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執法人員水平被指下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2/1633042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圖)回應應否修訂《防止賄賂條例》涵蓋特首時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此外,他在國際會議上發言,提及 維持廉潔的內憂外患,指最近三名廉署人員被判罪成,正好提醒執法人員守法和維持高度專業水平;至於外患則指有不法分子以謠言抹黑執法當局,他稱之 為"Whispering Campaign",最佳抗衡方法是「依法辦事」。


有時做出違法行為


廉 署舉行第五屆國際會議,昨日由薛偉成以「反貪前路」為題致辭,講述反貪執法的內憂外患。他指外患為腐敗分子和為他們做事的人,常抹黑打擊執法機關聲譽;內 憂則是當外界期望越高,而執法人員的水平和辦案技巧下降,加上面對更嚴謹的法律要求時,或會出現執法人員走捷徑、違規,甚至做出違法行為。

他表示,要取得廉政成效,重點是有適合人才,並確保他們不走歪路。有時執法人員為了把罪犯繩之於法,或會急於求成,忘記真義,誠然壞事。他強調,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或被排除於法律保障之外。

最近三名廉署人員被法院裁定妨礙司法公正或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罪名成立,薛偉成指事件正好提醒執法人員守法,和維持高度專業水平的重要。

被問及應否修訂《防賄條例》令特首受全面規管,薛偉成表示,有關問題正由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擔任主席的獨立委員會處理;他認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執法人員最重是依法辦事,一視同仁。

此外,他拒評本月底新鴻基地產郭氏三兄弟須返回廉署報到,屆時會否被落案起訴。

廉 政專員湯顯明昨在同一場合致閉幕辭,提及金融風暴後,跨國貪污問題備受關注。他指國際合作,特別是在追討及充公犯罪得益上的合作,越來越重要,合作次數亦 越來越多。會後,被問及近期案件,有否影響外界對香港的廉政印象。湯顯明說他覺得沒有,他又拒絕回應7.1後會否延任專員或繼任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