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蘋果》馬尼拉直擊 培訓教室授課馬虎 難怪菲傭質素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20/1635283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導師每次只能向約十名學員授課,其餘學員則在後排聊天。蕭逸居攝

【本 報訊】近年涉及外傭的投訴激增,當中大部份是「人不對辦」。《蘋果》記者日前在馬尼拉菲傭訓練學校,直擊這個最大的傭工輸出國,是如何訓練專業女傭,結果 看到的是1對60的擠逼授課,餐桌禮儀課不但「中西混和」,更是台上授課,台下燙衫,亂成一團,最後人人都有「80分」。至於負責教授廣東話的菲籍女導 師,面對記者查問,最後尷尬笑說:「鵝(我)只識少少。」
採訪:莫家文、廖怡德、蕭逸居

菲律賓政府規定,菲傭出國打工必須在家傭培訓學校受訓,並須通過考核取得官方文憑。《蘋果》記者走訪馬尼拉多間培訓家傭的學校,發現大部份與在港展示的家傭受訓錄影片段差天共地。

記 者上周三佯裝香港僱傭中介到當地揀蟀,到訪其中一間位於馬尼拉曼達盧永市(Mandaluyong city)的家傭培訓學校,該校專門提供菲傭到香港打工。四層高、每層只有600呎的「住宅學校」,內裏設有不同課室,除了地下用作辦公室外,一樓設有模 擬主人房、廚房及照顧老人幼嬰的睡房,二樓是行李室,三樓則是課室,當時約有60名身穿便裝的學員,採用早五晚十全日式連日受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導師在前廳教授餐桌禮儀,後廳的學員則懶理,隨意自學燙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山寨訓練學校教室內,照顧老人與嬰兒的課程共冶一爐。

1對60亂教亂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菲傭訓練學校外貌如普通住宅,教學馬虎,難怪到港打工的菲傭出現人不對辦。

記 者走進擠逼的課室,不但發現部份學員要「罰企」聽課,而站在最後方的學員根本無法看到和聽到導師授課,在這種1對60的課室內,大部份學員基本上不是在上課,有的在聊天、看書、有的貪玩練習燙衫。導師教授餐桌禮儀期間,枱上放置各式西式酒杯、茶具及刀叉、中式茶壺及湯窩,但學員竟然胡亂套用,包括用中式茶 壺向西式茶杯斟茶,最後無論有無實習的學員全部獲80分,相當「求其」。

導師識少少扮代表
其 後,另一名女導師 Carolina上粵語課,見記者來參觀,趁機吹噓學校歷史悠久,開業8年,培訓過不少人才,更在記者面前即場表演授課,首先教的是「早 sun(早晨)」、「 ming唔 ming(明唔明)?」,記者見不對路叫她試讀一句廣東話,試來試去都不妥,導師最後尷尬地笑說:「鵝(我)只識少少!」

記者向學校主管詢問學員上課的價錢,對方透露學員一般受訓10至22天,當中以10天課程較受歡迎,每名學員學費1萬元披索(折算約1,800港元),部份香港中介人成功揀蟀後,會將此筆費用轉嫁到僱主合約中,如僱主嫌貴,更可提出5天「濃縮版」課程,價錢可按比例計算。

將貨就價人不對辦

有 香港僱傭中介透露,該培訓學校屬合資格機構,學員考核合格後由政府統一發文憑,但最後當地中介推薦學員出國到那處,則全看抽取多少佣金決定。「家傭中介合 約費用,部份包括培訓費在內,濃縮課程既可省錢,推薦人頭到學堂亦可分佣,結果部分學堂將貨就價,求其教完算數。很多僱主請人後始發現不對辦,感被騙之 餘,更無奈地要手把手重新去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20/16352831

互相指摘
鬧爆港僱主奄尖刻薄


消委會去年接獲260宗涉及外傭中介的投訴,較前年升逾兩成,大部份涉及「人不對辦」。記者在菲律賓接觸到曾來港打工的女傭,發現在她們眼中,香港的僱主亦是「人不對辦」,尤其是奄尖、刻薄。

記者在馬尼拉找到兩名曾來港打工的女傭,她們不約而同表示香港僱主最奄尖。36歲婦人 Liza,兩年多前獲一對七旬香港夫婦聘請當家傭,她自稱是一場「噩夢」。

難忍櫃頂當睡房

Liza稱,該對老夫婦居於觀塘一個400呎單位,環境狹窄,竟在客廳組合櫃頂砌出一張臨時木床板,作為 Liza的「小寢室」,每晚用梯爬上櫃頂睡覺。此外, Liza每日只靠兩老吃剩的飯菜裹腹,一年四季都要冲冷水澡。

Liza更向記者稱,若她做事稍有失誤,老僱主既喝罵又用枴杖敲地,她受不住折磨,工作半年便「執包袱」提早終止合約。

擁 有多年家傭經驗的 Susan(32歲),同樣對香港僱主沒好感。三年前她獲住在跑馬地單位的一家三口聘用,男僱主要求苛刻,即使單位面積有千多呎,也要求她在廚房食飯,睡 覺亦在廚房「打地鋪」。每日工作18小時,還被斥做事不好,最終三個月後被僱主炒掉。 Susan稱當年為了出國打工,要賣地賣摩托車,甚至向朋友借錢繳交中介費,結果欠下一身債,她聲言絕不會再到香港當家傭。《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20/16352832

港炒家傭數字冠全球
【本報訊】07年,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韋信接受本港傳媒訪問時稱,香港是菲律賓人赴海外工作的最佳選擇,除沙特阿拉伯外,香港是全球菲傭人數最多的地區,約12萬人,而5年後的今天,菲傭對香港 Say No,究竟為何?

台灣中東變熱門地

記者在馬尼拉走訪處理出國家傭申請的菲律賓外傭中介公司,發現申請到台灣、沙地阿拉伯等地的中介公司大排長龍,赴港菲傭中介公司內僅得一人申請。

在馬尼拉經營菲傭中介的港人周小姐說﹕「菲律賓(中介)家唔鍾意做香港客,因為麻煩…係唔係都炒魷魚,又無原因」。另一中介公司稱,香港炒家傭數字冠絕全球:「十個來港菲傭有四人被炒。」除此之外,往香港的簽證慢,往往長達二個月,亦是主要原因。

得 成女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稱,雖然本港菲傭每月收入可達3,740港元,較中東約2,300港元及新加坡的3,000港元優勝,但中東不用菲傭繳付中介 費、新加坡就可讓菲傭到埗後在薪水中扣除,故極受菲傭歡迎。她表示現時菲傭空缺情況嚴重,預計踏入暑假旺季,空缺比率將進一步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