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警員欠稅個案 增三成 議員憂財政問題影響執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503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警務人員被稅務局追稅有上升趨勢,保安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今年上半年稅務局向警務人員發出48張追討稅款通知書,比去年同期增加33%,涉 及稅款總額達77萬元,是過去三年新高。多名立法會議員表示關注,擔心警員拖欠稅款是財政出現問題的徵兆,促請警方交代因由。
記者:謝明明

保 安局文件顯示,今年上半年無力償還債務的警務人員累積人數有46人,比去年同期的56人減少17.9%,當中有3人被鑑別為無力償債人員,另有7人不再被 列為無力償債人員。在該46名無力償債人員中,逾七成因家人和親友問題欠債,其次是賭博,佔7%。此外,在這批欠債人員中,有近四成負債逾5年,有1人更 自2005年下半年起負債,至今近10年。

警員無力償債雖持續改善,但拖欠稅款遭稅務局追稅情況卻有上升趨勢,今年上半年稅務局向警務人員發出48張追討稅款通知書,比去年同期的36張上升33%,涉及稅款總額也上升近四成。

不過,該份文件並無交代原因。警方昨回應本報查詢時也無交代原因,只稱警隊有完善機制處理警務人員負債問題,各級管理人員亦會繼續提高警覺,識別有財務問題人員,以便及早提供協助。去年有4名警務人員因不審慎理財導致嚴重財政困難被紀律處分,前年只有1人。

欠稅者或遭扣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及莫乃光均表示,關注警員拖欠稅款有上升趨勢,擔心拖欠稅款是財政出現問題徵兆,促請警方交代因由及如何支援相關人員,以免打擊公眾對警隊執法信心。

根據稅務局追討拖欠稅款程序,若納稅人未如期繳清稅款,稅局除會徵收附加費外,並會向拖欠稅款人士的僱主、銀行、租客或債務人等第三者發出追討稅款通知書追稅,若欠稅人士未能如期繳清稅款,稅局會要求僱主扣除欠稅者薪金清還稅款。

據悉,警方接獲稅務局發出的追討稅款通知書後,便會開立檔案調查拖欠稅款的警員是否出現財政問題。曾負責相關調查的警方消息人士指,經調查後,大部份是一時疏忽忘記繳交,「只要佢哋繳清稅款,就會終止調查,唔會影響佢哋晉升,只有少數真係財政出咗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4894

「重數組」警員禁佩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安局文件顯示,警員被追稅數字有上升趨勢。易仰民


【本報訊】警隊除有「重案組」,還有一個俗稱的「重數組」,即是指「無力償債警務人員」。自1994年起,警務處發出行政指令,定期就無力償還債務的人員進行調查,密切監察他們的負債情況。

上司監管還債狀況
消息指,警隊接獲懷疑警員欠債個案後,會由警區警司級以上的管理層決定展開紀律調查,包括警員欠債原因及數目等。一旦被判斷為「重數組」警員,警方會與銀行為欠債警員「債務重組」,其直屬上司會監管其還債及日常開支情況,相關警員要定期向上司報告財政狀況。

警隊又規定,「重數組」警員不准佩槍、不准處理現金及貴重物品、不准駕駛警車,只能負責內勤工作,並會被紀律處分,甚至被革職。這些措施,令部份有財政問題的警務人員不敢主動求助,部份被迫鋌而走險。
■記者謝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