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向社署申請綜援被拒 五千回流港人陷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11/1632764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回流港人 David申領綜援被拒,住食陷困境曾萌生死念。

【本報訊】一名北上港人山窮水盡,回港申請綜援。但社會福利署暫緩執行居港期限後,仍拒絕有關申請。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指摘政府隱瞞綜援修訂政策,有失職之嫌。社協估計早前約有5,000名回流港人,申領綜援被拒。

回流港人 David(48歲),昨日由社區組織協會組織幹事吳衛東陪同,再到粉嶺社署申領綜援。他指,今年4月27日曾到上水社區家庭服務中心申領綜援,接見他的社工,以他在內地居住超過65天,超出申請資格,拒絕他的申請。


山窮水盡萌死念

David說,07年認識內地妻子在深圳居住,向來靠體力勞動賺錢,今年2月身體疑有隱疾,經常氣衰體弱,嚴重不適,要靠借貸度日,才決定返港申領綜援。他諱疾忌醫,擔心患絕症,承受不了心理壓力,希望申請內地妻子,以雙程證來港陪他。

他不敢面對鏡頭,只拿出吃光的飯盒和麪包、大堆曾求助申請綜援資料。他表示,曾買百粒安眠藥,萌生死念。在港兄長近日見報道,踢爆社署疑誤導回流申領綜援港人,向社區組織協會求助。

吳衛東指,2010年6月21日高等法院裁定政府限制回流港人申領綜援個案敗訴,政府上訴限暫緩執行一年居港的規定。政府卻一直沒公佈最新措施,社署前線人員照老規矩辦事,令申領綜援回流港人或長者,得不到適切社福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