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張曉明:特首普選是港史上最民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4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曉明昨在親中報章撰文力挺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

【本 報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在親中報章發表6,000多字、題為〈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的署名文章,強調特首普選制度是香港史上最民主和最適合 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方案合憲、民主、正當、穩健,並指提委會有廣泛民意代表性,故此外界維護此制度、特別是回應與此相關種種惡意攻擊時,應「多一些理直 氣壯」。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反駁,目前政改方案並非普選,「有啲人叫佢做『保選』,即係保證中央欽點嘅人可以選得到,所以你(張曉明)點講,我相信香港人都會睇得清楚」。該黨黨魁梁家傑則批評張曉明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已到令港人麻木的地步,強調提委會欠缺代表性。

指國際標準誤導公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指,《基本法》25、26條訂明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港人享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人大8.31之下呢兩個權冇咗,你咁做嘢係牴觸香港法律」,不滿港人爭普選幾十年,卻換來一個篩選方案。

張 曉明在文中指,人大就香港作出的政改決定,令《基本法》訂明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變成可望又可及,特首普選應有香港特色,特首普選由提委會提名、全社會一人 一票選舉結合,而特首獲香港社會及中央政府雙認可機制,是融合選任制及委任制的「一種制度創新」,是次普選制度是「合憲、民主、正當、穩健」,依《基本 法》規定。他更指,提委會組成涵蓋社會精英,有廣泛代表性,而要求特首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確保選出港人擁護、中央信任的特首有利香港福祉,故此「維護這 一制度,特別是回應與此相關種種惡意攻擊時,則應當多一些理直氣壯。」

泛民主派要求普選要符合國際標準,張曉明卻指普選有國際標準只是誤導公眾的偽命題,稱選舉權的普及而平等並不是絕對,世界上對選舉權、特別是被選舉權作出合理限制是常見,最重要的標準是制度是否適合該國或該地區的實際情況,指「鞋子合不合穿,自己穿了才知道」。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50

田北俊委託港大辦政改民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田北俊自費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辦政改民調;旁為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

【本 報訊】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自費25萬元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政府提交政改方案予立法會表決前12日起進行「超級民調」,樣本數目由一般的1,000 人增至5,000人,將民調誤差率減半至正負1.4%左右,預料方案表決前公佈結果,希望盡最後努力,游說泛民支持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

田 北俊昨指政改方案若不能通過,2017年特首選舉將沿用1,200人選委會選特首,「(屆時)實際上(特首)得一個老闆,就係中央政府,唔係500萬合資 格投票者」。他未有回應會否跟從民調投票,解釋因尚未有一個泛民議員願跟民調投票。他強調屆時結果若顯示支持與反對比例達六比四,相信聲稱支持民主的泛民 會尊重民意,支持政改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指是次民調只有一個問題,就是問市民支持還是反對政府提出2017特首選舉辦法的方案。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明言不會跟從民調決定投票意向,「如果按民調結果㩒掣仲使乜議員?」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