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劉夢熊脫罪:最憎梁振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21/1915517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夢熊脫罪後表示,打官司期間一直抱住清者自清的心態。何柏佳


【本 報訊】東方明珠石油前副主席劉夢熊涉油田交易串謀詐騙案,他昨獲陪審團一致裁定三項罪名全部不成立,當庭釋放,其女友聞判後喜極而泣。劉夢熊在庭外說一直 抱住「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心態。對於他另涉發信予特首梁振英叫停廉署調查的妨礙司法公正案,他則沒有回應。他在判決前接受專訪時直言「最憎 CY」。記者:黃幗慧

八人陪審團退庭商議兩日一夜後,昨晚6時25分宣讀裁決。劉被控兩項串謀詐騙罪及一項洗黑錢罪均獲一致裁定罪名不成 立,勝訴的他未有申請訟費。一直神情緊張的劉聞判後未有露出笑容,步出犯人欄後與代表律師及支持者相擁。劉離庭時,有親友向他遞上手機,他接過電話後說: 「阿媽,你個仔冇事。」

除向親友道謝外,劉特意與外籍主控官區達平握手示好。劉稱脫罪消息一出,收到數十個來自政協及前策發會朋友的恭賀短訊。劉昨獲女朋友何綺雲全程陪伴,她得悉裁決後喜極而泣,對記者提問只笑而不語。劉的弟妹亦激動流淚。劉的兩名女兒昨早一度到庭撐場,但昨晚無現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同案兩被告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罪成。

劉 到法院外接受傳媒訪問時,心情較輕鬆,展露笑容。他指裁決反映雙重意義,「判決對於還我清白固然值得高興,彰顯香港司法制度嗰個法治核心價值,更加值得高 興」。劉表示一直相信自己清白,「兩年幾以來,一直抱住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清者自清嘅心態」。他亦感謝親友支持,「喺我逆境受委屈時候,對我不離不 棄」,又感激代表他的資深大律師謝華淵及其律師團隊。離開法院後,他與女友及親友到酒樓慶功。

同案兩女被告罪成今求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至於同案次被告女商人翼小紅(45歲)及第三被告東方明珠副財務總監葉瑞娟(45歲),陪審團裁定二人串謀詐騙及洗黑錢共六項控罪罪名成立。法官押後至今早聽取辯方求情。

劉 夢熊(65歲)與兩名女被告原共被控兩項串謀詐騙罪及五項洗黑錢罪。控方案情指,2009年11月中,東方明珠主席黃坤(原名黃煜坤)與劉到美國猶他州實 地視察一個油田,黃後來用公司Shiny One Ltd(SOL)名義,以6,000萬美元(約4.65億港元)購買油田。及後黃與次被告分別間接持有SOL的35%及65%股權。

劉在 2009年12月獲委任為東方明珠副主席。翌年1月,黃與劉向董事局建議用2.25億美元(約17.4億港元)買上述油田獲批,並以現金及東方明珠股份支 付。控方指各被告及黃隱瞞油田真正擁有人身份,訛稱賣家是獨立公司,終令聯交所准許東方明珠發佈收購通函及發行新股集資。

控方稱交易完成 後,次被告有份處理詐騙所得的3.9億港元及2.8億股新股,劉亦有份收取集資所發行的1.69億股新股。而第三被告則替黃成立公司持有油田,獲300萬 元報酬。劉曾在廉署的錄影會面中指,加入東方明珠只是協助集資,沒參與公司運作。至於黃坤非本案被告。劉與兩名女被告無出庭自辯或傳召證人,但劉呈上多封 品格證明信,包括內地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稱讚劉是仗義執言大愛之人,前特首曾蔭權則感謝劉是親密戰友。
案件編號:HCCC561/1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1/19155177

涉妨礙司法公正 下月提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夢熊(左二)涉及的妨礙司法公正案下月5日在區域法院再提堂。

【本報訊】雖然劉夢熊在東方明珠的串謀詐騙案中甩身,但仍有官非在身。他被指前年向特首梁振英及廉政專員白韞六發威嚇電郵及信件,要求二人終止廉署調查東方明珠的詐騙案,涉妨礙司法公正。案件將於下月5日在區域法院再提堂。

妨礙司法公正案指劉夢熊在2013年1月9日向梁、白發威嚇電郵,及於同月10日向兩人寄出涉案信件和副本,要求二人終止廉署的調查。

申請終止聆訊遭駁回

劉曾就此案表示「真金不怕洪爐火」,並向法庭申請終止聆訊。其代表律師當時向法庭指梁振英和白韞六是事件關鍵人物,但卻未有被列作控方證人。二人若遭劉威嚇,案件應交由警方處理,而非由廉署調查,認為情況不尋常。

律師並懷疑梁、白干預案件調查,亦質疑廉署或特首辦人員放料,令傳媒刊登涉案電郵及信件內容,旨在向劉施壓,批評做法濫用程序,對劉構成不公。但區院法官駁回劉的終止聆訊申請,認為劉未能就他對梁、白的指控提供實質證據支持。

此外,2013年1月劉接受《陽光時務週刊》及商台訪問,大爆梁可能涉及賄選。廉署同年8月就此入稟要求兩傳媒交出原始新聞材料,廉署因而被轟影響新聞自由,廉署最終撤回有關申請。
■記者黃幗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1/19155181

女友賣2,000萬元物業助打官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夢熊與女友何綺雲昨晚慶功後冒雨截的士,狀甚狼狽。許頌明攝

【本 報訊】案件在今年3月開審前,劉夢熊因左眼視網膜脫落,被周刊拍得在女朋友何綺雲陪同下到醫院做手術,更不被嫌稱她做「老婆」。劉夢熊坦言,過去有「好多 個女朋友」,現在除正室外,就只有何一個女友。劉讚何對他不離不棄,不惜賣掉逾2,000萬元的物業幫他打官司,「真係共度患難見真情」。劉滿足地說。

劉 夢熊與正室黃惠芬育有的一子兩女,已長大成人。劉說,一周有數天回家陪妻子,但大部份時間都往女友何綺雲家。而何在審訊期間,每天為劉準備午飯及老火湯, 由工人帶給他享用。劉說,何不用工作,「佢跟得自己,就唔使佢出去做嘢」。何也有情有義,劉的銀行戶口因官司而被凍結,何便將物業出售套現2,000萬元 幫他支付律師費。

劉與何交往20多年,在政商界已不是秘密,而女兒亦對何受落。劉說:「兩個女有同女朋友(何)食過飯,感覺佢真係幾好人,個仔就唔理咁多嘢。」
■記者黃幗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1/19155157

回想豬狼戰 劉夢熊:還是豬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回想當年特首選戰,劉夢熊坦言「撐錯老梁」。

【本 報訊】善玩財技的劉夢熊聲稱,在2009年獲邀幫東方明珠起死回生搞集資,當上掛名副主席,結果被指串謀詐騙,官司纏身。但劉說錯有錯着,「世態炎涼, CY啲面目,北京啲動作,就好清楚」。還說沒有包袱,可以講真話,「最憎CY同張震遠」。當年「豬、狼」特首選戰,劉坦言「撐錯老梁」,現在回想還是「豬 好啲,佢(唐英年)唔會學CY咁,掩住良心,去到盡」。

沾上串謀詐騙之名,劉夢熊認為事件令他名譽受損,「困擾咗我兩年幾,日日串謀詐騙,啲人不知就裏,10個有3、5個信,信你兩年幾都瓜得啦,好彩我命硬」。不過,串謀詐騙官司亦令劉對身邊事看得更通透,「世態炎涼,邊啲真朋友,邊啲假朋友」。

2013 年1月初,劉夢熊因本案被捕;至月中,劉向《陽光時務週刊》爆料,揭發梁的選舉黑幕,指梁在僭建事件上講大話,甚至涉賄選。約一星期後,劉被「搣柴」、落 選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自此,劉稱發表意見時便可以較少掣肘,但這是否暗示過去一直掩住良心?「咁又唔係,做政協時候講真話,但堅決唔講假話,有時被迫唔 講話囉」。

佢(唐英年)唔會學CY咁,掩住良心,去到盡。

劉夢熊不諱言「最憎CY同張震遠」,「唔係私仇,如果佢做得 好,民望高嘅,我唔會咁憎佢呀,佢令到香港冇啖好食嘛……經濟轉型冇新方向,冇新增長點,搞埋啲死人雙辣招,既打擊有產階級,亦益唔到冇樓人士」。劉夢熊 激動地說,還爆出十六字真言:「拍錯手掌,燒錯炮仗,投錯票箱,撐錯老梁。」

他批評梁振英沒有捍衞香港的利益,「有時北京過份的 order(指令),令香港群情洶湧,你應該同阿爺講嘛,但佢唔係,阿爺叫佢向東就東,向西就西;阿爺叫你食屎就食屎,飲尿就飲尿,變咗你食你嘅屎,但香 港人唔可以咁嘛,香港人有香港嘅核心價值」。有市民形容梁振英是賣港賊,劉夢熊也認同:「我覺得唔係冇道理,實際佢係損害香港利益,但我唔會用呢個名詞 (賣港賊)。」

有一次一個的士司機告訴他,做了一個非正式的民調,訪問了20位本地乘客,問他們如果梁振英、吳克儉、鍾樹根、九龍皇帝曾灶財4人做特首候選人,他們會如何投票,結果曾灶財得16票。劉夢熊分析「選舉結果」:「即係死人都好過CY,證明啲人好嬲佢囉。」

(張震遠)過橋抽板,恩將仇報……(落得判監下場)我覺得佢咎由自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夢熊2013年向《陽光時務週刊》爆料,揭發梁振英在僭建事件上講大話。

2012 年2月中,傳媒揭發當時另一位特首參選人唐英年在九龍塘的大宅有僭建。為進一步打擊唐,當時一早表明撐梁振英的劉夢熊,親自去到九龍塘派《敦促唐英年退選 書》。外界當時以豬形容唐英年,以狼形容梁振英,特首選舉就是「豬狼戰」。3年多過去,劉夢熊一臉感慨說:「豬好啲。」劉解釋:「如果涉及到香港核心價 值,佢(唐)唔會學CY咁掩住良心,去到盡。」

除了梁振英,「頭號梁粉」張震遠也令劉夢熊討厭,「佢將最好智謀、最有資歷、最有經驗嘅拍檔(即劉夢熊)嚟到去排擠,過橋抽板,恩將仇報」。但他沒有交代二人結怨的細節。

張上月因為拖欠前商交所員工薪金,判囚6周,但准保釋等候上訴。宿敵落得如此下場,劉夢熊可覺得心涼?「我唔會嘅,我唔係咁(心胸)狹隘嘅人。但我覺得佢咎由自取」。

劉夢熊身形高大,但因被外界改了「Dream Bear」、「尖啤」這些別號,增添幾分可愛感覺。他說不介意別人這樣稱呼他,還覺得很親切,他很受落。
■記者黃幗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