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母豪花5萬為BB買教材 有家長掃22本補充練習 兒子卻想看《傻貓神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44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展昨日開鑼,會展排滿等候入場的書迷。 何家達


【香港書展2015】
【本 報訊】書展開鑼撞正中學文憑試放榜,人流比往年少,有參展商稱生意額大跌兩成,期待未來數日追平。場內有家長豪花5萬元,為未滿周歲子女買英文教材;也有 家長狂掃補充練習。孩子們真情流露,有的為求佳績樂於勤做練習,但更多滿足於只是數十元的故事書與漫畫,「有得自己揀就最開心」。
記者:朱雋穎 佘錦洪 吳韻瑩 胡栢澔

昨10 時開場前會展已排滿書迷,甫開場大批人飛奔入內,排頭位的杜先生昨日凌晨1時已到場排隊,終成功買下本地作家林詠琛簽名小說《20億次心跳》,不少人主攻 訂閱雜誌攤位爭奪限定贈品。不過,隨後人流明顯少於去年,有出版社認為撞正文憑試放榜,明報出版社稱生意按年跌兩成,聯合出版亦指人流少了對整體生意有影 響,Page One也稱生意比往年差。

「聽個名都知勁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過,家長們購書未見手軟,兩大英語教材出版社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s World of English,簡稱DWE)及牛津幼兒英語(Oxford Path)面對面設攤,皆生意滔滔。教材均索價不菲,DWE入門版約2萬元,全餐約4萬元,送一年會籍;Oxford Path分4個系列,每套價錢由2.38萬至4.8萬元不等,全餐約10萬,內容適合嬰兒至12歲小童,部份涵蓋中文。兩套教材都由多本書籍組成,標榜互 動,有唱播機或聰明筆等器材,配合繽紛圖書及光碟,又有辦相關教學活動。

銀行業的楊小姐剛為人母,為出生個多月的女兒豪擲5萬元買DWE 及其他教材,笑言是未雨綢繆。她欣賞教材生動活潑及系統化,希望女兒透過學習增加自信心,「花幾萬蚊都值得」。附近上班的林小姐則為7個月大姪女訂購 Oxford Path,花逾5萬元買下其中兩個系列,「值得嘅,培養佢對閱讀嘅興趣」,她指坊間教材不如牛津般有聰明筆及具互動性,直言「聽個名都知勁啦!」自己亦有 上網了解其他用家評價。

不過,曾出書教英文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反對天價買教材,認為學英文應要提起興趣,令人咋舌價錢反而對小朋友構成壓 力。她稱若家長能以日常生活為例子,花多心機,成效更好,「有啲教材嘅筆,發音教S for Squirrel(松鼠),你喺香港都見唔到一隻,下星期就唔記得」。

兒童天地是家長搜購補充練習樂園。有展商推出內含6至8本的補充練 習福袋,只售100元。這類攤位午後起尤其人頭湧湧,多數是家長用心選購,小朋友在旁看故事書。不願上鏡的司徒太太為讀名校的子女選購逾十本練習,坦言有 些只為操卷,其升小六的長女笑言,她也樂於做練習爭取好成績。

「鍾意有得自己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升小五的哥哥津津有味讀着新買故事書《傻貓神探》。

不過,坐在地上等父母的陳氏兄妹則顯得無奈。升小五的哥哥(小圖)津津有味讀着新買故事書《傻貓神探》時,記者上前查問,他即開篋展示22本練習及課外書。面對如山高的練習,哥哥面有難色強調「唔係我買㗎」,苦笑「梗係唔想做啦」,妹妹也搖頭示意不願做練習。

「有得揀」的小朋友笑容則燦爛得多。6歲的劉希媛小妹妹與媽媽同行,喜孜孜展示剛買的中英文故事書,更附有小遊戲,「我鍾意有得自己揀,有啲媽咪會逼小朋友睇唔鍾意嘅書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市民在10時正衝入會場,直奔目標攤位。謝榮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家長在兒童天地的攤位搶購補充練習,為暑假做準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家大細購得大量補充練習和書籍,即場席地整理戰利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447

英國童書首參展 50元有交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平價之選】
想小朋友學好英文,其實有很多選擇,豐儉由人。同屬英國童書老牌子的Usborne,其香港代理首次參展,單本最平50元有交易。本地品牌Sounds'n' Stories則推銷家用自然發音(Phonics)套書,單本31元,全餐也僅499元。

發音書一套499元

Usborne 香港代理商三股企業首次參展,市場部經理Alex稱力推適合小學至初中的英文故事書系列Usborne Reading Programme Framework(圖),整套有超過250本書,但不作綑綁式銷售,「我哋希望豐儉由人,可以單本買。呢批書內容好豐富,學好英文亦學到歐洲文化」。書 展期間所有書本七折,單本約50至70元,稱以往只售予學校,是次希望直接面對家長及小朋友,讓他們知道有更多選擇。

本地品牌 Sounds'n' Stories也是首次參展,推銷家用自然發音套書,一套12本,涵蓋40個母音和子音,適合幼稚園生,由居港多年的外籍設計師繪圖及設計。負責人劉小姐 稱,他們設playgroup,累積逾10年經驗,這套書本來只向幼稚園及playgroup發售。書展期間書本七折,單本31元,整套12本370元, 套書連3隻DVD及卡片則售499元。
■記者朱雋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451

傘運書熱賣 撐警書失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Martin將佔領期間拍攝相片結集成書。

【重溫點滴】
後雨傘時代首個書展,新舊傘運書籍遍地開花。有攝影人推出紀實影集,提醒港人曾堅守的價值;有藝術家整理速寫圖集,以線條與色彩重溫傘運點滴。出版社以專區陳列新書,首日各賣數百本。在同一屋簷下,撐警新書比較同一出版社的旅遊書,反應明顯失色。

提醒港人堅守價值

由10 月初走上街,至佔銅區最後一日,攝影師Martin以相機記下運動每一幕。今年書展他推出新書《我們的價值》,以逾300張相片配合文字,記下相中人當刻 所堅信的價值。他指自己攝影無既定立場,書中亦有刊出警察保護市民一刻,希望將對運動的判斷權交予讀者,「睇完覺得我係黃絲咁都冇辦法」。

集 合世界各地不同藝術家的作品,《傘下速寫》以線條與色彩,捕捉由去年10月至今年7.1遊行期間街頭發生的點滴。出版上述兩書的有種文化,書展攤位中有傘 運專區,又設心意留言板,讓顧客將心目中的核心價值掛於板上。總編輯Ivan希望讀者可將傘運重溫一次,「搵番大家認同嘅價值」。他指傘運書首日佔總銷量 逾六成,各售出數百本。

同一場館內,勤+緣出版社的旅遊書區人頭湧湧,但在攤位角落由退休警察撰寫的撐警文集《激濁揚清》卻相對人少翻閱,成鮮明對比,負責人聲稱「都有人買」。由明報出版社出版的《香港傘裏傘外博弈》首日則售出近百本。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453

按圖索驥 樂高砌出香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CK望《砌出香港》吸引更多大人細路加入LEGO創作世界。謝榮耀


【親子同樂】
比起補充練習,小朋友應該更喜愛積木及Pop-up書。有LEGO(樂高)愛好者推出全新指南書《砌出香港》,教砌香港特色建築,適合大小「細路」按圖索驥同享親子樂,首日即熱賣過百本成書商銷量榜第一。

作者之一的CK稱,他們經10個月籌備,將香港名勝及古蹟逐粒重建,部份簡單模型有逐步示範。他指LEGO注重安全與健康,適合不同年齡人士,希望令更多人參與LEGO創作。

之 前大受歡迎的Pop-up書《香港彈起》作者劉斯傑亦推出新作《香港百年變變變》,是本港首本以維港海岸線反映時代變遷的繪本。書內有10幅全景圖,依本 港填海歷程劃分,全採禮頓山望向維港視角,反映城市心臟景觀變化。劉說製作此書源於發現自己即使在港長大,也對城市非常不了解,兩年製作期間常有驚訝發 現,如維園是填海而來等,他期望小讀者多反思發展步伐,未來建造更理想城市。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455

黃之鋒簽書會 百人撐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之鋒到場宣傳新書,吸引少女與他自拍。易仰民


【記錄經歷】
一連數天的書展,大大小小簽書會陸續舉行,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宣傳新書《我不是細路——十八前後》一書,坦言不擔心被踩場追擊,昨日吸引過百讀者支持。

新 書記載他由16至18歲期間經歷反國教、籌備公投、罷課、登上《時代》封面等心路歷程。黃於出版社攤位簽名,吸引過百讀者支持,不乏少女。黃稱讀者由10 歲到60歲都有,「有12、13歲小朋友同我講,之鋒哥哥可唔可以幫我簽名?亦有30幾歲嘅auntie、uncle叫我喺本書寫抬頭畀仔女,希望仔女大 個後睇我本書」。

另外,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兒子何善彰(Adrian Ho)推出第7本偵探小說《Death is someone's business》,現時就讀中大法律系的何自小患血小板疾病,但病患沒有阻礙他追求成為大狀的夢想,更成為他寫作路上的動力。
■記者吳韻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457

今日講座及簽名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637

衝衝衝 書展day1掃乜東東?

書展昨晨10點開幕,大批苦候多時的市民隨即飛奔入場,不少人主攻訂閱雜誌攤位,搶購每日限定訂閱贈品,由於人數眾多,職員需以人潮管制以免引起混亂。凌晨已到場排頭位的市民杜先生成功搶得心頭好,花費700多元買下有本地作家林詠琛簽名的小說《20億次心跳》。

專 賣學生補充練習的攤位則深受家長歡迎,不少家長一口氣狂掃十多本,有人則急不及待將買到的練習本攤開檢閱,再放入早已準備好拖喼帶走。有攤檔以100元7 本兒童書作招徠,育有分別4歲及9歲子女的林太,沒帶子女來方便掃書,她笑言100元7本「抵,同舊年一樣」,去年買了14本,今年也滿載而歸,另一個目 標是100元一袋的練習本「福袋」。她說平日主要到圖書館借,較少買書,「唔係咁抵點買呀!」其友人黃太也說,書展的好處正在於書本抵買及集中,可為暑假 做好準備。

適逢是應屆文憑試放榜,不少來屆考生和家長早已及早籌謀,到書展搶購各科的模擬試卷,尤以語文及通識最受歡迎。香港教育圖書出 版推出新版版的模擬試卷,當中以英語科賣得最貴,折實後要159元一本,中文和通識則分別索價96.9元和103.7元,書展開幕僅一小時已各自賣出十多 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