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7仔店員 自掏$100打發刀賊 臨別曉以大義:搵份工做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6/1634121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伯面對刀賊毫無懼色,事後冷靜講述經過。

【本報訊】在黃大仙東頭邨一間便利店工作的啟伯,昨凌晨被年輕獨行刀賊闖入打劫,聲稱吃過「夜粥」見慣世面的啟伯面無懼色,向賊人說﹕「你有刀,我都有鉸剪,我唔驚你㗎!」更循循善誘的勸賊人搵工做,改邪歸正。啟伯最終自掏腰包以100元打發賊人離開,事件中無人受傷。
記者:馬嘉鍵 文兆麟

勸退刀賊的啟伯姓鄭(64歲),在東頭邨旺東樓下的7-11便利店通宵工作,早年曾做過製衣及布行。昨凌晨3時許,當時店內共兩名職員看舖,女店員在貨倉執貨,啟伯則持鉸剪在舖面叠報紙,未幾一名20餘歲、穿白 T恤的青年持刀闖進,並隨即向啟伯大喝:「打劫!」

「你有刀我有鉸剪」

啟 伯瞟了他一眼說:「你有刀,我都有鉸剪,我唔驚你!」之後見賊人被他「拋窒」,接着問:「你要幾多吖?」賊人開價500元,啟伯還價:「200元啦!」賊 人此時亦沒有異議。但啟伯堅持不肯打開收銀機,並繼續討價還價,說身上只有100元,賊人無奈答應,啟伯於是從褲袋掏出一張100元鈔票遞給賊人。

啟伯在賊人臨走時說會報警,但賊人表示:「差人未嚟,我都走咗啦,我畀25秒你試吓。」啟伯見賊人如此年輕,便曉以大義說:「你咁後生,唔好打劫啦,正正當當搵番份工做啦,香港地咁多嘢做……」賊人聞言沒回答便黯然離去。

警翻看閉路電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接報到達現場,在附近搜捕並無發現。馬嘉鍵攝

警員事後接報到場,並一度在附近搜捕,但並無發現,警員事後翻看店內攝下賊人容貌的閉路電視,證實賊人短髮、身高1.7米,手持的6吋生果刀為紅色刀柄,相信他並無同黨,警方正通緝涉案男子歸案。
啟伯事後依舊談笑風生,對相熟街坊說:「頭先有人打劫!」對方大驚說:「咁得人驚!」啟伯對記者表示,在上址工作10年首次遇劫,並表示﹕「走得出嚟打劫,佢(賊人)真係好需要錢。」

問到他怕不怕被賊人傷害,他說:「唔驚,佢求財啫,唔會傷人。」

啟伯自稱習過武,有功夫底子,又謂活了數十年見慣世面不易被嚇倒;更指有三名兒子,個個很乖,不會做出這些事情:「我啲仔邊有佢咁壞。」此外,有街坊指凌晨時分邨內冷清清,易令賊人有機可乘,促警方多加巡邏。

便利店員勸退刀賊示意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賊人持刀闖入便利店行劫,店員啟伯毫無懼色說:「你有刀,我都有鉸剪,我唔驚你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啟伯繼而乘機討價還價,最終傾掂數只給賊人100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啟伯在賊人臨走前勸他改邪歸正,找份正當職業,賊人事後黯然離去

-----------

想了一晚,又不是無可能的。獨行賊心理壓力很大。
 
有很多人第一次打劫也會感到害怕, 而阿伯見到他又不怕,而且很老練。

從下面youtube片段中可以看到,一個打劫的人心情十分複雜,但這些勸退賊人行為我不主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