13微克,而同一廚房內的食水樣本則符合世衞標準。幼稚園稱有關固定熱水罉是供水予教職員及學童飲用,現時教職員中並無懷孕或授乳婦女,校方 已即時停用熱水罉,並轉用蒸餾水。

另外,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上,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亦披露更多換喉詳情,涉事的4個承建商已就換喉提交建議,並正進行物料採購和製作預製組件工作,計劃先在其中4條受鉛水影響屋邨作試驗,先更換公共地方的喉管,但由於工程屬重新安裝喉管,需先獲水務署批水紙。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6/19362153

否認是始作俑者 焊料含鉛 承建商賴空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審鉛凶】
【本 報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昨踏入第4天,委員會代表律師石永泰在庭上披露,4個涉事承建商在內部調查報告中均推說事前不知情,焊料由二判或三判購 買,最少3間承建商報稱使用歐洲品牌FRY無鉛焊料。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法官質疑,房署倚賴水務署規管供水系統,會嚴格核對廁紙架,反而沒核對供水配件。
記者:袁柏恩 鍾雅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石永泰

昨 日聆訊繼續由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作供。石永泰引述承建商報告,負責牛頭角下邨二期的有利,水喉分判商為子公司明合,報告指有利和明合對事件不知情,諉過三 判商永興。有利指為方便起見,由永興採購喉管連焊料,呈交房委會樣本亦是永興提供。有利指永興東主莫海光是行內獲信賴判頭,若最終使用焊料與當初呈交不 同,「似乎是莫先生辜負了明合對其信任和支持」。有利又解釋,因一般會在工場切散焊料才送往地盤,故其職員無法核實是否原本獲批的焊料。

瑞 安葵聯邨項目水喉分判商為何標記,報告指原本使用FRY焊料,但何標記事後稱不知為何會使用了含鉛焊料,更稱不知市面上可買到含鉛焊料。瑞安就含鉛事件提 出6個可能性,包括工人誤買不合格焊料,或焊料不足時在坊間購入其他焊料,亦指或因空氣中有鉛污染焊料。瑞安強調不是始作俑者,又指因業內認為焊料細微加 上房委會不驗,故非承建商責任。同樣聘用何標記的中國建築在啟晴邨的報告指,由何標記向雋景建材購買FRY無鉛焊料,中建估計是何標記或工人背着他們用不 合格焊料,但未能確認是誰所為。

陳官質疑依賴水署檢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至於保華估計有工人使用了非用於水喉的焊料,或誤購FRY次貨。保華曾諮詢資深水喉匠,認為事件與判上判有關,又指水喉工程多在建築後期趕工,或因此較多甩漏,又指工人或以為可在市面買到的水錫焊不含鉛,買來作補充使用致出事。

馮多次被質疑房署無機制測焊料,陳慶偉法官指房署連廁紙架都檢視,但多年來所有與供水系統相關物料卻不在清單上。陳官又質疑是否因供水有水務條例規管,故將供水相關物料列為不用強制檢測。馮回應「呢個情況會出現」,其後補充會以風險作評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6/19362159

工程師指換物料毋須申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對換物料毋須申報的說法感到匪夷所思。鍾偉德攝

【本報訊】水務署專家小組報告揭發啟晴邨實地安裝的閘掣與呈交水務署的閘掣牌子不同,聆訊披露水喉匠林德深踢爆有駐地盤屋宇裝備工程師向他表示,即使物料有更改都毋須向水務署修訂,由房署與水務署溝通便可。房署副署長馮宜萱指有關工程師未必隸屬房署。

資 深大律師石永泰披露,負責啟晴邨和葵聯邨的水喉匠林德深在10月初曾與水務署會面,解釋為何實際安裝的水喉配件與呈報的不同,林指雖然呈報表格有其簽名, 但不能確定安裝在兩屋邨的水喉配件能符合規定,更踢爆有駐地盤屋宇裝備工程師指更改物料不需向水務署提交表格修訂,由房署與水務署溝通便可。

馮宜萱:未必隸屬房署

石 永泰詢問馮宜萱何為房署人員有此說法,她指從未聽聞,「有啲匪夷所思,同事冇理由咁講」。房委會代表律師指承建商亦會聘請駐地盤屋宇裝備工程師,馮補充房 署一般只有總屋宇裝備工程師,不會奢侈得去設駐地盤工程師,石指會向承建商了解。另外,政府於2000年成立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2001年 會上文件提及歐美食水因焊料含鉛致鉛水問題,石永泰質疑房署為何無人警覺,馮指字句不明顯故無留意。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6/19362167

真光幼園學童血鉛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政府昨公佈最新一輪受鉛水事件影響市民的驗血結果,一名就讀中華基督教會元朗堂朗屏邨真光幼稚園的學童血鉛超標,每100毫升血液含鉛量5.72微 克,屬略高水平,有潛在健康風險。衞生署表示將盡快為該名學童作鉛暴露評估及初步發展評估,醫管局也會跟進其血鉛水平。

朗屏邨真光幼稚園上月驗出廚房內兩個固定熱水罉的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含鉛量為每公升10.2微克及每公升11微克,分別超標2%至10%。幼稚園承認熱水罉食水是供職員及學生飲用,校方當時已停用熱水罉,改派樽裝水。

政府驗血結果顯示,372名來自該幼稚園的學童或教師血鉛水平在正常水平。但有一名學童血鉛水平略高,每100毫升含鉛量5.72微克。衞生署指將會為該學童作鉛暴露評估及初步發展評估,醫管局亦會跟進。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7/19363453

鉛水邨4承建商 停賽期延長
設1.45億保證金 更換問題喉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屋邨總承建商將繼續與房署商討更換問題水管;圖為水泉澳邨地盤。資料圖片

【本 報訊】公屋鉛水風波發生近4個月,房委會轄下投標小組昨決定對4個負責興建鉛水屋邨的承建商加刑,禁止他們投標房署工程的時間延長1至5個月,令總「停賽 期」增至8至12個月;其中興建6個鉛水屋邨的有利建築刑罰最重,須停賽1年,將損失8,500個公營單位工程投標機會。4間承建商同意成立約1.45億 元履約保證金,用作更換屋邨喉管等。
記者:譚靜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 屋食水含鉛事件至今擴散至11個公共屋邨,近3萬戶受影響,4間負責興建鉛水屋邨的總承建商包括中建、保華、瑞安及有利建築。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9月底 的會議,已決定抽起4間涉事承建商及其聯營公司,由今年3至9月向房署提交的新建工程標書,昨召開特別會議進一步懲處各承建商、水務工程公司及水喉匠。

小 組主席張達棠稱決定對4個承建商加刑,將禁止他們投標房署工程的時間延長1至5個月,令停賽期增至8至12個月。其中負責興建6個鉛水屋邨的有利建築刑罰 最重,須停賽1年。瑞安承建僅停賽1個月,原定本月起可重新投標,惟張指不接納瑞安昨日的競投標書。他又稱,「就算刑期夠,都唔會隨便畀承建商再投標,要 考慮佢哋嘅表現再決定」。

難估計停賽對招標價影響

張達棠又稱,日後批出的標書將要求中標承建商不採納3間涉事水喉公司及3名水喉匠從事房署工程合約,其中何標記及水喉匠林德深被罰停1個月;金日工程及水喉匠張達欽停3個月;明合及伍克明則停5個月。

房 委會也與涉事承建商達成共識,成立約1.45億元履約保證金,為受鉛水影響的居民提供兩年免費更換濾水器濾芯、更換邨內有問題喉管等,確保毋須公帑支付, 但並非用於受影響居民索償。當年房署曾發生短樁事件,涉事承建商及相關人士被永久禁止參與房委會任何工程。有意見認為房委會為達到建屋目標放生承建商。張 強調,延長刑期已考慮保證金、涉事承建商表現、態度等因素,指懲處輕重「唔同人有唔同睇法」。由於4間承建商是行內龍頭公司,張稱現階段難評估停賽對招標 價的影響。被罰最重的有利建築指接受房委會決定,將繼續和房署商討盡快更換有問題水管;中建也指尊重房委會決定。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罰則欠阻嚇 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7/19363457

逾萬建築工生計受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委會投標小組主席張達棠

【本報訊】4間負責興建鉛水屋邨的總承建商被罰停賽8個月至1年不等,更需支付逾1億元履約保證金。據悉,被罰最重的有利建築,由於涉及興建最多鉛水屋邨,需付8,800多萬元保證金,有利已向房委會求情,要求減刑。建造業界擔心,停賽將影響逾萬名工人飯碗。

有利需付8,800萬保證金

房 委會投標小組已對4間涉鉛水事件的總承建商作懲處,投標小組主席張達棠透露,已有承建商向房委會上訴及求情,稍後會交策劃小組討論。而新設的履約保證金由 4間承建商一同支付,以5,000元一個單位計算。據悉有利建築涉及單位多達1.7萬個,即需付達8,800多萬元保證金。

上述4間承建 商是興建公營單位的龍頭公司,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透露,4間承建商承包約一半的房署地盤,至少有逾萬工人生計可能受鉛水事件判罰影響,對情況感憂 慮。他指工人長期跟一個承建商工作,雖有人認為建築工「東家唔打打西家」,但行內另一間承建商未必願意讓標書予其他分判商;另判罰連帶其他工種如油漆、落 石屎等工人也要停工,部份工人短期可能無工開,令收入大減。
■記者譚靜雯、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7/19363462

水務署質疑房署無確保水質安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

【公審鉛凶】
【本 報訊】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早前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作供時,多次稱相信水務署的8項驗水基準已可確保水質,故沒額外驗鉛。但水務署代表律師昨在庭 上指,房署向水務署申請水紙前,須先簽署文件證明供水系統符標準,包括配件不含鉛,但受影響屋邨在申請水紙前並無向水務署呈交驗水報告,質疑房署並非如聲 稱般依靠水務署的基準確保水質安全。

代表水務署的資深大律師王鳴峰提出,多個屋邨文件顯示,會由房署先聲明食水系統達英國標準,之後水務署會在屋邨地界水管駁位抽水化驗,按8個參數測試及發出水紙。

李柱銘質疑六判質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以 最先爆出鉛禍的啟晴邨為例,房署在前年6月5日發出證明,水務署6月19日發出水紙,而承建商中國建築於翌年3月17日才提交水質素測試報告。王表示,屋 邨內部水質測試,由房署和承建商負責。惟屋邨落成前,房署及承建商從未向水務署提供任何水質報告。馮宜萱指取水紙的程序,無異於業界做法,需時翻查之前是 否有其他測試文件。馮稱職員每日巡查物料及系統,但未必正值工人焊接時,一般開工前會檢查,但承認「如果(焊料)剪出嚟,唔係成卷咁,肉眼難分辨(焊料含 鉛)」。

代表公屋居民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表示,知悉地盤出現六判情況,質疑有否機制確保工人質素,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法官亦問趕工時會否拉 雜成軍。馮強調工程不可多於三判,房署可透過出糧紀錄等知悉工人所屬的分判商。房委會代表律師殷志明指,即使使用含鉛焊料,每名工人或只獲利數百元,誘因 不大。陳官反駁指數百元「對於閣下唔係好大數目」,但工人「可以買包叉燒返屋企加餸」,不排除工人因知道上層長期不檢測而使用含鉛焊料獲利。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2/19369373

承建商補貼鉛水邨2,000萬水費
每戶最多660元 居民批評小恩小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元州邨未獲接駁臨時食水喉,居民昨仍需到街上取水。夏家朗攝

【鉛水恐慌】
【本 報訊】公屋鉛水風波4間涉事總承建商答應提供2,000萬元,明年1月1日起,資助11條鉛水屋邨居民及非住宅用戶一年水費,每戶最多660元,即平均每 戶每日僅1.8元。房委會解釋,若住戶用水量低,未能用盡資助額,可保留在3年內使用。不過,有啟晴邨居民批評水費津貼是小恩小惠,指承建商「做個樣」安 撫居民。
記者:譚靜雯 林俊謙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表示,4間涉事總承建商包括中建、保華、瑞安及有利建築,願意斥資合 共2,000萬元向受影響住戶提供水費津貼,每戶最多660元。而11條鉛水屋邨、估計涉及2.9萬個公屋租戶及約30個非住宅用戶。她強調,4間承建商 的水費津貼是出自「一份善意和關懷住戶」,與鉛水事件責任誰屬無關。房委會也引述承建商稱,資助純粹基於「真誠、善意及公德」,並非承認或接受在事件上任 何責任。

明年資助 使用期3年

房委會昨晚發新聞稿,進一步解釋資助水費的安排,由明年1月1日起,涉事總承建商會資助居民一年水費,每戶最多可獲660元水費津貼,資助額明年起分366天撥入每一個租戶的「資助額儲備」,即每日僅1.8元,使用期為3年,直至金額用完為止。

假設一個4人家庭每年690元水費,扣除資助額660元,即該年只需交30元水費。假設一個兩人家庭每年水費300元,從資助額660元扣減後,未用盡的360元就可保留在3年內使用。

政府解釋若住戶用水量低,水費較資助金額少,餘數會留在租戶的「資助額儲備」。但若用水量多,資助額不足以支付全部水費,餘數則要自付。如租戶在3年內遷出,資助金的餘額會留給遷入的新租戶。而660元資助額相等於七成住宅租戶一年或更多的水費和排污費。

率先爆發鉛禍的九龍灣啟晴邨,居民李小姐一家五口每期(每4個月結算一次)260元水費,一年水費約780元,「一年已經用盡晒嗰筆錢啦!」她批評承建商的措施小恩小惠只為安撫居民,「應該我哋交幾多水費,佢哋畀幾多」。

葵聯邨居民陳先生在鉛水事件發生後,每次用水前都跟足政府建議最少放水一、兩分鐘,令水費急增近兩成,最近一次水費要繳付約200元。而為家中小孩安全,更一早自費購買濾水器。他認為水費資助太少,「之前煮飯都唔敢,成日出街食飯,又自己畀錢買濾水器,呢條數點計先?」

揭發鉛水事件的民主黨立會議員黃碧雲指,承建商此舉是「應有之義」,但並非「仁至義盡」,強調津貼不能「打發」居民,反而應盡快交代屋邨更換水喉的時間表,並為違約用含鉛焊料負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2/19369383

房署總建築師認三不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房屋署總建築師嚴汝洲(圖)昨首度在鉛水聆訊作供,被斥房署10多年前轉用銅喉時,其監管焊料條文採用比水務署更新的英國標準,並將不能含鉛列為主要條文,質疑房署至今仍辯稱認知不足。

嚴 汝洲負責啟晴邨及榮昌邨工程,昨就啟晴邨工程接受盤問,房委會代表律師讀出其供詞,指啟晴邨6幢大廈合約17億元,嚴是合約管理人,他承認在鉛水事件後, 才知道與中國建築簽約的水喉分判商是何標記。但他認為是中建採用違反合約的物料才出問題,並指水務署亦有化驗水喉等配件的責任。

主席陳慶 偉指房屋署在2004年轉用銅喉時,有「有心人」在草擬監管焊料條文中採用了比水務署更新的英國標準,即使英國標準僅在備註中提及焊料不能含鉛,有心人卻 將該欄列為主要條文,代表委員會的石永泰指證明當年已有人注視焊料問題,非搬字過紙抄水務署,質疑房署並非對重金屬認知不足。

嚴汝洲稱無參與當年討論,不排除曾諮詢專家。他在陳質問下承認自己在鉛水事件前「三不知」,包括不知道世衞食水含鉛標準、2011年就建築物食水含鉛指引及有關建築師的指引。

被質疑無監管預製組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嚴 披露啟晴邨原本使用一般預製組件,但中建提議將喉管一併在內地預製,獲房署接納。石永泰質疑喉管並非本地持牌人士所製,「你係咪覺得林德深會上大陸監 工?」房署亦規定85%須為熟練工人,質疑無監管。嚴稱按中建紀錄,有請工人返內地製作喉管。石永泰指水務署2013年1月曾抽驗啟晴邨水樣本,但同年3 月才完成接駁喉管工作,質疑相隔2個月水質已受污染。嚴稱3、4月水務署再驗水,但房署無收到報告。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3/19371116

8頁啟晴邨工人紀錄消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屋署總建築師嚴汝洲昨日繼續作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審鉛凶】
【本 報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繼續聆訊,承建商中國建築代表律師昨指,啟晴邨合約列明工程需按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認可的綠建環評準則驗水,當中提及世衞食水 標準,質疑房署早知世衞準則,水務署代表律師也指房屋署有責任考究世衞準則內容。房屋署總建築師嚴汝洲否認有責任,又指合約條文純粹照抄綠建環評標準。

代 表中建的英國御用大狀Ian Pennicott在聆訊指,房署聲稱鉛水事件後才知世衞食水含鉛量標準,但啟晴邨合約附錄有提及綠建環評驗水準則及世衞標準,反映房署5年前已知悉世衞 標準;代表水務署的王鳴峰質疑房署有責任考究世衞標準。嚴汝洲回應稱條文只要求按綠建環評標準驗水,不包括驗鉛。

房署被指無要求驗焊料

Pennicott 指一份2012年啟晴邨工人紀錄中有8頁不翼而飛,估計列載工人所需技能,嚴稱需了解。Pennicott再指房署無要求中建測試焊料是否含鉛,嚴反指中 建有責任監管物料,即使房委會有責亦不能抹煞承建商責任,委員會主席陳慶偉勸阻Pennicott再追問,「唔使再問啦,佢唔會改變佢嘅答案,好似問差人 咁,問10次答案都係咁」。

代表水務署的王鳴峰指房署既知悉世衞食水標準,可自行跟隨,但嚴指房署仍需依賴水務監督指引,陳慶偉質疑房署建屋量大,應有水電煤專家,嚴指房署有相關專業,但對未知潛在危險仍需靠部門協助。
嚴 汝洲指冷氣及消防工程均使用房署指定分判商,但水務和排污工程則由承建商自行選分判商,不排除如水務工程都使用指定分判商有助降低鉛水風險;王鳴峰指工地 設有樣辦房,又展示一卷與啟晴邨焊料相似的樣辦,指如房署有核對焊料可發現問題,嚴指工人使用焊料時多數切成一條條及收藏好,難以核對。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8/19391398

公屋驗鉛水 每幢12萬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之光

【公審鉛凶】
【本 報訊】鉛水聆訊早前揭露房屋署在2002年轉用銅喉時,特別抽出標明焊料不可含鉛的條文,被指早知食水含鉛風險,總屋宇裝備工程師梁之光昨解畫,指相信條 文是為免同事睇漏英國標準「甩轆」而寫,純參考英國和建築署標準,不知背後意義,庭上又披露房署今年8月估算為每幢公屋額外檢測物料需花12萬元。

房署:抽起條文免甩轆

負責9條鉛水屋邨的梁之光被問是否2002年已知焊料含鉛風險時,稱無參與草擬條文,但認為做法穩重和實事求是,避免同事「甩轆」。委員會主席陳慶偉質疑業界80年代已使用銅喉及規定焊料不可含鉛,房署轉用銅喉時理應清楚,甚至可推斷出與食水有關。

梁 之光指「事後睇番就知」,重申只知鉛對人體有害,不知焊料影響食水和人體,又指英國標準條文太多,未列明背後意義。他又解釋為何無規定焊料須交樣本審批, 因一般交樣本的物料屬外露組件,檢視外觀重要,但焊料屬功能性配件,看文件已足夠,「咁細微,上唔上(樣本)唔影響大局」。就水喉匠林德深曾聲稱有駐地盤 屋宇裝備工程師着他毋須向水務署申請更改物料,留待房署與水署溝通便可,梁重申房署無駐地盤屋宇裝備工程師,承建商則有,亦問過相關房署同事,無人曾向林 說過相關說話。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2/19396113

焊料貨辦、發票列明含鉛 總承建商無檢查
有利老闆哽咽︰估唔到咁大問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天祥在庭上作供時一度哽咽,離開時則面露微笑。許頌明攝

【公審鉛凶】
【本 報訊】11條鉛水屋邨中涉及6邨的有利建築董事長黃天祥昨首度出席鉛水聆訊作供,他指視焊料為小五金及信賴三判商,無想過出事,更在庭上哽咽指事件對有利 是重大打擊,「估唔到咁小事令社會有咁大問題」,事後已隨即補救。但庭上揭發有分判商曾購買英國50力扁錫條到彩福邨,包裝上列明是含鉛焊料,被質疑有利 只要睜開眼一看便能發現問題。
記者:鍾雅宜 袁柏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負責元洲邨二及四期、清河邨一期、彩福邨、欣安邨、牛下邨一期和石硤尾邨二期的有利建築是首個作供的總承建商,黃天祥除代表有利,亦以明合董事兼總經理身份作供,6邨水喉工程均判予三判商,除彩福邨分判予恆利工程公司外,其餘5邨由永興水喉負責。

黃天祥指所有焊料均由三判自費購買,因焊料是成本輕微的小五金和消耗品,業界使用多年,加上他與永興東主莫海光及恆利東主蕭健煌合作多時,無想到有人用不合格焊料。

他指房署無規定焊料須遞交樣本,但有個別房署人員會要求有利交辦審批,但焊料送到地盤時,分判商極少向有利滙報,難以檢查,有利亦不會向三判索取單據。

稱即訂濾水器補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代 表鉛水屋邨居民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盤問黃指:「鉛水事件後你有冇覺得抱歉?」黃沉默10多秒,似眼泛淚光,哽咽道:「整件事係我同我公司一個好大嘅挫折同 打擊,估唔到咁小事令社會有咁大問題,事後睇番公司有好多嘢做得不足。」他指7月底接獲房署通知指牛下邨出事,他「冇拗過半句」便立即訂購濾水器及制訂補 救方案,又承認有利佔房署整體工程約20至25%,李指他屬大公司,但相信他是良心商人。

委員會代表律師許偉強質疑焊料送到地盤時有利無 機制去檢查,並出示一張由雋景的送貨單,列明送了55磅英國50力扁錫條到彩福邨,許指:「只要睜開眼睇(發票),係咪睇到有疑問?」他再出示由雋景提供 的50力扁錫條貨辦,包裝列明「contains lead(含鉛)」,「係咪查吓包裝已經睇到?」。黃指有利非完全無檢查,水喉匠伍克明曾在地盤見過合格的FRY無鉛焊料,但承認制度可改善。

委員會主席陳慶偉再披露由中建承建的啟晴邨購買焊料紀錄,發現該邨共採購約310磅無鉛焊料,但有鉛焊料則有約4,000磅,兩者價錢每磅約相差80元,陳指「如果4,000磅就差唔少錢」,推算差約32萬元。

水務署律師王鳴峰借該例子問黃,是否很大誘因去買含鉛焊料?黃指對有利來說是微不足道,但是對分判商則不知道。

黃天祥被問到如果一早由明合採購是否可降低焊料含鉛風險?黃指:「簡單啲答,係非常後悔!」他被質疑與三判的合約無列明房署標準,他解釋因三判知識水平較低,以樣本作示範較文字表達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2/19396117

黃推卸三判負責簽收物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批由供應商雋景送到彩福邨的英國錫條包裝寫明含鉛(contains lead,紅圈示)。

【本報訊】有利的分判商明合及三判均企圖將鉛水責任卸予對方,身兼明合總經理的有利董事長黃天祥昨搶先發炮,指呈交房署的焊料樣本均由三判提供,送抵地盤的物料亦由三判簽收。

有利、明合及持牌水喉匠伍克明代表律師黃佩琪昨引述恆利東主蕭健煌供詞,則指明合從無告知或指定購買哪一款或在哪裏購買小五金如焊料,他亦未有見過「FRY」無鉛焊線。但黃即場出示相片,顯示蕭手持FRY無鉛焊線。

指私下換供應商

三判永興東主莫海光亦指不知焊料成份,稱一般以錫條作焊料為主,錫條缺貨時會用卷裝。但伍克明供詞指,永興負責的欣安邨及石硤尾邨均曾向房署呈交由莫提供的焊料樣本。供應商雋景建材於2008年送往清河邨的多張貨單亦列明是FRY無鉛焊線,部份貨單亦由莫簽署。

黃 天祥則指永興及恆利東主的供詞與事實不符,有欣安邨及正進行的安達臣道工程職員向他表示,莫海光親手將FRY無鉛焊線交予職員,認為莫清楚需使用無鉛焊 料。庭上又披露,有利於2010年6月向房署提交石硤尾邨焊料樣本FRY無鉛焊線,供應商為雋景。但2011年4月送往地盤的貨單顯示供應商為和興。據莫 的供詞,因雋景交易手續繁複及需現金交易,而他與和興東主較熟稔,容易賒賬及手續簡單,故轉用和興。黃指莫私下更換供應商,無通知明合。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2/19396121

三水喉匠遭除牌懲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德深

【本報訊】11條受鉛水影響的屋邨分別由林德深等3名持牌水喉匠負責。水務署證實,3人已於上周五被除牌,因食水含鉛事件後展開的內部調查發現3人違反《水務條例》,故以除牌作懲處。
林德深︰不公平

3 名持牌水喉匠分別為負責元洲邨、清河邨、彩福邨、欣安邨、牛頭角下邨、石硤尾邨的伍克明;負責啟晴邨、葵聯邨的林德深;以及負責東匯邨、榮昌邨、紅磡邨的 張達欽。水務署稱,水喉匠被除牌後不能承辦任何水喉工程,已去信通知現時由他們負責的工程項目申請人和認可人士,提醒其另覓持牌水喉匠繼續工程。

署方指若被除牌的水喉匠重新申請牌照,當局會按照《水務設施規例》處理。根據《水務條例》,被除牌的水喉匠在收到吊銷牌照的通知書計起的14天內可提出上訴,由水務監督作最後決定。

林 德深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有疏忽,但強調只是受僱,物料由公司購買,認為要由他承擔責任不公平,質疑是否要嚴重至釘牌。他認為水務署做法只為向公眾交代,他 不會再申請牌照。而伍克明為有利分判商明合員工,昨鉛水聆訊上披露,他加入明合約30年,10月底以私人理由離職,他今日起將作供。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4/19398873

三判:不知錫條含鉛
庭上向邨民道歉「我生不如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莫海光昨稱,行內慣用錫條,不知可能含鉛,也不知有英國標準。彭志行攝

【公審鉛凶】
【本報訊】鉛水聆訊昨繼續就有利承建的屋邨審訊。有利三判永興水喉渠務工程東主莫海光昨在庭上稱,業界普遍用錫條焊接水管,很多屋邨單位也用。他強調不知含鉛,故連自己家中水喉工程亦是用錫條。他兩度就使用了含鉛焊料令多條屋邨受影響致歉,稱事後受到良心責備,生不如死。
記者:袁柏恩

莫海光的供詞指,他慣常向雋景及和興兩間供應商購焊料,每次落單會買數百磅錫條,缺貨時才按對方建議改買卷裝錫線,他落單時不會說明牌子、型號和用途,但他一般會一併購水喉物料,故認為對方知悉是用於水喉工程。

稱自家水喉也使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莫 作供時解釋,錫條較一卷錫線輕,較易燒熔,漏水風險較低,他又指計算兩者熔點及浪費程度後,價錢相若,行內亦慣用錫條,不知可能含鉛,亦不知有英國標準, 故不論做樣辦房或正式水喉工程都是用錫條,就連自己家中水喉工程亦用錫條,如早知有鉛決不會用。他又指不明白為何很多屋邨單位都用錫條焊接,只有部份單位 超標。他續稱有將錫條放工場當眼處,明合職員不時出入,從無說過不能使用或指出錫條含鉛。有利兼明合代表律師李頌然出示多張雋景送貨單,上有莫簽名,當中 有FRY無鉛焊線,亦有焊條,其中兩張2007及2008年的單據分別顯示,FRY由每綑100元上升至160元。李問莫有否留意過焊條和焊線價格不同, 及FRY大幅加價,莫多次稱從無要求供應商報價,收貨時不檢查。一般他需焊料時,會致電供應商稱「要錫條,要幾多磅」,李質疑是否因莫要求錫條,供應商才 提供錫條,又問莫看到單據寫無鉛焊線時,曾否想過為何貨品名稱含「無鉛」兩字,莫稱沒有深究。莫兩度稱事件令他感到很煩受良心責備,對多條屋邨受影響感抱 歉,「搞到大眾,搞到有利損失咁大,我良心過意唔去,我個人落晒形,生不如死。」他稱因認知不足致今次事件,對受影響屋邨和有利致歉。

另一間三判商、負責彩福邨的恆利東主蕭健煌昨亦開始作供。他在供詞稱,透過雋景購焊料,鉛水事件前從無見過FRY無鉛焊線;至於錫條,他憑名字以為成份是錫沒想過含鉛。他指彩福邨是他承接的唯一一個公屋工程,工程完成後無賺蝕。他今日續作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4/19398881

專家:血鉛低於5微克亦損智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

【本 報訊】鉛水事件以來,政府一直強調血鉛水平5微克或以上的兒童或孕婦才需評估,但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公佈的專家報告,指血鉛水平少於5微克亦足以影響 兒童中樞神經及智力,血鉛逾10微克的兒童智商更較一般兒童低三分一,並會增加暴力傾向。專家又指即使遠離鉛水一個月血鉛水平亦未必下跌一半,與食衞局說 法有出入。

委員會委託了3名本地及外國專家作為證人,其中與世衞組織有豐富合作的哈佛醫學院神經內科和心理學教授Professor David Bellinger日前完成專家報告,他指鉛對人體無安全水平可言,因即使每100毫升血液中含少於5微克鉛亦可能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但一般難達到零含鉛 量,而血鉛超標公屋居民在停飲鉛水後血鉛平均跌三成。

孕婦停飲血鉛反升

報 告分析28名血鉛超標居民情況,24人血鉛在3個月後平均跌三成,但4名孕婦在一周至一月後,血鉛水平平均只跌13.7%,一人更不跌反升,專家估計因孕 婦懷孕中期鈣質需求增加所致。報告又指人體體質各異,即使人體遠離鉛水1個月血鉛未必能降一半,推翻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所指30日後血鉛可下降約一半的說 法。

專家舉出多國例子,6歲以下小童即使血鉛水平少5微克亦足以令智力下降及影響神經系統;美國曾研究8至18歲少女,如血鉛達3微克,胸部發育遲2至6個月;對6至18歲青年,血鉛超標會增加患過度活躍症機會,如血鉛水平逾10微克更可能增加暴力傾向和侵略行為。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8/19429272

含鉛焊料零監管 無檢驗 
鉛禍聆訊 政府由上卸到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運房局長張炳良曾解釋鉛禍是由於房署對含鉛焊料認知不足所致。

【公審鉛凶】
【本 報訊】公屋食水「鉛禍」禍延11條屋邨、近3萬戶受災,查找「鉛凶」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至今只進行30日聆訊,已揭露官僚無知無能,上至運房局局長 張炳良,下至房署物業管理經理,都聲稱對焊料含鉛認知不足,而且對焊料幾乎零監管,無要求交樣辦及物料送到地盤無檢驗,水管亦從無驗鉛。多名官員在聆訊中 一味自保卸責,試圖甩身。
記者:鍾雅宜 袁柏恩

特首今年7月宣佈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鉛水事件,11月即展開「馬拉松式」聆訊,至本月中暫時休庭,包括房委會主席張炳良等房屋署14名代表,鉛水承建商有利、中國建築和瑞安,水喉分判商明合及其三判商代表已先後作供。

受質疑 張炳良:認知不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年7月,啟晴邨被揭食水含鉛超標,居民須在街喉取水。

最 先作供的張炳良多次被委員會代表大律師石永泰考起,石永泰引用外國鉛水事件,指早於2000年海外已發現鉛水問題,質疑港府從無吸取經驗,直指「係咪小島 心態?」張承認未有將焊料列為高風險項目而無做好監管責任,但重申不只房署,連承建商及業界均對使用含鉛焊料認知不足,甚至形容房委會角色有如發展商,也 是受害者。

張炳良一度被委員會主席陳慶偉問到「口啞啞」,作供時多次聲稱房委會希望較法例做得更多,但被陳質疑房委會何不主動檢驗重金屬,張沉默十多秒後始能答:「我只能話係認知不足。」

多名房署人員證供亦揭發房署僅在工程合約列明焊料不可含鉛,但其後工序近乎零監管,不但施工前無規定承建商必須交焊料樣本,無檢測地盤焊料,施工中途亦只檢喉管水壓而不驗鉛,完工亦只驗水務署規定的8項參數而不驗接駁位是否含鉛。

啟晴邨無按世衞標準驗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承認焊料「細眉細眼」故全程漏招,石永泰直指房署純基於信念確保喉管安全,陳慶偉質疑房署連廁紙架都檢視,但涉及供水系統的焊料卻不在檢驗清單上。

雖 然張炳良及馮宜萱等均指對焊料含鉛認知不足,但聆訊卻揭露房署曾有多次機會意識到鉛水問題,如2004年公屋轉用銅喉時,有「有心人」在草擬監管焊料文件 中,特別抽出英國標準中焊料不能含鉛的一項列為主要條文,但一直無列出具體執行措施;綠色建築議會有關綠建環評的驗水準則亦有提及世衞食水標準,但獲得認 證的啟晴邨竟無按世衞標準驗鉛。

馮宜萱也多次稱,相信水務署的8項驗水基準已經可確保水質,故沒額外驗鉛,另一總建築師譚瑰儀則推說房署很忙,無資源研究屋邨食水而卸責予水務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8/19429277

房署無將焊料列須檢測清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鉛水醜聞的承建商中國建築負責多個政府工程。資料圖片

【本報訊】鉛水事件爆發後,政府部門將責任全推卸在承建商身上,承建商則再卸責二判商及三判商。政府高官先推說承建商未按合約辦事,大承建商則把責任推給購買物料的分判商,層層卸責,令監管制度形同虛設。

最 先作供的房署被指未有監管焊料,但以房委會主席身份作供的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及房署副署長馮宜萱均強調,法例規定焊料不含鉛,如承建商按合約要求照做,就不 會出現鉛禍,被委員會主席陳慶偉質疑房署作為大業主,卻從未將焊料列入必須檢測的物料清單,「你係大業主,我諗唔多唔少都要關心吓究竟我啲錢係唔係使得啱 先得,係咪?」

至於承建商,雖先後有單據證明有含鉛的高溫錫條運入地盤,但承建商就推說焊料是由分判商購買,避談監管責任。

承建商卸責分判商

涉及最多鉛水屋邨的承建商有利,將水喉工程判予子公司明合,將責任全推給三判商永興及恒利。明合指永興負責採購喉管連焊料,呈交房署的樣辦亦由永興提供。

不過,永興負責人莫海光及恒利負責人蕭健煌均指出,多年來一直以錫條作焊料,此舉在行內很普遍,甚至在購貨時亦毋須講明牌子型號和用途。他們又指錫條存放在辦房當眼位置,有利及房署從無人指出有問題。

中國建築水喉工程分判予何標記及金日,也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稱倚賴分判商遵從焊料不含鉛的規定,由分判商員工負責驗收及儲存焊料。中建又指向房署呈交的樣辦及清單由何標記建議,無理由懷疑使用的是不合格焊料。

負責葵聯邨二期的承建商瑞安同樣指焊料由何標記購買。何標記尚未作供,但層層推搪下,作為「最底層」的永興莫海光,已承認因為自己的無知和認知不足致多條屋邨受影響,向邨民及有利致歉。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8/19429281

哈佛專家推翻港府抽水辦方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食衞局長高永文

【本報訊】鉛水事件爆發後,政府先是堅稱需開喉5至30分鐘才抽取水辦,再指揭發鉛禍的民主黨採用隔夜水抽樣方法不當;其後當邨民被驗出血含鉛超標,政府又指出1個月後血鉛水平可以下降約一半。

但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的專家證人就全盤推翻政府說法,指鉛水邨民停飲鉛水3個月後血鉛平均僅下降三成;又指抽取「頭浸水」或靜止狀態的食水,才驗到鉛對水質的影響。

停飲3個月 血鉛仍超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自7月起為8歲以下兒童、孕婦及哺乳婦女驗血,驗出多名居民血含鉛超標。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安撫指,若停飲鉛水,血鉛水平可於1個月內減半。

至居民停飲鉛水近1個月仍有邨民血鉛超標,高只重申:「理論上停飲鉛水一排,血鉛係會隨時間降低。」

不 過,調查委員會委託的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環境衞生學系教授David Bellinger,在報告中分析28名血鉛超標的居民,其中24人的血鉛在3個月後平均僅下降三成,4名孕婦平均只跌13.7%。Bellinger作 供時指每人體質各異,即使遠離鉛水1個月,血鉛亦未必能減半,應全面為12歲以下兒童驗血。

Bellinger指鉛一旦進入腦部便「易入難出」,並引述研究指,血鉛水平少於每100毫升5微克,幼童智力亦會受損,若血鉛達10微克,智商會較無鉛兒童低5分,血含鉛亦會導致專注力失調、記憶受損、出現暴力傾向等。

政府驗水方法亦受到質疑。水務署於驗水之初稱須先放水5至30分鐘,其後改口稱放水2至5分鐘。但專家證人英國毒理學家John Fawell及科大副校長李行偉就指,按國際標準應抽驗頭浸水或在靜止狀態下抽水辦;若喉管已完全沖水,不夠代表性反映水質對人體的影響。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8/19429283

房委會被揶揄「食飽就瞓嘅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鉛水聆訊涉及房屋署、水務署與四大承建商等10多個政府部門及私人企業,故律師團均精英大狀盡出,包括代表鉛水居民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及擅長刑事案的 資深大律師麥高義等,各人在庭上唇槍舌劍,如李柱銘批評房委會監管不力如同「食飽就瞓嘅貓」,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更不時加入「戰團」,曾將房委會主席張炳良 問到「口啞啞」。

李柱銘在質問張炳良時,曾批評房委會單靠承建商自行遵守合約來保障食水安全是監管不力,比喻指:「如果隻貓見到老鼠就 捉,老鼠梗係走;但如果貓食飽就瞓乜都唔做,老鼠梗係玩得開心。」但張炳良否認房委會是「食飽就瞓嘅貓」。陳慶偉更打趣說:「你係咪講緊我哋high court門口泊晒嗰啲車(違例泊車)?」

委員會主席屢駁官員

陳慶偉質問房署副署長馮宜萱時,馮認為工人不會為省錢甘冒高風險使用違規焊料,陳則反駁指,「即係搶嘢要坐監,好多人都知,不過都有人搶嘢㗎嘛」。

房委會代表律師殷志明又曾指,即使使用含鉛焊料,每名工人或只獲利數百元,誘因不大。陳慶偉反駁指數百元「對於閣下唔係好大數目」,但工人「可以買包叉燒返屋企加餸」,不排除工人借監管漏洞而使用含鉛焊料獲利。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5/19439441

承建商保華:太倚賴水喉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審鉛凶】
【本 報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於聖誕假期後展開首日聆訊,由最後一間承建商、負責榮昌邨及東匯邨的保華建築作供。保華工程技術總監梁偉強(圖)在庭上將 原因歸咎於太倚賴持牌水喉匠,指持牌水喉匠是唯一可處理及簽署水務文件的人,就連水務監督巡查地盤,保華亦毋須在場。庭上又披露,曾向多條鉛水邨供應焊料 的雋景建材,承認曾向其中7條屋邨供應含鉛焊料。

保華唯一一名證人梁偉強在供詞中表示,向房署呈交的喉管及焊料樣本,由分判商金日工程準 備,而張達欽為金日的東主兼持牌水喉匠,當時獲批的焊料為FRY無鉛錫線。梁稱水務工程分判予金日後,水務署水務監督會直接與金日溝通,保華亦要透過金日 呈交的書信副本才知悉內容。梁又指,即使水務監督於2013年6月查核地盤水務工程,亦毋須保華代表出席,顯示保華並無任何角色,保華亦是透過金日,才得 悉巡查結果。

梁偉強表示,現時的水務條款均是針對水喉匠制訂,保華非常倚賴水喉匠去確保符合法例要求,不論水務文件或陪同巡查,法例上均由水喉匠負責,故保華亦只可跟從水喉匠意見處理水務工程。

另 外,早前聆訊上確認物料供應商雋景曾向多條鉛水邨供應焊料,保華代表律師許佐賓於庭上展示雋景董事周家平的證人供詞,顯示雋景曾向8條鉛水邨供應焊料,除 清河邨外,雋景曾向7邨供應「50% lead solder」,相信是指英國五十力含鉛錫條,包括元洲邨、彩福邨、紅磡邨、啟晴邨、東匯邨、榮昌邨、葵聯邨。

供應商單據有出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金 日及雋景的單據亦有出入。事發後,金日向保華呈交的送貨單顯示,送往榮昌邨地盤的為FRY無鉛錫線,不過雋景證人供詞中的發票,則顯示為英國五十力含鉛錫 條,其中至少兩張,更與金日呈交的送貨單日期一樣。梁認為,金日及雋景應向調查委員會解釋有關情況及提交相關送貨單副本和訂購記錄。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13/19449797

何標記十多個地盤僅聘一水喉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文標

【公審鉛凶】
【本 報訊】啟晴邨及葵聯邨二期水喉分判商、何標記董事總經理何文標開始在鉛水聆訊作供,他在聆訊上力數持牌水喉匠制度的缺陷,又指鉛水事件前,持牌水喉匠主要 工作只是在工程開展及結束時簽署文件,以其聘用的林德深為例,是以自由身工作,可同時為多間公司及項目的水喉匠,而何標記同期的10多個地盤,只聘用林德 深。

何文標指最初以月薪制聘用持牌水喉匠林德深,但因對方「經常唔見人」,水喉匠工作又不多,後改為按項目計薪,做法在行內普遍,一名水喉匠可能同時為多間公司及項目的水喉匠。

稱主要工作簽文件

聆 訊委員黎年質疑,何標記同期10多個地盤,是否只聘用一名持牌水喉匠即林德深,何指鉛水事件前,持牌水喉匠「冇咩嘢做」,只在工程剛開始時填寫表格,兩至 三年後工程完工,便通知水喉匠視察,並簽署呈交水務署的表格。委員會代表律師石永泰追問,即是水喉匠只需在工程開始及結束時工作,何回應「理論上係,不負 責任嘅話」,又指事後回想只有一人是不足夠,現亦已聘請更多水喉匠。

早前聆訊上質疑會否有人為節省成本而使用錫條。何文標昨在庭上列出使 用錫條及錫線的成本,何表示,雖然已證實含鉛的錫條較便宜,但因消耗遠高於FRY無鉛錫線,故使用錫條其實較貴。使用錫條的啟晴邨及葵聯邨二期每單位焊料 成本分別為91元及74元;採用錫線的水泉澳邨則為64元。他強調每個單位的水喉工程成本約一萬元至一萬五千元,焊料成本所佔比例微不足道,選用錫條絕非 為節省成本,而是因錫條熔點較低,於工人而言較便利。
當何文標被問到對於含鉛焊料的認知時,他表示未聽過「鉛中毒」,更指去年7月爆出鉛水事件時,他並未意識到與自己有關,還向職員反問:「含鉛咪含鉛,我哋做水管,含鉛關我哋咩事?」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115/19452932

煥然壹居食水樣本 鉛超標三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在煥然壹居4個單位抽查水樣本化驗,發現有單位食水含鉛量超標。羅君豪攝

【本 報訊】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繼鬧出申請資格爭議後,再捲入鉛水風波。《蘋果》按照政府認可化驗所指示到單位抽取4個水樣本化驗,發現1個含鉛量 達每公升水13微克,超標三成;另一樣本亦接近標準上限。市建局稱採用不含鉛的銀焊接駁,曾抽取32個水樣本化驗,含鉛量均少於1微克。
記者:鍾雅宜 佘錦洪

啟德啟晴邨去年7月爆出食水含鉛超標,「鉛頭」仍在調查之際,該邨一街之隔的煥然壹居亦捲入「鉛慌」。市建局年初推出338個單位以市價八折出售,至21日截止接受申請,樓盤正開放32個示範單位予市民參觀。項目承建商為南豐集團旗下寶登建築有限公司。

市建局:自行抽查樣本均合格

記 者本月6日到4幢大廈各取1個水樣本作含鉛量測試,取水過程是按政府認可的ALS化驗所指示,收集樣本前先以消毒棉清潔水龍頭出水口,放水1分鐘,再以化 驗所提供的容器盛載樣本,於1小時內送到化驗所,結果其中高座2座(H2)15樓B室540平方呎兩房單位驗出每公升水含鉛13微克,超出世衞的10微克 標準;另一個低座1座(L1)2樓E室332平方呎開放式單位含鉛量亦達9微克,雖未有超標,亦屬較高水平。

市建局去年7月提及項目水喉以銀料焊接,並有派人駐地盤確保無用含鉛物料,雖有小部份外牆採用內地預製組件,但全部喉管在香港安裝。

市 建局發言人稱項目去年11月23日已獲水務署發出供水證明書,水務署曾檢查水務工程及物料等,證明符合水務條例,焊料是採用不含鉛的銀焊,水務署檢驗了 33個焊接位,並無發現含鉛;水喉承建商亦委託認可實驗所在水務監督選擇的位置抽取32個水樣本化驗,按ISO5667第5部份指引取樣,樣本含鉛量均少 於1微克,符合標準,包括在本報驗出超標的H2座取得的8個樣本;而大廈外牆預製組件內無內藏水喉。

非執董稱不能接受 促全面驗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發言人又稱,水務署對取樣程序有嚴格要求,如有人非按規定自行在單位內取水,其樣本可靠性將受質疑。至於水喉分判商及持牌水喉匠資料,市建局未有披露。

市 建局非執董胡志偉認為如驗出食水含鉛超標屬不可接受,市建局有責任確保物料合格,需要全面驗水。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質疑水務署放水2至5分鐘後 取水的方法,未足夠確保公眾安全,指事件影響甚廣,政府應採用更嚴格標準,如取隔夜水等,「好少市民會開水5分鐘先用水,要根據市民習慣,一般唔會沖超過 1分鐘」。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專家證人早前發表初步報告推翻水務署說法,指需抽取頭浸水或在靜止狀態食水才能偵測到鉛對水質的影響。

香港持牌水喉匠總會總技術主任戚德明認為,「可能未沖過啲喉含鉛量會高啲,但驗出咁高量已代表可能有部件未必符合規格」。

準買家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余女士:
「我幫個仔攞表,都有少少擔心,會再考慮下係咪申請,可能抽到先算,而單位價格都算合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顏小姐:
「唔怕有鉛水,?家好多地方都有,連豪宅都有啦,冇得驚咁多,但如果抽到都會自己驗水同裝濾水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15/19452937

市建局強調用銀焊料
專家:提煉差也會含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戚德明指所有重金屬、即業界常用的鍚或銀焊料,甚至金屬製的水管或水喉配件,如原材料的提煉過程欠佳,一樣有機會含鉛。資料圖片

【本 報訊】市建局在去年指煥然壹居的水管以成本較高的銀焊料接駁,可杜絕鉛水問題,至今卻被驗出食水含鉛。香港持牌水喉匠總會總技術主任戚德明解釋,所有重金 屬、即業界常用的錫或銀焊料,甚至金屬製水管或水喉配件,如原材料提煉過程欠佳,一樣有可能含鉛,最後被分解殘留在食水內。

成本較錫焊料貴一倍

戚德明稱,以銀焊料駁喉的成本較錫焊料貴一倍,「錫要300℃就熔,銀就要600℃,所以一定要用風煤去燒,材料、人工都貴好多」。自爆出鉛水風波後,美國製銀焊料需求即大增。

戚 又指,這些銀焊料98%是銅、餘下2%才是銀,理論上不含鉛,「有啲靚嘅英國錫(焊料)都可以冇鉛,不過有啲中國嘅提煉得唔好,銀(焊料)都有可能有鉛, 甚至發現過有大陸假貨(銀焊料),一試就試得出(含鉛)」。過去他也在一些水喉配件中發現含鉛,「?家只可以肯定(煥然壹居)水管系統有鉛,好難追溯係邊 一部份出問題」。

事實上,已進行多月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顯示,業界及政府對焊料均毫無監管,當局由施工至完工也沒有檢驗焊料及焊接口有否含鉛。
■記者梁御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15/19452944

啟晴邨管工:對訂購焊料不知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小華

【公審鉛凶】
【本 報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由何標記前啟晴邨地盤主管陳小華作供。陳稱每次訂購焊料時均填寫「錫條」,九成送到啟晴邨的都是後來證實含鉛的錫條,亦 有少量無鉛錫線,他指焊料種類由採購部作主。惟陳除對訂購焊料不知情,連對地盤物料文件甚至其他監工情況亦「矇查查」,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法官亦不禁質疑 「咁好難做地盤打理(管工)喎」。

陳小華2013年因涉啟晴邨地盤偷竊案遭解僱。何標記董事總經理何文標早前在聆訊上指陳當年曾建議用錫條。陳昨指每次向何標記採購部訂購焊料時,均是填寫錫條,毋須填寫牌子。最終送到啟晴邨的均是錫條。

表現出不熟悉工序

至 於他參與的龍逸邨一律使用FRY無鉛錫線,他解釋最初亦是填寫錫條,但送到地盤的均為錫線,後來採購部一名女職員致電,指示他日後填寫錫線。他稱用錫條及 錫線效果和工序一樣,沒深究原因,亦無問何標記為何有兩種不同焊料送到地盤。他稱任職水喉工時,大部份工程均用錫條,地盤員工亦只以「錫條」稱呼焊料,從 無人告訴他已獲批哪種焊料,或要使用無鉛焊料。

陳作供時表現出對工序不熟悉,或推搪與他無關。物料送到地盤後,他不會理會送來的焊料類別 及數量,更坦言不知道一盒焊料的重量,法官陳慶偉忍不住質疑:「你大大話話做咗20年,房署用嚟用去都係兩隻焊料,你?家話我知完全唔知?」除有關進度和 安全的文件,其餘他一律不看,直接交司機運回公司,包括物料相關文件。
■記者袁柏恩

昨日聆訊重點

1.何標記前啟晴邨地盤主管陳小華作供,稱每次訂購焊料時均填寫「錫條」,大多是送來後證實含鉛的錫條,但亦有少量無鉛錫線
2.陳小華被問到地盤情況時,常稱不知情或沒理會,被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法官質疑未有盡地盤管工責任

今日聆訊焦點

1.因陳小華部份說法與何標記工料測量員鄺家富有出入,委員會將再傳召鄺作供
2.何標記董事總經理私人秘書黃慧萍作供
3.何標記啟晴邨監工梁偉健作供
4.何標記葵聯邨二期地盤管工黃貴雄作供
資料來源: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20/19459202

焊料商:不理客人買含鉛錫條用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喉匠林德深昨在聆訊開始後不適送院。伍嘉亮攝

【公審鉛凶】
【本報訊】至今發現食水含鉛超標的11條公共屋邨,主要透過雋景建材供應焊料。雋景董事周家平昨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上作供,指知道涉事分判商從事水喉工程,但強調雋景只是按顧客要求供應焊料,不會理會其用途,故不會質疑對方為甚麼訂購含鉛錫條。

官質疑知用於食水系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 家平供稱,曾向元洲邨、彩福邨、紅磡邨、啟晴邨、東匯邨、榮昌邨、葵聯邨供應50力含鉛錫條,但只向雋景訂購無鉛錫線的清河邨,早前亦被驗出焊接位含鉛最 高超標870倍。周認為,焊料可用於食水喉,亦可用於冷氣、消防等系統,故他不會理會顧客購買的用途,故即使他認知FRY無鉛錫線才是獲房署審批的物料, 他亦不會深究分判商為何訂購含鉛錫條。

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法官指,雋景曾向分判商提供FRY樣辦、相關證書和單張,以呈交房署,質疑周是否 應知悉焊料是用於食水系統。周表示,分判商有可能從其公司網頁自行下載相關單張,或從地盤取樣辦呈交;亦有可能向雋景取樣辦後,最終未有選用其公司,他不 記得曾否向相關分判商供應樣辦。

另一焊料供應商、和興合夥人呂洐粦表示,三判商永興曾向和興買高溫錫條供應予牛頭角下邨和石硤尾邨地盤, 但他不肯定永興曾否使用或是否用於食水喉管。呂稱,據他理解,高溫錫條含鉛量為50%,但他不清楚牌子和產地,送來時無盒,只以鐵線綑成一紮。至於錫線, 行內均知道無鉛,他十多年前已見過。他補充,無鉛錫線售價較高溫錫條高,故利潤亦較高。

另外,持牌水喉匠林德深原定昨早繼續作供,惟聆訊開始後約半小時,林持續感到不適及嘔吐,陳官暫停聆訊,林由救護車送院治療。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02/19475723

拒入屋查驗 水務署長捱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審鉛凶】
【本報訊】房屋署聲稱依賴水務署指引確保食水安全,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圖)出席鉛水聆訊卻指,大廈內部供水系統由業主負責,署方只是協助角色,僅承認無將鉛列高風險項目。

林天星首度出席聆訊,供稱大廈內部供水系統是業主負責,水務署是確保水源符合標準,發展商需確保物料達標,由水務署監管效益較低。

稱不知外國鉛水事件
委 員會律師許偉強列舉多個例子,如蘇格蘭2000年已出現鉛水事件;2001年水務署製作的水諮會文件有提及英美兩國因含鉛焊料導致鉛水;林天星曾於 2014及2015年出席香港水喉潔具業商會的周年晚會,該兩年的刊物都有涉及含鉛焊料影響食水的文章。委員會主席陳慶偉直指「水務署有無數咁多個機會去 知道含鉛焊料可能影響食水」,林天星辯稱不知外國鉛水事件,商會刊物文章亦無看過。

林天星指在一般供水系統中有化驗鉛等12種金屬,但食 水進入大廈屋界後只在接駁點抽水,卻無驗金屬物,入屋抽水亦有困難,承認無將鉛焊視為高風險。陳慶偉批評水務署根本無做風險評估,其責任應是保障食水安 全,但在接駁點驗水,「越過個comfort zone(安全區)就好困難」。林天星稱正研究外國食水安全法。

許偉強亦質疑,水務表格上水喉物料所採用的英國標準大部份已過時。林天星解釋有關水喉物料大部份不常用,影響不大,鉛水事件後已更新。水務署上周臨時遞交多份補充口供,內容包括反駁水喉匠制度漏洞等,但被委員會批評太遲交文件,對其他人不公,林天星為此致歉。
■記者鍾雅宜

【昨日聆訊重點】

1.林天星稱內部供水系統由業主負責,署方只是協助角色
2.林天星承認無將鉛視為高風險項目,故在內部供水系統無驗鉛
3.陳慶偉質疑水務署首要任務是確保食水安全,卻不願做多步,只留在comfort zone(安全區)
【今日聆訊焦點】

1.水務署署長林天星繼續作供
2.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其後作供
資料來源: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03/19477234

水務署長死撐喉匠毋須親自施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天星

【公審鉛凶】
【本 報訊】早前聆訊上曾揭露持牌水喉匠毋須「落手落腳」參與工程,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昨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上,與委員會就持牌水喉匠角色激辯。林指法 例無列明水喉匠要「親自做」,遭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法官質疑,法院相關條例亦無列明法官親自審訊,「我可唔可以指派另一人做?企係旁邊監督?」直斥條例有很 多不足之處,「你條法例outdated(過時)晒,基本上可由頭到尾寫過一次」。

被質疑強行詮釋條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委 員會代表律師許偉強提出,《水務設施條例》列明「不可僱用或容許不屬持牌水喉匠的人或不屬水務監督授權的公職人員的人建造、安裝、保養、更改、修理或移動 消防供水系統或內部供水系統」,意味水喉匠應親自施工。林天星反駁法例無列明「親自做」,認為現時活躍水喉匠僅約千人,但需求逾萬人,要水喉匠落手落腳施 工並不可行。

但陳官質疑,《區域法院條例》亦無講明由法官親自審訊,質疑林強行詮釋到符合法例。林最後同意現行法例不清晰,已開始檢討。陳官提醒現時公屋需求急切,倡水務署諮詢律政司意見,應先增加補充條例,列明容許工人進行工程,否則可能要停工。

另 外,委員會兩名專家證人的初步報告指,若要調查重金屬如何影響食水水質,應抽驗「頭浸水」,但水務署一直堅持沖水兩至五分鐘才抽水辦。林昨解釋,水署當時 是應房署要求檢驗食水是否適合飲用,而非調查源頭。陳官不同意,認為當時調查有多少鉛滲入食水同樣重要。「事有緩急先後,居民安全係咪最重要?」林聽畢沉 默。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04/19478732

重提拉勻飲鉛水
水務署長遭官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天星

【公審鉛凶】
【本 報訊】公屋鉛水事件爆發後,衞生署高官曾指以一生拉勻計算,飲用鉛水不會明顯威脅健康,被轟涼薄。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昨在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上重彈 「一生拉勻計」的論調,遭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法官質疑:「啲居民飲咗兩三年箒,但佢啲血已超晒標,你話畀我聽長期飲一世先有健康風險,係咪真係咁?」

林 天星作供時稱,世衞指食水每公升含鉛量不應多於10微克的標準,是按長時間飲用食水的平均值,故並不適用於「頭浸水」的水辦檢驗結果,故水務署堅持應驗沖 水兩至五分鐘的水辦。惟「一生拉勻計」遭陳官質疑,林天星指是根據專家意見,陳官即嚴詞斥:「你作為水務監督,你最後要決定嘅,你認為咁樣係咪安全,我哋 香港人飲呢啲水得唔得?」

官籲水署「行多一步」驗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居 民代表律師李柱銘認為,政府可驗沖水水辦檢視食水源頭是否安全,但既然沖水水辦亦含鉛,證明源頭並非政府食水,便應進入調查階段驗「頭浸水」,才能知悉實 際有多少公共屋邨有鉛水問題。李認為若驗「頭浸水」,鉛水邨應不只11條,又質疑政府不想知道鉛滲入水的廣泛性,以免更多居民日後向政府索償。李又指大部 份居民飲用食水前均不會先放水,政府應同時兼顧兩種生活習慣的人,抽驗「頭浸水」才能真正計算鉛水禍害。

水務署代表律師王鳴峰表示,按世 衞標準,即使每日飲用每公升鉛含量9.9微克的食水,亦不會有事,遭陳官激動反駁:「冇事?……你有冇問過人係咪真係咁理解(標準)?」更提醒林天星「你 唔係世衞專家最好話唔知喇。」陳官又提出,過去學校不時發生食物中毒,水務署亦應考慮食水問題會否衍生食物安全問題,如洗菜水、湯等均與食水有關,建議水 務署「行多一步」。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06/19482206

政府涉隱瞞五邨鉛水超標數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泉澳邨

【公審鉛凶】
【本 報訊】政府一直稱只有11條屋邨受鉛水影響,惟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的專家證人報告披露,尚有另外5條屋邨共11個水辦含鉛量超標,惟水務署及房屋署從 未公佈。委員會自行再抽驗包括6條非鉛水邨水辦,發現葵涌邨及怡明邨水辦均驗出含鉛量超標。報告質疑房署及水務署使用沖水水辦,低估了食水管受鉛污染程 度,倡政府成立具獨立性的食水規管機構。

委員會審視水務署水辦數據,在被視為非鉛水邨的3,806個水辦中,有11個水辦鉛含量超標,涉 水泉澳邨、怡明邨、天晴邨、彩德邨、葵涌邨。據政府早前公佈,除水泉澳邨曾有1個水辦受環境因素污染含鉛,另外4條邨均沒任何水辦超出世衞標準。委員會專 家證人李行偉教授在其報告中指,該5條屋邨因「不同的理解方法」而被界定為非受鉛水影響。

委員會亦自行從129個單位抽驗水辦,有關水辦 來自11條鉛水邨及6條非鉛水邨,包括水泉澳邨、怡明邨、彩德邨、葵涌邨、元洲邨5期及秀茂坪南邨。委員會從每個單位各抽取5個水辦,當中1個為頭浸水水 辦、4個為沖水水辦。6條非鉛水邨中,葵涌邨及怡明邨水辦均驗出含鉛量超標,相關水辦分別來自承建商有利及興勝。

專家倡設獨立管水機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就 政府是否隱瞞數據,水務署指已確定有關水辦曾受環境污染、單位內食水供應系統由租戶自行安裝等因素影響,故未被採納,但未回應為何未如水泉澳邨般公佈。水 務署強調該5邨水辦含鉛量符合世衞標準,正研究兩份專家報告。李行偉在報告中又指以11條鉛水邨水辦作比較,委員會自行抽驗頭浸水,有47.2%水辦含 鉛,但計算水務署沖水水辦,含鉛水辦大幅跌至8%。

另一專家證人、英國生物學和毒理學家John Fawell報告則指,喉管被沖洗後含鉛量會下跌,水樣本只能反映大廈由天台水缸至下游水管的水質,不能完全反映喉管在進入單位前的情況。對於水務署聲稱 頭浸水不能反映日常食水水質,Fawell反駁指沖水水辦同樣不能反映。報告指本港需一個具獨立性食水規管機構,水務署亦應增設食水水質經理,直接向水務 署署長匯報及監管相關持份者。
■記者袁柏恩、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06/19482208

水務署前化驗師被斥思想狹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續聆訊,退休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圖)作供稱,美國抽驗食水樣辦時採用頭浸水,是為控制喉管腐蝕情況,並非為量度食水對公眾健康影響。委員會主席陳慶斥陳健民思想太狹窄。

為不驗頭浸水辯解
 

代 表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盤問陳健民時,引用美國相關部門的驗水指引,指驗水時要抽「頭浸水」。陳健民反駁,指美國採用頭浸水是為控制腐蝕程度,並非為 量度食水對公眾健康影響。石不同意,反指美國做法是確保食水不會對公眾健康帶來影響。委員會主席陳慶偉質疑陳思想太過狹窄,「你唔知箒,佢冇寫箒吓嘛,會 唔會太narrow mind」。

代表中國建築的大律師Ian Pennicott盤問陳健民時,也質問政府抽驗啟晴邨食水樣本時由誰決定抽驗水辦的單位。陳無直接回應,遭陳慶偉5次追問:「邊一個決定?」陳健民仍支 吾以對,只說:「房署同水務署一齊決定」,陳官再追問:「即係邊一個?你唔答有排被人問」,陳健民就稱:「唔係我決定。」聆訊下周起休庭,至本月15日再 聆訊。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16/19492740

葵涌邨水辦鉛超標14倍無公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涌邨

【公審鉛凶】
【本 報訊】早前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專家證人李行偉報告披露,原來尚有11個含鉛量超標水辦從未公佈,涉及5個屋邨。昨日聆訊進一步披露,逾半未公佈的超標 水辦來自葵涌邨,最嚴重一個超標達14倍。而雖然部份超標水辦來自單位外的水錶位而非廚房,但李認為同樣有風險,不應忽視。

6個超標水辦 來自葵涌邨,委員會資料顯示,其中1個來自保良局中心水錶位的水辦含鉛量達每公升150微克,較世衞標準每公升上限10微克超標14倍。據保良局網頁,其 屬下的劉漢宣紀念慈幼天地位於上址。另一個超標10倍的水辦來自合葵樓1樓一個單位的水錶位,另有兩個來自廚房的水辦分別含鉛12及51微克。

上述水辦均來自有利建築承建的單位。另彩德邨和水泉澳邨各有兩個及一個廚房水辦超標;怡明邨和天晴邨的超標水辦分別來自空置單位及社區會堂3樓女廁。

專家:水錶位含鉛不能忽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 估計有關水辦未被接納,有可能是因水辦受污染、住戶自行安裝配件、空置單位喉管失修等或影響數據。他續指雖然部份超標水辦來自水錶位,但因食水其後入屋, 故食水同樣有含鉛風險,他認為不能忽視有關數據。至於保良局中心水錶位超標嚴重的影響性,則要視乎食水之後進入甚麼位置。李的報告亦披露11個鉛水邨的 1,325個水辦中,106個水辦含鉛量超出每公升10微克,佔8.1%。而每公升含鉛5至9微克的水辦亦佔14.6%。李指含鉛量分佈有助對食水含鉛影 響作更全面分析。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18/19495538

公審鉛凶
專家:抄世衞標準不道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英國生物和毒理學家John Fawell指當局在食水監管有漏洞。 何頴賢攝

【本報訊】英國生物和毒理學家John Fawell昨日繼續出席鉛水聆訊作供,他指出鉛水事件反映水務署及房屋署等政府部門只着重「樓宇是否會冧」等安全問題,在食水監管有漏洞。

專 家證人John Fawell認為本港有最好的條件確保食水無鉛,如有水喉匠註冊制度、禁用鉛喉多年、水喉物料亦不可含鉛,但他與水務署及房屋署等部門會面後,認為當局缺 乏危機意識,或許因長時間無發生過類似事故,監管亦有漏洞,部門只關注樓宇結構安全,甚至無部門負責監管水質,水務署只監管水管物料。

應訂更嚴格準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Fawell指世衞制訂10微克的含鉛量標準,因考慮到如標準訂得太高,部份國家難以跟從,個別地區應自行調節標準,尤其本港應用更嚴格準則,如訂在5微克。

但水務署代表律師王鳴峰指,加拿大、澳洲和英國等地都是以10微克作標準,認為可視為安全指標。Fawell則堅持,10微克絕不是健康指標,只是介入水平,即驗出食水超標,涉事者需作血鉛檢查,又批評香港照抄標準做法不道德。

Fawell指蘇格蘭水務當局即使只負責供水到屋界的水質,仍會關心單位內水喉供水水質及入屋抽驗,而本港水務署亦希望入屋抽水,但有困難,陳慶偉直指不同意,因綜合水務署供詞,署方明顯認為其供水責任只到大廈屋界,單位水質則與他們無關。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3/19502361

水務署被轟監管水喉匠假手於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仲良

【公審鉛凶】
【本報訊】鉛水聆訊傳召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作供,就鉛水委員會專家證人均建議水務署抽驗頭浸水,黃昨企硬指毋須重新驗水,堅稱水署結果可靠。他承認無做食水風險評估,亦單靠完工驗收喉管和房署人員監管持牌水喉匠,被批將監管責任假手於人。

僅工程人員簽署後供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委員會專家證人李行偉早前以抽頭浸水方式檢驗11個鉛水屋邨和6個非鉛水屋邨食水,兩類屋邨均有鉛水超標,前者超標樣本比例較高。黃被委員會律師許偉強問及會否為委員會驗出超標的葵涌邨等再驗水,黃認為專家驗水結果與署方結果大致脗合,反映當局結果可靠。

水 務署現時靠持牌水喉匠和房署工程認可人士在供水表格上簽署,便向大廈供水。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指,房署多名總建築師均指對焊料含鉛風險認知不足,水署無確保 他們有足夠知識簽署表格。房委會代表律師何沛謙批評黃將監管假手於人,驗喉亦只關注是否漏水,無查水質。黃強調水署設食水標準讓房署跟隨,何反問:「係咪 已完成責任?」黃稱:「你哋監察樓宇安全都係咁。」及後才承認規管上可改善。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4/19503590

水署拒再驗水被轟嚴重失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仲良

【公審鉛凶】
【本 報訊】鉛水聆訊專家證人驗出葵涌邨等非鉛水屋邨單位鉛水超標,但水務署以頭浸水無代表性為由拒重新驗水,代表鉛水居民的李柱銘狠批水務署嚴重失職,委員會 主席陳慶偉不認同水署對葵涌邨水樣本的解讀,「睇落成條邨都似超標。」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堅稱現行制度合理,但會探討設立食水安全經理及提升食水含鉛標 準。

官指政府小冊子出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仲良昨日出席鉛水聆訊,指當局依靠完工驗收喉管和房署人員擔任的工程認可人士去監管水喉物料,強調要相信認可人士,反指房署如做監督,水務署便毋須越管越多,鉛水事件後當局曾研究加入地盤突擊檢查,但可行性不大。

李 柱銘質問黃仲良是否拒承認責任,黃無正面回應,重申現行制度合理,只是事前無察覺到相關風險,又指專家驗水結果與水署結果大致脗合,但被李狠批嚴重失職, 「又唔肯再驗水,點解唔行多一步?你哋係後知但不肯覺!」陳慶偉更稱專家只是認為結果「廣泛地」脗合,實際有落差,葵涌邨較多水樣本超標,「你好多解釋, 又話抽氣扇多塵,但我睇嚟係成條邨都超標」,陳又問李柱銘:「你係咪想話佢哋係故步自封,不思進取?」李柱銘認同。

政府於鉛水事件後推出小冊子向市民解釋鉛水問題,陳慶偉發現內文提及世衞每公升水含鉛10微克準則,是指60公斤重的人、70年間每日飲2公升該濃度的水亦不會明顯影響健康,但陳指該準則不適用於小童,直指資料錯誤。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7/19532996

李柱銘斥水署「不捉老鼠的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聆訊進行第二天結案陳詞,居民代表律師李柱銘形容水務署是永不捉老鼠的貓。何頴賢攝

【公審鉛凶】
【本報訊】鉛水聆訊進行第二天結案陳詞,居民代表律師李柱銘直指水務署拒驗頭浸水,令全港屋邨仍未能釋除鉛慮,質疑是政府高層決定,指他們「唔想聽、唔想睇、唔想問」水質真正情況,形容水務署是永不捉老鼠的貓,令業界無視法例使用含鉛焊料。

李指聆訊已到尾聲,但哪條屋邨食水是真正安全仍未有答案,因當局拒驗頭浸水,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指以公開透明、以人為本和全面徹查的態度調查,但至今一樣都做不到。

「政府高層唔想聽」
 

李指專家證人曾建議驗頭浸水,政府卻不聽不睬,而房署副署長馮宜萱曾作供指政府跨部門會議討論過驗水方法,質疑政府不想知道真正情況有多壞,「決定嘅可能係跨部門委員會,可能更高層,相信政府最高層有3隻猴子唔想聽、唔想睇、唔想問而作決定」。

李形容水務署採取「以為唔會有事」態度監管工程,「冇人理又冇人罰」,而含鉛焊料「平靚正」,「知道隻貓永遠唔會捉老鼠,咁點會唔用?」促政府重驗頭浸水和建立血鉛數據庫。

承 建商有利建築、分判商明合和已被除牌的水喉匠伍克明,其代表律師李頌然陳詞指業界對食水含鉛風險認知不足,但委員會主席陳慶偉質疑伍早知風險,李指認知不 足程度有不同;而有利與三判商永興和恆利合作多年,「唔係見到佢哋用錫條都唔出聲,係信咗咁多年都冇事,事後先知佢哋係唔可信」。他稱非推卸責任,但各方 都有責,有利事後補救亦應記一功。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8/19534682

指水署房署處理失當
鉛訊總結 石永泰:政府護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委員會代表律師石永泰

【公審鉛凶】
【本 報訊】歷時共68日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聆訊正式告終,委員會代表律師石永泰昨總結7大重點,指房屋署由物料監管到處理鉛水屋邨均有問題,水務署驗水 方式亦不恰當,拒驗頭浸水被批評太固執。不過石永泰強調委員會並非要人「人頭落地」,是檢視整個制度漏洞,料今年5月中前提交報告。
記者︰鍾雅宜

鉛 水聆訊中證人作供花了64日,另加1日初步聆訊及3日結案陳詞,昨日石永泰作最後總結時,先就房屋署和水務署證人多次提及的認知不足作最終演繹,指兩署對 有人會違規用焊料風險缺乏警覺,太理所當然以為不會有人違規,對規管焊料條文背後理念亦認知不足,「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終多次錯過預防機會。

強調非要「人頭落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 直備受爭議的驗水方案,石永泰亦有初步定案,指沖喉2至5分鐘後才取水化驗是不恰當和不全面,不能假設所有居民都會沖喉後才飲水,應取最差水質、即頭浸水 化驗,但不認同鉛水居民代表律師李柱銘指政府刻意淡化事件,認為政府部門一向固執、保護自己和堅持己見,故被挑戰下仍繼續撐。

委員會專家 揭發尚有11個水樣本鉛超標卻無公佈,石永泰認為當局應有政治智慧向公眾交代;部份屋邨水樣本雖未超標,卻驗出高含鉛量,反映水喉系統有鉛,水務署應檢討 介入調查的標準;就法例規定水喉匠需親身進行水喉工程,水務署卻不認同,石認為當局有急切性釐清法例,免有人誤墮法網。

石永泰對四大總承建商着墨不多,但認為合約列明要用無鉛焊料,承建商亦有檢測程序,卻無發現問題,「一係無檢測、一係檢測清單無包焊料。」分判商和三判多次否認為賺取利潤而使用含鉛焊料,石認為價格明顯是使用含鉛焊料的誘因,但並非單一原因。

石 永泰強調今次非斷定誰人應負政治責任,「係咪有人要人頭落地?係咪有人有個人責任?」他指專家報告亦認為事件並非一個人的過失,可能是工作文化和流程問 題,委員會冀檢視整個制度漏洞。他又指水務署與房委會互相指摘,令外界對部門有一無是處和十惡不赦的感覺,但不會抹煞部門的付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8/19534689

兩部門為卸責針鋒相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事件影響11條屋邨,聆訊揭水署房署多番失誤。

【採訪手記】
鉛 水事件於去年7月初由政黨抽驗啟德啟晴邨的食水觸發,終演變成全港人人自危的食水恐慌事件,人人飲水思「鉛」。外界最初指摘四大承建商為「鉛凶」,但鉛水 聆訊內卻找出更大「鉛頭」,水務署和房屋署在監管制度至事後處理均被委員會、代表律師,甚至專家證人多番批評,兩部門為求自保在庭上針鋒相對亦是一齣難得 的戲碼。

冥頑不靈拒認錯

委員會為遷就受鉛水影響的公屋住戶,聆訊幾乎全程 以廣東話進行,委員會主席陳慶偉、委員黎年及委員會代表律師石永泰和許偉強,多次說出爆肚金句。而房委會主席張炳良等多名證人作供時,連番以認知不足解釋 事件,將責任推予水務署,作為工程最高負責人的房署總建築師亦自認靠水喉匠的簽名簽署表格,結果激怒委員會。

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稱房委會是 「食飽就瞓的貓」,陳慶偉亦一度「拋窒」張炳良,以法庭外滿佈違例泊車等事例來比喻當局監管不足。水務署則更冥頑不靈,先認為房屋署作為業主應先監管好物 料,又在一眾律師面前死撐,對水喉匠是否要親身做工程的法律條文有正確演繹,甚至在權威世衞專家的苦勸下仍拒驗頭浸水,連陳慶偉亦曾慨嘆「其實唔使問,你 問幾多次都係同一答案。」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8/19534699

房署人員口徑一致惹官質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委會/房屋署代表律師何沛謙

【本報訊】鉛水屋邨大業主房委會在鉛水聆訊結案陳詞指,當局一直無為意有人會用違規物料,又歸咎水務署無提醒房屋署有關焊料風險,故署方情有可原,否認迴避和躲懶。委員會主席陳慶偉質疑房署人員口徑一致,有人或知道更多。

資深大律師何沛謙代表房委會陳詞指,房屋署2002年考慮轉用銅喉時非常審慎,當時無迹象反映有機會出現鉛水問題,當年諮詢水務署時對方亦無提及焊料風險,認為如有人提醒,事件或有不同結果。

何又指房屋署有太多工程問題要處理,水務署卻只專注水質安全。但陳慶偉質疑房署應專注整體樓宇安全,包括食水;對於房委會曾派代表出席水諮會會議,卻無為意會上提及外國鉛水事件,何指當年房署人員主要專注維修問題,委員黎年批評房署管理鬆散。

承建商保華代表律師麥高義指水務署及房屋署拒承擔責任,又認為保華作為承建商責任相對較房署少,又推測環境中含鉛亦可能是鉛水事件成因之一。
■記者鍾雅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華建築代表律師麥高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食水苦主大聯盟代表律師李柱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4/19597077

鉛水邨孕婦疑鉛入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廣華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及部門主管梁永昌

【本 報訊】去年鉛水事件令全港恐慌,涉事11個屋邨邨民湧往驗血,不少人血鉛含量超出5微克的標準,包括4名當時懷孕的婦女。廣華醫院婦產科昨披露該4名婦女 產後血鉛情況,發現其中兩人血鉛仍超標、甚至不跌反升,幸嬰兒血液含鉛量未超標。醫生指事件反映血液的鉛可入骨,隨時需25年方能消失殆盡。

該 院婦產科顧問醫生及部門主管梁永昌昨出席醫管局研討會時表示,該4名婦女年齡介乎27至46歲,其中兩人轉介瑪嘉烈醫院,另兩人則往廣華醫院,並在懷孕 33至40周分娩。他指兩院去年10月起跟進4名婦女的血鉛含量,發現在產前全部人仍超標,在分娩後4人血鉛水平則變動不同。

產後血鉛不跌反升

其中一名27歲婦女血鉛含量不跌反升,最高升至10微克,至3月底最新檢查時仍超標。另一名33歲婦女,在產後血鉛一度回落至低於5微克水平,但隨後又回升至約8微克的超標水平;另兩名婦女在產後血鉛已回落至正常水平。4名婦女的嬰兒血鉛水平從未超標。

梁指由於4人在首次產前檢查開始,一直飲用蒸餾水,故可排除飲用含鉛水令血鉛回升的原因。他稱最有可能是鉛藏進骨骼內,當孕婦產子後,骨骼新陳代謝加快,令鉛加快釋出。他指鉛一旦藏在骨內,或需25年才能完全消失。

梁 表示,該兩名婦女須定期服用醫生處方鈣片。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張德康解釋,母體製造人奶的時候需要鈣質,如體內鈣質不夠,會轉而抽取骨骼的鈣; 若骨骼含鉛,鉛就會隨鈣流走,令血液含鉛量上升。他強調兩名孕婦血鉛雖超標,但未對健康有即時影響,即使再懷孕風險亦不高。
■記者于健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601/19636381

鉛水報告 集體失職 害民至深
林鄭:制度問題 無人須負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稱是制度上及集體性問題,看不到自己內部檢討或者報告有哪一個同事要為此負上個人責任

【本 報訊】公屋鉛水風波發生近一年,政府昨終公開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的獨立調查報告,確認「鉛凶」是使用含鉛焊料。報告狠批今次鉛禍是所有持份者集體失 職,各方推卸責任,最終令居民受害至深。報告更羅列水務署7宗罪,嚴厲批評署長林天星在抽驗食水時一意孤行、堅持己見。不過,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堅稱鉛 水事件是制度缺失,無官員要承擔個人責任。有議員斥政府毫無承擔,絕不能接受無官員要問責落台。記者:譚靜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發展局長陳茂波】就供水政策以及水務署整體運作的監督責無旁貸。就法例、規管制度及水質監察的不足,表示衷心致歉

毒 鉛水去年7月被揭發殺入公屋,蔓延至11個屋邨,約3萬個公屋戶活在鉛水恐慌下。特首梁振英去年宣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委任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 官陳慶偉為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主席,前申訴專員黎年為委員。政府昨終於有限度公開鉛水調查報告。報告長達266頁,提出17項建議,但未有建議對失職 人士提出處分。

各方卸責審查淪紙上制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報告確認使用含鉛焊料是導致公屋食水含鉛的直接成因,又指現在雖然有完善的審查制度,但狠批鉛水事件是所有持份者集體失職,包括水務署、房委會、總承建商、分判商及水喉匠,各方輪流將責任推卸給別人,令原有制度淪為紙上制度。由於所託非人,最終結果是居民受害至深。

報 告首先大篇幅炮轟水務署,更列出7宗罪,包括無清楚界定水龍頭食水品質責任、未充份理解世衞鉛含標準意義、未按時更新法例、未有採用正確取水樣方式。委員 會更點名狠評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指他只收集經沖透後的食水樣本,而各界人士曾多次向水署提供合情合理的意見,但水署一意孤行。報告更直指他水質科學專業知 識可能不足,雖然有多次機會修改取樣方法,但他仍堅持己見,難免令人覺得佢作為首長級官員有預設立場,為水務署辯護。

另一大失職部門是房委會及房署,批評現存制度存在紕漏,無監控內部供水系統使用的焊料。聆訊過程中,房署一直堅稱對含鉛焊料缺乏認知。但報告認為房委會是知悉使用含鉛焊料的害處,因合約上訂明必須使用無鉛焊料。

報告又指負責興建公屋的4大總承建商包括有利、瑞安、中建及保華,均知悉要使用無鉛焊料,但總承建商無設立有效機制,確保其分判商只使用獲批准的焊料,樣本審批淪為公事,又過份信賴分判商,現在是「自食其果」。

除林鄭外四官向居民致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調查報告公開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率領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及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召開記者會。除了林鄭月娥外,4名官員都有向受影響的居民致歉。

不 過,曾表示官員被要求當眾飲水是屈辱的林鄭月娥,昨日繼續袒護下屬。她多次強調鉛水事件是制度缺失,無官員要承擔個人責任,「係制度上問題、集體性問題, 我就睇唔到自己內部檢討或者報告,有邊一個同事要為此負上個人責任」。她強調,除非是個別官員有法不依、明知故犯或濫用權利,作出有損公眾利益的行為,才 算失職。不過,她稱除了行政和政治責任,政府會追討承建商的合約及法律責任。

至於有陰謀論認為政府不驗「頭啖水」是迴避問題嚴重性,質疑領導的政務司司長有份參與決定,因為鉛水邨越多,政府承擔費用越高。委員會認為水務署墨守成規,但政府整體蓄意這樣做令事件降溫,委員會則不認同。

率先揭發鉛水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認為事件涉集體責任,千錯萬錯都是制度及各持份者的錯,沒有任何官員要為事件負責,說法莫名其妙,「影響咁多人,血鉛超標甚至會有永久傷害,?家竟然冇官員問責!」

各方錯誤及責任

水務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務署長林天星】向居民表達衷心歉意,會吸取經驗多行一步,承認條例過時,是否再驗水要待專家研究

‧無清楚界定水龍頭食水品質責任
‧未理解世衞準則及制訂香港水質標準和完善水安全計劃
‧未充分理解世衞鉛含標準意義
‧未按時更新法例
‧未能維持水喉匠機制穩建運作
‧未行使法定權力確保業界遵守規則
‧未有採用正確取樣方式

房委會/房屋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委會主席張炳良】接受批評,承認低估食水含鉛問題及制度有失誤,未有將焊料列為高風險,深感遺憾並再次向公眾致歉

‧制度有紕漏,無監控內部供水系統使用的焊料
‧用以保障公屋食水品質機制,不論在監管或行業層面均有不足
‧品質檢驗制度有不足,太着重食水安全已知問題,無留意食水供應系統,或食水中含鉛及其他重金屬風險,也無將焊料列作高風險項目

總承建商

‧無設立適當的品質檢驗和監察制度以履行合約責任
‧錯誤地過份信賴分判商,結果顯示所託非人,自食其果
‧樣本審批淪為例行公事

持牌水喉匠

‧作為工程專家,甚少親自建造內部供水系統,也甚少到現場監督,部份人角色只限於簽署文件
水喉工程分判商

‧有人蓄意使用含鉛焊料,罔顧焊料或影響健康及違合約規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1/19636389

分判商涉造假單 交警方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禍去年7月被揭發,涉及11個屋邨,約3萬公屋戶活在恐慌下。夏家朗攝

【本 報訊】鉛水事件尚未告一段落,報告內共有3段文字被遮蓋,港府承認調查委員會及律政司,均已將事件涉及刑事部份交警方調查,指遮蓋內容是避免對相關刑事調 查及刑事檢控產生任何不恰當影響。按報告內容推斷,相信遮蓋部份涉及水喉工程分判商金日工程兩名前董事,在聆訊中被揭偽造送貨單問題。協助鉛水苦主的區議 員指,有苦主已決定向集體失職的機構及部門提出民事索償,揚言會循法律途徑追究到底。

報告被遮蓋的段落是第369、411和414段。其 中411及414段分別涉及金日工程前項目經理兼董事翁國財,以及採購部林麗瓊,報告提及兩人在聆訊中一段偽造送貨單情節。林供稱去年7月16日鉛水事件 爆發後,翁國財稱總承建商保華要求金日提供榮昌邨採購焊料紀錄,她翻查資料後,發現部份送貨單顯示交付的焊料是含鉛錫條,於是致電翁報告。但翁向她稱需要 顯示交付無鉛錫線的送貨單,翁更暗示如無相關單據,「應該知道怎樣做」。她最終修改4張錫條送貨單,將錫條改為無鉛錫線,但翁在聆訊則否認曾要求偽造送貨 單。委員會在報告刪剩「對翁先生證供,委員會亦不以為然」一句,林的一段接近全段刪走。

葵聯邨居民擬向政府索償

至 於第369段則涉及彩福邨三判水喉商恆利工程蕭健煌。報告指,彩福邨總承建商及分判商明合,在聆訊上曾將工人向房委會示範焊接工序的相片呈堂,顯示蕭當時 在場,工人使用的是無鉛錫線焊料,有利前建築品質監控協調員余逸銘作供也證實蕭在場。惟蕭一直否認,更稱從未見過無鉛焊線。被刪去的段落只剩「蕭先生…… 委員會不相信……」字眼。至於負責5條鉛水邨水喉工程的永興工程東主莫海光也被委員會指證供不可信。

刑事調查正在進行,鉛水苦主也正醞釀 提出民事索償。協助葵聯邨受鉛水影響居民的葵青區議員吳劍昇指,至少一名居民表明會向集體失職的機構及部門提出索償,現時正研究申請法援。協助鉛水苦主參 與聆訊的苦主代表律師文浩正指,報告對研究索償對象有幫助,但暫未決定會否提出法律行動。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1/19636391

報告大篇幅轟拒驗頭浸水
水署自滿 署長一意孤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務署長林天星

【鉛水報告】
【本 報訊】鉛禍爆發以來,水務署一直堅持驗沖喉水而拒驗頭浸水。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以大篇幅批評水署取水方式,直指署長林天星堅持己見、一意孤行採用 既定方式取水,反映水務署自滿,表現令人失望,並促政府重新全面驗水。林天星昨日繼續死撐,表示要找出日常飲用水質不應驗頭浸水,要研究才決定是否重新驗 水。揭發事件的民主黨黃碧雲批評政府「死雞撐飯蓋」。
記者:鍾雅宜

委員會先指對水務署採納的取樣方式難以理解,因國際標準ISO5667已說明,如果要調查物料對水質的影響應收集頭浸水,認為水務署應該收集頭浸水驗水,水務署採用取樣方式對調查內部供水系統是否有鉛毫無用處。

委 員會多次點名批評林天星,指他在水質科學專業知識可能不足,未能透徹理解世界衞生組織準則,身為高官應該明白採用沖透後樣本的安排並不妥善,但是他仍然堅 持己見、一意孤行採用既定方式取水,令人覺得水務署首長級官員有其預設立場,為該署辯護,令人失望,亦是水務署自滿的表現,以致至今仍無法確定沒有受到鉛 影響的公屋屋邨數目。

署長續死撐指目的不同

委員會又批評林天星在聆訊中解釋,水署收集的水樣本是用以檢驗它們是否大致符合水質規定,而專責小組所收集才用於調查,這說法實屬牽強,難以令人信服。

委員會批評,雖然各界多次向水務署提出合情合理的意見,可惜水務署卻一意孤行。報告建議,政府應主動為所有公屋屋邨再安排食水測試,並採用恰當取樣方式,包括收集靜水(即頭浸水)樣本進行測試。

林天星在記者會上多次被多次追問會否重新驗水,均未有正面回應,反繼續死撐,指委員會和署方的目的不同,署方要盡快找出污染來源及程度,應找出日常飲用水的水質,故不測試頭浸水,更指其他國家亦是採用沖水的方法。

政 府消息人士其後又多番為驗水方式辯護,消息指全世界無統一方法去抽取水辦,抽水辦主要是有兩個目的,包括檢測水質及供水系統有否腐蝕及供水系統有無鉛部 件;今次鉛水事件中抽水辦是要「看水質」,所以用經沖洗的水辦,強調此樣本更合適及有代表性,強調「想知一般人飲用水習慣,冇理由用隔夜水」。

未決定為全港屋邨驗水
消 息人士又辯稱,每人每日平均飲用2公升食水,一般每日使用水130公升,以四人家庭為例,每日飲用水是8公升,用水量是500公升,「頭啖水抽1公升,係 咪代表全日飲用嘅水?」至於會否全港屋邨重新驗水,消息指「答唔到你會做定唔會做」,強調要待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研究後才會有決定,指要專家確認抽水辦 方法才可能研究全港屋邨驗水。

民主黨黃碧雲批評政府拒絕為全港屋邨再驗水,「根本就死雞撐飯蓋,死唔認錯,?家仲唔肯為全港屋邨重新驗水,做法無良」。

鉛水報告部份建議

‧政府應為所有公屋再驗水,採用靜水樣本(即未經沖喉的頭浸水樣本)等恰當方式取水
‧政府應檢討法例,檢討其責任是否只局限至接駁點前水質等
‧應設立獨立組織監察水務署表現和香港水質,借鑑海外經驗以制訂香港食水標準
‧水務署應聯同所有相關持份者制訂水安全計劃
‧水務署應不時更新物料標準及就水喉工程制訂穩健發牌制度
‧房委會應檢討項目監控機制,總建築師應具備有關水喉裝置相關知識
‧房委會應設制度監察總承建商的水喉裝置合規格,確保監控物料措施不淪為紙上制度
‧發展商和總承建商在外判水喉工程時需要制訂有效管理計劃
資料來源: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1/19636401

鉛居民:相關官員應辭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居於葵聯邨的Cathy的3歲兒子血鉛接近超標水平,每日都到屋外水喉取水。許頌明攝

【本 報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報告揭發政府部門集體失職,令11個屋邨、約3萬個公屋戶活在鉛水恐慌下,卻無官員要問責下台。每日仍提心吊膽的「鉛居民」直指,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等相關官員需要辭職,「成個政府都好大問題」,但自己無力聘請律師索償;居民促政府免她們水費至完成換喉工程,有區議員透露早前仍有小童 驗出血鉛超標。

6歲童疑腎功能出問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仍到梯間取水的盧太認為現時換喉工程太慢。

食 水含鉛引起全港恐慌,小童、嬰兒、懷孕或餵哺母乳人士屬高危一族。協助鉛水居民的民主黨葵青區議員吳劍昇稱,鉛禍至今至少2名小童仍受鉛水問題困擾,其中 一名6歲以下男童被驗出血鉛超標,其後約每3個月驗血一次,3次分別為10多微克、約6微克及約5微克,全部均超標;同邨另一名6歲以下男童在第3次驗血 後,血鉛已無超標,但懷疑腎功能出現問題,獲政府安排驗腎,結果顯示指數出現異常,仍等待覆驗結果。

居於葵聯邨的Cathy育有約3歲兒 子及約10個月大女兒,小女兒正在鉛爆時出生,其單位曾驗水證實超標,她和兒子血鉛亦在超標邊緣,兒子還有發展遲緩問題,懷疑與飲用鉛水有關,但因血鉛未 超標故不獲政府支援,卻無能力每日買水及取水。她指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及房署等相關官員有需要問責下台,承建商亦有責任,「咁多地方都有,點解仲可以繼續投 標?應該停幾年。」她指希望向政府索償,但無法申請法援故難成事。

另一鉛水邨榮昌邨的盧太育有11歲兒子和14歲女兒,其單位亦被證實含 鉛量超標,她指鉛禍後承建商曾安裝除鉛濾水器,「但濾水器水特別慢,我趕住煮飯畀小朋友食,惟有去梯間攞水,好麻煩。」她指報告雖還她們一個公道,但認為 現時換喉工程太慢,「政府應該免我哋水費,直到換晒喉、啲水安全為止。」

至於「鉛」頭啟晴邨,昨仍有居民到街喉取水,陳太認為報告未能平 復居民的疑慮,最實際還是全面換喉;有居民指嬰兒才5個月大,半年前房屋署已停止派水,只能每天到街喉取水開奶;就讀小五的李同學亦指因樓上水速慢,水較 混濁,故仍每日到街喉取水。居民吳太亦推着1歲大BB到街喉洗手,她指不放心用入屋食水開奶及給女兒洗澡,怕影響其智力及皮膚。
■記者鍾雅宜、譚靜雯、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1/19636409

研究:鉛永久損幼童智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爆發鉛水事件的屋邨家長一直擔心鉛水會影響兒童成長。

【本報訊】公屋食水含鉛事件被揭發後,鉛水邨家長一直擔心兒童飲鉛水會影響成長。去年衞生署醫生曾指鉛水「拉勻一生飲無礙健康」的言論被轟涼薄。鉛水報告昨就引用專家意見,反駁指鉛會損害人體內重要機能。

鉛水報告引用專家Bellinger教授的意見,指出對任何年齡人士,與鉛接觸都會造成損害,而兒童、孕婦及哺乳母親容易因與鉛有接觸而受影響。

10童有發展遲緩迹象

報 告更指幼童的中樞神經最易受傷害,若幼童血鉛水平處於每100毫升25微克以上時,各種認知能力及行為偏差的風險增加,對健康有影響。Bellinger 教授更指出,有充份證據顯示,嬰兒及6歲以下兒童血鉛水平即使低於每100毫升5微克,也會對兒童神經系統有不良影響,包括降低智商、減弱神經心理功能及 降低學業成績,較大機會出現專注力問題。報告引述研究指,兒童在生命初期接觸鉛,會對腦部結構和功能造成永久影響。

衞生署稱已為126名血鉛水平略高於參考數值的兒童,進行初步發展評估,當中有83名未察覺有發展方面問題,有33名需覆檢;另有10名出現發展遲緩迹象,當局已轉介至適當復康服務。

醫管局指截至昨日有5,653名受影響市民進行血鉛測試,當中165人市民在首次驗血時血鉛超標,包括129名兒童、28名哺乳媽媽、5名孕婦和3名成人。另有156名市民進行血鉛水平覆檢,當中135人血鉛水平已回復正常。
■記者譚靜雯、于健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1/19636426

水署改例撤食水安全責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務署被委員會批評卸責。資料圖片

【本 報訊】鉛禍爆發以來,水務署一直拒為大廈範圍內的水質負責。報告昨日更揭發,水務署在鉛水事件後竟修訂《水安全計劃》,撤回水務署就確保至用戶水龍頭食水 安全的責任,被委員會批評卸責;報告亦指,水署就持牌水喉匠法例不清晰,但事後即使多番修訂條文,仍被委員會指無助澄清法例。
聆訊上水務署多次強調其確保食水安全的責任僅至大廈屋界,拒為大廈用戶食水負責,但委員會對水署論點有保留,因水署是全港食水品質規管機構,無指引下期望用戶具備知識來保障食水安全是不合理,批評署方不願承擔責任。

報告又批評,鉛禍爆發之後,林天星不但沒有檢討及改善,反而在去年9月對《水安全計劃》作修訂,撤回其部門責任,如以「用戶」取代「用戶水龍頭」等字眼,批評水署卸責,令市民深感失望。

有關水喉匠法例不清晰

報告又指,水務署有關水喉匠的法例有不清晰,如法例只容許持牌水喉匠親自進行水喉工程,但水務署卻有不同演繹,認為亦容許水喉工人進行工程,委員會認為水署立場含糊,難以令人安心,修訂《水務設施條例》才是補救方法。

但鉛水事件後,水署發出的新通函卻仍令人以為焊接工程必須由持牌水喉匠親自施工,委員會認為有關條文無助澄清,再一次顯示水務署對持牌水喉匠職務仍然是不明確和混亂。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1/19636439

分判商為省錢用含鉛焊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批評分判商】

【本報訊】鉛水事件揭發持牌水喉匠把關機制形同虛設,調查委員會在報告批評,水喉工程分判商莫海光、蕭健煌為金錢利益,刻意用便宜40%含鉛焊料。至於最先爆出鉛水事故的啟明邨工程商何標記則因地盤主管陳小華貪快,用含鉛焊料加快工序,罔顧人命安全。

水署水喉匠等互相依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批評分判商】
恆利工程東主蕭健煌

報 告指,負責5條鉛水邨水喉工程的永興工程東主莫海光,與彩福邨三判恆利工程東主蕭健煌,兩人明知要使用獲房委會批准的無鉛焊料,但因承包公屋項目激烈競 爭,含鉛錫條與無鉛焊料價錢,按同等重量計可相差40%,委員會相信兩人因金錢利益決定使用錫條。報告亦點名批評金日工程東主張達欽等多名持牌水喉匠,質 疑他們能否為水喉安全把關成疑問。

至於去年爆發鉛禍之初,最先捲入醜聞的分判商何文標,雖在調查中自認是「元凶」,但委員會指負責啟晴邨 及葵聯邨水喉工程的何標記,董事總經理何文標的證供可信,有別於其他工程商,不相信他因金錢利益蓄意用含鉛焊料。但何標記地盤主管陳小華則被批評知道含鉛 錫條可加快施工進度,故意引入到啟晴邨地盤,罔顧人命。

報告指水務署在持牌水喉匠是否需要親自參與工程問題立場含糊,難令人安心。水務署倚賴持牌水喉匠和認可人士;認可人士卻倚賴持牌水喉匠;而持牌水喉匠則倚賴水務署的最終檢查,最終形成失效的循環。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1/19636445

房委會、房署 無適當風險評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署前助理處長黃比昨被報告點名批評。資料圖片

【本報訊】鉛禍波及11條公共屋邨,過萬名居民受影響,報告批評房委會及房屋署內部存有「制度上失誤」及「制度上紕漏」,早知含鉛物料會危害食水及人體,但完全依賴承建商,沒有適當風險評估,當出現問題也無法發現。

總承建商完全依賴分判商

報 告詳盡審視房委會及房屋署對食水問題的認知,從當年房署轉用銅製食水喉制定標準的文件,相信房署早知食水含鉛對人體的危害。不過報告批評,房委會在建造內 部供系統焊料方面,明顯有制度上失誤,同時也完全依賴總承建商,根本不知道送往地盤的物料是否合規格,若加設關卡審查送貨單副本,或可許免今次事件。

報 告又點名兩名房署人員,被批評的房署前助理處長黃比,當時在2000至07年身兼水諮會的房署代表,理應在討論水喉物料時把握黃金機會,讓房委會認清含鉛 焊料的威脅,卻失之交臂,令人對房委會參與水諮會工作的表現存疑。另一名被點名的是2002年時任房署總屋宇裝備工程師的梁世智,委員會指,一般人期望他 的專業,會負責確保建築物料不含鉛,但他卻推卸指是工程小組工作。

對於4間總承建商,調查委員會的批評算是相對「輕手」,相信非故意用含鉛焊料。但報告批評,總承建商完全依賴水喉工程分判商採購及使用恰當焊料,亦沒有審核物料的安排,最終所託非人。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2/19637776

「集體失職點解冇人要負責?」
鉛居民誓民事控政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鉛水苦主直斥政府不負責任,要求政府盡快更換水喉。何家達攝

【鉛水報告】
【本 報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批評政府部門集體失職,11個屋邨、約3萬個公屋戶受害至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則堅持無官員需要負個人責任。「鉛居民」 昨斥政府毫無悔意兼不負責任,要求政府盡快換水喉,並決定提出民事訴訟,向有關部門索償。惟有法律界人士指,居民需提供醫學證據證明鉛水影響健康,存一定 難度。
記者:紀靜雯 譚靜雯

食水苦主大聯盟聯同3名受影響的葵聯邨居民舉行記者會,葵聯邨居民吳太批評,政府在事件上卸責,「搞咗成年,但乜都冇做過」。對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稱沒有官員要為事件負責,她直斥:「司長話冇人要負責任,咁係咪要我哋自己負責任?因為係我唔小心飲咗你啲水!」

兩歲女停飲鉛水懂說話

吳太表示,去年揭發鉛水事件時,自己曾驗出血鉛超標,其2歲半的女兒的檢測結果雖未有超標,但女兒發展一直遲緩,懷疑是受鉛水影響,「連詞語都講唔到,但停咗飲鉛水3個月後,佢可以講到句子,精靈咗,完全變咗另一個人」。

居民李小姐是長期病患者,一直擔心鉛水影響健康,惟政府只為兒童驗血,對其他居民完全沒有跟進,「報告話係集體失職,點解冇人要負責?」她批評水務署應負最大責任,「佢話認知不足,咁又何必要做水務署?」她認為政府道歉毫無作用,應盡快更換水喉及跟進所有居民健康情況。

食水苦主大聯盟召集人尹兆堅表示,正搜集多個受鉛水影響的個案,律師團隊與他們研究民事索償的理據,包括血鉛超標、購置濾水器的費用等,按不同類型分別入稟法庭,亦計劃申請法援,冀望一年內可進行訴訟。

須有醫學證據證明損失
本身是律師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鉛水報告確認「鉛凶」是使用含鉛焊料,索償對象首先是房署或房委會,與居民為業主及租客的關係,「業主租間屋畀你都要確保石屎唔會冧、啲水飲落去唔會有事」。

承建商、水喉匠等與鉛水邨居民雖然無直接合約關係,但房署與承建商簽訂合約時列明要用無鉛焊料,故居民可向追討承建商、水喉匠等的疏忽責任。不過,他認為,要向相關人士索償最困難之處,在於受鉛水影響的居民需證明損失,包括要提供醫學證據。

鉛水報告建議為全港公共屋邨重新驗水,但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稱,現時無逼切需要為全港屋邨重新驗水,強調新成立的5人專家小組會就驗水方法、水質標準等進行研究,預計在6至9個月提全面驗水方案。

無人問責 市民鬧爆

蘇太︰林鄭應該趁呢個機會落台,跟住宣佈參選特首,咁咪體現問責制囉。咁樣係有承擔,到時可能有人選佢都唔定。

周先生︰政務司長唔係監管整個制度嘅咩?點解會由得個制度腐化?點樣責無旁貸?
盧先生︰佢就講咗個問題,但係責任冇人承擔,咁係好大漏洞。
葉先生︰有制度但係冇被執行好,點解冇人需要負責?
資料來源︰節錄香港電台《千禧年代》內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2/19637787

商罪科跟進鉛災兩刑事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金日工程的辦公室未有人應門,但從外聽到辦公室內有聲音。

【本 報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共有3段文字被遮蓋,是避免對相關刑事調查及檢控產生任何不恰當影響。據悉,警方初步調查發現事件最少涉及2宗懷疑刑事 案,一宗涉金日工程職員,初步懷疑有人或涉嫌虛假文書及串謀訛騙;三判商恆利工程東主蕭健煌則涉嫌虛假陳述及欺詐,警方亦會研究整份報告了解是否尚有其他 刑事成份。

警方指收到律政司轉介鉛水報告作相關刑事調查,已交商業罪案調查科跟進。據了解,政府上月11日收到報告後,警方至上月30日、即報告公佈前一日才收到律政司轉交報告要求跟進。

消息指,警方初步調查發現事件最少涉及兩宗懷疑刑事案,其中一宗涉金日工程職員林麗瓊作供時承認自己修改單據,將含鉛焊料變無鉛焊料,更指證是上司翁國財暗示她去做,警方初步懷疑有人或涉嫌虛假文書及串謀訛騙。

三判或犯欺詐

另 一宗懷疑個案涉及彩福邨三判恆利工程東主蕭健煌,他在庭上作供稱從未見過綠色卷裝焊線(即無鉛焊線),而總承建商有利出示彩福邨焊接示範相片時,蕭被指是 相中拿着無鉛焊線的人,他亦否認;事後卻被有利職員指證蕭講大話,指相中人正是蕭,並提供另一相片佐證,又指蕭曾將一卷無鉛焊線經他轉交房委會,消息指警 方初步認為有人或涉嫌虛假陳述及欺詐。

據悉,警方會詳細研究整份報告,「睇吓仲有冇涉及其他刑事成份」,暫未有人被邀協助調查。記者昨日 兩度到訪金日位於佐敦的辦公室,多次拍門均無人應門,但從外聽到單位有聲音傳出,門外安裝了2部閉路電視。記者到訪蕭健煌報住的元朗村屋,有男子從一樓窗 戶回應記者,指蕭「返咗工」,但問及鉛水報告涉刑事成份時,他則關窗拒回應。記者到訪分判商何標記的長沙灣辦公室,職員則指東主何文標不在,亦拒回應鉛水 報告。
■記者謝明明、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2/19637800

市民烽煙轟林鄭
「官到無求品格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前日堅稱事件是制度缺失,無官員要承擔責任。

【本 報訊】鉛水事件禍及上萬港人,調查委員會在報告揪出多個政府部門同為「鉛凶」,集體失職兼集體卸責。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仍堅稱,事件是制度缺失,沒有官 員要承擔責任,結果引起公憤。多名市民昨致電電台烽煙節目鬧爆一眾鉛凶,並揶揄林太曾稱官到無求膽自大,事實證明官到無求「品格衰」,建議林太索性藉此下 台體現問責精神,日後一旦競逐特首或有同情分。

昨晨電台烽煙節目,市民一面倒鬧爆官員炮製嚴重問題後,竟無人問責。堅持護短的林鄭更成眾矢之的。

市民蘇太表示,報告指出集體失職,即代表全部持份者都要負責,政府裏制訂制度及執行的人都要負責,「林鄭佢身為公務員之首,如果要問責,係咪應該要落台……一味卸膊,話咩官到無求膽自大?其實我話係官到無求品格衰」。

諷不如下台選特首

蘇太更揶揄指,若林太選特首,不如藉事件問責下台準備參選。市民葉生也指,難明官員執行把關制度有錯漏,為何會變成無人須負責。他說,南丫海難驗船制度出錯,以及有人藉驗車制度貪污,執法部門都會起訴,「都要有人負責」,批評鉛凶竟不用負責。

率先揭發鉛水問題的民主黨立會議員黃碧雲,昨再反駁林鄭月娥說法,她認為水務署長林天星應該下台,發展局長陳茂波亦應問責。水務署長林天星於電台節目回應被要求下台一事,他再次為事件致歉,稱願接受批評及意見,會反省檢討,也會更努力跟進。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2/19637807

水喉匠斥驗水程序不統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聯邨居民深受鉛水禍害。資料圖片

【本 報訊】自鉛水風波被揭發後,水務署去年多次向水喉業界發出通函,包括更新驗水指引要求加入檢驗鉛、鎘、鉻、鎳4種重金屬。有水喉業界昨透露,水務署近日要 求認可檢測中心繞過水喉匠,直接將驗水結果電郵予署方,但仍有部份水署職員接受水喉匠直接提交驗水結果。水喉匠斥有關新指引從無通知業界,而署方又未能統 一做法,令人無所適從。

香港持牌水喉匠總會副主席莫鈞雄表示,自鉛水事件後,水喉匠要額外檢驗4種重金屬,令成本急增約兩成。他又稱上月初每個檢測食水的水辦收費約1,200元,但約兩星期前,每個水辦收費已急增至約1,450元。

瑞安投得房署新工程

莫 指出,以往水喉匠委託政府認可檢測中心驗水後,驗水報告需由水喉匠直接提交予水務署。但大約兩星期前,水務署要求認可檢測中心直接將驗水結果電郵予署方, 「水務署一咁做,驗水公司就加價」。但他指出,仍有部份水署職員接受水喉匠直接提交報告,「有啲職員就要求驗水公司交(報告),有啲就要驗水公司交報告之 餘,水喉匠自己都要交,令到我哋好亂」。他批評,水務署無將新指引通知業界,又未能統一做法,令人無所適從。

鉛水報告指「鉛禍」是所有持份者,包括水署、房委會及總承建商等集體失職。其中4個涉事的總承建商去年被禁止投標房署工程,「刑期」由8個月至一年不等。4個總承建商今年3月底前已先後「刑滿」,可重新投標房署工程。據了解,其中一間總承建商瑞安已再次投得房署工程。

房委會回應,指對涉事總承建商一直按合約追究。房委會轄下的投標小組委員會就調查委員會的報告作討論,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跟進。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9/19647235

鉛水案 分判商兩人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受鉛水事件影響,啟晴邨居民仍需到街喉取水,應付生活所需。資料圖片

【本報訊】上周發表的鉛水調查委員會報告,港府表明律政司已將涉及刑事罪案資料交予警方調查。警方昨日採取行動,拘捕一男一女涉嫌偽造文件。

涉嫌偽造文件

兩人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7月中旬向警方報到。案件由商業罪案調查科跟進調查。

消息指出,警方經初步調查鉛水事件至少發現兩宗懷疑刑事案。警方昨證實,已拘捕57歲男子及51歲女子,兩人均涉嫌偽造文件。據香港電台報道,兩人屬於鉛水屋邨工程分判商職員。

上 周公佈的鉛水報告內,其中3段提及水喉工程分判商,3名負責人及董事的段落,因可能涉刑事調查被遮蓋,包括負責3條鉛水屋邨工程的金日工程公司兩名董事林 麗瓊及翁國財,以及彩福邨三判恆利工程東主蕭健煌。報告指出,事發時仍為金日董事的林麗瓊,在聆訊承認因另一董事翁國財暗示,自己曾修改送貨單據,將單據 上含鉛焊料改成無鉛焊料。翁則否認曾要求林偽造送貨單,並已於去年8月離開金日。至於蕭則在聆訊被指證講大話。

協助鉛水苦主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鉛水事件除焊料問題外,啟晴邨及葵聯邨的水喉樣本,也被揭發貨不對辦,促警方擴大範圍,調查有否更多人牽涉集體詐騙行為。她又批評,鉛水報告明確指出所有持份者集體失職,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仍膽敢包庇,所有涉事官員應為失職負責。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0/19730323

鉛禍換喉 蘇屋邨遲3個月入伙


蘇屋邨須全面換喉,加上天雨影響工程,入伙日期延遲3個月。易仰民攝

【本 報訊】市區大型公屋項目深水埗蘇屋邨第一期約3,000個公屋單位,完工日期一拖再拖。房屋署原定今年中安排居民入伙,但有獲編配蘇屋邨的公屋居民透露, 近日接獲房署通知,最快下月才能入伙,令入伙時間延遲3個月。據悉,房署原於上月底可取得入伙紙,並會陸續通知租戶及安排入伙事宜,但項目現仍在最後驗收 階段,未取得入伙紙。

蘇屋邨屬近年市區大型公屋項目,早年分兩期重建,14幢大廈料可提供約6,000個公屋單位,當中第一期6幢大廈, 提供近3,000個單位。首批單位房署原定去年底完工,並於今年中入伙,但房署早前已表明,受多個因素影響,包括天雨關係、早前因施工期間又被驗出焊料含 鉛,需要全面更換喉管,令落成日期較原本推遲,預計上月底可取得入伙紙。

居民︰搞到我兩頭唔到岸

不 過,獲編配至蘇屋邨的居民陳先生(化名)透露,早於今年2月已獲通知可編配至蘇屋邨,並於6月入伙,但入伙日期一拖再拖,「6月拖到7月,上個星期問房署 職員,仲話要9月先可以入伙」。他稱,現時一家三口以約1萬元租住深水埗一個約300多方呎的私樓單位,租約9月結束,「9月先入伙,咁我仲續唔續租好? 搞到我𠵱家兩頭唔到岸」。

據悉,房署原定上月底可取得蘇屋邨的入伙紙,並陸續通知租戶及安排入伙事宜,但項目至今仍在最後驗收階段,需 待正式批出入伙紙才能安排居民入住。蘇屋邨未能如期竣工,主要因為須興建臨時有蓋行人通道、地盤又長期欠缺熟練工人,加上天雨頻繁影響部份工程進度。房署 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記者譚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