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一哥盧偉聰履新 「冇市民信任,警隊唔會成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5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任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正式上任,與前任處長曾偉雄握手互相祝福。夏家朗攝

【本 報訊】被指作風極度鷹派的曾偉雄卸任警務處處長,副處長盧偉聰昨正式接任處長一職。盧偉聰表示,上任後首要工作目標是增強打擊科技罪案及反恐。面對警民關 係撕裂,盧偉聰說:「我哋警隊,係一支保護香港人嘅警隊」,日後會加強和市民溝通,解釋警隊行動、決定背後的原因。關注警權的組織則擔心警隊會否藉詞加強 香港網絡及內部監控。
記者:馬志剛

國務院昨根據特首梁振英的提名和建議,任命警務處副處長盧偉聰出任警務處處長,同時免去曾偉雄的主要官員職務,盧即日出任新職。昨早盧偉聰穿上整齊軍裝,在警察總部和卸下警服的曾偉雄握手,正式掌管逾三萬人的香港警隊。

打擊科技罪案及反恐

盧 偉聰表示,上場後的首要目標圍繞科技罪案和反恐。他說,警隊已開設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科,希望來年加強訓練、裝備、調查能力,和海外執法部門加強聯繫。至 於反恐,他指近年全球恐怖活動越趨激烈、嚴峻,雖無情報顯示香港受威脅,但亦不能掉以輕心,會加強情報、訓練和跟外地反恐單位合作。

自從 去年爆發佔領運動,警民關係不斷惡化,盧偉聰說會加強和市民溝通,進一步解釋警隊的行動、決定背後的原因,希望市民多諒解警隊的工作,「冇市民信任、尊 重,單靠警隊執法係唔會成功……我哋嘅警隊,係一支保護香港人嘅警隊」。對於有指警隊處理涉警員的案件有欠公允,他重申會不偏不倚處理任何案件,「如果真 係有違法行為……絕對唔會偏私」。

至於6月政改將交到立法會討論,他說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以公眾安全和公眾秩序為大前提,根據風險評估部署警力。

據了解,警方內部估計政改方案通過機會不大,加上去年佔領行動尾聲逐漸流失民意,預料重新佔領的機會不高。反之一旦通過政改,反對團體的行動將難以估計。

消息指,警隊檢討去年佔領運動後,認為每區抽調人手的「混合式」編制效果不理想,決定暫時交由各總區自行組隊,初步構思在各警察總區成立「總區應變大隊」(Regional Response Contingent),由一名總警司率約350人組成。

對於盧偉聰明言上任首要集中科技罪案與反恐,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表示,相關工作警隊一直透明度不足,擔心警隊會否藉詞加強香港內部監控,認為處長應交代更多資訊釋公眾疑慮。
民陣盼公開雨傘運動報告

民陣警權組召集人楊政賢指四年前當年李克強訪港的爭議,甚至「核心保安區」的安排,時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盧偉聰有參與其中。

此外,盧偉聰亦曾任佔中「Solarpeak」行動的總指揮。楊政賢希望新處長以實際行動證明決心,認為警方宜公開雨傘運動相關檢討報告,並拿出勇氣承認所犯錯誤,否則難說服市民有意改善警民間矛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57

承諾與港人多溝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相對於曾偉雄明刀明槍的鷹派作風,新「一哥」盧偉聰的個性較隨和,曾偉雄任內指維護法紀要道歉是天方夜譚,盧偉聰則在傳媒茶敍時表示,要視乎具體情 況,假若警隊真的有錯,也不能「賴貓」。盧稱每位警務處處長的個人風格、面對困難都不同,「我上任唔會同曾處長有太大分別」,但目標同樣是令香港成為安全 城市,但承諾會跟市民多溝通。

同袍不知盧屬鷹派或鴿派

過去多位一哥的形象 都較為鮮明,如曾蔭培重視與公眾溝通、李明逵處事手腕較靈活、鄧竟成重視部署不惜動用龐大警力、曾偉雄作風鷹派力挺同袍。加入警隊近31年的盧偉聰雖曾駐 守O記、西九重案組、保安部等多個刑事單位,但一直低調,連警隊內部也分不清他是鷹派還是鴿派。盧偉聰昨坦言過去與傳媒見面不多,「可能你哋會覺得我形象 模糊啲」,他指自己重視團隊精神、注重溝通,這些特質令自己在過去每個崗位,都有一個很強的團隊。

警方最近在處理兩宗襲擊案的認人手續均 惹起爭議,前一哥曾偉雄在回應七警在認人手續上「耷頭、閉眼」時稱任何被捕者均有不合作權利。盧偉聰昨回應無綫記者遇襲案,有指疑人在認人手續上戴上口罩 或浴帽時,他沒評論個別案件,但以自身的經驗解釋,過去也曾處理過「金毛」被捕人,因有些「戲子」不是完全金毛,疑人要求戴帽,自己當時亦有容許。他表 示,日後會加強同市民溝通,多些解釋警隊的理念及澄清一些誤會。
■記者雷子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513

盧偉聰簡歷

年齡:53歲
家庭狀況:已婚,育有一子
學歷:喇沙書院畢業,港大社會科學學士,風險、災難及危機管理碩士
仕途:
‧1984年成為警隊見習督察,10年間連升4級
‧1999年至2002年被借調法國里昂國際刑警秘書處,升為亞洲及太平洋區助理處長,成為首位亞洲人出任國際刑警處長級職位
‧2009年出任警務處助理處長,兩年後升至高級助理處長
‧2013年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
‧2014年調任副處長(管理)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蘋果》資料室

首日上任語錄

講上任抱負:盼集中科技罪案及反恐,會加強情報、訓練、跟內地反恐單位合作

論警民關係:會秉承政治中立,公平公正,不偏不倚處事。希望加強與市民溝通,多解釋警隊行動原因,「我哋嘅警隊,係一支保護香港人嘅警隊」

談道歉原則:要視乎具體情況,假若警隊真的有錯,也不能「賴貓」

資料來源:警務處記者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64

談任內警民關係差
曾偉雄:等於問綁匪,一定唔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偉雄

【本 報訊】向來言論惹火的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臨別與傳媒見面仍不改其好辯本色,他批評不少示威者視法律如無物。談及他任內警民關係惡劣,他反指「等於你問 綁匪警民關係好唔好,你拉佢一定唔好㗎」。他堅持警隊已盡了最大努力履行職責,同事努力破案並非「為咗幾萬蚊人工」。

讚同事非只為人工

曾 偉雄昨打上警察領呔、別上特區區旗與警徽襟章出場。當被問及四年多任期內有何遺憾?他指不少示威者視法律如無物,甚至有政黨背景人士罔顧法紀,對此表示擔 憂。他並力挺佔中期間警員盡了最大努力,為香港無私奉獻,「唔想為一時意氣,害咗香港」。曾偉雄任內警隊民望屢跌至新低,他反駁指部份人用自己的喜好看警 民關係,若有些人不願守法,一定會認為警民關係欠佳,「等於你問綁匪警民關係好唔好,你拉佢一定唔好㗎!」

被問到任內多次爆出惹火言論及 爭議事件,可有一刻想過要向市民道歉?他表示自己及警隊都盡了最大努力履行職責,「你哋大家可能對我個人嘅處事作風有不同意見」,但警察的成績有目共睹, 並反問說:「好多大案都好快破到,係咪純粹靠幸運呢?定係靠血汗、靠努力做出嚟呢……究竟警隊同事為乜咁努力呢,係咪為咗幾萬蚊人工?定係更高嘅理想 呢?」

過去新舊一哥交接時,兩代一哥都在記者會後,再同場出席傳媒茶敍繼續回答問題,但曾偉雄昨出席記者會後就離去,沒有在茶敍現身。
■記者雷子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69

下屆或現首位一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賜蕙

【本 報訊】警隊一向有完善的接班部署,曾偉雄、盧偉聰等人早在十多年前已鎖定會成為接班的「隔代一哥」。53歲的盧偉聰昨正式上任,預料出任至57歲退休之 齡。而接班人預料會是目前兩位最年輕的助理警務處處長,包括現任水警總區指揮官的郭蔭庶及助理處長(人事)劉賜蕙之爭。換言之,警隊日後有可能出現首位 「一姐」。

兩位熱門的「隔代接班人」,現年約49歲,同樣在2013年擢升助理警務處長,較早升職的劉賜蕙,約在1985年加入警隊,曾 出任尖沙嘴分區助理指揮官,2002年升為警司,劉賜蕙在駐守商業罪案調查科期間,曾被借調到社會福利署擔任短期顧問,協助調查多宗詐騙綜援案。她在 2008年擔任大嶼山警區指揮官時,曾果斷採取行動,迅速解決的士罷駛及堵塞北大嶼山公路事件。另一位熱門人選是水警「一哥」郭蔭庶,他1987年加入警 隊,曾駐守O記、投訴警察課、警察學院,曾獲保送至英國皇家軍事學院受訓。
■記者雷子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