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碰撞後嘔吐 教練堅持賽後檢討 失明足球員戰死 疑因延誤送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9/1915245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為香港盲人足球締造零的突破的林榮順今年1月去世。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曾為香港取得零的突破的23歲盲人足球員林榮順,去年12月代表香港出賽後死亡,原因未有公開。有隊友爆料稱比賽時榮順曾與對賽球員碰撞受傷,完場 後兩度稱「唔掂」,但教練等人卻延誤逾1.5小時才將他送院,最終榮順傷重不治。事隔近半年盲體會仍未交代,亦無賠償林母。8隊員中有6人因不滿退隊抗 議,要求總會公開事發日錄影片段及交代真相。
記者:郭美華 彭碧珊 梁瑞帆

事隔近半年,林母稱仍無法接受愛兒死去事實,誓要討回 公道。林榮順4歲發燒時被內地庸醫打錯針致失明,父親離去,留下他與母親及妹相依為命。他發憤圖強終考入城大社工系,2011年起加入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的 盲人足球隊,前年代表港隊與印度對賽時射入一球,為港隊盲足取得零的突破。去年12月17日他再代表香港參加香港盲人足球公開賽,當日與馬來西亞隊對賽, 未料賽後送院終告不治,其好友成立關注組希望為榮順討回公道。

屢稱「唔掂」求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隊友Vincent(左)和Keith質疑盲體會延誤榮順治療。莫家文攝

隊友Vincent憶述12月17日下午2時半至3時半對戰馬來西亞,按規例眾人須蒙眼作賽。完場前3至5分鐘,榮順突被馬來西亞前鋒球員搶位猛撞一下,「我聽到教練曾喺場邊問榮順仲踢唔踢到,佢話可以」。

3 時半完場後榮順即指「唔舒服,想換衫先」,但教練堅持要全隊聽畢賽後檢討才可離開。檢討完畢後,隊友Keith見榮順坐在草地:「佢冇聲冇氣咁再同我講, 唔係好掂,叫我搵教練。」下午約4時榮順終由教練帶入更衣室,並在室內嘔吐,出來後榮順續稱「唔係好掂」,教練才帶他找聖約瀚救傷隊診治。至下午5時13 分終有人召喚救護車,但從下午3時半榮順首次求助起計算,已延誤了逾個半小時送院。隊友Vincent斥延誤害人,「榮順已經話唔舒服,點解仲要佢聽賽後 檢討,點解過咗個多小時先送院!」

關注組引述醫生稱榮順因頭部受撞擊,致腦血管爆裂出現血塊而昏迷,院方曾動手術搶救,但榮順其後出現肺炎,留醫3星期後至1月6日凌晨不治。

6人退隊抗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令Vincent等隊友更憤怒的是,曾聽到盲人體育總會有高層欲把延誤救援責任,推卸到趕往醫院途中遇塞車的林母身上,認為是她遲了簽字做手術,錯過了治療黃金時間。多名代表盲足港隊出賽的隊員因不滿總會處理手法及擔心出賽的安全問題,最終8名港腳中有6人退隊。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回覆指,比賽時每位球員均戴上保護裝備,亦有聖約翰救傷隊駐場,並有為賽事購買保險。但當問及當天救助榮順詳情,對方以牽涉到法律問題及仍在調查中而不作回應。據悉總會曾於3月向林母提及有為榮順購買10萬元意外保險,但家屬至今仍未獲賠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9/19152461

盲體會嫌貴 反口拒買龕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攬着榮順的舊衣,林母難忍喪子之痛。黎梓緯攝

【本報訊】林榮順離世雖已近半年,林母至今仍未能走出陰霾。關注組指盲體會原說負責骨灰龕位費用,但最終卻嫌龕位太貴,未有成事。現時榮順骨灰仍擺放於長生店,每月數百元租金由家人支付,林母對此感到氣憤和難過,她希望最終能查出死因,為他討回公道。

母盼查清真相讓子安息

事 隔近半年,林母對事發當日情景仍歷歷在目:「我仲記得嗰日早上我親自買早餐畀榮順,佢好精神,食晒先出門。」怎料下午5時突接獲教練電話:「(教練)話榮 順頭暈、嘔,但叫我唔使過嚟;到6點又再打嚟,叫我即刻去醫院。」林母指當時女兒不在家,只好獨自落樓截的士,遇上下班時間及正下着雨,「當時好急好亂, 去到醫院,我緊張到嗌唔出」。直至數小時後,榮順才從手術室推出來。

榮順留院多天後終告不治,喪子之痛令她大受打擊,記憶力大減,連月來她四出奔波,上門要求盲體會交出賽事錄影副本,但不得要領。總會不斷說榮順的死是意外:「但我嗰日喺總會睇翻比賽錄影,見佢都冇乜事。」林母現時最大願望是查清真相,讓榮順在天之靈得以安息。
■記者郭美華、莫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9/19152463

宜他人陪同簽約 查問保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榮順(中)熱愛足球,練習時十分落力。受訪者提供圖片

【法律意見】
林榮順雖常代表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出賽並領取津貼,但他比賽後不治已近半年家人仍未獲賠償,令人關注本港眾多業餘球員是否獲充足保障。

大 律師陸偉雄指總會是否有責任賠償給林氏家人存灰色地帶,因榮順料不是總會正式僱員,故關鍵在於總會當初曾否向球員以口頭或書面合約講明,一旦比賽時發生意 外會否有賠償。但由於盲人球員難以閱讀書面合約,事後可能會起爭拗,故球員最好在有第三者陪同下,向球會查問清楚自己若比賽中受傷會有何保障。

遲遲沒交代保險問題
現時並無法例強制球會要為出賽球員購買意外保險,但陸偉雄稱盲人足球要蒙眼作賽,意外跌倒或碰撞受傷會較高,他認為體育總會為球員購買意外保險會較合理。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拒回應會否賠償給林氏家屬,只是強調有為當日賽事購買保險,但並沒有闡述已買的是甚麼保險。總會遲遲沒交代事故及保險問題,令不少球員憤怒,據悉已有6名盲人足球隊代表退隊,即使總會把每月津貼由800元加至2,400元,仍無法挽留。
■記者彭碧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