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美國人權報告:港警嚴重濫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26/16370510

【本 報訊】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人權報告,認為香港有三大重要人權問題值得關注,包括市民參與改變政府的能力有限、警方濫權妨礙集會自由,以及社會上個別具政治 影響力的團體在立法會內缺乏制衡。其他事項則有新聞自由受到限制、傳媒自我審查,以及越來越多懷疑選舉舞弊行為,如種票。

報告闡述 2011年本港人權問題,提到去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廉署收到種票和詐騙等舉報。報告引述民主派人士指,有親北京勢力操控約一成選舉結果,確保他們支持 的候選人勝出。報告又提到,雖然特首曾蔭權承諾撤銷所有區議會委任議席,但去年依然委任68人,佔整體區議員人數的13%。

報告對警方濫 權着墨甚多,包括提到回歸以來,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首次在參與7.1遊行時被警方拘禁。此外,去年8月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保安人員抬走「六四 T男」,以及把港大學生李成康等推入後樓梯的「818事件」,惹起公憤。公眾普遍覺得警方濫權問題嚴重,對警方的不滿亦升至紀錄新高的20%。

公民自由被急速蠶食

報告引述示威人士不滿警方限制其在中聯辦外示威,質疑警方聽命北京。去年示威者被捕人數高達440人,較2010年的57人高出數倍。國際記者聯會指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上任後,公民自由被急速蠶食,警方對示威者越來越強硬,包括向年僅8歲的示威者發射楜椒噴霧。

雖然監警會月初的報告,成功踢爆曾偉雄的「黑影謬論」,但人權報告指監警會成員均由特首委任,缺乏獨立調查權力,削弱其監察警方的能力。

新聞自由方面,報告引述香港記者協會指採訪李克強訪港上受到諸多限制,有傳媒繼續自我審查,而一些本港學者進行與中國有關的工作時,亦出現自我審查情況,希望與內地維持良好關係。

政府發言人回應報告稱,人大已為港訂下普選時間表,至於取消功能界別,由於不同界別對此意見分歧,需要時間討論。至於區議會委任制度方面,當局傾向在2016年一次過全面取消委任議席,配合香港的政制發展步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26/16370511

警黑手插記者眼 堅稱無錯

【本 報訊】網絡電台「青台」記者張大衞,在2010年元旦大遊行遭警方插眼阻採訪,過程被傳媒清晰拍下。投訴警察課經兩年「調查」後,聲稱涉案警員當時與同袍 要互扯衣袖以保持平衡,死撐插眼警「並無過錯」,監警會接受警方「解釋」。張大衞與人權組織對投訴結果感譁然,批評警察砌詞如「黑影論」般荒謬。

「好失望!就算行街唔覺意踩到人,都要道歉啦!」遭「黑手」插眼的張大衞不服投訴結果。監警會上周五向他發出的信件引述警方解釋指,「當時環境擠擁及混亂」,被投訴的警員與同袍多次需互相扯着對方的衣袖以保持平衡,「並未留意到自己的左手曾觸及你(投訴人)眼部位置」。

信 中指出,被投訴的警員「並沒故意毆打或碰撞你(投訴人)以達到妨礙採訪的目的」,認為張的投訴「可能是出於誤會」。監警會同意覆核結果。張大衞稱最初投訴 時,投訴警察課指事件「無法追查」,他向警方提供更多片段,警方才再覆核個案。他擔心日後有同類事件,警察皆可以「場面混亂」為由掩飾濫權。民間人權陣線 成員沈偉男認為,警方「黑手插眼」事件的解釋,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提出的「黑影論」般荒謬。監警會回覆指,如投訴人能向投訴警察課提供新的資料或證據,投 訴警察課或會重新調查,而該調查報告亦會交監警會審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