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南丫「富豪樂園」捲土重來 雅居樂財團擬建 遊艇港 豪宅 恐毀生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8/1923481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三年多前遭城規會否決的南丫島博寮港項目捲土重來。消息指,雅居樂(3383)與南丫島大地主李建強旗下建旺集團合組財團,最快本周向城規會入表, 再次申請在南丫島南部「插旗」,斥資過百億發展成集遊艇港、酒店、豪宅於一身的綜合發展區,但各界對今次計劃分歧非常大,勢再觸發一場南丫島保育與發展的 爭論戰。
記者:馮健鏗 吳美茸

被形容為「富豪樂園」的博寮港項目曾遭城規會否決,雅居樂財團未有放棄,蟄伏近四年後,計劃短期內再向城規會入表。雅居樂首席財務官張森接受本報查詢時指,集團一直希望在香港建立一個國際級項目,強調今次規劃非常着重環保,能達至零拆遷及原裝保育南丫島生態與歷史文化。

雅 居樂對具體申請時間表不作評論,主理博寮港的項目總監刁展威接受訪問時表示,與上次規劃相比,今次更着重環保,不但增加保育走廊面積19%至22.6公 頃,還減少住宅用地,令整個項目總可建築面積較上次減少約14%,佔地約18萬平方米,「我們亦取消原位於岸邊的住宅,改劃為保育走廊,增強生態環境連貫 性」。除遊艇港,項目設有公眾設施,如海濱廣場、水上活動中心、保育走廊等。本報截稿前未獲城規會對博寮港項目的回應。

保育走廊可行性受質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南丫島生態價值豐富,大興土木勢必影響當地生態,不少環保團體幾年前也表明反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助理環境保護經理(海洋)李美華認為,博寮港今 次的調整只屬小修小改,料項目對海洋生態仍會構成影響,WWF對該計劃仍有疑慮,強調南丫島是香港重要生態地之一,「香港頗多地方可以考慮做遊艇港,係咪 真係要選擇擁有特別保護物種嘅地區,發展世界級遊艇港?」

她又質疑保育走廊的可行性,認為發展項目後難免會造成光污染及海洋污染影響生態,據WWF在2009年9月提交予環境局的文件,提到博寮港項目影響盧文氏樹蛙、綠海龜、江豚等瀕危絕種生物。

刁展威也承認遊艇港施工會影響海洋生物,「希望未來能透過興建防波堤來活化海洋,讓珊瑚、魚類繁殖,估計未來生物數目可以恢復」。

吸取上次遭環保團體圍攻的經驗,雅居樂財團今次準備提早向環保署提交環評報告。而待第12A條更改土地用途獲批後,財團會先起保育走廊,以保護陸上的動物昆蟲,向外界展示財團是有心做保育。

博 寮港項目會興建850個豪宅住宅單位,以應付項目開支。刁展威解釋,主要是因為補地價高昂,以及要靠售樓收入補貼遊艇港這項長線投資,「唔通我賣 5,000蚊一呎嘅樓,去畀5萬蚊一呎嘅地價畀政府咩?」為免與上次方案一樣,被政府質疑開發面積過大,今次的住宅是低密度規劃,單位數目減少50個,樓 高由四層減至三層。

識睇睇留言

Rainie Ip:
唔該唔好破壞我哋嘅樂土……已經俾你哋搞到有氣無碇唞,唔好放假入離島relax吓都扼殺埋……
Ray Ng:
其實只要環保同發展都顧及,發展都係可行,參考泰國嘅皇帝島同PP島,人哋搞得都好成功,搞唔係問題,要睇吓點搞。
Claire Cheung:
一定要反對……班土豪有個海南島仲唔夠?
Chi Ming Lam:
又話土地不足,又不停起畀富豪……
資料來源:《蘋果》網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8/19234819

學者:港缺遊艇行業人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今次博寮港擬在南丫島發展遊艇產業,聲稱可帶動本港經濟及創造就業機會,有學者承認本港發展遊艇產業有商機,但質疑南丫島周邊環境配套、交通及醫療等未必能配合。

難助本地人就業

中 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確實有條件發展遊艇產業,「有人肯發展當然最好,只要地價係以市價賣,地產商又肯承擔風 險,又照顧到環保就OK」。但他擔心香港一向缺乏遊艇相關行業知識的培訓及人才,或需聘請外來人才,而非為本地人創造就業機會,又質疑今次遊艇項目只是包 裝,不排除財團真正動機是起豪宅賺錢。

舉辦國際帆船賽事及船展等經濟收益龐大,以Volvo Ocean Race為例,其阿布扎比及三亞分站,分別為當地帶來約2,000萬及4,000萬歐元(約2億及4億港元)收入。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在離島發展旅遊業, 有助吸引近年已逐步流失的高消費力中國遊客,「搞旺南丫島,可發展做高檔旅遊區」。

城規會早前反對博寮港,就是基於周邊配套不足、當地交通缺乏,關焯照相信雅居樂投資風險不會太大,因離島發展是大勢所趨,又指雅居樂若能「飲頭啖湯」,有利建立集團品牌。

內地發展商近日踴躍來港起樓,雅居樂首席財務官張森指,未來主要業務仍集中內地,香港遇合適機遇也會考慮。
■記者馮健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8/19234829

島上居民支持 遊客反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南丫島東南面對出的東澳灣擬興建遊艇港,倘落實恐影響自然生態。李錦鏵攝

【本報訊】博寮港項目在南丫島南部,人煙稀少。《蘋果》記者兩次走訪該區,從香港仔碼頭乘坐街渡到模達灣碼頭,再步行近20分鐘,才能窺探擬建遊艇港的東澳灣。

該島南部主要為荒廢農地,有模達村、東澳村、榕樹下村等,約150至250人居住,沿途不少山路崎嶇難行,走遍博寮港,也虛耗不少體力。

居民盼帶旺經濟

及 後記者再到南丫島較興旺的北部,諮詢遊客及當地居民的看法,卻發現兩者意見各走極端。每年到南丫島旅遊三至四次的李先生,聽到遊艇港概念就強烈反對,「如 果發展一啲有門檻嘅遊樂活動,就等於將公共土地畀少數人去享用」。韓國遊客李小姐亦嘆可惜,不希望有發展商將南丫島發展為綜合項目,指自己到訪南丫島,就 是為貼近大自然。

但在南丫島居住的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卻認為,博寮港項目可帶動南丫島經濟,對環保團體和遊客的取態嗤之以鼻,「南丫島九成居民都支持,反對嘅都唔係南丫島人,根本無理取鬧,都係外人、環保人士」。

經營南丫島馳名建興亞婆豆腐花的程婆婆表示,多年來該島缺乏新賣點,近年到訪遊客下跌,贊成發展南丫島南部,相信能帶旺該島整體經濟。在南丫島當地產經紀超過22年的吳華輝亦表示支持,「以一個唔影響環境嘅情況下發展,本地居民都係歡迎嘅」。
■記者馮健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