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李求恩中學籃球小將猝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2/1633037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籃球小子母親(中)得知愛兒死訊傷心欲絕,由學校教職員攙扶安慰。 翁鈺輝攝

【本報訊】新蒲崗李求恩紀念中學一名15歲中三籃球校隊男生,昨午在校內參加班際籃球比賽決賽期間,落場25分鐘後突然暈倒,送院搶救後不治。家人接獲通知趕到醫院,驚聞噩耗傷心欲絕,母親要由教職員在旁攙扶安慰,再由警員陪同到醫院殮房見兒子最後一面。

送院搶救返魂乏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5歲籃球校隊林姓男生,於李求恩紀念中學的班際賽期間猝死。 資料圖片

送院搶救返魂乏術
猝死男生姓林(15歲),就讀太子道東李求恩紀念中學3C班,據悉他為校內活躍分子,成績中上,參加田徑及籃球校隊,身體狀況一向良好。該校於本周二至下周一舉行班際籃球比賽,昨日下午放學後的賽事,分別為中三及中五級的決賽。

現 場消息稱,昨日下午5時25分,中三年級的班際決賽展開,林身穿5號球衣落場,但他於25分鐘後中場休息、步行回場邊時,步履搖擺、彎腰唞氣,未幾便暈倒 抽搐;校方立即替他急救及召救護車將他送院搶救,惜返魂乏術。男生的父母及校長事後紛紛趕到醫院了解。校方對事件深表惋惜及錯愕,指林經常參加比賽,不料 比賽途中突然猝死。

心臟專科醫生何鴻光表示,今次發生15歲籃球小將於比賽中猝死,或與先天性心臟病有關,可能是心肌肥厚致阻塞大動脈,令血液「泵」不上而突然死亡;另一原因可能是帶病落場,因感冒引致心肌炎,出現心律失常現象,令心室跳動不正常。

何鴻光表示,即使是經常運動的校隊健將,但患隱性心臟病有如身體暗藏炸彈,殺人於毫無徵兆;唯一可預防的是自幼做詳細心肺功能體檢,以及追查家族有否遺傳性疾病。如果運動過於激烈,則要注重補充水份及避免暴曬;若患病就應減少運動量,多點休息。

-----------------

可能這一代的人夜食豐足吧,我想起心臟病年輕化,這個在很多先進國家也十分普遍。
 
如果學校有心臟除顫器、或每月請紅十字會、聖約翰救傷隊教授急救知識,這個青年人應該可以救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