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拖車界「一姐」 兩度遇嚴重意外 捲車底亡女司機 22小時無休出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5/1915961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玲姐(前左)與丈夫(前右)經營車房,女兒稱她為「超人媽媽」;圖為死者家庭照。家人提供圖片

【本 報訊】何文田拖車奪命意外,慘死輪下的是本港唯一女拖車司機「玲姐」,她前晚冒風雨在佛光街拖走一輛拋錨的士,但拖車突然溜前,她救車時失足捲落車底慘遭 輾斃。曾經兩次從死門關爬出來的玲姐,今次再沒有奇蹟,丈夫懷疑她是前日22小時內奔波,太過疲倦而出事,長女於facebook忍痛報喪:「我家超人媽 媽因交通意外跟天父到天家。」
記者:謝志輝 詹家志 溫文學

死者鍾秀玲(59歲),行家叫她玲姐,與丈夫蘇炳堯(65歲)育有一子兩女,住葵涌麗瑤邨。玲姐與丈夫在葵涌經營一間車房多年,並提供拖車服務,因收費便宜,24小時服務,獲不少貨車及的士司機幫襯。

玲 姐如神劇《大時代》中的「玲姐」一樣硬淨,她是全港唯一女拖車師傅,擁有貨車牌及拖頭牌,其泊車技術精湛,連丈夫堯哥亦自愧不如。她兩度死裏逃生, 2002年7月19日,她將一輛失事的士拖走時,懷疑沒有為的士拉手掣,結果的士溜後,她衝往的士車尾用身體阻止,終失重心跌倒,遭的士輾過雙腳重創命 危,足足休養7個月才康復;至2012年,她與丈夫在青衣拖走一輛自炒的士,她探身入的士車廂內準備鬆開手掣時,尾隨的士收掣不及撞上,玲姐整個人飛彈2 米墮地受傷,康復後又繼續工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拖車女司機玲姐捲入車底,由消防員救出送院搶救不治。讀者提供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02年玲姐工作時亦曾發生車輛溜後意外,幸死裏逃生。

升起的士車頭後溜前

前晚8時許,姓吳(57歲)司機駕駛一輛的士,沿佛光街西行至公開大學對開時,的士因水滾拋錨,吳隨即打死火燈停在避車處,通知車行召來拖車。至晚上10時許,玲姐獨自駕來一輛拖車,她在拖車左邊操作吊臂升起的士車頭準備離開時,拖車竟突然溜前。

玲姐大驚奔前企圖救車,拖車溜前60米左右,她失足捲落車底慘遭左後轆輾過,拖車再拖行10米撞欄始停下,鮮血從車底源源湧出,吳趕至赫見玲姐已毫無反應,立刻報警,消防員趕到將被困事主救出送院,惜傷重不治。

肇事拖車於1993年出廠,溜前共70米,最終停在培正道醫療輔助隊大樓對開,當時車轆前沒放置木條。西九龍總區交通意外調查隊第6隊主管何雋軒表示,拖車意外前有拉手掣,警方正循拖車程序及掣動系統調查。

長女形容「超人媽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玲 姐丈夫堯哥事後含淚表示,懷疑妻子前日太奔波,一時心急及太過疲倦而出事,他指前日凌晨1時許,他在大埔替客人拖車時,因滂沱大雨,拖車陷入泥坑被困,約 一小時後,妻子奉召到來幫手解困,至清晨6時許才離去;妻子回家稍事梳洗休息,中午又接「柯打」到葵涌華景山路拖走一輛翻側私家車,至傍晚6時許最後與妻 子傾電話,通知她有客人因暴雨關係取消約會,其間妻子顯得很忙,估計她整天忙個不停,做了三、四轉生意,由於整日奔波無休息,疑因太累致意外時未及反應。

玲 姐一生勞碌顧家,對家人完全付出,開工前都會往大窩口接送孫女返學及長女詩韻上班,如何繁忙也會抽空陪伴孫兒,她的慈祥、豪邁笑聲教人難忘。詩韻昨凌晨於 fb忍痛報喪,形容母親是「超人媽媽」:「她愛你們,不要傷心。因她的生命在主裏很平安喜樂且很有意義,凡是愛人為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5/19159613

夫不眠不休 帶淚開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丈夫堯哥昨接受訪問時,憶起亡妻不禁流淚。詹家志攝

【夫妻情深】
與玲姐共患難39年的堯哥,喪妻後仍要四出救車,無法停工一日來哀悼妻子。因暴雨關係,汽車「死火」事故眾多,要求拖車的電話響個不停,連續三天不眠不休的堯哥帶着淚水及勞累,昨日在馬路上風塵僕僕幫人拖車解困。

堯哥與玲姐1976年結婚,胼手胝足打拚多年,堯哥80年代在內地開設電子廠,1989年六四民運,中國受西方國家經濟制裁,生意一落千丈,堯哥結束電子廠,回港開設車房。

玲 姐初時幫他打理車房生意,惟堯哥因違反交通規例扣分停牌,他索性要求妻子考車牌,在他停牌期間充當司機,這對夫妻檔一做就是26年,堯哥稱讚妻子悟性高, 能夠駕駛多種重型車輛,客人初時見她是女流之輩擔心未夠班,拖過車後莫不誇她技術好手腳快,夫妻拖車檔亦成為行內佳話。

熟客行家致電慰問

痛失賢內助,堯哥如失去平衡,喪失方向感,昨午他拖車期間接受採訪時崩潰:「我唔止損失一個好太太,又損失咗個咁好拍檔。」他又嘆謂:「之前兩次意外都過到,今次就過唔到。」說後流下兩行傷心淚。

他儘管悲傷滿腔,卻不能停下來為亡妻打點身後事,或撫平自己悲傷的情緒,他解釋,做拖車始終以客人為先:「打得嚟都係十萬火急,我盡量幫手。」唯一安慰的是,妻子出事後不少相熟顧客及行家都有致電慰問,令他覺得人間溫暖。
■記者江寶龍、潘志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5/19159615

輪前應揳木條防溜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拖車司機吳先生表示,在斜路拖車時要在輪前放木方。徐雲庭攝

【專家之言】
本港近年發生多宗嚴重拖車意外,令人關注拖車安全問題。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指,拖車司機只要有貨車牌就可駕駛拖車,操控拖車毋須專業牌照,令行內專業水平良莠不齊,建議當局檢討考牌制度,或提供足夠職前訓練。

手掣須拉緊

李 耀培稱,拖車司機在斜路上拖車時,須評估現場環境包括是否天雨路滑,因舊款拖車使用油壓泵,引擎需如常開着,必須拉緊手掣,並於車轆前揳上木條,在壞車後 約30米放上雪糕筒,亮起閃燈及死火燈。當車輛上架後,如發覺車輛有溜前或溜後,應即時放下吊起的車輛,上車拉緊手掣。

入行已40年的姓 吳拖車司機表示,在斜路拖車風險較高,除不可拖動較自己拖車為重的車輛外,他習慣壞車上好架後準備離開前,自己可先上拖車,再請求壞車的司機協助,將壞車 的手掣鬆開,萬一拖車溜前,他亦能及時制止。他續稱,拖車行業收入不錯,惜青黃不接,甚少年輕人入行,以他為例由於其子女不願入行,加上年事已高,計劃年 底退休。而現時在市區拖的士服務每程收費300元,重型車輛則1,000元左右。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吳坤成指出,踏入雨季,不少車輛因零件線路弄濕而發生故障,建議司機暴雨下盡量不要開車,或繞開水氹,倘突然遇上暴雨,改用低波慢駛。
■記者劉雲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