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亞洲大學排行榜公佈 科大蟬聯第一 港大跌至第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29/163782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大學今年的排名跌至第三位。 資料圖片

【本報訊】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 Quacquarelli Symonds( QS)今日公佈新一屆亞洲大學排行榜,去年首度登上榜首的香港科技大學,今年續以100分滿分蟬聯亞洲第一。失去一哥寶座的香港大學,更被新加坡國立大學以0.02分壓倒,跌落第三位。

港大學術論文數目最遜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根據 QS亞洲大學排行榜,創校21年的科技大學今年再次成為亞洲一哥,去年以99.8分屈居第二的港大,今年只有99.06分,以0.02分之微,敗於新加坡國立大學,跌落第三位。而中大與去年一樣排名第五,城大、理大及浸大排名微升,均在50名之內。

九項評審標準中,科大與港大各有三項獲滿分100分,港大有四個項目更比科大高分,包括學術聲譽、僱主聲譽、師生比例及論文獲引用次數,但在學院發表學術論文數目方面只得76.6分,比科大少12.3分,更是排行榜首15所院校中最低,成為落敗主因。

QS 研究部主管 Ben Sowter認為,院校能夠同時維持高質量及數量的論文十分困難,特別是綜合型大學,不少學系不會出產大量研究論文,所以港大有關的評分不算低。有港大校 內人士認為,文科「出 paper」的難度較理科高,數目也較少,難免較專注工科及理科的科大「輸蝕」。

科大校長陳繁昌對再度蟬聯感到十分欣喜,認為科大迅速發展關鍵之一在於大學的清晰定位,並且強調國際化與跨學科研究,同時鼓勵創業與創新。

QS亞洲大學排名研究了超過500所大學,評審標準包括學術聲譽、僱主聲譽、師生比例、論文發表數目、論文獲引用次數、國際化(學院及學生)及交流學生人數(海外生及本地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