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華仁生遭誤導撐政改 父擬向私隱署投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2/1914472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廣西社總開設遊學團,學生面試被要求讀撐政改言論。

【本 報訊】網上流傳多段中學生撐政改短片,其後證實是學生參加香港廣西社團總會(下稱廣西社總)美國遊學團的面試片段。有受影響學生的校長向《蘋果》反映,學 生是受誤導才發表片中言論;又稱該會承諾錄影只作面試之用,事後卻擅自放上互聯網。華仁、寶血會上智等名校生紛紛中伏。廣西社總昨卻發聲明死撐學生是自願 拍片,事前也知道短片會公開。

擅自放上網

短片涉及七學生,其中姓羅中學生 因穿校服,被認出來自九龍華仁書院;另外三名穿校服學生來自葵涌蘇浙公學、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和深水埗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九華校長鍾衞良接受《蘋果》查 詢時證實事件,指羅同學就讀中四。他引述同學指,當日參加美國遊學面試,開始前獲發支持政改的文件,並要求即場閱讀,再回答問題。羅事後稱當時是受誤導, 片中言論非他本意;該會當時指錄影只作面試用途。鍾衞良補充,羅受事件影響,情緒大受困擾,羅父已致電廣西社總投訴,並擬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校長柯何艷清昨發聲明指,該校學生從網上得悉有關遊學團,學生在拍攝前後最少兩次要求廣西社總不可將短片上載到互聯網獲對方同意。

廣西社總昨晚發聲明,辯稱拍片時已向學生表明短片會上載網絡,並獲學生同意;又指有媒體近日對片段提出質疑,為「避免受訪學生受到進一步的滋擾」,故刪除片段,呼籲各界停止網上欺凌。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指,如公開的資料可讓人識別當事人身份,事前沒告知當時人收集資料用途,或觸犯法例,最高罰款港幣5萬元及監禁2年。

此外,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早前公開稱「不要將教育淪為政治工具,亦不可以將政治帶入校園」,但日前又稱自己出席一些會議和活動時,會「要求」教育界人士如校長支持政改,被質疑雙重標準。吳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被追訪,惟他無回應。

吳事後透過新聞秘書解釋,早前的說法是指學生在校園學習,不應受到單向灌輸。至於吳在學校以外場合介紹及呼籲支持政改方案,是要履行問責官員的職責,對象是校長及議員,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記者梁御和、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2/19144722

廣西社總成員多建制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廣西社總誤導學生拍支持政改短片。

【話你知】
香 港廣西社總曾被揭發以現金聘請「臨記」參與反佔中遊行。該會成員有不少知名政界、教育界及商界人士,包括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全 國政協常委陳永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建制派議員譚耀宗、李慧琼、葉劉淑儀、張宇人、梁美芬、謝偉俊及田北辰也在該會任要職。

該現屆常務理事會會長為位元堂藥業控股主席鄧清河,他是行政長官選委會成員;副會長有來自教育界的風采中學副校長兼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本報昨就事件致電何漢權,對方只說「你搵會長啦」便掛線;會長鄧清河以及榮譽會長李慧琼至截稿前也未有回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3/19145865

瑪利諾神父學校 校長轟廣西社總侵私隱
「令學生一家精神受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撐政改」片段中有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學生。

【發片撐政改風波】
【本報訊】香港廣西社團總會(下稱廣西社總)涉擅自將中學生參加遊學團的面試片段放上互聯網,用作宣傳政改方案,再多一間學校發出聲明,批評廣西社總嚴重侵犯學生私隱,指受害學生家長已向私隱專員公署投訴。
記者:梁御和 袁柏恩

繼日前九龍華仁書院及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校長分別批評廣西社總誤導學生在遊學團面試中發表撐政改言論、以及在未經同意下將面試短片放上網,昨日另一間有學生「中招」的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也發出嚴正聲明,批評短片嚴重侵犯該名學生私隱,令學生和其家人精神受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長何力生指,現時受影響學生獲社工照顧。有線電視畫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右)昨帶同橫額,到廣西社總長沙灣會址抗議。王子俊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昨指受害學生家長已向私隱專員公署投訴。黎樹雄攝

校長稱難監察遊學團

聲明又指,該校學生在家長陪同下參加廣西社總會址暑期美國遊學團選拔,家長在錄影前有向職員查詢片段用途和會否被公開,獲覆只用作內部參考。惟最後片段卻被擅自公開及肆意剪輯作其他用途,稱受害學生家長已向私隱專員公署投訴,正徵詢法律意見,以作跟進。

校長何力生接受《蘋果》訪問時指受害學生不單個人被起底,「兄弟姐妹都俾人起底,一次過成家受困擾……小朋友點會承擔得到?」現時學生如常上學,並獲社工及輔導老師照顧。

他慨嘆,校方在事件上難以追究,「你點同一個(廣西社總)會去鬥?佢哋聲明好得意,兩邊講嘢完全唔一樣,我哋諗吓家長同學生有冇誘因講大話?梗係冇啦」。又稱校方要監察遊學團有難度,「你睇番個社團,個刊物有好多大人物支援,你有冇諗過會咁?」

公 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昨午帶同橫額到廣西社總長沙灣會址抗議,又欲向會長鄧清河遞交請願信,要求對方道歉,惟最終無人應門接信。廣西社總回應本報時則指日 前已就事件發聲明,不會再作任何補充或回應,繼續辯稱拍片前已向7名學生表明會上載互聯網,並獲學生同意。教協昨就事件發聲明,指廣西社總說法有可疑,因 至今已有多名學生及所屬學校不約而同地澄清短片是在未經同意下被公開,譴責該會將學生變成政治工具。

吳克儉指屬個別事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稱,學生被拍攝短片是以為是遊學團面試一部份,卻被用作政治宣傳公開,屬侵權行為,由於對學生名譽及感情造成創傷,故已構成誹謗,可循法律途徑追討。

曾公開稱「不要將教育淪為政治工具」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被傳媒追問時稱相信是次屬個別事件,指局方未有足夠資料,未收到學校求助,不作評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3/19145869

社團要員急撇清關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廣西社團總會被指侵犯學生私隱,事件越鬧越大。身兼該會榮譽會長的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卻反指傳媒將學生支持政改事宜「搞到咁大」、「唔明呢個心態」;有多名議員身兼該會榮譽會長的民建聯,其主席李慧琼拒絕評論事件。

陳永棋:搞到新聞咁大

陳 永棋昨到廣東社團總會在尖沙嘴的「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街站幫手宣傳政改時被問及事件,指不了解整件事,反稱:「有學生支持政改點解要搞到新聞咁大,反對 政改嘅人好似冇新聞做出咁,有啲年輕人係支持政改就做咁大新聞,我好唔明白呢個心態」,又指:「我哋唔係廣西社團,我哋呢度係廣東社團」。記者反問他是廣 西社總榮譽會長,陳則說:「我係好多地方嘅榮譽會長。」

同樣是該會榮譽會長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稱,不清楚實際情況,難以分辨學生有沒有同意公開短片,指該會職員表示已獲學生同意,故她不想糾纏。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公開場合被問及事件,指不了解具體情況,拒絕評論;同為該會榮譽會長的譚耀宗,電話飛至留言信箱,截稿前未有回應。
■記者梁御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3/19145873

fb專頁一度拒絕刪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律師陸偉雄提醒,若短片未經事主同意下被公開,已有機會觸犯法例。資料圖片

【本 報訊】中學生在遊學團面試拍下的撐政改短片在學生不知情下被公開。不少網站在轉載時已隱去涉事學生容貌,而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證實涉事學生的家長已向個人 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不過,撐政府政改方案的專頁「佔中不代表我」早前率先上載相關短片,即使廣西社團總會聲稱會刪除短片,專頁在周一下午仍揚言「呢度 我主場,吾(唔)delete又如何?」

惟至昨晚,專頁終刪除短片,稱「當然學生有需要,我們會配合的」。但又強調「至於我們『佔中不』,則絕不會向黃屍白色恐怖主義低頭!」並指今周會擺街站撐政府政改。

大 律師陸偉雄提醒,若短片未得事主同意被公開,有機會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即使轉載者非短片源頭,同樣被視為發佈者。私隱專員公署調查過程中不一 定只控告一個違規單位。「如果赤條條地將已有爭議性嘅片轉載,你冇事主同意,呢個係危險嘅」。他補充,若轉載時加入辱罵及不當指控,更有可能觸及誹謗。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4/19147001

放學生片上網
廣西社總譴責網上欺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事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

【本報訊】涉擅將參加遊學團學生面試片段上載互聯網,以支持政改方案的廣西社團總會昨再發聲明,稱對惡意攻擊者保留法律追究權利,又對學生因表達政改意見被滋擾感心痛,強烈譴責網上欺凌等白色恐怖手段,但沒有道歉。教協指聲明圖轉移視線。

教協:聲明為轉移視線

私隱公署昨發表新聞稿,表示重視事件,並指已收到學生家長的投訴,會按既定政策跟進,採取適當行動。公署又提到,如果有網絡欺凌,學生懷疑其個人資料私隱權利被濫用,亦應該向公署投訴。

曾 表示不再回應的廣西社總,昨晚再發進一步聲明,指對有學生因表達個人對政改的意見遭受滋擾及壓力感心痛,並對謾罵、打壓、網上欺凌等白色恐怖手段傷害學生 感憤慨及予以強烈譴責,對有團體及人士向該會作惡意攻擊,保留法律追究權利,並已徵詢法律意見。該會在聲明中稱會吸取經驗,未來在社交媒體發放訊息時,更 小心謹慎以維護當事人,稱會積極配合執法機關對事件的調查及查詢。

工聯會屬下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昨亦對片段侵犯同學私隱及令其家人精神受壓表示極度遺憾,並強烈譴責網絡欺凌行為。

教 協會長馮偉華指廣西社總的聲明只為轉移視線,「焦點係佢有可能違反誠信及對學生造成傷害,(廣西社總)係始作俑者」,他鼓勵學生申訴,若該會再無正式交 代,或呼籲所有學校不再參加廣西社總日後的活動。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聲明避談責任,促執法機關跟進。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亦指聲明旨在推卸責任,完全不 能接受,促該會向受影響學生、學校及家長道歉,並向公眾清晰交代。
■記者佘錦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