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泛民:梁為連任清異己 曾德成 鄧國威被辭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722/1922811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人事變化我哋唔應該公開討論太多……呢個完全唔係一個跳船潮。」羅君豪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班子再有人提早離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昨突以「樂意現在退休」及「預計不到的家庭理由」辭官,泛民指兩人與 梁意見未算一致,質疑兩人被辭職,梁振英則對兩人離任理由閃爍其詞,只稱今次是人事變動而非官員「跳船」。政府消息人士證實梁主動「換人」,調整問責班 子;學者相信,梁振英換走兩人與爭取連任有關。記者:呂浩然

梁振英突在昨午3時半會見傳媒,但他尚未正式宣佈曾、鄧二人離任,國務院已搶先約半小時發稿,指已免去曾、鄧職務,並根據梁振英的提名及建議,任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及海關關長張雲正接替兩人。

放風稱梁振英主動「換人」

梁 振英會見傳媒時感謝曾、鄧兩人貢獻後,隨即指任何公務員事務局的人事變動,都不會影響香港的公務員制度,並強調沒有其他主要官員人事變動,繼而大讚劉江華 及張雲正。記者多番追問曾、鄧離任理由,以及兩人是主動抑或被要求請辭,梁未有說明,只囑咐傳媒留意二人的聲明,堅稱今次非「跳船潮」,「整個特區團體都 合作得非常好」。

曾德成與鄧國威同在昨午約4時發聲明。66歲的曾德成1998年出任中央政策組顧問、2007年起任民政局長,曾因六七暴動入獄的他是首位有案底的局長,向來被指與梁不咬弦。他在聲明中指能夠加入政府、服務市民「深感光榮」,「樂意現在退休」,卻未說明為何突然退休。

1978年加入政府、59歲的鄧國威則在聲明中指,一直熱衷於工作,「這亦是我為一些預計不到的家庭理由而要退下的時刻,我需要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並稱將來若有合適機會,準備在其他崗位上繼續服務社會。

兩人的聲明均凸顯非自願辭職。政府消息人士隨後證實,梁主動要求「換人」,調整問責班子,梁粉輿論陣地《港人講地》其後更發文發功,指國務院接納梁「換人」建議,「足證中央政府支持梁振英的態度堅決而明確」,暗示中央續挺梁,「梁要換人就換人」。

曾鈺成對胞弟退休感詫異

曾 德成已答允出席多項活動,可見突被辭職沒先兆,就連其兄曾鈺成昨也對胞弟「退休」消息坦言好詫異。鄧國威被炒亦事出突然,政府新聞處上周三圖文並茂報道他 到訪規劃署,並引述他勉勵同事繼續提供服務。最後一天在政總上班的曾德成昨下班時被大批記者追訪,他在車上面露笑容向記者意有所指稱任內仍有未完成工作: 「可以繼續做落去嘅」,但被問到是否做得不好而被退休時只稱:「大家會有評價」、「你哋自己評價啦」。鄧國威離開政總時則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工黨李卓人認為曾、鄧與梁振英不和而被炒,又相信梁為連任而鏟除不合作的異己,「希望用聽話嘅團隊,喺呢一兩年內完成任務」。

理 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曾德成盛傳非梁振英的局長人選,「如果佢(梁)想連任、想搵啲政治能力高啲嘅人喺民政事務做啲嘢,以爭取連任,呢個可能 性(因連任辭退曾)係唔可以排除」。他亦指,梁振英稱冀新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可令管治班子和問責官員磨合更好,反映梁認為問責官員與公務員之間未能磨合, 「可能想換一換人(鄧),搵一個可以同佢(梁)合作到,加強公務員配合政府嘅工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8115

梁以「人事變動」淡化炒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總部

【本報訊】兩名管治班子成員離職,特首梁振英昨就此會見傳媒時,不單未見神色凝重,反而笑臉迎人;在遣詞用字上,更多次以「人事變動」、「人事變化」淡化兩名高官「被辭職」。

王永平:單拖開記者會奇怪

梁振英昨午會見傳媒交代事件時,未有如2012年7月底委任陳茂波為發展局局長般,連同陳一同亮相,昨只由特首辦主任邱騰華陪同。而他回應傳媒提問時更神態自若,未見對有局長離任感愁緒。

對是否解僱以及有否挽留二人的問題,梁振英也避而不談,從容地囑咐傳媒自行留意二人的新聞稿,更有意將二人離職原因與自己切割,強調「人事變動」的背景、過程不應有太多公開討論。但他回應是否與曾、鄧不和時一度以「辭職」形容二人今次離任。

曾 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王永平指,特首一般會帶同新舊局長現身宣佈人事變動的記者會,但梁振英今次卻單拖上陣,對局長離職詳情亦語焉不詳,認為有關安排十分 奇怪。他舉例指,當年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馬時亨突然離職,亦有公佈患病及病因,現種種迹象顯示今次非梁口中正常的「人事變動」。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8119

曾德成被歸咎無搞好青年事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根正苗紅的曾德成「被辭職」,震撼親中陣營。消息稱,向來與梁振英不咬弦的曾德成,被梁認定在多項相關工作範圍,包括推動青年事務及公民教育工作表 現欠佳,甚至將去年發生由年輕人主導的佔領運動卸至曾德成身上,認為事故源於年輕人未有好好了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終令曾德成被迫「退休」。

曾反對梁縮小體育城

冰 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曾德成非梁振英屬意的民政事務局局長人選,當時曾德成由上屆政府過渡至梁班子,有傳是中央力薦,而梁對他一直未予信任,兩人在不少政策 有意見分歧,例如梁上任後三個月為覓地起樓,竟有意將啟德體育城規模縮細,遭負責體育政策的曾德成反對,自此官場屢傳兩人不和。

而梁振英在2014年施政報告封面用上「年青的」一詞為人詬病,當時曾德成公開稱字眼應改為「年輕」或「青年」,更指曾告知梁振英但對方「唔太着緊」,話裏有骨。

有政府中人對曾德成被炒極有意見,「如果話要炒無能嘅,未輪到曾德成啩?」他指梁振英向來愛在地區搞「大龍鳳」,但曾德成卻對此未算積極,料因此亦被梁視為「阻手阻腳」。有建制派人士私下大嘆,梁對曾為共產黨坐過牢的曾德成「殺無赦」,為求連任「去到好盡」。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8052

升民政局長 劉江華掌18區資源
泛民質疑偏幫建制派為區選鋪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江華2012年被委任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昨更擢升為民政事務局局長。

【本 報訊】2012年市民用選票向民建聯劉江華說「不」,失落立法會議席的他旋即被梁班子「回收再用」,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昨天更擢升為民政事務局 局長。有學者分析,特首梁振英擬為連任鋪路,故改任執行力更強的劉掌管負責18區資源調配的民政局,牢牢控制地區事務,並為年底區議會選舉做好部署。有泛 民質疑劉或利益輸送予建制派地區組織,造成選舉不公。
記者:陳雪玲

梁振英昨宣佈任命劉江華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時,大讚他有豐富政治及行政經驗,強調今次任命是「有能者居之」;又指有人或質疑相關任命「係咪為選舉做準備工作?」繼而稱地區工作有很多,而劉有豐富相關經驗。

現年58歲的劉江華80年代於政壇出道時屬泛民陣營,1991年立法局選舉落敗後退出港同盟成立公民力量,及後加入民建聯,出任立法會議員時有「左王」等外號,以強硬見稱。

他 在2012立法會選舉由新界東直選轉戰超級區議員但落敗,當時網民在facebook成立「全港各界熱烈慶祝劉江華落選委員會」,並帶同香檳到其辦事處外 慶祝。但三個月後他旋即被梁振英委任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薪酬為18.3萬;事隔三年再擢升為局長,人工再跳至近30萬元。

助梁競逐連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 改期間,身為政制局副局長的劉江華專責聯繫社團及地區組織,而他佔領運動時,則因與學聯對話時「一言不發」而成政圈佳話。今次「升呢」轉局當話事人,可見 他深獲梁振英信任,因為民政事務局職權廣泛,由地區工作、青年事務以致政府新聞處都由該局掌管;而18個區議會運作以及地區資源調配,甚至選管會就選區劃 界等都與該局有關。

有政界中人指,梁振英此時換上劉江華,是要進一步操控地區事務,為競逐連任鋪路,因為劉與社團及地區組織關係不俗,有助聯繫支持;同時也能憑其人脈及經驗,為建制派在年底區議會及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作準備。

工 黨李卓人狠批梁振英委任劉江華為民政局局長做法無恥,擺明車馬要透過劉掌管民政局,利益輸送予建制派的地區組織,導致本港公平、公正的選舉制度蕩然無存。 公民黨梁家傑認為,民政局局長掌管地區資源調配的權力,而劉身為民建聯一員,應避免瓜田李下。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也指,民政局掌握大量地區 資源和政治情報,而劉是民建聯以往選舉的主力和大腦,認為此舉會惹起外界批評。

但同屬民建聯的葉國謙則指,任命劉為民政事局局長不涉利益衝突問題,認為「屁股指揮腦袋」,相信劉出任局長後會公道、公義、公正。本報昨向劉江華查詢獲任局長,截稿前未獲回覆。

識睇睇留言

ks ka:連自尊同靈魂都可以放入垃圾桶嘅垃圾,夠迂腐,襯哂(晒)689。
Dawn Fung:梁班子=垃圾站
Hoi Ching Lam:區議會選舉在即,可能會加劇種票!
Fast Man:垃圾桶可以做局長??咁洗碗阿姐都可以做行政長官喇!!
Fook Yu:其實係合情合理㗎,垃圾政府用垃圾人係常識吧!
Yenkyu Yu:當年佢,選唔到議員,啲選民開心到喺佢辦公室外跳舞唱歌慶祝,但無能白痴政府硬要與民為敵,搵佢做官……我可唔可以講粗口……
資料來源:《蘋果》網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8056

海關關長張雲正跳級 管17萬公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海關關長張雲正將取代鄧國威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本 報訊】海關關長張雲正被特首梁振英欽點,取代鄧國威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政府昨日亦公佈,現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周達明接替提早退休的黃鴻超,將於9月出 任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換言之,掌管17萬公務員的公務員事務局將會大換班。有資深公務員指出,梁振英選擇張雲正,相信是「睇中」張任職海關關長的背 景,與紀律部隊會「有偈傾」。

原本只屬首長第六級的張雲正,今次跳升做局長,月薪亦三級跳,由近23萬元增加至29.8萬元。

與紀律部隊「有偈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 名曾經與張雲正共事的人士均稱讚張的辦事能力高,且善於與人溝通,認為張雲正具有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條件,「佢聽完訴求或者意見之後,會盡力處理問 題,唔係聽完就算,就算最終未能解決到問題,大家都知佢已經盡咗力,唔會埋怨佢,呢啲就係做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嘅必備條件。」

有資深公務員指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一職慣例會由最資深的政務官出任,論資排輩,「有排都未輪到張雲正」,梁振英選擇張雲正,相信是「睇準」他任職海關關長的背景,與紀律部隊會「有偈傾」,希望借助張雲正修補與紀律部隊、甚至公務員團體的關係。

有政府中人認為張雲正被揀選的另一個原因,是張並非資深政務官,「CY想揀嗰年資較淺嘅政務官,容易控制,聽命於佢」。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陳世炯對張雲正接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反應正面,他形容對方是一名關顧員工的部門首長,希望張雲正日後多些與員工溝通,並在公務員政策上提出新思維。

張雲正於本月6日休假至下月4日,據悉,海關內部對張升官一事全不知情,其「副手」海關副關長俞官興於前日下午才接獲身在美國的張雲正通知升官一事。

有消息指,政府有意由現任廣播處處長鄧忍光「空降」出任海關關長,但香港海關官員協會副主席李君傑,以及海關關員工會主席陳明希望關長由海關內部晉升。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8059

梁班子3年11人辭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梁振英上任特首三年,連計昨日被免去職務的民政事務局前局長曾德成及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鄧國威,整個問責團隊至今共有九人,或因捲入利益衝突醜聞、或因身體健康、照顧家人等理由,主動辭任或「被辭職」,包括兩名行政會議前成員張震遠和林奮強。

梁指任命制度如旋轉門

本 報翻查紀錄,對上一名問責官員「跳船」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以個人理由請辭,去年1月正式離任。棄官跳船情況最嚴重是前年8月,一度捲入偷步 賣樓疑雲的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被揭沒申報家族土地利益的發展局政治助理何建宗、為照顧子女的勞工及福利局政治助理莫宜端及要好好調理身子的新聞統籌專員 鄧惠鈞等,均在該月份請辭。

梁振英昨否認有跳船潮,指主要問責官員以至政治助理等,都各有離職原因。他表示,現行的政治任命制度不是公務 員制度,是一道有進有出的「旋轉門」,好比外地民主社會的政府一樣。他又指,過去三年政府主要官員以至政治任命的官員,離任人數相比歐美及台灣等地,數目 較少,「相信我哋呢個班子係十分穩定」。
■記者王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