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麻醉測試為名揑乳 名醫涉手術期間非禮產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13/1914581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麻醉科名醫張啟旋被指非禮兩名病人,醫委會昨展開聆訊。朱永倫


【本 報訊】20年前涉嫌非禮女病人,經上訴後獲脫罪的麻醉科名醫張啟旋,再被指非禮兩名產婦,以麻醉感覺測試為名,觸摸病人乳房及「搣」乳頭,涉及8項控罪。 案件罕有地由醫院向醫委會作出投訴,聆訊昨展開,揭發事件的護士作供時稱,不記得案中病人體形及乳房大小,但對於張向病人「搣乳頭同摸個胸部,我係有好深 刻嘅印象」,因她從未見過其他麻醉科醫生作同類測試。記者:伍雅謙

兩宗個案均於聖保祿醫院發生。8項控罪中,其中5項涉及病人A,包括指 張啟旋於2012年2月25日,不適當地觸摸病人A的左乳房及搣左乳頭;未有同時為病人兩邊身體進行麻醉感覺測試;沒有保存病人A在脊髓麻醉後的感覺測試 報告;不適當處方藥物midazolam予病人A;以及處方藥物後沒有交代便離開手術室。

事前沒向病人解釋原因

首 名控方證人護士陳家欣(譯音),在病人A進行剖腹生產手術時,負責在手術室內處理及傳遞文件。她作供時稱,張在嬰兒出生後,表示要示範給她看如何檢查病人 的麻醉程度,在未有戴手套的情況下,張用左手食指及中指以打圈方式,由病人A左胸下的肋骨位逐寸往上移動,直至鎖骨及腋下,過程中張一直詢問病人是否有感 覺,病人A在移動至鎖骨位時表示有感覺。

其後張再向她表示,仍要測試搣的感覺,再伸手從病人A左胸下的肋骨位,以左手拇指及食指逐寸向上搣,直至鎖骨及腋下,並有搣病人A的乳頭。每搣一下均詢問病人A是否有感覺,病人A在搣至鎖骨位時表示有感覺。過程中,陳指一直能清晰看到病人A左邊乳房。

陳 又稱,在手術進行期間,有消毒布簾隔開病人A的乳房及腹部,而主診醫生及其他護士專注於手術,未有留意上述測試。張在測試前沒有向病人A解釋測試原因,只 在測試後向她提到病人的麻醉程度達T3及T4。張其後向病人A指,會處方藥物讓她入睡,完成手術便會蘇醒,並於病人A手背注射藥物midazolam後不 足5分鐘便離開手術室,於手術完結前返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控方證人護士(左)昨作供稱,對張啟旋搣病人乳頭有深刻印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聖保祿醫院接獲前線醫護人員報告張啟旋涉非禮後,主動報警並向醫委會投訴。

證人稱未見過同類測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表示,她曾參與1,200宗剖腹生產生術,在事件發生前也與張啟旋一同進行約100次手術,未見過他進行此類測試。她也從未看過其他麻醉科醫生進行相同測試,故感到愕然,待張離開手術室後,她也隨即離開,向當值主任匯報事件才重返手術室。

辯 方代表律師盤問時,曾多次追問陳有關病人A的體形及乳房大小,並指病人A身形矮小、BMI值為30.5,質疑陳所指的搣乳頭,其實是乳暈部位。陳回答說, 不記得病人A的肥瘦及乳房大小,但因嬰兒剛出生,病人A未有表示不適,而張則觸摸病人A乳房及搣乳頭作感覺測試,加上從未見過其他麻醉科醫生作同類測試, 因此印象深刻。醫委會主席劉允怡則質疑,陳在手術期間,曾離開手術室向當值主任匯報並不恰當,陳也坦承「有唔啱」。

張啟旋其餘3項控罪則涉及病人B,他被指於2012年2月27日不適當接觸病人B左邊乳房,沒有保存病人B在脊髓麻醉後的感覺測試報告;以及不適當處方藥物midazolam予病人B。聆訊明日繼續,並將傳召另一名證人護士作供。

張啟旋簡歷

年齡:60歲
專業資格:
1980年取得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1993年獲香港醫科專科學院頒發麻醉科院士
牽涉案件:
1.被指1995年起非禮五名日籍孕婦,2000年受審時兩項非禮罪成,判囚半年,翌年上訴得直,無罪釋放
2.被指2012年在聖保祿醫院非禮兩名孕婦,醫委會昨天起就八項控罪聆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3/19145822

20年前捲非禮案脫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啟旋20年前曾捲入非禮案,一度被判囚半年。

【本報訊】醫務委員會一般依賴病人投訴才會啟動聆訊調查,今次麻醉科醫生張啟旋涉非禮女病人事件則罕有地由醫院揭發及投訴。醫委會律政人員形容,醫院投訴醫生專業失德的個案不普遍。而張15年前捲入另一宗非禮案,最後上訴得直,獲判無罪釋放。

警錄口供後不跟進

張 的辯方律師昨盤問護士證人時,透露警方曾介入今次非禮事件,護士則供稱,警方曾兩度為她錄取口供,最終決定不跟進。據了解,聖保祿醫院接獲前線醫護人士報 告後,主動報警及向醫委會投訴,並即時取消張啟旋的掛單資格。院方不時提醒前線醫護,如工作環境有異樣,應向管理層反映。

聖保祿醫院發言人表示,由於醫委會聆訊尚未結束,不便評論透露詳情。院方批核客席醫生在該院行醫的準則包括其專業訓練履歷、行醫經驗、推薦信及專業操守紀錄。若掛單期間出現專業能力或操守問題,該院會即時調查及採取適當措施。

張 啟旋1993年取得專科資格,其後成為著名麻醉科醫生。他2000年被控非禮,控罪指他1995年起非禮五名日籍孕婦,其中他替一名事主檢查時,掰開其私 處並揑弄其乳頭,張被判罪成,重囚半年。其時案件主管韋茂林透露案件曝光後有10名受害人聯絡警方,最早事發日期追溯至1992年。張2001年委託資深 大律師清洪上訴,以裁判官在認人證供上犯了無法挽救的錯誤為由,成功推翻原判,張無罪釋放。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3/19145826

測試多避開敏感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麻醉科學系副教授張志偉表示,行內並無統一感覺測試方法。資料圖片

【專家之言】
麻醉科醫生張啟旋涉嫌替孕婦進行麻醉感覺測試時,在其胸部打圈及揑弄乳頭。港大麻醉科學系副教授張志偉表示,行內並無統一感覺測試方法,醫生或以電擊、冷凍或尖銳物品測試感覺,確認麻醉藥是否到位,但一般都會避開接觸病人的敏感部位。

可用冰塊測試

張志偉解釋,由於皮膚感受溫度及痛楚源自同一神經,他個人會以冰塊測試,「我自己就唔會搣,搣到佢痛,會唔會製造傷害?要check胸部level,都唔需要揀嗰個位(乳頭),揀附近皮膚一樣check到」。在皮膚打圈也不能測試溫度及痛楚感應。

張續稱,一般醫生作感覺測試時,會詳細解說步驟及觸碰的部位,「我會用冰掂吓佢塊面,畀佢感受吓先,然後由上而下試落去」。剖腹產子或小腸氣手術的麻醉測試主要針對肚腩位置,病人胸口或尚餘少許痛覺,「好少check咁高去到鎖骨」。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婦產科醫生一般在開刀前先用箝子夾病人腹部皮膚測試痛覺,「冇痛就試高少少,如果仲痛就會等一陣再試」。參與分娩的麻醉科醫生一般由相熟婦產科醫生邀約,甚少由病人揀選。
■記者白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