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香港寬頻推銷員 跪客求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22/1915647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網上瘋傳一名香港寬頻銷售員跪地求單,左手疑做出OK手勢。互聯網

【本 報訊】男兒膝下有黃金,但不及跑數壓力逼人?電訊業界昨瘋傳一張照片,相中可見一香港寬頻男推銷員前晚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內,面對客人雙膝跪地,疑為跪求開 單簽約,成為全城熱話。多名香港寬頻職員均指主角是入職不夠一個月的新員工,他已非首次跪單,懷疑這與公司激烈的內部競爭及越來越嚴格的佣金達標要求有 關。香港寬頻回應指,當事人聲稱跪地是要在地上拾物,公司已勸喻他「以後唔好咁做」。
記者:張珮琪 陳達浩 梁瑞帆

懷疑跪地求單 的主角姓周,他上月底才由另一電訊公司加盟香港寬頻,上班不足一個月,自前晚被人拍照並在網上瘋傳後,他昨天沒有上班。記者昨午在現場所見,約有七名穿香 港寬頻制服的員工不斷向途人派單張及游說登記家居寬頻,但記者守了三個小時,見巿民大都行色匆匆未肯停步,櫃位大部份時間職員多過客,不少推銷員慘吃白 果,而他們昨天全都不願意評論同事跪單事件。

公司發警告 「畀個機會佢」

現 場是沙田新城巿廣場近沙田港鐵站,當中設立了一個約100平方呎的香港寬頻路演櫃位,綜合多名受訪香港寬頻員工所知,該名姓周職員與同事前晚在上址推銷寬 頻合約時,遇到一名有潛質簽新單的客人。懷疑周見對方猶豫不決,情急之下使出撒手鐧,雙腳跪地求客人簽約,左手還向客人作出疑似「OK」手勢。

有員工爆料,當時有上司見狀,曾着他與客人到附近櫃台坐下詳談,暗示不要跪,而他無動於衷,客人最終未有簽約離去,但過程卻被人拍下放上同事內部群組傳閱,再流出互聯網引起熱議,據悉公司已給了事主一個警告。

不少網民對該名姓周員工表示同情,認為跪單反映生活逼人及跑數壓力大,但亦勸事主毋須為五斗米失尊嚴。香港寬頻發言人回應稱已接觸該名員工,對方聲稱跪地執拾物件引起誤會,公司已勸喻他「以後唔好咁做」,發言人強調未有解僱該名員工,「畀個機會佢!」

疑與提高佣金要求有關

有 香港寬頻資深員工表示,公司近月推出新的分區制及提高佣金達標要求,引發員工瘋狂跑數,他又稱近日公司把全港推銷地點由五區改劃為六區,百多名推銷員分成 六組,需輪流在六個地區推銷,累積銷售額最高的員工日後將可優先選擇在哪區推銷寬頻,變相保證有較高收入,觸發同事間競賽。

另外,員工底薪僅6,500元,一向靠賺佣金生活,但公司近月卻提高獲得佣金獎金的要求,令佣金收入恍如打八折,加上開單達標的高級銷售員,每張單可獲的佣金較未達標新人高三倍,疑因此刺激同事為跑數而各出奇謀。

對於職工反映新分區制及更嚴格佣金達標要求令員工有跑數壓力,香港寬頻發言人強調輪流分區,再按銷售業績選區的做法是公平有效機制,又指推新佣金制後員工收入平穩未有大起落,公司提供的薪酬及勞工假福利亦較同行優勝。

市民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小姐 文職:
「使唔使咁盡呀?係唔係佢公司追quota追得好大壓力?咁樣顯示到做sales呢行壓力好大!我好同情佢為咗生活連尊嚴都冇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同學 IVE二年級生:
「覺得?家做sales好辛苦,要跪先開到單。買層樓都要用一生積蓄去供,有時真係要放低尊嚴去搵錢。都幾佩服佢,做到咁誇張!」

識睇睇留言

Lam AL:男兒膝下有黃金,我諗呢位員工唔會為咗呢張單去跪人!
Ching Ho:作為母親真係唔想睇到呢個場面!
楊楊楊:盲都睇到,執嘢執條毛咩?搵食艱難。
Ron Wong:呢啲員工正,有冇電話留畀我,我即刻請你!
Eric Wong:唔係點儲一個月三千蚊供樓?
Yc Wong:為咗開單,你可以去到幾盡?
Hin Yat:只可以話香港生活逼人……
Kayiu Ho:就算佢真係跪個客,都值得尊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2/19156477

新入行底薪加佣金僅八千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寬頻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開設銷售櫃位,但職員多過客,三小時內未見有人成功開單。梁瑞帆攝

【本 報訊】跪單疑雲昨成網上熱話,有資深寬頻銷售員指近年內憂外患,在外要面對激烈競爭,在內則面對跑數要求,常被上司罵至狗血淋頭,行家們早已受盡壓力。有 曾月入五萬的推銷員嘆風光不再,現時縱使日夜搏殺收入仍減近半,網上更瘋傳有不夠單的同事要在旺角兼職倒泥頭,只為賺生活費。

網上開戶搶生意

香 港寬頻銷售員Alex指公司近期改變佣金制,提高了佣金達標要求,變相佣金打八折,資深sales也感壓力。在香港寬頻任街頭銷售員的李先生直言收入逐年 減少,像他過去五年由高?期月賺4萬至5萬元,跌至現時即使年中無休,月入亦只得2.5萬至3萬元,一些新入行的新人更因業績不佳,只能靠約8,000元 薪金過活(底薪6,500元加每月最低佣金)。

李先生表示同情新同事:「由朝企到晚,日曬雨淋,有時要跨區做嘢一日三餐喺出面食,加埋車 錢三四十蚊,一個月都使成六千蚊,如果租埋間屋點夠使呀?」令同事更難受的是,公司近年新設網上登記開戶服務,但網上開戶收費竟較推銷員街頭登記收費還要 便宜,令街客大減,新同事都只望能捱過逆境。
■記者莫家文、彭碧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2/19156482

月入十萬前輩:欣賞佢努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錦強曾是香港寬頻皇牌銷售員。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有時要留住個客,尊嚴都要擺埋一邊!」曾是香港寬頻皇牌推銷員的馮錦強見到舊同事疑似跪地求單照片,勾起過去辛酸回憶。這位中大電子系畢業生曾當八年寬頻推銷員,為賺夠150萬創業,曾連續幾年每年只放約10天假、每天花11小時呆在街上求單。

當寬頻街霸時,他連佣金每月收入達10萬元,成為公司top sales,連香港寬頻創辦人王維基也特意接見及讚賞他。他昨晨見到朋友瘋傳跪地照,憶起自己曾以不同方法打動客人,包括追主婦上巴士在車上推銷,甚至為客人上門免費修理電腦,故每張單背後都有血有汗。

馮錦強透露以往每開一張高速寬頻合約最高可獲1,500元佣金。32歲的他年前終把賺得的百多萬成立電腦程式公司Awesapp,算是上了岸,但無數舊同事卻仍在掙扎求單。有網民譏笑下跪求單者失尊嚴,但馮稱「欣賞佢嘅努力」,希望大家可正面點看事情。
■記者彭碧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