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騎劫中環地鐵 詐彈狂徒被制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20517/1634427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警員將巴漢押返警署調查。林社炳攝

【本 報訊】"I\'ve a bomb! I\'ll explode!(我有炸彈,我會引爆)",港鐵中環站昨午發生恐襲驚魂。一名巴基斯坦裔狂漢手臂纏着露出電線可疑物品,一手拿着膠袋,突情緒激動衝入一 部正在上落客的列車駕駛室內,揚言要引爆身上炸彈。兩名勇警接報馳至,恐車廂大爆炸,冒險撲入駕駛室將狂徒拖出月台制服,其後證實可疑物只是舊電話,狂漢 身上亦無爆炸品,警方正扣查疑人行事動機。記者:賴莉娜、溫文學、梁澤岡

被捕36歲巴漢 Shahid,來港十多年,持有香港身份證,與家人住葵涌區,他被捕後曾向警方表示因為昨早與家人爭執,心情欠佳才做出異常行為。但他被帶返警署後卻又三 緘其口。據悉, Shahid早年曾在八鄉芝麻嶺開設回收場,其後與拍檔拆夥,今年2月16日凌晨,他返回回收場欲向拍檔追數,遭三名男子伏擊,被鐵通打傷, Shahid亦一直失業。

昨午1時40分, Shahid身穿白色恤衫、黑色褲、凉鞋,左手前臂纏住一個露出電線可疑物品、右手拿着紅色背心袋,在中環站二號月台徘徊,其間他曾向一名清潔女工搭訕,但女工聽不懂英文沒有理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在疑人身上搜出電話、三個打火機、一把刀、剪刀及鴨舌帽。梁志永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及港鐵職員大為緊張,一度封鎖中環站部份位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發生事故的中環站二號月台,事後正常開放,列車服務輕微受影響。何柏佳攝

闖駕駛室揚言引爆炸彈

其時剛有一列荃灣線列車埋站,乘客落車上車。 Shahid突衝入第一卡車廂,趁車長離開步出駕駛室時,推撞車長趁機衝入駕駛室,並舉高纏着可疑物的左手大叫:"I\'ve a bomb! I\'ll explode!"

車 長大驚逃離車廂及通知上級,當時列車內有逾百乘客,眾人獲悉事件後慌忙離開車廂。由於狂徒行為異常,而且聲稱身上有炸彈,警方接報後大為緊張,擔心是恐怖 襲擊,警方立即調動鐵路警區沿線各警員趕至現場,中環警區巡警、衝鋒隊,附近巡邏的反恐特勤隊亦從四方八面湧至中環站增援。

約一分鐘後, 鐵路警區一名警署警長及一名高級警員首先趕到,他們見狂漢仍情緒激動,在駕駛室手舞足蹈,兩人勸喻無果,狂漢再度揚言要引爆身上炸彈,兩警恐狂漢會引爆炸 彈造成嚴重事故,立即撲入駕駛室內與他肉搏,並強將狂徒拖出駕駛室至月台上,當時狂徒極力反抗,另一名高級警員亦趕至,終合力將狂徒制服。

由於狂漢報稱有炸彈,現場氣氛十分緊張,警方封鎖控制室對開位置,附近的 A、 B、 C、 D四個出口亦暫時關上,稍後爆炸品處理組到場,軍火專家小心拆走狂漢手臂上的可疑物,檢查後發現只是一個綁上電線的舊款黑色電話,該電話並沒有電話卡。

詐彈只是一個舊款電話

警方在疑人身上則搜出一把簇新刀和一把未拆包裝的鉸剪、三個打火機、一頂鴨舌帽,其手攜的背心袋內則有三樽水,經仔細檢查後並沒有發現任何爆炸品,警方其後將疑人押至中區警署通宵扣查,案件暫列「藏有攻擊性武器」,交中區警區重案組跟進。

受事故影響,港鐵於下午2時23分,封閉中環港鐵站 A、 B、 C及 D出口,而通往環球大廈車站大堂亦需封閉,至下午3時20分解封,事件未對列車服務造成影響。

中環港鐵站恐襲驚魂示意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巴漢狂徒用黑色電線膠紙將手機纏在左臂上,另手持膠袋進入中環港鐵站月台

2〉車長在列車埋站後離開駕駛室,狂徒趁機將車長推開並闖入駕駛室

3〉兩勇警接報到場撲入駕駛室與狂徒糾纏

4〉勇警將狂徒拉出月台將他制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7/16344274

當機立斷
勇警撲入駕駛室 拉狂徒出月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勇擒疑人的高級警員「貔貅」(左),事後押解巴漢離場。周鴻熙攝

為了全車逾百乘客安危,眼見霸佔列車駕駛室的男子當時懷有可能足以做成重大傷亡的炸彈,首先到場的「士沙鄭」(警署警長)和一柴的「貔貅」(高級警員)當機立斷,第一時間撲入駕駛室與狂徒糾纏,並將他拉出月台;此時,另一高級警員「德哥」亦到場,終合三警之力將疑人制服。

雖 然最後證實狂徒臂纏的可疑物並非炸彈,但三警的英勇表現亦獲上級讚賞。三名勇警均屬鐵路警區隊員,50歲的「士沙鄭」原本駐守中區警署報案室,早前調任鐵 路警區港島線,他計劃明年便退休,在退休前遇到這宗案件,相信亦足以在他的警隊生涯中寫下一頁。40歲的「貔貅」原駐守北角警區軍裝巡邏小隊,幾日前才調 任此職,想不到隨即遇到「大事件」。駐鐵路警區快速應變部隊的「德哥」原是機場特警,身材健碩,事件令他可以大顯身手。《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7/16344286

恐襲驚慌 百人狂奔逃生
中環站封閉多個出入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封閉港鐵出口,大批乘客在干諾道中出口聚集。詹家志攝

【本 報訊】中環港鐵站驚現巴籍狂漢闖入列車駕駛室報稱有炸彈事件,車廂及月台逾百乘客聞「炸彈」色變倉皇離去,一度引起小混亂。警方起初更以為受恐怖分子襲 擊,調動大批警力包圍車站,港鐵職員更封閉四個出入口,商戶要暫停營業,氣氛緊張,但期間列車服務無受影響,大部份乘客當時均不知發生何事。記者:林社 炳、張家豪、周鴻熙

昨下午1時許,中環港鐵站人來人往,如平日無異,一列由荃灣駛至中環的列車,突傳出有炸彈狂徒,氣氛急劇改變,車廂及 月台逾百乘客,一窩蜂直奔上車站大堂。「讓開!」碎亂的腳步聲傳來,大批滿頭大汗的警員奔落列車月台,警員急速的腳步聲,與受驚乘客的尖叫聲,令人心跳加 速。有行經車站大堂的乘客不明就裏,一臉迷茫。

未提及有懷疑炸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環站環球大廈出口一度拉閘,乘客望門興嘆。

未 幾大批港鐵職員手持對講機,神色慌張奔出各出入口,把通往干諾道、環球大廈、利源東、西街、畢打街的 A、 B、 C、 D出入閘機臨時關閉。「先生,唔可以出入!」港鐵職員把守電梯通道,禁止乘客通行,不斷廣播指「為配合警方行動,服務受影響」,有乘客被禁進入,顯得不耐 煩,不斷向職員查問,但職員無解釋發現懷疑炸彈一事。

記者接報即時從金鐘站,乘列車趕到中環站,現場中環站有大批警員出出入入,部份探員不斷用對講機講話,氣氛緊張,幸當時非繁忙時間,車站大堂人流並不多,其他未封閉的出入口,明顯多了警員巡邏,由平日二人組,增加至六人組。

美國遊客 Tyson和 Justin說,最初不知道發現可疑物體,只見有一名南亞裔男子,被大批警員拘捕,隨後押走。他們表示,美國對可疑物品特別敏感,非常注重保安措施。兩人經歷一場虛驚,仍相信香港是個旅遊的安全城市。

手機一度無法連線

警 方在站內利源東、西街出口,設置臨時警崗,派駐兩名警員登記行動資料。站內三間食肆店舖拉下鐵閘,被迫暫停營業。其中健康工房負責洪先生說,事發時有警員 突然衝入店內,勒令職員立即拉閘離開,沒有解釋發生甚麼事件。職員只得暫停營業,走到地面附近快餐店用膳。隨後接獲通知解禁,他和同事才返回店舖重新營 業。

記者隨後在站內,用3G手機上網,手機卻打出「無法連線上網」字句,直至由中環站乘列車至天后站,3G服務才恢復正常,事件一度被誤以為是警方封鎖電訊網絡,以防有人用電子遙控引爆炸彈。

港鐵乘客反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從事廣告的潘小姐:「唔驚,咁多人陪我一齊,香港好安全,應該無事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經常搭港鐵的王小姐:「唔係嘛,有炸彈咁得人驚,車廂密封燒起嚟好危險,會考慮間中搭吓巴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7/16344287

駕駛室不能反鎖易被闖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恐襲驚魂後,警方加強巡邏,警員由四至六人一組在月台穿梭。陳奕釗攝

【本 報訊】港鐵列車駕駛室遭狂徒輕易闖入事件,令人關注到香港會否發生列車遭騎劫問題,原來港鐵列車駕駛室同時也是列車乘客的逃生門,因此不能反鎖,門外有膠 片可推開門進入,乘客如有需要其實是可以輕而易舉的進入,但要啟動列車就「冇咁容易」,因為除要有車匙外,還有一定的開車程序,故就算車長被挾持,歹徒也 難以啟動列車。

缺指引教車長應對

在港鐵任車長的區議員梁志成表示,基於鐵路安全條例,港鐵車廂進入駕駛室的門不能反鎖,以令車廂發生火警事故時,可讓乘客從列車的兩邊車頭駕駛室疏散逃生。梁志成又指,在乘客安全及保安上,安全居先,車長只能見機行事,在進出駕駛室時多留意附近有否可疑人。

梁又謂,在應對炸彈及火警方面,公司有防範措施供港鐵職員參考,但在車廂駕駛室遭人強闖應如何應對卻無指引,估計今次事件後,公司會作出檢討,包括改善緊急系統,可第一時間通知控制中心出事。
他又說,要啟動列車,除要用車匙外,還要做連串動作進入自動模式,才能開車,若開車途中被挾持,列車到站後會自動打開車門,乘客可逃出。

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主席陳善和表示,不同的鐵路系統有不同的逃生設計,東鐵線列車,即以前所稱的火車,駕駛室就不能輕易進入,因乘客可從車門逃生,認為今次只是個別事件,保安上並無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8/16348121

妻送綠帽受刺激
港鐵詐彈人 獄中狂道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Shahid因妻子(左圖)最近提出離婚,加上事業失敗受挫,昨到中環港鐵站鬧事(右圖)。
左圖為事主家人提供圖片

【本 報訊】在中環港鐵站闖入列車駕駛室的巴基斯坦籍「詐彈人」 Shahid(37歲),昨被警方正式控以「炸彈嚇詐」罪名,今日提堂。這名狂徒的驚世行徑,原來全因他最近婚姻及事業失敗雙重打擊,自感孤立無助。據其 胞弟憶述,前日早上 Shahid離家前喃喃自語說沒人幫到他,但沒透露準備到中環港鐵站鬧事。

胞弟讚兄長好人

據悉, Shahid被扣押時答非所問,只表示想去一個不會被迫害的地方,又不斷向香港巿民道歉,警方稍後會提取其精神報告供法庭跟進。

Shahid與胞弟 Tahir在港出世,與母親同住葵涌荔景邨。 Tahir讚兄長好人:「爸爸去世時,佢攞錢返嚟養家。」言畢不禁飲泣,他說兄長去年投資10萬元,與鄉里在元朗錦田開設回收場,但被人欺騙, Shahid追討時又被人打傷,之後更被屈偷竊。

此 外, Shahid兩年前在家鄉娶的妻子又要與他離婚, Tahir解釋大嫂今年3月30日來港,上月11日失蹤,六日後才找到她,原來已有新男友。早前其妻更與男友上門找晦氣打傷 Tahir與其母,兄長雖然報警,但對警方一直無拉人, Shahid耿耿於懷,最近更出現頭痛和失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