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國際研究 港人最不愛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08/1914024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人生活在充滿競爭的社會,長期壓抑,不輕易流露感情。鍾偉德攝

【本報訊】香港人天生一副冷臉孔?美國一項各地人情感表露文化差異的研究顯示,在全球32個國家及地區中,港人表露日常情感的指數最低,甚至比拘謹的日本人更加喜怒不形於色。本港心理專家指出,香港是一個慣於競爭的社會,隨意表露情感會被視為弱者行為。
記者:麥志榮

來 自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等多國大學的心理學家,在學術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報告,探討各地人情感表露文化差異。研究對來自32個國家及地區,共5,340人進行問卷調查,當中包括 香港。受訪者61%為女性,39%為男性,平均年齡22.6歲。

問卷會要求受訪者選擇在不同場合及各式同伴情況下,會如何表達憤怒、鄙 視、反感、驚慌、快樂、傷心及驚奇等情緒,以及顯露的程度,由木無表情到表現誇張大笑不等。數據分析顯示,在32個國家及地區中,香港人情感表露指數最 低,中國及日本人的情感表露指數比香港人高。而最七情上面的是非洲津巴布韋人,其次是加拿大人及美國人。

從小競爭 不易交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報告指,一般人都以為各地人情緒表達行為有別是源於民族性格及文化不同,但數據分析顯示,人口結構亦是主要原因。外來人口多的地方由於語言隔膜,慣於借助 明顯的面部表現來溝通。反而人口來源單一的地方,對情感表達多形成嚴謹社會規範,毋須太多表情,香港便屬於後一類社會。研究亦顯示人口密度越低,人越傾向 盡情表露情緒。而社會權力距離越大,人便越傾向不表露情感。但國民生產總值及社會壓力等因素則與情感表露程度無關。

本港註冊心理學家萬家 輝指出,香港是一個慣於競爭的社會,以成敗論英雄,表露情感會被視為是弱者的行為。香港沒有資源,上一代人更需艱苦拼搏向上爬才能立足,這種競爭精神一直 傳給下一代。港人自幼稚園起便開始競爭,要贏在起跑線,父母在家與子女溝通亦着重學業,親情流露多較含蓄。當踏入社會工作後,更要鬥升職加薪,情緒化會被 視為不成熟,於是港人多「收埋自己」,並非表示港人對人不友善,只是不輕易交心信人。

名人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小冰:
港人生活壓力大,可能物價指數、樓價都好高,但人工追唔上,搞到入不敷支,壓力大到透不過氣。但其實香港真係一片福地,冇乜天災大禍,所以大家都要學吓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杜如風:
香港人係咪越嚟越封閉自己情緒?咁樣好容易患病,好容易有事,所以我都提議大家唔好怕羞,多啲將自己嘅喜怒哀樂表露出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8/19140249


醫生:對鏡笑助抗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少年昨跟大笑瑜伽創辦人學大笑操改善健康。

【開懷有法】
精神科專科醫生李德誠表示,要重拾微笑不難,只是很多香港人忘記了微笑。笑的好處可增強抗壓力,最簡單及免費的方法是每天早上對着鏡子刷牙洗面時,同時對鏡笑一笑,「好多香港人好耐冇笑,見到自己笑心情會慢慢好起嚟,知道自己都識笑,覺得『我都可以好開心』」。

李 德誠表示,其他釋放情緒方法包括做運動,特別是力量型運動,可藉力量將情緒發洩出來,如打壁球,「大大力打個波,將唔開心情緒發洩出嚟」。跑步、舉重、打 網球及游泳也有助抒發情緒。多與家人、朋友或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較自己獨處笑的機會較多,「自己一個人好少笑,就算睇電視笑都係好空虛,同鍾意嘅人一齊 笑,回憶可以留好耐」。

李醫生指,懂得發洩情緒及笑的好處,是「唔會谷住啲情緒谷到爆」;適當驅走負能量可令日後抗壓能力更強,「好似個杯每日都倒走啲水,第二日可以倒過啲新嘅入去」。經常儲起負面情緒有可能引致身心疾病,如頭痛、頭暈、腸胃不適、尿頻甚至呼吸不暢順。

印度男教大笑瑜伽操

另外,創辦大笑瑜伽的印度人Dr.Kataria專程來港,昨日出席活動帶領青少年做大笑操,例如拍手、舉手及簡單舞蹈動作等,配合開懷大笑。Dr.Kataria說每日持續笑15分鐘有助改善身體健康。
■記者陳沛冰、袁樂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8/19140253

中日笑容 表裏不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azel(護士):「香港人真係笑得唔多,可能平時見同事多,啲人都見慣見熟,冇特別嘢都唔會笑。」

【本報訊】不同國家的人臉上展露笑容,可能有不同意思。研究顯示,美國及新西蘭人的笑容,是純粹表示友好及開心,而日本人及中國人的笑臉背後,則可能表裏不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ugo(大學生):「我鍾意笑啊,身邊朋友都成日講笑。睇你慣唔慣喺一堆人做自己,通常都係唔夠熟費事笑破壞氣氛。」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研究人員進行的另一項研究,對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印度、印尼、日本、以色列及新西蘭等9個國家,共726人進行問卷調查,探討各人在15種不同情緒及原因下會否發出微笑。分析結果顯示,笑容的意思可分為兩大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調查對象雖不包括中國人,但報告分析指日本及中國外來人口少、長期人口穩定,社會建立了固定階層,笑容更多是用於表達地位。向陌生人展露笑容,目的是為免引起衝突,或破壞既定的社會規範,而笑意可能是出於嘲諷、批評或展示自己的優越地位。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