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二千人湧蒲台賀天后誕 島內只有一座旱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1/1914331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蒲台島昨舉行龍舟賽賀天后寶誕,大批遊人圍觀。許頌明攝

【本 報訊】位處香港最南端的蒲台島舉行天后寶誕慶典,數以千計遊人昨湧到島上看龍舟賽和神功戲,世外小島忽然熱鬧起來。今天是天后誕正日,該島下午3時更會舉 行全港罕有的「搶花炮」儀式。雖然旅發局近年推廣蒲台島遠足遊,但居民不滿洗手間等旅遊配套設施不足,向政府爭取逾年才獲准多建一個傷殘廁所。
記者:白琳

蒲 台島上周五至明天慶祝天后寶誕,該島漁民後代羅成每年此時都會返島。他指今天村代表將在天后廟外,用丫叉向天發射30多個具傳統特色的花炮,500多人爭 相搶奪,場面盛大。從前漁業興旺,搶花炮的村民多達數千人,「搶咗擺喺船,隻船就經得起風浪,攞魚比較好運」,如今村民則改為把花炮放在家中保平安。他建 議市民可提早到達,在島上行山或到餐廳吃地道茶式。

羅成指該島搶花炮習俗維持最少百多年,但隨村民陸續遷出或無以為繼,「我土生土長梗係盡力,一定會返嚟。至於下一代,我諗都唔會再接」。昨日有龍舟賽,吸引島內外龍舟隊加入,圍觀市民鼓掌吶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健兒於賽後鼓掌激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獲獎龍舟隊高舉獎盃,隊友心情亢奮。

政府拒建無障礙通道

旅 發局去年底推廣深度遊,新增蒲台島特色遠足路線,更稱之為「香港南極」。但該島遭發展商覬覦,先遭人斬樹企圖發展骨灰龕場,規劃署更建議把候鳥出沒的樹林 劃作低密度住宅。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成員Eddie指出,該島旅遊配套嚴重不足,昨天為該島旅遊高峯期,島上最少2,000多人,除碼頭2個流動廁 所,島內卻只有一座旱廁,並且日久失修,臭氣薰天,門外大排長龍。廁所用作照明的太陽能裝置早已壞掉,晚上須用電筒照明。

聯盟過去一年多 與島民向食環署爭取加建廁所,結果食環署以旱廁平均每小時人流不足為由,只肯多建一個傷殘廁所;該署又指外判商合約所限,難以加密清潔。羅指來往島上碼頭 必經數十級樓梯。民政署卻稱無障礙通道建造費達5,000萬元,拒絕興建。羅質疑政府「成條通道得160米長,邊有可能5,000萬?」

因應天后誕,今明兩天蒲台島來往香港仔渡輪碼頭設特別街渡服務,香港仔首班船為早上9時。街渡班次網址:http://www.td.gov.hk/tc/traffic_notices/index_id_41966.html。

近日不少善信都會到各天后廟參拜,其中於清水灣的佛堂門天后古廟(俗稱大廟),是香港最古老的天后廟,信眾近日已開始絡繹不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1/19143316

「搶花炮」掀打鬥 一度被取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花炮師傅以船隻把花炮運到蒲台島。

【話你知】
蒲台島今天將趁天后寶誕舉行搶花炮儀式,村民更稱此儀式全港罕有。香港歷史博物館名譽顧問鄭寶鴻表示,本港19世紀搶奪花炮儀式盛行,後因觸發毆鬥事件,曾一度遭政府取締,近年則已式微。

鄭 寶鴻指許以前逢神誕,元朗及十八鄉等新界地區及市區均有搶花炮儀式,最先出現此儀式是賀二月初二土地誕,港島中西區太平山街與水巷交界也曾舉行土地誕搶花 炮儀式。不過,20世紀初曾因場面混亂導致有人受傷,「幾幫人打大交,仲緊要過暴動」,政府遂一度禁止搶奪花炮,以抽籤代替。

後政府見秩序稍恢復,再度批准。1950年代,黃竹坑村搶花炮儀式又再引發大型毆鬥,警方出動維持秩序,至此搶花炮便越來越少舉辦,終至式微,僅剩蒲台島等趁天后誕舉辦此儀式。

花炮是一座紙紮神壇飾以花朵。鄭寶鴻指以往村民會以射炮仗的方式,用火藥把花炮射到半空供人搶奪,「最多發40炮都有,(花炮)名次越前,越多人搶」。從前搶到花炮的村民會用轎托起運送回家,寓意未來一年吉祥好運。
■記者白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