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露宿者苦戰食環署三十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28/16374207

露宿者苦戰食環署三十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伯在「梅花樁」中間,以石頭和木條撐起床褥入睡。

【記 者徐佩賢報道】11名露宿者上周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食環署索償,指署方洗街時無理沒收他們的財物,包括床鋪衣物、身份證及銀行卡等。全港有千多名露宿 者,面對政府各種賤招,包括地面淋濕兼灑臭粉、鐵絲網圍堵、凉亭拆頂,起石樁陣等,他們向《爽報》親述政府不斷出各種趕盡殺絕的招數,以及如何打游擊逃難經過。


轟政府賤招趕人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57 歲的張木倫露宿街頭三十年,幾乎睡遍深水埗每個角落。今年2月15日,寒流襲港,他瑟縮在通州街與界限街交界路旁,清晨時分,他的睡床被人狠狠踢開,只見 幾十個穿制服的人從後面衝來,把睡眼惺忪的他趕到街尾,搬走其床鋪衣物;他赤着雙腳想取回重要物品,卻遭凌辱:「我話想攞番對鞋,佢話啲嘢全部係政府嘅, 掂親就告偷竊。」幸好那晚有社工送來拖鞋毛毯,不至涷死街頭。

張木倫最初於玉石市場的天橋底露宿:「試過唔見晒嘢,到旺角警署報案,佢哋竟然話啲嘢去晒堆填區!」二十多年前天橋底建花叢,露宿者再無處棲身,他就遷到通州街公園;最初睡在公園長椅,後來政府在長椅上加了欄杆,只准坐不許卧。

師奶怨:條街好逼
他睡到凉亭去,當局又把簷頂拆去,讓他們日曬雨淋;每晚八點後又把凉亭洗濕,再灑上清潔臭粉,令露宿者皮膚又痕又腫。公園每朝六點清潔,工人會叫醒他要他走。

張木倫其後搬到南昌機場鐵路站附近的行人隧道,去年八月傳媒報道該處為「喪屍隧道」後,警員加強巡查,借意驅趕;最終他「落戶」通州街與界限街交界的馬路旁,上址有4、5名露宿者,雜物佔了半條街道,路過的師奶抱怨:「搞到條街好逼!」

另外,64歲的吳伯在西九龍走廊露宿,但上址不是石卵就是圓柱石樁,根本沒有平坦空間可以安睡;吳伯用奇招對抗政府賤招,找來幾枚大石頭填補石樁之間的空隙,再在前後懸起兩根木條,把床褥放在上面。附近果欄欄主同情露宿者苦況,贈他們送貨木板做床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106/18058941

食環抄家露宿者索償案料今審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強行清走財物的露宿者入稟向政府索償,今或有判決。黃永俊攝

【本報訊】食環署今年2月清洗街道時,強行清走深水埗多名露宿者的財物,其後露宿者入稟向政府追討賠償,案件經過近半年聆訊,今日再開庭。協助該批露宿者的社區組織協會稱,雙方將同意進行調解,他指政府代表已不再堅持將調解結果保密,相信此案今日可審結。

19 位當日被清走全副家當的露宿者,先後入稟向政府追討財物及精神損失,索償額由3,000元至萬多元不等。審訊期間,露宿者聽從法官建議,願透過與政府調解 達成共識,提出每位露宿者3,000元賠償,以及要求政府公開道歉,但律政司事隔兩個多月才肯提出調解細則,結果被小額錢債審裁處審裁官在庭上直斥政府有 心拖延,行為冷血不仁。律政司採取拖字訣期間,案件其中一位露宿者現已撒手人寰,部份為怕受針對,亦已轉至大角嘴露宿。

洗街不再觸及家當

案 中露宿者阿海昨表示,日前有警員通知他昨日早上會有政府高層人員前來視察,食環署會洗街及清場,他昨晨急急執拾家當,以免再被「抄家」,幸最後虛驚一場。 他指今年初被清走財物後,食環署每月如常來洗街,但不會再觸及露宿者家當,並提供「隔水板」擋住露宿者財物,「咁樣幾好,以後相安無事就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107/18059779

兩露宿者等不到政府認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初遭政府清場的露宿者陳健明上月不幸病逝,一眾露宿者昨上庭前為他送上鮮花悼念。易仰民攝

【本 報訊】政府拒絕承認責任,一拖再拖,兩名露宿者直至病逝也討不回合理賠償,以及一句道歉。19名入稟向政府索償的露宿者,其中兩人先後於今年8月及10月 病逝,其中一名死者遺孀同是露宿者,上周才知悉丈夫離世,見不到他最後一面。另一名死者妻子還未有錢安葬丈夫,痛斥政府無情冷血,「我先生死不瞑目」。  記者:王家文

露宿者陳健明本月2日才滿57歲,但他不幸於上月19日病逝。他雙腳血管閉塞,需坐輪椅,又有高血壓,離世前更出現腎衰竭、 肺穿洞。一直跟進他個案的社區組織協會社工吳衛東說,今年中秋節已發現陳病情嚴重,10月初入院後,直至上周才接獲醫院通知他病逝,由於他妻子一同露宿街 頭,在林國璋牧師和義工協助下,日前才尋獲其妻,通知她丈夫離世的噩耗。

「佢(陳健明)妻子知道後,好唔捨得,又好驚,感覺到佢壓抑住傷感。」吳衛東說陳健明與妻子露宿街頭多年,靠綜援過活,兩口子很多時在深水埗港鐵站或隧道口向途人討食物。他指,陳妻知道丈夫入院,但他們沒有手機,院方無法聯絡得上,「見唔到最後一面」。

另一名51歲露宿者梁志明今年8月16日因肝病離世,他原是中港司機,93年開始失業,流浪街頭10年,一直與妻女分開。其妻阿卿昨從記者處得知,政府僅賠償2,000元並堅拒道歉,直斥政府冷血無情,丈夫死不眼閉。「政府點會向窮人低頭,就算家道歉,我老公都走咗」。

賠償即證明政府有錯
張 海雁也有份入稟向政府索償,眼見多年的露宿友不幸離世,不禁難過。他對和解感滿意,「就算政府賠一蚊,我都好滿意,因為佢賠償,就證明係政府錯,我哋係贏 咗」。他早預料政府不會向道歉。不過,他指,日前有警員以「高官巡區」為由,要求他們清理家當,最後卻虛驚一場,「唔知點解要咁做」。張說,擔心日後政府 部門也以類似手法,「半夜兩、三點踢醒你,叫我哋們執嘢,結果又乜都冇事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