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私家位炒到癲 500人排通宵搶政府車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28/191633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5月23日 7:00am】
■逾500人在黃雨警告下,排隊搶租政府停車場月租車位。楊柏賢攝

【本 報訊】養車難、租車位更難。近年有不少新盤推出的荃灣,車位月租被搶貴至4,300元,就連爛地停車場都搶貴至月租2,000元,然而政府多層停車場竟平 一半租金1,800元放租。近月逾500名市民天未亮冒着黃色暴雨,排隊搶租車位,更有慈母甘願為愛兒排隊逾八小時。記者︰吳美茸 朱連峰 湯家明

近 年荃灣區新盤數目不斷增加,但車位供不應求,導致車位租金越搶越貴,多個屋苑車位月租按年升三成,至3,700至4,500元。車位難求下,位於港鐵站旁 的政府多層停車場,月租只需1,800元,較同區平近一半,迅速成為車主目標。該有蓋停車場有547個車位,當中逾400個以月票形式出租。每月23日早 上7時半開賣下一個月的月票,約500名車主動輒要通宵排隊逾三、四小時,甚至超過八小時,始能覓得車位月票。

月票3小時內售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者本月23日清晨5時到現場,約200人已在黃色暴雨警告下冒雨排隊,不少人一邊打瞌睡,一邊等天亮買月票,亦有菲傭表示這次已是第五次來代排,每次都 是5時前到達。7時半開賣月票前,約500人的人龍已在地下圍繞數個大圈。大約10時,排隊人龍逐漸消化,月票亦售罄。

人龍中排得較前 的,逾半是年長人士,其他則是家傭,較年輕的一般於6點後始到場輪候。有慈母甘願為愛兒輪候車位,王女士通宵排隊逾八小時,深夜11時已到場,排到頭十 個,她指若租到車位都是自用,「你畀人用,你自己排隊嚟做乜嘢,自己用!」她無奈稱,「?家個個鬥早㗎,我之前凌晨12點嚟都冇人嘅,我見到啲人越排越 多,咪早啲嚟可以早啲走」。

住在馬灣的鄭先生最近三個月都來排隊租車位,「荃灣區嚟講,有蓋停車場呢度係最平」。不過他坦言都有排隊黨,皆因同區偏遠的露天停車場月租要2,200元,走遠一點位於海盛路的則要2,000元。

車場毗鄰的大型屋苑綠楊新邨,有屋苑住客表示排了兩年屋苑車位仍是「waiting list」,故每月被迫排政府車位。新民主同盟綠楊新邨社區主任王珮芝稱,屋苑車位供不應求,加上荃灣西鐵站幾個爛地停車場收回起樓,導致大批車主前來排隊。
排長龍維持約半年

王珮芝又指排隊情況維持約半年,以前根本毋須排隊,就算幾日後都「攞到籌」,現在竟要早一日半夜12時來排隊。

政 府近年積極透過招標推出土地,荃灣區內的供應集中在荃灣西站一帶,動工中的地盤至少三個,繼環宇海灣1,717個單位入伙後,未來區內供應源源不絕,包括 五區灣畔、城畔、及六區項目,以及楊屋道商住項目,四個地盤提供逾5,000伙。規劃署資料,現時荃灣區人口為30.78萬人,假設上述四個樓盤每個單位 住四人,保守估計未來至少有兩萬人進駐荃灣。
識睇睇留言

Ian Lee:香港地特色之一,乜都排一餐,驚執輸,因為有得炒?
HY Leung:唔知幾時排隊爭靈位呢?
Neeta Leung:爭奶粉,爭尿片,爭床位……香港真係唔知道似乜!
資料來源:《蘋果》facebook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8/19163366

萬景峯車位209萬 貴絕荃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市民搶完樓再搶車位,新界區車位已炒到過200萬元,代理也形容車位「炒到癲過樓」。荃灣更誕生天價車位,被視為區內指標屋苑的萬景峯;,車位造價升至209萬,4年炒貴一倍有多,金額足以買入公屋王單位。

可買鳳德邨公屋王

荃 灣車位供不應求,租金狂升下,車主不甘被業主狂加租「㩒住搶」,甚至幾個月加租一次,索性自己買車位。萬景?住宅單位總數達1,466個,車位只有301 個,平均每五戶爭一個車位,加上業主自用居多,長期無人放盤,車位平均月租由一年前約3,500元,升至現時4,500元,車位出租價水漲船高。發展商 2011年拆售萬景?車位時,最平80餘萬元,現時已升破「兩球」。

萬景峯本月連錄兩宗「兩球」車位成交,繼2樓單號車位在月初以200 萬元易手後,同層另一個單號車位再搶貴4.5%,至209萬元天價賣出,貴絕荃灣車位,原業主2011年購入價僅91萬元,四年炒貴逾一倍。鑽石山鳳德邨 一個實用147方呎公屋王只售188萬元,一個車位已貴過公屋王。

利嘉閣張志豪稱,荃灣車位近年炒到癲,租金升幅驚人,多個屋苑如爵悅庭及麗城花園等,租金一年內升幅逾三成,早年被代理貼廣告形容為窮人恩物的樂悠居,升幅高近四成,上年「2字頭」仍可租到車位,現升至3,700元。

車 位重燃炒風,爵悅庭3樓單號車位,四年內炒三轉,其中一炒家今年2月以140萬元接貨,持貨僅一個月以150萬元轉手,速賺10萬元。車位升幅勁過樓,海 濱花園B場2樓單號車位,2012年售價只是42萬元,剛以98萬元易手,三年炒貴1.3倍,但同期屋苑樓價升幅不足六成。
■記者朱連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8/19163372

黃大仙、筲箕灣 平位也搶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運輸署轄下荃灣停車場

【本 報訊】運輸署轄下荃灣停車場要排通宵租車位,其他區域的停車場亦常現人龍。其中黃大仙的雙鳳街停車場,亦是每月逢23日出租月租1,700元的車位,約 230個私家車客貨車月租泊位,基本上一個早上已經沽清,如果該月的23日為星期六、日或公眾假期,人龍會更長,亦更快沽清。

運署車場保安有保證

運 輸署網頁資料顯示,署方轄下有12個多層公眾停車場,黃大仙雙鳳街停車場是其中之一,位處街市上蓋,私家車客貨車泊位數目為268個,由於四周以舊式住宅 為主,有蓋車位供應不多,同區較具規模的室內停車場就只有匯豪山基座,但非固定車位月租都要2,300元,足足比雙鳳街貴三成半,而且地理位置較高,令同 區車主焗搶雙鳳街車位。

同樣情況亦出現於寶文街1號的筲箕灣停車場,同樣是運輸署轄下。據該車場的職員透露,如果要買到月租車位,不可以 遲過清晨6時排隊,最早的車主在前一晚11時已來到排隊。有不願透露姓名、任職停車場職員10多年的保安表示,運輸署車場比私人車場保安較有保證,價錢亦 較低,直言「唔憂賣唔晒」,每月出租月租車位當日一定要由掃把(Supervisor)主持。
■記者黃嘉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