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勞永樂肺癌病逝 終年60歲 高永文:醫療界重大損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0/1914230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勞永樂【1954-2015】

【本 報訊】前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勞永樂,昨早因肺癌在嘉諾撒醫院病逝,終年60歲。勞多名大學同學得悉其死訊後均感可惜,讚揚他做事有 熱誠有幹勁,對醫學界及社會貢獻良多。勞近年積極對抗病魔,去年在電台訪問中稱,「人為生存而生存,唔係為死亡而生存」。
記者:梁麗兒

勞 永樂是本港著名傳染病醫生,每當本港爆發疫情,例如禽流感、沙士、豬流感,都樂於為市民分析疫情,向當局提供防控建議。據悉,勞近期病情轉差,一度入住瑪 麗醫院,治療後出院,至昨早因末期肺癌在嘉諾撒醫院病逝。其妹妹近日通知友人,指兄長病情轉差,但不欲友人探望。勞妻子兼婦產科聖手容曉茵,前年年底亦因 肺癌離世,二人同於1979年在港大醫學院畢業,熱愛行山,曾一起參加毅行者。二人育有一子勞啟仁,據悉並非醫生。

勞在港大讀醫時的同班同學、兒科專科醫生謝鴻興指,昨接獲死訊感可惜,指勞「捱咗咁耐算係咁」。他曾與勞在醫院共事,勞任醫學會會長時,謝任會董,讚揚他做事有熱誠、有幹勁,為社會做很多公益事務。

另一同學兼養和醫院副院長梁憲孫表示難過,指勞患病期間以積極態度面對病情,曾嘗試數種新藥抗病。梁最後一次見勞,為今年初同學聚會,當時精神尚算「OK」,但身形較瘦削。梁形容勞為醫學界「有心人」,「佢好肯做嘢,睇嘢好闊,會為唔公平嘅事出聲」

曾稱生活步伐太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稱前日得知勞情況轉差時,曾到醫院探望,勞還認到自己。他讚揚勞是資深傳染病學專家,過去11年擔任衞生防護中心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委員,為完善爆發傳染病的預備工作貢獻良多,形容其離世是醫療界重大損失。

勞 永樂去年8月接受港台主持車淑梅專訪,談及面對太太離世與自己病情時,直言「我唔希望我死咗,啲人先懷念我講過啲好嘅說話」。他自嘲是「全職病人、兼職醫 生」,回想以往的生活步伐不健康,「太急、做太多嘢」,患病後理解須改變生活方式。他在節目中又高呼「我要同佢搏命,要同呢個病決一死戰,唔係佢死就係我 死㗎喇」。車淑梅昨向本報稱,勞去年受訪期間只休息數分鐘,但思路敏捷。

醫學會指勞一生以醫學專業貢獻社會,向其家人致慰問,並指勞在1997年禽流感期間,曾連同醫學會建議政府宰殺活雞,遏止疫情擴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0/19142313

洩沙士報告 醫學界不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勞永樂(右)2003年曾經出席抗SARS傑出獎選舉頒獎禮。

【本 報訊】勞永樂由傳染病科醫生到成為醫學會會長,再跳入政壇,其間有得有失。除數次在選舉中落敗外,當中較具爭議,莫過於在2004年向全港逾萬名西醫、牙 醫發信,偷步披露立法會沙士調查報告部份內容。他事後就事件道歉,並向傳媒發出致歉新聞稿,解釋因錯誤判斷郵遞時間致洩密,事件也令業界對他印象扣分。

離社民連後政見趨保守

勞 永樂2000年循醫學界組別進入立法會,2003年曾公開支持《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令業界譁然。2004年他不敵郭家麒醫生,在立法會選舉中落敗,未能 連任。他在2006年放下中產形象加入社民連,作風一度變得激進,翌年因社民連爆出租用黑社會物業的醜聞而退黨。他其後的政見變得保守,2012年出選港 島區落敗及確診患病後,轉趨低調。
■記者梁麗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4/19158318

300親友送別 生前親撰感謝
勞永樂「患重病學懂謙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勞永樂兒子勞啟仁手持亡父相片,與親友護送靈柩前往火化。李家皓


【本 報訊】本月9日因肺癌離世的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昨舉行安息禮拜及出殯,約300名親友在大雨中送別他。場刊印有勞親撰的「最後的感謝」,指自己年輕時 心驕氣傲,至患重病才學懂謙卑;於梅窩養病的日子是他一生最美麗時光,寄語各人「請不要難過,將來我們必在天家重遇」。
記者:陳沛冰

勞永樂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前夕感腰痛,其後確診肺癌,之後深居簡出。上月9日於嘉諾撒醫院病逝,終年60歲。勞的安息禮拜昨在灣仔聖公會聖雅各堂舉行,場刊印有勞患病前後的相片,並引述他的說話:「人生是不斷修正的過程,但修正必須具備無比的勇氣。」

場 刊印有勞親撰的「最後的感謝」,指自己自幼已認識上帝;但長大後因自以為是,令他總與上帝擦身而過。直至突患重病才真正反省,「我希望在自己人生最後一 章,學懂謙卑,不要歌功頌德,只要聆聽上帝的說話」。他感謝上帝派遣兩位天使不離不棄照顧他,「尤其懷念在梅窩養病的日子,成為我一生最美麗的時光」。

病人坐輪椅出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安 息禮拜約10時半開始,教堂內佈置簡潔,勞的獨子勞啟仁沒發表講話,全程神情哀傷。約300名來自不同界別人士出席,醫療界包括食衞局局長高永文、副局長 陳肇始、骨科名醫方津生及腦科名醫方道生等。政界人士包括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資深傳媒人程翔、副廣播處長戴健文及立法會議員葉國謙等。 勞的病人包括坐輪椅者也出席。

醫學會會長史泰祖指牧師提及勞曾面對很多掙扎和起落,臨終前很釋懷及安詳。社民連成員曾健威指勞擇善而不固執,受人尊重。同班同學兼工聯會副會長潘佩璆指勞患病後正式信教,相信令他有所轉變。
現場工作人員指,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及澳門特首崔世安等有致送花牌。儀式約11時半完結,勞啟仁手持亡父相片,護送亡父靈柩到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4/19158325

感謝臨終獲摯友照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食衞局長高永文(左圖)及運房局長張炳良(右圖)均有到場送別勞永樂。

【本報訊】勞永樂於「最後的感謝」中特別多謝摯友兒科專科醫生馮宜亮。勞曾指旁人無法分擔其病苦,馮宜亮則稱勞接受化療後很辛苦及難以進食,但馮卻表示,「以第四期頂咗兩年都唔錯」。

梅窩靜養很開心

馮與勞相識多年,2002至04年勞任醫學會會長期間,馮任副會長。馮昨出席安息禮拜後指勞除掛念兒子外,最大感觸是終於明白神的能力,明白神的安排後令他釋懷。

馮又指勞2012年競選立法會議員期間發現身體有問題,相信當時肺癌已擴散至骨,勞一直堅強面對。因勞接受化療後會很辛苦、疲倦、作悶及難以進食,他找來一些營養補充劑幫忙勞固本培元。勞選擇到梅窩靜養,希望回歸大自然,「見到啲牛,做吓運動,非常開心」。
■記者陳沛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