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第一代雙非童:唔想做香港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9/1635117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身為第一代「雙非」兒童,樂仔(上圖)說:「其實我唔想做香港人。」背負雙非「原罪」來港做「劏房少年」的他,才大半年已獲出版社青睞,16歲就出版自傳;但他表明即使新書賺到錢,也不放棄茶餐廳兼職,「唔想俾人標籤做蝗蟲。」

樂仔眼中的香港並非快樂之地,沒有廣闊的田野、一同成長的摯友、關愛他的父母。每天回家只有劏房四幅冰冷的牆,周末更要到茶餐廳打工。

去年樂仔來港入學,是逼於無奈。16年前父母為逃避內地「一孩政策」,在港生下他,一家人在內地生活,數年前父親車禍半身殘廢,家境驟變。樂仔無內地戶籍,高中學費昂貴負擔不起,於是隻身來港求學,住劏房,做兼職養活自己。

出《劏房少年》非博同情

生 於香港,卻找不到歸屬感,樂仔說:「有同學叫我『大陸仔』,返到大陸朋友就叫我『香港仔』。」他怕說話,怕別人聽出口音;他怕做錯事,怕不懂規矩被人用 「大陸仔」來標籤。「雖然我拎香港身份證,但動作同衣着都將我出賣,我唔係一個完整嘅香港人。」港人對「雙非」反感,他不太明白,只覺得「大家都係中國 人,點解要為難大家?」

去年,《蘋果》報道樂仔的遭遇後,獲善長捐贈一年租金及為他免費補習英文;但他並不好受,認為「同情係歧視嘅一 種」,誓要努力工作,擺脫「雙非」來港白吃白喝拿福利的標籤。樂仔的自傳《劏房少年》上周出版,他說出書非博同情,而是讓人了解他的內心世界。逆境可以是 沉淪漩渦,也可以是向上動力。記者:盧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