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最多發兩個月獎金 港鐵加薪5.25% 員工不滿未達8%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9/1921360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工會示威,不滿加薪幅度少於員工要求的8%。張柏基攝

【本 報訊】載客量創新高、去年盈利錄得近116億元的港鐵,昨宣佈今年度員工加薪方案,平均加幅5.25%;並因應去年發生佔領運動的特殊情況,合資格員工可 額外獲發一次性特別獎金,相當於0.2個月薪金,連同正常獎金,合共最多可得相當於超過兩個月薪酬的獎金。但工會批評,薪酬加幅與員工要求8%仍有差距, 非常失望,將諮詢會員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記者:王家文

港鐵現聘有逾1.6萬名員工,當中約1.4萬非經理級員工將按表現加薪,其 中10%員工取得最高5分,獲加薪7%;大部份員工取得4分及3分,獲加薪5.65%及4.75%,共佔整體人數85%。餘下表現較差的員工只加薪 2.38%或凍薪。整體平均加幅為5.25%。評分獲3分或以上員工獲發相當於1.3個月薪的酌情特別獎金。獲評5分及4分的員工,再獲發工作表現獎,金 額相當於0.67個月薪及0.33個月薪。

本港去年爆發長達79日的佔領運動,間接帶挈港鐵去年的載客量超過15億人次。港鐵形容去年度為充滿挑戰的一年,故因應特殊情況,向評分3或以上員工,額外發放一次性特別獎金,相當於0.2個月薪金。

時薪津貼較03年少35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換言之,除基本加薪外,大部份員工可獲共1.5至1.83個月獎金,最高達2.17個月。

至於經理級或以上的員工,加薪幅度介乎2.3%至6.5%,獎金視乎表現而定。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少偉對加幅非常失望,因早前工會訪問逾1,300名港鐵員工,大部份要求加薪8%,不滿資方沒回應訴求。他又批評現時的薪酬機制漠視員工年資,管理層拒作檢討。

會務主任林偉強說,雖然超早班及超夜班津貼由時薪60元增至65元,但相比2003年約100元時薪仍相差35元。他批評公司連年賺錢,仍不肯把削減了的加班津貼由1.35倍回復至1.5倍水平。

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主席杜廣仁也稱失望,因大部份員工的加幅僅追及通脹。鐵路車務員工協會主席劉彩紅則接受加幅,認為連同獎金也達加薪8%的訴求。

港鐵回應指,加薪幅度參考了20多間企業的薪酬檢討結果,水平具競爭力,並考慮業績、士氣等因素,是一個平衡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