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假港大「沙紙」 2800元可亂真

http://hk.news.yahoo.com/%E5%81%87%E6%B8%AF%E5%A4%A7-%E6%B2%99%E7%B4%99-2800%E5%85%83%E5%8F%AF%E4%BA%82%E7%9C%9F-224236683.html

【經濟日報專訊】雅虎行政總裁湯普森(Scott Thompson)因被踢爆虛報學歷辭職,成為雅虎「最短命」CEO;有本港「職場偵探」表示,在其處理的個案中,約25%應徵者虛報學歷或誇大工作經驗。

有內地假證公司公然代辦本港及海外多間大學假畢業證書,收費人民幣2,300元(約港幣2,830元)起,本報獲得港大及浸大假證相片,港大坦言假證仿真度高,浸大則指假證上的簽名有問題。

內地假證氾濫,有網站聲稱可代辦美加、日、韓,及香港等著名大學畢業證書,收費由2,300至4,000元(人民幣,下同)不等,其中以香港院校假證收費最平。

月接數百宗 港大科大受捧

其 中一家代辦假證公司負責人王先生指出,近年愈來愈多港人辦理假畢業證書,部分人曾留學海外,但因未能完成學業,又或希望將本科改為較易求職的專業,例如將 主修歷史轉為工商管理,以期求得好工。其中以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及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最受歡迎,收費2,500元。

負責人透露,目前每月約有4至5宗港人辦假證個案,亦有不少內地人追捧香港大學和科技大學的假學歷,該公司每月收到數十至數百宗辦假證生意,臨近畢業,目前是辦理假畢業證高峰期。

浸大︰資料出錯 簽名不符

負責人表示,顧客只需提交姓名、主修科目及畢業年期等資料,便能代辦證書,約2至5日可郵寄至指定地址,絕不會當面交收;他又多次提醒記者,不要應徵銀行工作,因查核較嚴謹,較易穿煲,最好應徵小規模公司。

記者要求負責人提供港大和浸大的假證樣本相片後,交予港大和浸大驗證。港大發言人指出,證書仿真度頗高,惟港大畢業證書是採用特製有凹凸感的防偽紙張,但假證似用一般紙張,建議若僱主有懷疑,可向大學查證畢業生身份。

浸大發言人指出,假證資料有問題,因該校沒有開辦「會計學理學士」課程,部分簽名樣式也與大學頒發證書不符;此外,浸大畢業證書有防偽標誌,包括證書上的大學校徽,可透過燈光顯示或顯現於影印本上。

發言人指出,浸大不時收到僱主查詢職位申請人是否該校畢業生,但暫未發現有假證,建議僱主如對證書有懷疑,應立即向大學查詢。

金融跨企把關嚴 易揭造假

專 門從事「背景調查」(Background check)的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出,根據其調查經驗,約有25%應徵者會虛報學歷或誇大工作經驗,當中不乏欲來港工作的內地中層人 員,曾有內地人將「文憑」改為「本科」畢業,但細看下會發現證書上字體不同。他表示,跨國公司及金融機構請人的把關工作嚴謹,不時會揪出懷疑造假個案,但 會視乎嚴重性而決定是否取錄。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表示,銀行界不時出現誇大學歷和薪酬情況,當中有不少為內地應徵者。

中小企聯合會主席劉達邦承認,小公司在覆查應徵者提交的資料存在一定困難,一般會按大學生面試表現及成績而定,只要資料齊全便會錄用;過往曾有跳槽者形容自己工作能力天下無敵,但入職後卻顯得無能為力,最終未能通過試用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


下次遇到這種情況,你最好Email聯絡有關大學查証應徵者身份的真偽。


對我而言,這是一般應做的行政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