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系統「對唔正」車輛 6000人曾被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27/1637234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式數碼偵速攝影機去年底投入運作僅個多月,就因操作問題須全數收起作調整。區民傑攝

【本 報訊】警方為打擊超速駕駛,去年底將俗稱「白鴿籠」的偵察車速攝影機全面「升呢」。新式「白鴿籠」共20套,耗資4,739萬元,惟系統卻存在低級錯誤。 據了解新相機所攝的相片,竟無法把超速車輛對正相片「檢控區」,令大批快相變無效「廢相」。警方承認今年初曾調整系統,此前有6,000名司機遭「問題相 機」檢控,可能枉付罰款。記者:鄭啟源

據了解,新式「白鴿籠」去年11月23日啟用,惟系統運作大約一個多月,警方檢控人員發現新機所攝的部份快相有問題,超速車輛未能正確出現在相片檢控區,令快相無效。警方被迫在今年1月中停用所有新機,重新調校及測試,至2月29日才重新運作。

警方發言人指,截至今年1月中,即新系統運作一個多月,警方共檢控6,000多名司機,部份案件仍在調查中。警方在2010年12月及去年1月,利用上一代快相機分別檢控9,908及9,718名司機。

熟悉警方檢控程序人士稱,過去警方會為快相設一個倒「 V」形標記的「檢控區」,若超速車輛車身任何部份觸到倒「 V」形標記,快相便屬有效可檢控;若超速車輛不在檢控區,或檢控區內出現兩部汽車,則視為無效。

承辦商經驗不足所致

新式「白鴿籠」由澳洲生產,在澳洲、美國、馬來西亞及中東地區均有採用。消息人士指,其他國家拍攝快相檢控超速司機時,並無在相片設置倒「 V」檢控區,工程承辦商因應香港情況,在測試階段嘗試加入檢控區,但因缺乏相關經驗,致應用初期出現上述問題。

警 方發言人承認,曾在今年1月中至2月下旬調整新式「白鴿籠」,指出新儀器使用初期,會不時聯同運輸署、機電工程署及承辦商作調整,確保系統發揮最高效能。 發言人強調,每宗由快相機偵測的超速個案,均由最少兩名警務人員詳細審視所有證據後才檢控,確保檢控行動正確無誤。運輸署發言人則指,檢查結果顯示系統設 計及運作皆正常無誤。

20套新相機經修正後,現分佈全港各區使用,輪流在全港127個「白鴿籠」執法。新式「白鴿籠」共耗資4,739萬 元,原定2010年分階段投入運作,但警方在去年才陸續收到運輸署交付新機,之後再實地測試,結果延遲至去年底才正式運作。新機將取代原有八套第一代數碼 快相機,以及兩套舊式菲林機。

新式數碼偵察車速攝影機資料

新機數目:20套
工程費用:4,739萬元(包括增設26個機箱)
系統功能:高解像度數碼相機;雷達測速,準確測定車速及分辨被攝影車輛之行車線;具全球定位系統衞星時鐘設定,記錄拍下超速相片時間;可貯存2,000張數碼相片,資料會加密處理
資料來源︰運輸署

-----------

上youtube打極醜惡三個字,暫時未有任何意見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