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阻撓跨境捐贈器官予台灣 醫管局高層 浪費嬰屍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2/1913307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醫院管理局發生浪費肝臟事件。上月中一名27個月大女嬰去世後,父母捐出其肝臟,本港沒適合受贈者下,瑪麗醫院聯絡台灣高雄長庚醫院表示可向該院捐 肝。但醫管局高層以沒跨境器官捐贈機制等為由阻撓,最終浪費肝臟。高雄長庚指當時已找到適合受贈者。有醫護人員表示,本港與台灣有跨境捐肝先例,「可以幫 到多個病人點解唔幫,下次台灣俾(屍肝)我哋,我哋要唔要好?」
記者:陳沛冰

據悉,4月17日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27個月大、 AB血型女嬰,手術後腦死亡,父母悲痛莫名卻願意捐出其腎及肝臟。瑪麗醫院翻查換肝輪候名冊,發現輪候換肝兒童血型不脗合。女嬰體重14公斤,肝臟重約 420克,只適合捐予體重50公斤以下病人。輪候換肝成年人中最少體重56公斤,不宜接受該肝。
據悉,因瑪麗醫院與台灣高雄長庚醫院多年前曾互相捐贈屍肝,瑪麗遂聯絡長庚表示可捐肝。長庚翻查是否有合適受贈者期間,瑪麗聯絡醫管局表示想捐肝到台,並準備隨時到威院取走女嬰的肝臟。

不過,醫管局高層指本港沒有跨境器官捐贈機制,及質疑為何將屍肝捐台而不捐往其他地方,拒絕捐肝到台。瑪麗的醫護人員無奈通知長庚未能捐肝。長院對事件感奇怪及追問原因。最終該童捐出兩個腎臟,成功移植給威院一名腎衰竭成年人。

有醫護人員批評,醫管局的官僚作風導致浪費肝臟,該局質疑捐肝到台而非其他地方是無知想法,因跨境器官捐贈涉及很多條件。本港數年前捐肝到台,該局並沒反對。

高 雄長庚醫院回覆台灣《蘋果日報》時表示,該院上月中接獲瑪麗醫院來電,指願意提供一名女嬰肝臟;長庚翻查資料後發現有合適受贈者,原已計劃派員到香港取 肝,但同日晚上再接獲瑪麗來電,指已在港找到合適受贈者,故未能跨境取肝。至於瑪麗是否因醫管局高層阻撓而未能捐肝,長庚表示不知情及不願回應。

局方被批官僚作風

台灣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顯示,截至前日台灣有8,715人輪候器官移植,當中輪候換腎病人最多,有6,555人;其次是換肝,有1,185人,今年至今僅30人換肝。

醫 管局稱,事發當晚沒接獲境外醫院要求捐贈屍肝,瑪麗醫院外科部人員向該局口頭提出,將可能獲得捐肝但本港沒適合受贈者,及需轉送台灣的可行性。因當時沒捐 肝詳情,及未能確保屍肝安全、合法及公平地使用,無法向捐肝死者家屬解釋細節,故不適合向家屬建議跨境捐肝。數年前捐肝到台的安排並不理想,有太多不穩定 因素,不可作為恒常做法。香港未與海外地方訂立跨境器官捐贈機制,若日後有海外地方向本港提出跨境器官捐贈訴求,該局樂意探討可行性。

人體器官移植委員會成員郭天福醫生表示,任何器官捐贈應珍惜,10多年前本港常接受斯里蘭卡捐贈的眼角膜;他支持將本港沒受贈者適合使用屍肝,捐予海外地方,「如果佢問醫生點解捐去台灣,唔捐去其他地方係好官僚作風,我哋應該相信醫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2/19133077

須8小時內移植 宜選鄰近地區合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雄長庚醫院

【爭分奪秒】
醫 院管理局被指曾經質疑瑪麗醫院,為何將今次本港未能使用的屍肝捐贈台灣,而非其他地方。有資深醫護人員表示,器官共享涉及很多條件,例如兩地醫院的移植手 術水平是否相若,若果捐贈予手術水平低的地方,手術失敗也只是浪費屍肝。此外,由於已取出的屍肝必須於8小時內移植入病人體內,故此只能選擇與本港鄰近地 區的醫院合作。

另有醫護人員指,屍肝取出後8小時內要放入接受移植的病人體內,及開始接駁血管,故只能捐贈予本港鄰近地方;尤其是體積小的器官,保存質素較困難,越短時間內進行移植越好。

當年本港將屍肝捐贈予台灣事件中,本港病人凌晨死亡,瑪麗醫院立即聯絡長庚醫院,翌日下午長院派員到本港機場接收屍肝,可見運送屍肝需爭分奪秒。

考慮雙方手術水平

有 醫護人員表示,本港與海外醫院合作共享器官,需要考慮雙方在移植手術水平是否相若。瑪麗醫院與台灣高雄長庚醫院於1999年及2010年有器官共享合作經 驗,加上高雄長庚醫院換肝手術成功率高,令雙方成為合作夥伴。其他地方如中國內地,器官移植的水平參差,難以確保善用器官,如果合作可能會因為手術失敗, 令珍貴的屍肝被浪費。

人體器官移植委員會成員潘德鄰醫生表示,政府及醫管局應設立機制,處理日後同類事件。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2/19133083

港2010年首次向外捐器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瑪麗醫院

【早有先例】
香 港將人體器官捐贈到海外進行移植手術早有先例。2010年本港一名AB血型的女子在車禍後身亡,其家人捐出她的腎臟及肝臟,腎臟移植給本港病人;但當時本 港沒有AB血型病人輪候換肝,加上1999年台灣曾將未能使用的屍肝轉交本港,救回一名肝衰竭的士司機,於是瑪麗醫院將屍肝轉送台灣,延續一名女子生命。

效法台灣

1999年台灣高雄長庚醫院一名軍人車禍死亡,家屬捐出肝臟。左肝移植給台灣一名女孩,右肝越洋捐給瑪麗醫院,為一名肝衰竭的51歲男的士司機進行移植手術。受惠男子換肝後活多12年至63歲死亡。
2010年本港一名約60歲婦人車禍後死亡,家人捐出她肝及腎臟。她是AB血型,但當時輪候換肝的病人沒有AB血型;加上香港曾獲台灣高雄長庚醫院轉交屍肝救回病人,故瑪麗醫院聯絡高雄長庚醫院轉移屍肝,以免浪費肝臟。

瑪麗醫院醫生取出該婦人的肝臟後,將屍肝放入當年長庚醫院運送屍肝來港的藍色保冷箱,由救護車送到機場交給長庚醫院醫護人員帶返台。該屍肝移植給台灣一名等候換肝一年的女子。該次是香港首次將人體器官捐贈至海外。
■記者陳沛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