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傷健者玩攀石 僅靠雙臂支撐 坐輪椅照樣攀頂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08/1631625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因患上小兒麻痹、雙腳沒有知覺的阿漢,靠雙手「引體上升」攀爬石牆,最終更攀上頂部。

【本報訊】傷殘人士也可憑毅力攀上石牆之巔。香港金章會將於本月20日在大埔林村舉行傷健人士越野及歷奇嘉年華,推動傷健共融。坐輪椅的鍾兆漢日前試玩攀石,即使雙腳未能發力,不消數分鐘已攀上石牆頂端,記者「讓半臂」竟落得「嗌救命」下場。
記者:袁慧妍

今年50歲阿漢自小患小兒麻痹,一直與腳架為伴,笑言未嘗「正常地」用雙腿走路。十年前他臀部軟骨開始磨蝕,改坐輪椅。上周末他跟隨金章會到林村考察越野及歷奇活動安排,得知有機會攀石,表現興奮。

阿漢在教練攙扶下穿上安全帶,望一望石牆,雙手捉緊人工岩石,再來個引體上升,輕易固定在石牆上。由於雙腿乏力,他只能輕踏岩石;把他帶上「高峯」,是他的意志。不消數分鐘,阿漢已攀到六米高的石牆頂端,贏得全場掌聲。

記者以為攀石容易,「讓半臂」只用左手及雙腳攀登,結果連如何踏上第一塊岩石也成問題;花了數分鐘,只能爬上三塊岩石,更因手臂乏力「嗌救命」,最終未能爬到頂端。

盼市民多體諒

「我好驚㗎!心跳得好緊要,我覺得冇可能做到!好多嘢原來唔可以睇表面!」阿漢分享經驗時笑逐顏開。他自言不是運動健將,當日是第二次接觸攀石,有了成功的經驗,他說要進一步挑戰自己,「下次我想試繩網」。

阿漢坦言多年來受盡歧視,「淨係你平時去商場傷殘人士廁所,普通人會霸住個廁所,甚至喺裏面食煙!」他去餐廳用膳,職員又會「嫌阻路」,甚至表現不耐煩,「希望市民多多體諒我哋」。

金章會主席張偉德表示,人喜歡活在自己的世界,忘了包容別人,「就算睇完報紙覺得佢哋好慘,咁又點?悲情過後應該要做啲嘢」。

他說活動當日健全人士可試坐輪椅行山,「試過先會知人哋嘅困難」。活動本月14日截止報名,查詢電話97061454。

「金甘地」越野嘉年華活動詳情

日期:2012年5月20日
時間:早上8時至下午4時
地點:大埔林村愛丁堡公爵訓練營
活動內容:上午舉行越野賽,中午舉行掟寶牒活動,下午舉行聚餐、嘉年華及賣物會
參賽詳情:兩人一隊,其中一人須為傷殘人士,另設企業挑戰盃
越野路線:11公里挑戰賽及6公里體驗賽
費用:每人200元
截止報名日期:2012年5月14日
查詢:97061454/ http://www.gaha.org.hk

資料來源︰香港金章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08/16316255


「攀石王」拋寶牒 盼與兒子學走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是「亞洲攀石王」的黎志偉看着攀石場,顯得有點落寞。


【本報訊】嘉年華當日將有逾百傷殘人士齊齊拋寶牒許願。車禍致半身癱瘓的「亞洲攀石王」黎志偉日前試拋兩次就成功,因懂得運用手力和計算拋物線。

記者問他許下甚麼願望,他說希望與初生兒子一齊學走路,期望兩至三個月可再玩攀登,一年後可再站起來,但他引述醫生說:「佢話神經線損傷得嚴重,冇乜可能(再次站起來)。」

去年底一場車禍,導致「亞洲攀石王」黎志偉下半身癱瘓。志偉08年曾奪搶包山冠軍,如今只能以輪椅代步。

志偉上周末到林村考察,明顯比受傷前沉默。金章會主席張偉德多次邀請志偉嘗試攀登,但他最後婉拒,因剛做完脊椎手術,不想影響傷口癒合。

記者坐在輪椅上試拋寶牒,拋了兩次已滿頭大汗,拋十多次也碰不到樹枝,回望志偉,記者看到他笑得最真心的一刻。

----------




阿漢很圓滑,而志偉比較似一個永不言敗的運動員。
在一些國家,如果你不是傷殘人士,而你佔用傷殘人士設施,傷殘人士來到而你不讓位,傷殘人士好大可能會罵你的,但在香港則不會,你會看到傷殘人士站在一徬等你。

如果你說讓坐,很多人也會樂意照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