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飛越97樓價指數創新高 曾淵滄警告:已見泡沫 但「仲有得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9/1635111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浪翠園

【本報訊】香港樓價正式飛越97。反映全港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最新報103.35點,打破97年10月的102.93點歷史高位。有學者警告樓市已見泡沫,但「(泡沫)啱啱開始點會咁快爆,仲有得升」。政府或再出招打壓樓市。
記者:朱連峰、黃玉麗

對於樓價升破97,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未有回應,只重申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樓市,必要時會推出穩定樓市措施。

過去15年來樓市大上大落。 CCL指數97年10月衝上102.93點後,其後亞洲金融風暴捲至及董建華政府的「八萬五」房屋政策,樓市大淪陷,全港數以十萬業主淪為負資產。03年爆發沙士疫症,樓價直插谷底。當年8月指數低見31.77點,較97年高位暴瀉七成。

惟 樓市經過近6年療傷期,沙士後樓價穩步向上,即使經歷08年金融海嘯、政府連環出辣招調控樓市,包括前年底推出額外印花稅,但低息下樓價升勢暢通無阻,甚 至「見完97破97」,政府完全束手無策。中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經過15年時間,香港樓價終於正式升破97高位, CCL最新報103.35點(本月7日至13日成交),相信當指數突破高位後,「一定以倍數再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嘉湖山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太古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創 立中原城市指數的城大教授曾淵滄不諱言,「樓價短期內有少少調整,因為股市跌咗好多。且中原領先指數會有時差,指數目前只反映到四月尾的樓價,五月份股市 下跌的情況未反映。去年下半年受歐債危機影響,樓價下跌了半年,不過都只跌5%,相信今年都會大致相約。中長線會繼續向上,因為始終供應少」。他雖然認為 樓市已見泡沫,但畢竟泡沫只是剛開始,「冇咁快爆,仲有得升」。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則相信,樓市超越97,隨時會再迫政府出招緩和樓市,包括再增土地供應,起多些公屋居屋。

施永青:樓市仍健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則認為,由於現時香港經濟、市民收入及低息等因素,都與97不同,不能夠說樓價高過97就是泡沫、就會爆煲,樓市仍健康,但相信「升咗咁多」會橫行一段時間。

恒 基地產(012)副主席林高演表示,近期股市一落千丈,惟預料樓價會保持平穩,因今年供應不會突然急增,現時買樓的人士多為實力買家,而非炒家。被問會否 擔心梁振英上台後打壓地產商,林高演指對 CY有信心,「政府唔會亂嚟嘅」。他解釋,地產市道需視乎供求,由於增加土地供應需時,認為政府會在土地儲備成熟時,才會推出土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9/16351112

藍籌之王
太古城升幅稱冠


樓價破97,但仍有人歡喜有人愁。市區絕大部份屋苑樓價已貴過97,鰂魚涌太古城不愧藍籌之王,現時平均呎價高達10,186元,已拋離97價22.5%。深井浪翠園仍是全港97蟹貨重災,樓價要升多近四成才返到家鄉。

中 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市區大部份屋苑已超越97,其中太古城表現最強,貴97逾兩成﹔北角城市花園現價亦貴97價20.6%。但仍有很多屋苑 仍未能返家鄉,主要為新界西北區物業,現時樓價與97高位仍平均有20至25%距離,「有排都未到」。而市區絕大部份屋苑已返家鄉,相信主要是中產有錢住 市區。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9/16351113

貴得嚇人
傳 OPUS一伙售10億


昨日突有消息傳出,太古地產(1942)的東半山 OPUS HONG KONG,頂層其中一伙連天台複式泳池屋,約6,900方呎,傳以10億元天價洽購,呎價高達14.5萬元。本報昨嘗試向太古求證,惟未能聯絡得上。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