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稅局嚴重低估 樓市辣招令印花稅增八成 去年稅收3,019億破紀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1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稅務局預測失準,去年度本港稅收大升24%達3,019億元,再刷新紀錄。其中受惠樓市辣招,過渡期內徵收的逾200億元稅款一次過入賬,將印花稅 收入推高至748億元,升幅達八成。打工仔收入上升,帶動薪俸稅收增加。稅局稱要預測稅收有難度,但估計因退稅加碼等原因,來年稅收將減少12%。
記者:鄭啟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稅務局長黃權輝

稅 局去年原預測,2014/15年度將微跌0.3%,但昨公佈臨時數字顯示稅局嚴重失準。稅局指去年度總稅收較前一年度,多收584億元,其中企業應評稅利 潤升幅達7%,帶動利得稅收入達1,378億元,較前一年多169億元。需要繳付利得稅的公司有98,500間,按年增1,200間;利潤達5,000萬 元以上公司亦有1,700間,較前一年多100間。

多10萬打工仔墮稅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印花稅升幅更跑贏其他稅種,去年度印花稅收益達748億元,按年急增80%,較前一年多收333億元。稅局局長黃權輝指政府頒佈的買家印花稅及雙倍印花 稅,分別在頒佈後16及17個月完成立法程序,過渡期間有相當數量物業交易,相關稅款大部份於去年度入賬,涉約224億元,令印花稅急增。

薪俸稅方面,去年度新增10.8萬名打工仔墮入稅網,需納稅打工仔數目達170.3萬。各薪金階層人數均有上升,其中年薪90萬元以上的高薪族,總數也增加1萬到15萬人。薪俸稅收益因而增加37億元,全年收593億元。

查問題個案追稅25億

稅 局昨發出248萬份報稅表,較去年增11萬份再刷新紀錄。不過,稅局對來年稅收預測保守,估計2015/16年度總稅收不能再創紀錄,將倒退約12%,跌 至2,670億元。黃權輝說因預算案為利得稅及薪俸稅提供的退稅加碼,及增加子女免稅額等,估計來年利得稅及薪俸稅將分別跌3%及9%;印花稅亦要扣除去 年度入賬的過渡期辣招收益,估計將大幅減少33%降至500億元水平。市民未來數天將會收到報稅表,最遲須於下月4日或之前寄回,使用網上報稅限期則為7 月4日。

稅局去年亦偵查1,803宗問題報稅個案,發現漏報128.5億元,追稅25.3億元,共檢控7宗個案。黃權輝指稅局有參與打擊水貨問題的跨部門會議,會調查涉及逃稅及漏稅個案,但拒披露行動細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22

不合作運動後 欠稅個案大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早前有市民發起不合作運動,以多張68.9元支票繳稅。互聯網

【本 報訊】雨傘運動後,學聯及多個民間團體發起不合作運動,包括建議將稅款分拆為多筆68.9元繳交。稅局承認不合作運動增加部門工作量,但可調撥內部資源處 理,未有統計拆稅個案數量。稅局又指去年度薪俸稅及物業稅欠稅個案,分別大增19%及37%,但難以確定是否與不合作運動有關。

去年度薪 俸稅及物業稅均創近4年新高,薪俸稅欠稅個案達2,505宗,按年大幅上升19%,涉及稅款為24.8億元;物業稅欠稅則有263宗,升幅高達37%。稅 局局長黃權輝昨稱,難確定欠稅是否與不合作運動有關,只能說去年度稅款增加,欠稅個案也可能相應增加。且部份因4月長假期而遲交稅。

拆稅「準時交足冇問題」

黃 強調會按法例處理欠稅個案,不會因不合作運動而「手鬆或手緊」,稅局亦未有受壓,又指以拆稅的交稅方式,只要「準時交足就冇問題」,但當局會向逾期交稅者 徵收附加費。遲交稅可被徵收5%附加費,如限期後半年仍未清繳,則再額外徵收10%附加費。有份發起不合作運動的保衞香港自由聯盟發言人韓連山指,雨傘運 動後民怨未息,認為政改僵局不打破,情況會繼續出現。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