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多名高官涉貪 白韞六稱個別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2/1914459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廉政專員白韞六認為香港廉潔情況「相當好」。

【本 報訊】由特首、問責局長至前廉政專員均相繼捲入涉貪投訴,廉政專員白韞六拒評多宗相關個案,並否認拖延調查,認為香港廉潔情況「相當好」,有關個案只屬 「個別事件」,不屬集團式。但廉署前調查主任、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出,多項反映本港廉潔情況的數字跌至十年新低;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也狠批,個案拖延 之久令人驚訝。

林卓廷斥無危機意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白 韞六昨出席廉署第六屆國際會議時,被問到近年接連有高官要員被廉署調查,包括前特首曾蔭權、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涉貪,多宗案件至今未有調查結果,及未為特首 梁振英涉收UGL款項案錄取口供,白一概以「不評論個別個案」回應,又指部份案件涉有款項流經其他地區,要當地執法人員配合,調查確實需時,否認是拖延。

發 展局局長陳茂波涉囤地漏報,廉署早前表明不再調查,白韞六重申律政司已發表聲明,沒有補充。他堅稱案件都是個別個案,不屬普遍性、集團式貪污。對於有人認 為投訴數字減少、調查時間延長,白認為只屬觀感問題,並非影響地區廉潔因素,「我哋自己評估覺得香港廉潔情況相當之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 過,林卓廷指出,多項反映廉潔情況的數據跌至新低,顯示市民以至國際機構對本港的反貪信心都大幅下挫,批評白毫無危機意識,並指出政府最高層以一人之力已 可左右決策,根本毋須集團式貪污,白以此淡化禍害,言論不負責任。他再次促請廉署和律政司,在可行範圍內盡量公佈調查結果和法律意見,否則只會進一步削弱 公眾信心。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也狠批,廉署就曾案和湯案分別調查3年和2年,至今未有結果,拖延之久令人驚訝(These delays are quite astonishing),完全不能接受,影響公眾對執法部門和刑事司法系統的信心,也對當事人極不公道。

江樂士指出,2003年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被指偷步買車,10個月便完成調查及取得法律意見,之後公開交代不檢控原因,曾、湯兩案沒理由不能在相若時間內處理。他認為律政司應維持一貫公開透明,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亦應跟進。
■記者馬志剛、張婷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