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冬青之母」病逝 享年104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23/1636081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中大山頭滿是她的足迹,她是「會走路的植物學百科全書」,是冬青科植物權威,研製出治療感冒的「三冬茶」,這位「冬青之母」胡秀英教授昨晨離開人世,享年104歲,留下三萬件植物標本,將於以她命名的標本館展示,讓後輩可投入這位女學者孜孜不倦的研習世界。

與胡教授相識40多年的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名譽高級研究員李賢祉表示,她於昨日凌晨2時,因肺炎導致腎衰竭,於威爾斯親王醫院離世。中大昨表示十分哀傷,將舉行悼念會,並籌辦喪禮,詳情有待落實。

將設植物標本館

李賢祉說,胡教授一向十分健康,「佢以前通山跑,三年前仲有爬山(研究植物)快過我哋」;她又一直未言休,「退休後仍每日返研究室,呢幾年都係自己搭車,同學生逼校車,唔使人幫;學院開放日,佢每年都親自做講解員」。

胡教授30歲時喪夫,之後一直獨身,生前一直居於中大崇基學院宿舍,由兩名菲傭照顧。近兩年身體開始轉差,出現吞嚥困難,半年前首次有食物掉進肺部,感染肺炎入院,痊癒後又再發生同樣情況,但也康復過來。

去年12月胡教授搬到老人院居住,方便有更好照顧。李說,10日前她又再因食物渣入肺,導致肺炎,「但呢次佢對藥物、抗生素都冇反應,兩日前醫生幫佢注射嗎啡,好 peaceful」。

胡教授一生致力研究冬青( holly),400多種冬青中,四分三由她命名,因此她被冠以「 Holly Hu」之名;81年在本港尖山首次發現的一種竹樹,由於只在尖山和中大校園發現,取名為「秀英竹」,以表揚她對植物研究的貢獻。

李表示,胡教授搜集了三萬多份植物標本,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已啟動成立「胡秀英植物標本館」,設於新建的生命科學大樓,準備籌款約1,000萬元,可惜太遲,未能趕及在她在世時成立,建館計劃仍會繼續。

胡教授01年在港台節目《傑出華人系列》訪問中說過她為何醉心研究,「我的研究是逼出來,別人問我問題,我不能回答,得一一弄清楚。弄清楚要花很多時間,我便索性再多花一些時間把它寫出來……我走遍山野海邊,為的是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

胡秀英生平簡介

1908年 2月26日江蘇省北部徐州農村出世
1926至33年 入讀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學院
1937年 獲廣州嶺南大學生物系碩士學位
1946年 獲哈佛大學 Radcliffe學院獎學金赴美國深造
1949年 取得博士學位,並受聘於哈佛大學進行植物學研究
1968至75年 出任中大崇基學院高級講師,教授植物學,其間參與中大中醫學院三冬茶研究,至1975年榮休
1981年 一種香港獨有並僅見於尖山和中大校園的竹樹品種首被發現,被命名「秀英竹」,以表揚胡的貢獻
1999年 任中大中醫學榮譽講座教授,同年中大將三冬茶發展成產品出售
2001年 獲頒銅紫荊星章
2002年 獲頒中大第一屆榮譽院士
2012年 5月22日逝世,享年104歲

資料來源:中文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