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魯平北京病逝 彭定康:遺憾中共令我們不能建良好關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4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魯平

【本報訊】港澳辦前主任魯平前天於北京病逝,終年88歲。魯平見證中英談判和回歸,其痛罵英方的惹火言論成為香港過渡的歷史標記。曾被魯平形容為「千古罪人」的前港督彭定康表示,遺憾中共政策令他倆不可能建立良好關係,泛民及建制派則稱許魯平作風開明。
記者:白 琳 陳雪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彭定康曾被魯平形容為「千古罪人」;圖為兩人於1992年會面時的照片。

港 澳辦昨發訃告,宣佈魯平因病醫治無效,前晚7時20分在北京醫院病逝。魯平生於1927年,祖籍四川閬中,負責香港事務長達20年,1978年起在港澳辦 任職至1997年退休,曾代表中方就香港前途問題與英方談判,並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秘書長,被視為見證香港主權移交的中方最高級官員。

曾大罵彭「千古罪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魯 平在過渡期間不時因香港問題發炮。中英雙方90年代初曾就赤鱲角新機場計劃爭拗,魯平當時曾批評英方圖耗盡香港儲備來興建機場,向傳媒三次怒吼「你說怎麼 辦?」但他最為人熟悉的,是在前港督彭定康1992年提出「新九組」方案,建議由逾100萬人選出九個新增功能組別議席後,公開罵彭定康是「千古罪人」。 中方其後為此另起爐灶,成立臨時立法會,回歸前最後一屆立法局未能過渡九七。

彭定康昨回覆有線電線時形容魯平是有智慧的公僕(an intelligent public servant),但遺憾共產黨的政策令他不可能與魯平建立更好和緊密的關係(made it impossible for me to have a better and closer relationship with him),對魯平的親朋表示慰問。

魯平卸任港澳辦後,偶爾亦因香港問題發表火爆言論,例如曾堅稱特首必須經提委會「初選」,並痛斥港獨分 子大可放棄中國國籍。據了解,魯平近年因病,少在公開場合露面,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的民建聯譚耀宗指魯平「隻腳唔係幾好」,加上曾接受胃癌手術,中聯辦主 任張曉明上月宴請基本法草委港方委員,魯也因病缺席。消息指,由於魯平是高級幹部,中央會統一安排其後事。

特首梁振英昨向魯平致哀,指魯平對一國兩制政策付出極大心血,「夙夜匪懈,鞠躬盡瘁,贏得香港市民的敬重……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向魯平主任的辭世致以最沉痛的哀悼。」

李柱銘讚尊重他人想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 在基本法草委與魯平共事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則形容魯平「有得傾」,與他合作愉快:「有次魯平佢同我講:Martin,你批評我哋係啱嘅,但下次鬧我哋 可唔可以唔好咁惡?我話好,有商量,跟住嗰次(即之後)我就(鬧人)客氣啲,但我仍然講我想講嘅意見,嗰次佢拍拍我膊頭話,『今次做得好嘞』。」

李柱銘稱當年大部份草委都跟共產黨的路線走,惟魯平卻鼓勵他毋須擔心,應續為香港反映不同意見,可見他尊重他人想法,最難忘魯平曾說「回歸後新華社唔應該喺香港運作」。

譚耀宗也指魯平願聆聽港人意見,舉例指曾向魯平反映港人對回歸後雙重國籍的疑慮,結果北京採折衷方案,容許港人以中國公民身份回流香港時不會喪失永久居民身份,其所持的外國護照仍被視為旅行證件,「中央最終寬鬆處理,相信魯平係有幫手搵空間解決」。

全 國人大代表范徐麗泰指魯平花了近半生為香港回歸努力,當年責備彭定康全因「忍唔住」,「佢心入面真係好唔開心,但我理解,其實呢四個字好不必要」。前基本 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惠珠稱魯平在起草《基本法》時,堅持中央應有權力、亦樂意了解香港情況。曾任基本法諮詢會委員的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則指,雖然魯平在 《基本法》起草過程中,主導整個運作,並在80年代初期,以兼聽的態度,處理如何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但在任後期卻因應了上級和國家決定,採用了比較緊的 方式,看待香港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45

退休後每日上網看新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88年,時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秘書長的魯平與其他委員共晉晚餐。黑白圖片

【本報訊】魯平於上海租界出生及成長,中學就讀英國人辦的雷士德工學院,說得一口流利英文,在上世紀90年代初中共省部級政壇屬少見,故80年代初中英談判他是中方關鍵人物之一。退休後他仍關注海外動態,自稱每日至少上網三個鐘,「海外報章一網打盡」。

鍾情新事物

李柱銘曾透露80年代初與魯平打交道時,由於自己普通話「麻麻地」,故魯平用英文與他交流。回歸後魯平退休定居北京銀閘胡同,他曾向本港親中報章透露,每日要看空運北京的香港報紙,及每日至少上網三個鐘看新聞,每周要打數次高爾夫球。

曾任基本法草委的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是魯平「波友」之一,兩人不時相約內地打波,但劉昨稱「最近一年冇見過佢,因為佢隻腳痛;以前打完波佢都係即刻上返車,大家旨在傾吓偈」。

魯平鍾情新事物,流行的數碼相機、網絡、軟件都是心頭好,還是音樂發燒友,家藏大批音樂磁帶和CD。工科出身的魯平曾自爆文革時當電工,曾裝配半導體短波收音機,偷偷「收聽海外敵台」,1971年林彪乘飛機叛逃摔死在外蒙古,內地還沒公佈,他就通過海外電台先知道了。

魯平雖痛斥港獨,十分愛國,但本港傳媒曾披露他有一子一女,兒子魯恭、兒媳姚珏(著名小提琴家)都有香港身份證,女兒更早已移民美國,兩名外孫女均在美國出生成長,獲美國國籍。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47

曾令港澳辦壓倒新華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魯平近年鮮有出席公開場合;圖為去年12月他於澳門出席講座時,由人大常委副秘書長李飛攙扶。

【拆局】
不論泛民抑或親建制人士,曾與魯平交往者無不指魯平願聽港人意見。有泛民中人直言,魯平對香港回歸有一種使命感,願意從香港角度看問題;而他在回歸前成功支持董建華任首任特首,更令港澳辦壓倒當時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在回歸後的香港事務上扮演主導角色。

願從香港角度看問題

有政界人士稱,縱使當年北京與港人對香港回歸問題,經常出現不同立場,但魯平會致力找出平衡兩者要求的方法,「佢真係對香港有一種感情,亦認同香港優點,真心想保持香港優勢,唔同?家班對港內地官員,對香港冇感情」。

他 指以魯平為首的港澳辦,對港一大影響莫過於當年支持董建華當首任特首,與當年新華社香港分社支持的楊鐵樑抗衡,最終北京選擇了董,間接令港澳辦在回歸後的 香港事務上,壓倒前身為新華社香港分社的中聯辦,扮演主導角色,而這個情況在2003年7.1後、中央成立港澳協調小組後,才開始逐步出現改變。直至港澳 辦前主任廖暉退休,由外交系檧出身的王光亞接任;而中聯辦支持的梁振英,又壓倒港澳辦支持的唐英年當選特首,港澳辦對港澳事務影響力,自此已大不如魯平年 代。

自由黨田北俊指魯平一大影響是成功向工商界派定心丸,憶述港工商界懼怕回歸後受共產黨統治;為免大量資金流走,魯平着力安撫,強調香港資本主義制度不會改,終游說工商界留港投資。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