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優才計劃 名牌大學畢業加分 放寬輸入內地人才 議員憂影響港青向上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9/1912956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冰冰獲邀請協助宣傳計劃。資料圖片

【本 報訊】入境處表示將於下周一推出一系列吸引人才計劃新措施,其中在優秀人才計劃綜合計分制內,若畢業於國際排名榜首100位大學的申請者,或有兩年或以上 跨國企業海外工作經驗者可額外加分;又放寬輸入內地人才的延期安排。入境處否認政府輸入內地人才是「溝淡」香港人口,指來港的海外及內地人才比例約為八比 二。
記者:謝明明

入境處助理處長(簽證及政策)羅振南昨於記者會表示,今次推行的一系列人才計劃新措施,包括首次推出的輸入中國 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調整優秀人才計劃的綜合計分制度、優化一般就業政策下初創企業家申請;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計劃獲 批者申請延期安排等。

其中優才計劃中綜合計分制內,在國際排名榜如《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等首100位大 學畢業者,會額外加30分;若有兩年或以上跨國企業海外工作等國際經驗者,亦可加15分。該處更邀請各相關人才計劃獲批人士,包括以優秀人才計劃成就計分 制來港定居的內地著名女星李冰冰等協助宣傳。

最快兩星期完成審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至於首次推出的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若申請者交足資料,該處最快兩至四個星期完成審批。

羅振南指,政府推出多個吸引人才計劃,旨在推動本港經濟長遠發展,並非藉輸入內地人才「溝淡」香港人口,去年有3.1萬名外籍人士經一般就業政策來港定居,而經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的內地人只有9,300人,海外及內地人才比例為八比二。

不過,香港本土的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質疑有關說法,指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全方位引入內地人,為本港人口換血,「就算八二之比都係多,會影響本港年輕人向上流」。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政府一系列新人才措施有一定吸引力,尤其是港人第二代。而優秀計劃增加學歷和工作經驗分數,有助提高計劃的審批透明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9/19129573

港人第二代:倘自由收窄不會考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政府宣佈下月4日起,推出吸引移居海外的港人第二代返港定居計劃。24歲的Jasmine(圖),其雙親於上世紀九十年初由香港移居加拿大,於當地 出生的Jasmine畢業於加拿大滿地可大學生理學系,希望在生物工程方面發展的她,於去年1月獲香港科技大學錄取為生物工程碩士研究生。

符合申請港人第二代計劃資格的Jasmine坦言有興趣申請,但首要考慮是將來可否享有本港醫療福利,及收入是否足以支付在港的生活和住屋開支,「因為香港生活費好貴,尤其係租金,如果收入都應付唔到生活開支,我唔會考慮」。

另一重要考慮因素是本港的政治環境,她指若言論自由空間收窄,她不會定居香港,「香港係一個自由城市,市民可享有言論等各項自由,如果言論自由同人權被收緊,與外國自由民主生活背道而馳,我會選擇返加拿大或其他民主國家生活」。
■記者謝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