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性暴力求助者 四成半涉強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0/1632327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秀容(左)表示,性暴力受害人有機會因自責而做出自毀行為。

【本 報訊】婦女遭受性侵犯,如得不到體諒及專業人員即時介入協助,隨時做出自毀行為。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去年度接到440宗性暴力電話求助個案,逾四成半涉 及強姦,有女童自6歲就讀小一起已被獸父淫辱,升至初中才被學校社工揭發及報案;部份性侵受害人在事發後10年或以上才敢對外求助,身心飽受折磨。

26 歲 Cherry(化名)透過錄影片段,講述8年前到一名男同學家中溫書時慘被強姦,「當時好驚,唔相信會發生喺我身上,不停怪自已點解要相信呢個人。」 Cherry十分自責,不敢對人傾訴,「擔心其他人會批評,話係我自己上去,係我攞嚟。我已經受好大傷害,唔可以再受呢啲批評。」

6歲被侵犯 12歲才求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Cherry情緒越來越差,讀書不能集中,「對朋友嘅感情同信任都冇晒」。事發後6年, Cherry鼓起勇氣向朋友傾訴,怎料對方反問︰「件事都發生咗咁耐,點解家先有咁嘅情緒?」朋友的不諒解令 Cherry瀕臨崩潰,「令我質疑係咪自己搵嘢嚟煩」。

Cherry年半前遇上風雨蘭義工,經輔導後 Cherry再無自責,更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她希望大眾相信受害婦女的經歷和感受,「而唔係好似法官咁去批評(受害人)講真定講假」。

風 雨蘭去年4月至今年3月收到440宗求助熱線個案,46%涉強姦;26%是非禮;9%是性騷擾。有13%受害人是16歲或以下,其中一名女童求助時只有 12歲,她自6歲起已被獸父強姦。有13%受害人事發後1年至10年才求助,10年或以上亦有8%。近一成半人因感到羞恥或擔心影響身邊人而從未對外求 助,選擇報警或向平機會投訴的只有18%。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表示,受害人如得不到即時介入協助,不少會做出手甚至自殺等自毀行為;促請政府改善現行的投訴機制,減少受害人求助時受到二次傷害,又鼓勵受害人打破沉默,致電23755322向風雨蘭求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