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梅毒上眼 兩男子險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925&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5644897


25/09/201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圖為引起梅毒的螺旋菌。

【本報訊】不安全性行為隨時令人變盲。去年公立醫院最少接獲兩宗由性接觸感染的梅毒上眼個案,其中一名 30歲男子曾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兩名病人視力一度大失險些變盲。醫生指曾有梅毒上眼致盲個案。

東華東院及瑪麗醫院眼科專家於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去年 6個月內接獲兩宗梅毒上眼個案,其中一名 30歲男子一向健康良好,求診前兩周雙眼視力衰退,口部及生殖器官潰瘍,前臂及手掌有紅疹。他向私家眼科醫生求診後情況沒好轉,遂轉往公院求診。

透過不安全性行為感染

該男子雙眼視力惡化,院方為他詳細檢查,證實感染梅毒及愛滋病毒,梅毒上眼及上腦。病人承認曾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他接受兩周高劑量抗生素盤尼西林後,視力明顯改善。

另 一名 67歲男子求診前一周雙眼視力轉差,求診兩日後視力急速惡化,視網膜脫落致右眼只能看到雙手擺動,左眼僅看到距離一呎的手指,眼睛流膿。院方當時診斷他患 免疫系統疾病,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眼組織,向他處方 5周類固醇抑制免疫力亦無效。最後證實他梅毒上眼,處方兩周高劑量盤尼西林後,視力回復正常。

負責研究的專家指出,近年全球梅毒個案不斷增加,本港 90年代初期每年只有 300宗新症,但自 98年起個案增加,去年有逾 1,000宗新症。文獻顯示有 2.5%至 5%感染者會梅毒上眼。

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系榮譽副教授李佑榮表示,人感染梅毒後,病毒入血,若入侵眼的血管會造成梅毒上眼。病人視力衰退及模糊,眼睛疼痛、紅腫。嚴重發炎會令視網膜穿了很多小孔,或要做手術治療。

李佑榮說,不少梅毒上眼病人是中年男性,長期在內地工作,或經常往返中港兩地,並曾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曾有病人梅毒上眼而失明,亦有母親因感染梅毒,病毒傳給胎兒,嬰兒出生後眼底視網膜發炎,要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