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涉不誠實使用電腦 稱「屈穎妍應滅門」蘭花系成員被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8/1916334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作家屈穎妍早前就警誤拘智障男案撰文力撐警方,政治團體調理農務蘭花系成員馬健賢留言指屈「應當滅門」,昨被警以不誠實使用電腦拘捕。馬與另一成員 陳文近日因屈穎妍事件遭親北京報章攻擊,揪出兩人曾在網台發表殺警言論,昨同時涉襲警被捕。有法律學者質疑,以不誠實使用電腦拘捕上述人士,有打壓言論自 由之嫌。 
記者:白 琳

警方昨晚表示,昨於大埔及天水圍分別拘捕47歲馬姓男子及63歲陳姓男子,馬涉不誠實使用電腦及襲警,陳涉襲警。兩人正被扣查,由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

馬健賢早前在facebook稱:「林超榮屈穎妍一家五口,應當滅門才合道理。」《大公報》報道,馬及陳則於去年底在網台「低俗頻道」節目《現代豪俠傳》分別說「殺警就要夠薑」、「有自殺傾向的人,我呼籲一定要劈低幾個差佬先死」。本報記者昨發現有關網上片段已被移除。

據了解,警方是針對馬健賢的滅門留言,以不誠實使用電腦拘捕,陳則不涉此案。

根據《警隊條例》63條,任何人襲擊警務人員,或協助、煽惑任何人襲警,可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馬及陳的殺警言論疑牴觸此例。

因網台言論涉襲警罪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解釋,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原本針對黑客,但寫法含糊,沒指明不誠實使用他人電腦才可入罪,導致近年執法機關使用此法例的層面越來越闊,引起法律界爭拗,「乜叫不誠實?有好大主觀性」。

張續指,若果警方相信上述涉案行為足以構成刑事恐嚇,「就應該告佢刑事恐嚇,唔應該夾硬用呢條罪。我覺得並不合宜使用呢條罪行,當你咁做,好大可能打壓言論自由」。假若涉案者並非透過網絡發表此言論則未必能入罪,「就咁講就冇嘢,喺電腦講就變咗有問題,道理上講唔通」。

至於因網台言論涉襲警罪,張則指,須視乎涉案人士具體言論及上文下理,「要證明佢有咁嘅意圖想鼓吹其他人真係咁做,而唔係發噏風」。

人 民力量成員快必譚得志曾在網上回應馬的留言,笑稱別打擾屈的家人,但呼籲家長到屈所住區域,向其女兒「送上祝福」。譚向本報表示,昨早有藍衣人到其寓所拍 門,他以為是藍絲帶人士滋擾,沒有應門。其後有街坊透露藍衣人自稱警察,但沒出示委任證,並一直待在其家門外路口至晚上。譚斥警方不斷以言入罪收窄言論自 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8/19163350

左報發功 警即跟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左報對異見人士的攻擊手法在內地常見。資料圖片

【本報訊】左派報章繼以海量文章批鬥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後,近日再度發功,為作家屈穎妍的撐警文章護航。涉案蘭花系成員的殺警言論早於半年前發表,惟直至《大公報》前天以頭版報道「揭發」,警方即於昨日迅速上門拘捕。

攻擊手法在內地常見

屈 穎妍上周因不滿《明報》多次引述智障者家屬批評其文章的報道,宣告停寫該報專欄。上周五至昨日,《大公報》及《文匯報》在六天內共刊出25篇報道及評論挺 屈,又和應其文章狠批記協沒聲援。前天《大公報》以頭版報道,稱記者「調查」發現涉恐嚇屈的調理農務蘭花系成員不斷鼓吹仇警甚至殺警,包括成員去年底的網 台節目內容。報道又引述消息稱,有關片段在警隊內部傳閱,警員表示譁然。翌日該報形容其「獨家」報道引發社會關注,指警方就此跟進調查。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左報對異見人士的攻擊手法在內地常見,「先搵打擊目標,有咗結論再去堆砌。對於陳文敏或者踩界嘅人,發現有問題就如獲至寶」。他認為不滿屈文章的人不應以人身威脅言論反擊,但撰寫評論的同業亦應時刻自省,勿在弱者傷口撒鹽。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9/19164681

稱關注辯論賽示威、衝擊小學、網上恐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團體上周六到大成小學示威,有學生事後向記者哭訴。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昨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開場發言時,主動提到最近兩周發生的3件事令他關注,包括搗亂學界辯論比賽、衝擊小學和網上有人發言恐嚇會危及他人的人身安全,稱已責成相關部門秉公執法。

發起到大成小學示威的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指,當日行動正正是要求當局秉公執法,將非法居留人士(懷仔)送走。他稱,在中共針對香港的殖民計劃下,香港人才是受害者。

學者:想令中間派同情

有 在辯論比賽上示威的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快必)指,贊成秉公執法的說法,「有犯法,咪拉我哋囉」。惟他指,雨傘運動期間,警方無理拘捕大量示威者,上庭時 卻紛紛因證據不足撤控,「證明香港仲有司法獨立,亦反映法官對法治嘅睇法同梁振英唔一樣」。譚認為,梁振英再三點名批評市民的示威行動,是要「撩交打」, 令香港社會繼續撕裂,「佢先係香港嘅鬥爭之父」。

曾留言指屈穎妍「應當滅門」的調理農務蘭花系成員馬健賢,日前被警方以不誠實使用電腦拘捕,前晚獲淮保釋。他昨在網台節目指不會被嚇怕。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梁振英刻意提及這些示威行動,是想凝聚更多中間派支持,「除咗一般藍絲(親政府支持者)之外,其實好多中間派都講緊,呢啲行動係唔係過激呢?佢(梁)特登咁講,係想令更多中間派同情政府」。
■記者梁御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