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記者遇襲案 認人手續准疑犯戴口罩浴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7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綫電視記者去年10月採訪撐警集會遇襲。

【本 報訊】無綫電視3名記者去年10月採訪撐警集會遇襲案,警方4月底稱沒有足夠證據起訴任何人。昨有報章報道指遇襲記者認人時,疑犯與扮演疑犯的「戲子」全 部戴上口罩,或者浴帽,即場投訴卻不受理。剛履新的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拒證實事件是否屬實,但稱要尊重被捕者的權利。警方發言人稱會按照既定程序,確保認 人手續對證人及疑人均公平公正。

事件中記者遇襲過程有片有相,但4月底警方稱「徵詢法律意見後,並沒有足夠證據對任何人作出刑事檢控。」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其後罕有地披露法律意見內容,表示律政司是「希望警方進一步調查,找到涉及襲擊或非法武力人士的真正身份」。

稱要尊重被捕者權利

昨有報道披露原來警方安排遇襲記者認人時,有疑犯以身體有明顯特徵為由,要求戴口罩,或者浴帽,受害人即場透過律師向警官投訴,指疑犯施襲時並沒戴口罩,但在場警員以「保護疑犯特徵」為由,拒接納投訴。

盧偉聰未有評論報道是否屬實,但指要尊重被捕人的權利。監警會主席郭琳廣在另一場合表示,留意到律政司希望警方繼續調查案件,現階段他不宜評論,但如涉須滙報投訴,監警會一定會嚴肅處理。

當時還有另一名港台女記者遇襲,警方早前回應稱,調查所得的證據不足以證明任何人士觸犯罪行。

不過,警方日前再稱「由於受害人現表示有進一步資料提供,警方會繼續跟進調查。」據了解,警方已再接觸受害人進行拼圖程序。

此外,佔領行動共衍生517宗投訴警察個案,166宗為須匯報投訴,截至4月28日警察投訴課已完成63宗個案的調查報告,並交由監警會覆檢。63個報告中,逾半數即34宗屬「無法追查」,21宗屬「投訴撤回」,3宗是已成投訴調查報告,其餘5宗為透過簡便方式解決。
■記者張婷婷、馬志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