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憑一張送帖 玉蘭尋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2/1633048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玉蘭現時只有一張「賣女契」、一堆兒時照片,要在茫茫人海中要尋找親生父母機會甚微。 梁德倫攝

【本報訊】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戰後的香港百廢待興,不少家長將親生骨肉送予他人減輕經濟負擔,湯玉蘭就是其中一人。她出世後父母隨即把她送予街坊領養。事隔半世紀,湯玉蘭未忘尋根,希望尋回親生父母及一脈相連的兄姊,「我只係想見到佢哋身體健康就夠嘞」。

偷聽養母對話始知真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玉蘭(中)原名黃潔玲,在嬰兒時已被親生父母賣走,由湯氏夫婦(圖左及右)領養。

故事由一張紅彤彤的「送帖」說起,這張已有半世紀歷史的紅紙,其實是一張「賣女契」。賣女契上面寫上湯玉蘭的原名黃潔玲,由生父黃堅所立,聯同生母羅容簽字押指印為證,其中一句「一送千秋永不得反悔」決定湯玉蘭的命運,從此她由養父母湯國林和朱嬌夫婦撫養成人。

生 於1959年的湯玉蘭說,小時候由於樣貌與養父母不同,曾被同輩笑是「雜種」,一次偶爾偷聽養母和親友對話,得知自己是養女,而直至10多歲養母才將事件 娓娓道來。「我當時已經諗過要見返親生父母,但養父母對我太好,我唔會離開佢哋」。湯玉蘭小時候住在聖十字徑村,養父母的士多「合興記」與生父母的家只是 一街之隔,據說在她幾個月大時生母曾偷偷來看自己,令養父母決心斷絕來往,一家搬至對面海的調景嶺,兩家從此不相往來。

湯玉蘭說,雖然自 己被棄養,但從未抱怨生父母,「邊有父母真係想唔要自己骨肉?」她說,曾承諾侍奉養父母到老,故直至兩老近年相繼去世,她才付諸實行尋根。去年委託紅十字 會幫忙,惟至今杳無音訊。湯說,生父母或許已八十多歲甚至不在人世,但據她所知她有五名親生兄姊,故仍抱一絲希望能與親人團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