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開工23小時 司機累極撞車掃欄 倚窗睡工友爆頭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9/1921360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覃家松事發時繫有安全帶,但因七人車猛烈撞向欄杆,頭部撞爆車窗後遭削去天靈蓋。江寶龍攝

【本 報訊】金門建築屬下三名田螺車司機,在機場地盤連續工作近23小時後,放工同乘一輛七人車回家,途經青馬大橋期間,疑司機倦極打瞌睡,七人車失控撞向大橋 鐵欄,坐在後排一名正倚窗而睡的工人,頭部撼爆車窗,天靈蓋當場被欄杆削去,腦漿四溢慘死。司機與同車另一工友沒受傷,司機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 捕。
記者:江寶龍 簡明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覃家松(58歲),工友稱「松哥」,居於馬鞍山富安花園一單位。松哥為家庭經濟支柱,與妻育有一女。松哥入行逾20年,約10年前加入金門。他和同車兩工友均在金門負責於機場中場客運廊工地範圍內運送石屎。

昨 晨6時許,松哥與兩工友在機場下班後同乘公司的七人車離開,由35歲姓馮工友駕駛,松哥坐後座左邊位,另一工友則坐車頭乘客位。約6時40分,七人車沿青 馬大橋慢線出九龍,至青衣對開橋面時突然失控切入慢線,左車身撞向橋邊鐵欄,再擦撞滑行近80米,然後反彈出中線衝前約120米停下。

現場消息稱,松哥繫有安全帶,但因太疲倦,甫上車便倚着車窗入睡,出事時撞擊力猛烈,其頭部撼爆車窗,頭部隨即探出車外,當場遭欄杆削去天靈蓋,腦漿溢出慘死。馮和另一工友沒受傷,立即報警。


救護員趕至證實松哥死亡。消息稱,警方調查相信有人駕車期間倦極打瞌睡肇禍,事後以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將馮拘捕。

新界南交通意外特別調查隊馬偉洪督察表示,肇事七人車上三名工人由前日早上7時半開工,至昨晨6時許放工,連續工作近23小時。警方正了解他們出事前的工作情況及期間是否有休息,亦會循司機的駕駛態度、精神狀況及車速等多方向調查車禍起因。

金門稱有安排休息時間
肇事七人車左邊車身損毀,車身碎片及死者的頭骨碎片散佈地上,警方封鎖現場一段橋面調查,導致青馬大橋嚴重擠塞,青馬管制區人員一度開放大橋下層疏導交通。封路期間,有司機疑減速引致兩車碰撞,無人受傷,但令來回線更為擠塞。

金 門建築發言人表示深感悲痛,將發放緊急援助金及與家屬商討殮葬安排,又稱該公司關注員工的作息時間,實施編更制度保障員工健康,田螺車司機在工作時段有適 當的休息時間及地方,並規定他們通宵工作後必須休息最少6小時,也可按身體狀況休息甚至一天。該公司人力資源董事黎永覺稱,會為同事提供心理輔導,對於意 外是否涉及工時過長,有待警方公佈調查。該公司於昨晚與工人會面,商討工時問題。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就僱員連續長時間工作的安排,在不違反《僱傭條例》等法例下,僱傭雙方可自由商議協定僱傭合約條款。處方正跟進今次意外的員工工作安排,包括僱主有否為他們提供適當休息時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9/19213605

司機「返多幾更」賺補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司機(前者)涉嫌危駕導致他人死亡被捕,旁為坐前座的工友。

【本報訊】青馬大橋奪命車禍中慘死的田螺車司機覃家松,與同車工友在出事前疑連續開工23小時,令人關注業界工時過長問題。多個團體昨要求政府盡快訂立標準工時,保障勞工有足夠休息時間。

混 凝土業職工會總幹事陳三才,與慘死的松哥相識多年,對事件感到非常傷心。陳指出,金門在機場附近有兩個石屎廠,田螺車司機基本工時為9小時,主要來回石屎 廠至機場中場客運廊工地運送石屎,一日最多走20多轉,不少司機為賺多些超時補水,都願意返多幾更,甚至連踩24小時,盼當局正視問題。

港九工團聯合總會主席李國強形容工人連續23小時開工「十分可怕」,質疑金門建築因趕工罔顧工人長時間工作,致工人駕車時或因疲倦出事。工業傷亡權益會亦批評香港的超時工作或過勞而造成的傷亡,得不到法例保障。

有 認識松哥的工友透露:「死咗嘅師兄(松哥)噚日先同我仲有講有笑!」該姓李工友是泥頭車司機,他指松哥與其他田螺車司機,每天早上7時在青衣的石屎廠集 合,然後由其中一人駕駛七人車接載入機場工地,他們每天工時8至10小時,視乎不同公司而定,月薪由1.6萬至1.8萬元不等,另加超時補水。

工友稱近日特別忙碌

李續稱,過去一周,松哥和同事特別忙,經常逗留在工地差不多24小時,「他們並非做足咁多個鐘,踩一兩轉車會休息吓;有機會休息幾個鐘至踩第二轉。試過早上11點做完,等到下晝4點至再開車」。他指松哥通常會在車上小睡。
■記者劉漢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9/19213607

乘客熟睡減警覺性難避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肇事七人車左邊車身損毀,後座工友慘死位置蓋着染血白布。

【本 報訊】青馬大橋奪命車禍中,慘死工友當時在車廂內倚窗熟睡,結果在撞車時未及反應自救而喪命。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形容死者是遭受「二次撞擊」,因 此殺傷力更大,加上當時死者因睡着而失去警覺性,相信他在數秒間如搖骰子般在車內不斷搖晃而撼爆車窗慘死。他認為,倘若當時他沒有睡覺,下意識應會將手腳 伸前以增強重心,減少身軀過於搖晃,或可能免於一死。

宜坐後排中間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金門建築代表與死者家屬到殮房認屍後離去。簡明恩攝

香 港汽車會發言人江日雄認為,行車時乘客應盡量不要睡覺,時刻留意路面情況。倘若睡意來臨擋不住,他建議乘客選擇後排中間座位,切忌倚窗而睡,一旦發生意外 亦能減低受傷機會。另外,現時部份新款汽車後排座位設有側氣袋,為後座乘客提供保障,降低撞擊車窗和碰撞機會,從而增強頭部和頸部保護性。

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主席蒙海強稱,側撞會產生離心力,側移時頭會撼爛玻璃,如果無扣上安全帶,整個人或會飛出車廂。至於司機如開車時感到睏倦,可打開車窗讓風吹入車內及讓外來聲響刺激一下,避免繼續享受冷氣而增睡意。
■記者邵沛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